作者sky2030 (无业游民)
看板Tech_Job
标题Re: [讨论] 为啥台湾好像还没因为AI而裁员
时间Sat May 16 11:57:55 2026
因为建制AI 要花钱 而且是很多很多的钱
台湾惯老板不可能花钱去升级系统
只要人能扛 台湾企业文化就是用人扛
(薪水低)
再来是台湾惯老板基本活在随时要跑路的社会氛围
所以你会看到台湾企业文化大部分都是先问「这个能马上赚钱吗」
而不是像美欧那样投资的概念 (花10年研发 升级 然後井喷)
台湾都是看到人家井喷了 才赶快学虎画猫
所以台湾殭屍企业喊的不是我们缺AI 而是缺便宜的劳工
--
Sent from nPTT on my iPhone XS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2.78.250.5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ech_Job/M.1778903877.A.461.html
1F:→ Iversonshao: 台湾就是炒短线文化 永续就是狗屁 49.216.90.9 05/16 14:06
2F:→ Iversonshao: 能捞快点捞 49.216.90.9 05/16 14:06
3F:→ pinkowa: 爱台湾是假的 爱钱 移民 才是真的 223.138.76.133 05/16 14:07
4F:推 dakkk: 可以用开放云端的si呀123.192.156.133 05/16 14:24
5F:→ dakkk: ai123.192.156.133 05/16 14:24
6F:→ ronghome: ai落地失败主要是ai建置成本总是以取代223.137.248.185 05/16 19:16
7F:→ ronghome: 多少人力来换算223.137.248.185 05/16 19:16
8F:推 ooo820312: 看看呆鹅就知道了,ADC远在天边,太多 46.250.250.95 05/16 21:31
9F:→ ooo820312: 事情不知道了..呵呵;TDC很有趣的,哪 46.250.250.95 05/16 21:31
10F:→ ooo820312: 天来个大爆爆,想想都兴奋呀~~~ 46.250.250.95 05/16 21:31
11F:推 dalbuhr: 台积电大概是台湾唯一一家从零开始长期 140.113.214.66 05/16 21:34
12F:→ dalbuhr: 投资的,但那个接地气的时代已经过了 140.113.214.66 05/16 21:34
13F:→ VictorLeon: 企业总是会往成本最低的方向走 开源 27.247.24.5 05/17 10:59
14F:→ VictorLeon: 是未来的事 谁也说不准 节流是立竿见 27.247.24.5 05/17 10:59
15F:→ VictorLeon: 影的 这也是为什麽新加坡2018每间连 27.247.24.5 05/17 10:59
16F:→ VictorLeon: 锁超市都有自助结帐机台 到了2026我 27.247.24.5 05/17 11:00
17F:→ VictorLeon: 还在全联排队听请支援收银… 27.247.24.5 05/17 11:00
18F:推 bery: 确实台湾公司嘴巴上说AI 但实际上却不想花大 27.247.46.171 05/17 13:42
19F:→ bery: 钱建制 27.247.46.171 05/17 13:42
20F:推 mike198: AI不行,根本不是为人类服务,还到第四 36.230.175.51 05/17 13:54
21F:→ mike198: 次的工业革命,就会出乱子了。 36.230.175.51 05/17 13:54
22F:→ Atwo: 看到要导AI需要的成本 老板们一定第一个拒绝 114.47.145.19 05/18 00:30
23F:推 chiz2: 推文准确 1.162.140.212 05/18 05:56
24F:推 photonic: 简单讲 台湾的人力比AI便宜 101.12.154.81 05/18 13:24
25F:推 andy6114: 有人用薪资跟token对比 鬼岛就是便宜 39.12.248.175 05/21 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