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_Job 板


LINE

最近美国很明显 一堆巨头 再砍人,而且都是很有名的大公司高科技产业 中型、大型都有 反观我在台湾 好像还没看到这种规模的裁员 可能都是一般性的人力调整 科技产业好像还一直在徵人 金融业软体人员好像也在徵人 为啥会差那麽多? 有高手见解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231.160.6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ech_Job/M.1778719369.A.8A8.html
1F:推 gs00001: 台湾是帮助他国发展AI,不是台湾发展AI 42.77.242.156 05/14 08:45
2F:推 ryancho: 台湾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 36.230.159.173 05/14 08:49
3F:→ skyclam: 因为台湾都是社畜苦力 111.83.153.164 05/14 08:49
4F:推 kaboom: 台湾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 27.247.71.244 05/14 08:55
5F:推 s973311: 人力比AI基础建设便宜多了 42.73.56.237 05/14 08:56
6F:推 s973311: 而且还有公司把使用AI视为资安漏洞 42.73.56.237 05/14 08:59
7F:→ s973311: 限制AI对话框只能输入有限字数 42.73.56.237 05/14 08:59
8F:→ s973311: 这样是要怎麽因为AI而裁员啦 42.73.56.237 05/14 09:00
9F:→ ISCREDIBLE: 台湾员工薪水是企业实力的表象,董? 27.51.90.255 05/14 09:03
10F:推 miname: 你有听过摩尔定律吗?产出增加,但硬体复 110.30.57.37 05/14 09:10
11F:→ miname: 杂度是次方成长的 110.30.57.37 05/14 09:10
12F:推 qk3380888: 台湾通常都滞後几年 可以提早学水电了 211.7.100.23 05/14 09:16
13F:推 nrox: 国外SE>ai>台湾SE价钱,所以干嘛要裁掉换比123.194.131.134 05/14 09:20
14F:→ nrox: 较贵的,脑子撞到吗123.194.131.134 05/14 09:20
15F:推 h129875230: AI击破的是软体墙 马的台湾有软体墙 42.79.71.175 05/14 09:21
16F:→ h129875230: 吗 美国中国才有软体墙 所以台湾反而 42.79.71.175 05/14 09:21
17F:→ h129875230: 是机会 42.79.71.175 05/14 09:21
18F:推 hegemon: 因为台湾人比买ai token便宜呀 42.79.56.93 05/14 09:21
19F:推 flash789: token真的贵,部门一直在检讨为什麽花这 223.138.53.70 05/14 09:22
20F:→ flash789: 麽多,要怎麽取代 223.138.53.70 05/14 09:22
21F:推 lantimes: 有理儿 110.28.98.49 05/14 09:24
22F:推 hegemon: 国外有些单位开始找初阶工程师来取代ai了 42.79.56.93 05/14 09:25
23F:→ hegemon: ..算下来比买token划算 42.79.56.93 05/14 09:25
24F:推 s973311: 台湾一些公司基本上都还处於土法炼钢 42.73.56.237 05/14 09:34
25F:→ s973311: IT的思维跟不上时代潮流 在公司连使用免 42.73.56.237 05/14 09:35
26F:→ s973311: 费的AI也要限制一堆 挡东挡西 42.73.56.237 05/14 09:35
27F:推 SkyShih: 科技业是硬体立国 49.216.223.217 05/14 09:36
28F:推 s973311: 在台湾现在这种情况有摸到硬体的软韧体 42.73.56.237 05/14 09:37
29F:→ s973311: 很难因为AI被裁 42.73.56.237 05/14 09:37
30F:→ s973311: 裁员的大都因为其他原因用AI当裁员藉口罢 42.73.56.237 05/14 09:38
31F:→ s973311: 了 42.73.56.237 05/14 09:38
32F:嘘 bxc: 因为台湾会叫你自己买token 42.79.0.2 05/14 09:39
33F:推 hongsiangfu: 产线的东西人治成分过重,难以ai取代 42.73.25.130 05/14 09:42
34F:嘘 cityhunter04: 外商敢养团队但更敢砍人!台商都一 42.70.192.185 05/14 09:43
35F:→ cityhunter04: 人多工了,还砍个屁….. 42.70.192.185 05/14 09:43
36F:推 abeliangroup: 因为台湾传统思维 还不敢用啊 211.75.19.9 05/14 09:46
37F:→ abeliangroup: 一堆IT都还在档 211.75.19.9 05/14 09:47
38F:→ wtl: 时间还没到 几年後token费用下来AI普及 大家 203.74.156.204 05/14 09:49
39F:→ wtl: 都在用 台厂自然也会用 那就会检讨人力 203.74.156.204 05/14 09:50
40F:推 ason: 其实你去看各大厂都赚翻了 说不定还大举徵才 1.161.122.137 05/14 09:52
41F:推 cplusplus426: 台湾资讯落後 42.72.173.187 05/14 09:55
42F:推 s973311: 有吃到AI红利的公司 公司里面案子爆炸忙 42.73.56.237 05/14 09:55
43F:→ s973311: 到翻掉 42.73.56.237 05/14 09:55
44F:→ NCTUlight: 在台湾token 比人贵 呵 42.72.164.91 05/14 09:55
45F:→ s973311: 裁员去哪里找人来做案子 42.73.56.237 05/14 09:55
46F:→ cplusplus426: 一堆人还真当台湾资讯发达 早就被 42.72.173.187 05/14 09:55
47F:→ cplusplus426: 国外虐烂 42.72.173.187 05/14 09:55
48F:推 qwe78971: 实际上没有AI裁员问题 一堆外行幻想的 49.182.172.44 05/14 09:56
49F:推 s973311: Token费用下来更好啊 让大家做事更有效率 42.73.56.237 05/14 09:56
50F:推 s973311: 现在状况就是做AI相关的案子多到爆炸 公 42.73.56.237 05/14 09:58
51F:→ s973311: 司it 又在以资安为由挡东挡西 现状就是如 42.73.56.237 05/14 09:58
52F:→ s973311: 此 42.73.56.237 05/14 09:58
53F:→ s973311: 根本跟token费用无关啊 连免费的都不太爱 42.73.56.237 05/14 09:58
54F:→ s973311: 给人用了 42.73.56.237 05/14 09:58
55F:→ s973311: 回归到裁员问题 会被裁的即使没有AI也会 42.73.56.237 05/14 10:00
56F:→ s973311: 被裁 42.73.56.237 05/14 10:00
57F:→ s973311: 自己烂就不要拿AI当藉口了 42.73.56.237 05/14 10:00
58F:嘘 peter98: AI有台湾人奴吗? 69.141.90.48 05/14 10:01
59F:→ s973311: 以前没有生成式AI本来就抓考绩最後5%出 42.73.56.237 05/14 10:01
60F:→ s973311: 来PIP 42.73.56.237 05/14 10:01
61F:推 s973311: 好公司就是一直都有在做汰弱留强 有什 42.73.56.237 05/14 10:03
62F:→ s973311: 麽好大惊小怪 42.73.56.237 05/14 10:03
63F:→ wtl: 不能拿现况来看 几年前谁会把AI取代人当真 但 203.74.156.204 05/14 10:04
64F:→ wtl: 几年後呢? 203.74.156.204 05/14 10:04
65F:推 fishfi: 台湾没有ai 42.72.28.130 05/14 10:10
66F:→ iwanowsky: 因为还没有够便宜的机器人取代台湾人阿 42.72.49.25 05/14 10:11
67F:→ iwanowsky: 美国都资讯业当然砍得快阿 42.72.49.25 05/14 10:11
68F:嘘 astrofluket6: 啥为 107.115.29.54 05/14 10:12
69F:→ adampolo: 台湾只是代工而已,没AI 220.130.237.28 05/14 10:13
70F:推 leader2005: 台湾都硬体制造局对阿 42.72.45.181 05/14 10:26
71F:→ leader2005: 居多 42.72.45.181 05/14 10:26
72F:推 jej: 台湾卡在法规阿 没办法外国怎麽样 台湾就能比 42.70.244.134 05/14 10:42
73F:→ jej: 照办理 42.70.244.134 05/14 10:42
74F:→ jej: 现在真正全面AI的公司不多吧 42.70.244.134 05/14 10:42
75F:→ jej: 你光是老旧话题的云端 42.70.244.134 05/14 10:42
76F:→ jej: 光是法规就搞死一堆公司了 42.70.244.134 05/14 10:42
77F:→ fire124: 台湾人力比AI便宜啊 当然请人啊 220.128.57.2 05/14 10:51
78F:推 kurtis0359: 台湾人的薪水比Token便宜 42.72.67.232 05/14 10:52
79F:推 bezlin: 台湾是做AI硬体 不等於发展AI 42.77.14.224 05/14 10:52
80F:推 k11k: 会有 只是比较慢 223.138.99.149 05/14 10:57
81F:→ yunf: 整个厂都裁掉没看到? 49.216.165.71 05/14 11:00
82F:推 john11894324: 台湾前几年过度招聘不严重 42.73.167.0 05/14 11:01
83F:→ john11894324: 加上人力便宜根本不用裁 42.73.167.0 05/14 11:01
84F:→ john11894324: 另外台湾电力养不起AI中心 42.73.167.0 05/14 11:01
85F:推 john11894324: AI成本比人高,人力成本比人低,前 42.73.167.0 05/14 11:03
86F:→ john11894324: 几年又没多徵人,根本没必要大裁员 42.73.167.0 05/14 11:03
87F:嘘 heinztzeng: 没人了 谁要背锅负责? 49.216.252.222 05/14 11:08
88F:→ heinztzeng: 在台湾人力比算力便宜 49.216.252.222 05/14 11:09
89F:推 king9122: AI还办不到物理性的事务,人力1个当3个 36.234.121.110 05/14 11:10
90F:→ king9122: 用,目前整体还是比AI便宜 36.234.121.110 05/14 11:10
91F:嘘 yunf: 如果你仔细回想,你每次都被ai骗就是你有没 49.216.165.71 05/14 11:10
92F:→ yunf: 有查觉而已? 49.216.165.71 05/14 11:10
93F:→ yunf: fsd怎麽说? 49.216.165.71 05/14 11:11
94F:推 joeduck: 谁能扛责,你老板希望听到决议是AI做的吗 223.137.28.140 05/14 11:16
95F:推 dakkk: 就算ai产出内容 还是要有人处理呀 老板自己 110.28.153.241 05/14 11:18
96F:→ dakkk: 会去看? 除非是自营商 才比较省 110.28.153.241 05/14 11:18
97F:→ Satomisan: 你不知道台湾人时薪比AI便宜吗 哈哈223.140.251.141 05/14 11:25
98F:→ Arashi0731: 一堆比token 还便宜的,你要裁啥?223.141.187.207 05/14 11:28
99F:→ luche: 用机器人造铲子 营利率会高於2%吗= 61.57.79.176 05/14 11:30
100F:→ luche: .= 61.57.79.176 05/14 11:30
101F:→ ppit: 没有大张旗鼓的裁而已,更多的是人事冻结223.140.196.227 05/14 11:32
102F:→ ppit: 台湾公司裁员不像米国喜欢上新闻炒股223.140.196.227 05/14 11:33
103F:嘘 hschian: 台湾有电? 笑死 ~ 想玩Ai 不看电力的 39.15.64.217 05/14 11:39
104F:→ hschian: 吗? 39.15.64.217 05/14 11:39
105F:→ wbw: 大都做硬体的 目前还没烧到114.136.202.184 05/14 11:44
106F:推 AxelGod: 台湾没有软体 42.79.164.241 05/14 11:51
107F:推 puj506afd: 台湾大概会落後美国五年 像美国已 101.10.14.113 05/14 11:52
108F:→ puj506afd: 经转向保守派 台湾还在鼓吹进步价 101.10.14.113 05/14 11:52
109F:→ puj506afd: 值 101.10.14.113 05/14 11:52
110F:推 lovemost: 讲比较认真的,第一个是台湾纯软体比较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1F:→ lovemost: 少,很多是集中在硬体,现在被取代比较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2F:→ lovemost: 慢。第二个是台湾人事成本比美国低得多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3F:→ lovemost: ,台湾人薪水没有像美国那样惊人,裁一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4F:→ lovemost: 个美国人可以顾三个台湾人,某些方面来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5F:→ lovemost: 说,也是藉由这次AI作为裁员的理由。第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6F:→ lovemost: 三个是台湾是比较属於受到受益方。第四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7F:→ lovemost: 个是台湾采用AI的进度也远比美国企业慢114.137.239.191 05/14 11:54
118F:推 youzi1114: 目前绝大多数的台湾产业用AI都是硬要用 120.105.130.37 05/14 11:57
119F:→ youzi1114: 吧 120.105.130.37 05/14 11:57
120F:推 Hpshtpedu: 台湾绑硬体阿, 美国一堆软仔 165.1.245.79 05/14 11:57
121F:推 lakershank: 人力比token便宜正确 112.207.21.251 05/14 11:58
122F:→ yunf: 你大概不知道ai会渗透你的公司 你所做的决定 49.216.165.71 05/14 12:09
123F:→ yunf: ,其实是暗示你做的决定 49.216.165.71 05/14 12:09
124F:→ yunf: 你要到的答案都是假的 就像当年还在用Nokia 49.216.165.71 05/14 12:11
125F:→ yunf: 的时候你怎麽知道会有iPhone? 当然AI也不会 49.216.165.71 05/14 12:11
126F:→ yunf: 知道 49.216.165.71 05/14 12:11
127F:→ yunf: 其实ai只在做一件事情 就是拉平大家的认知水 49.216.165.71 05/14 12:13
128F:→ yunf: 准 49.216.165.71 05/14 12:13
129F:推 EasyVinus: 遇缺不补 223.137.30.59 05/14 12:16
130F:嘘 lazuritechen: 台湾工程师时薪比ai token便宜,望 42.79.44.115 05/14 12:17
131F:→ lazuritechen: 周知 42.79.44.115 05/14 12:17
132F:→ offstage: 台湾的主管没有能力直接跟AI沟通叫他做 101.8.136.155 05/14 12:18
133F:→ offstage: 事,而且如果AI做坏了只能怪主管,但真 101.8.136.155 05/14 12:18
134F:→ offstage: 人属下照主管指示做事失败了,是属下的 101.8.136.155 05/14 12:18
135F:→ offstage: 错。只要职场需要有人扛责背锅,AI就不 101.8.136.155 05/14 12:18
136F:推 s973311: 台湾没有Ai 只有 Bi 42.73.56.237 05/14 12:18
137F:→ offstage: 会流行。 101.8.136.155 05/14 12:18
138F:→ offstage: 台湾的劳工更不是笨蛋,干麻帮公司训练A 101.8.136.155 05/14 12:18
139F:→ offstage: I取代自己。 101.8.136.155 05/14 12:18
140F:推 J002: 台湾人薪水比AI便宜,然後我们一堆事需要有 210.10.0.157 05/14 12:19
141F:→ J002: 人签核背锅。 210.10.0.157 05/14 12:19
142F:推 samsam80821: AI现在这麽贵 在几年吧223.136.122.190 05/14 12:22
143F:推 wisebani: AI没办法被打考绩乙 111.71.102.61 05/14 12:30
144F:推 GymRat: 鬼岛人力比AI便宜 101.10.10.143 05/14 12:33
145F:推 PerfectID: 台湾人自卑,台湾没有软体公司 101.12.161.108 05/14 12:37
146F:推 rescueM7: 比ai便宜 42.72.78.148 05/14 12:40
147F:推 AKAHOSHI: AI能背锅吗? 能演戏让老板高兴吗? 210.242.52.37 05/14 12:40
148F:→ j2550420: 你要有乾净的资料才能用ai呀,台湾企业 49.216.19.2 05/14 12:45
149F:→ j2550420: 有乾净的资料?呵呵 49.216.19.2 05/14 12:45
150F:→ p112233: 因为以前裁股东会觉得公司经营不好,现 223.139.251.81 05/14 12:48
151F:→ p112233: 在裁说因为AI会觉得生产效率提升 223.139.251.81 05/14 12:48
152F:推 simon81345: 目前台湾人还是比AI便宜~ 42.70.49.155 05/14 12:50
153F:→ by19: 2楼正解 223.137.86.19 05/14 12:50
154F:推 showhere: 少子化你砍看看阿^^ 36.227.80.188 05/14 12:52
155F:→ showhere: 砍还要资遣费 当然用逼走 36.227.80.188 05/14 12:53
156F:推 loveyourself: token比较贵 哈哈 49.216.52.211 05/14 12:56
157F:推 wulouise: 现在算法都是工程师时薪usd100,台湾几个223.137.134.178 05/14 13:08
158F:→ wulouise: 超过?223.137.134.178 05/14 13:08
159F:推 wei3350730: 谁那麽笨等被裁,先跑为快好咩 36.225.182.205 05/14 13:19
160F:→ fluffyradish: 没有的东西要怎麽砍 211.73.172.161 05/14 13:22
161F:推 ScottBrooks: 软工烂的优势 嘻嘻 167.103.28.190 05/14 13:25
162F:推 coalchamber: 时间还没到而已,通常都是第二波和第 223.137.6.142 05/14 13:26
163F:→ coalchamber: 三波 223.137.6.142 05/14 13:26
164F:→ gg86300: 都是传产,很吃人力 61.218.53.138 05/14 13:27
165F:推 sqt: AI取代软体员工.台湾做硬体代工苦力.不太受影 42.72.133.238 05/14 13:27
166F:→ sqt: 响 42.72.133.238 05/14 13:27
167F:→ gelegelego: 薪水很低啊 39.9.227.61 05/14 13:31
168F:→ gelegelego: 比Ai便宜 39.9.227.61 05/14 13:31
169F:推 gn01216674: 台达倒是有PM上班打瞌睡摸鱼被裁 1.164.77.194 05/14 13:38
170F:推 comestai: 有人分享过,Claude token换算时薪 49.216.41.121 05/14 13:39
171F:→ comestai: 900元 所以台湾员工大多都很安全 49.216.41.121 05/14 13:39
172F:推 rumblefish: 他们裁员主要是为了AI基建经费。我 42.73.247.85 05/14 13:52
173F:→ rumblefish: 们又不搞那个 42.73.247.85 05/14 13:52
174F:推 zaknafein: 台湾ai导入很缓慢 122.147.142.53 05/14 13:53
175F:→ Weky: 因为ai比台湾劳力还贵 114.43.27.169 05/14 13:58
176F:→ dslite: 台湾老板还没发现工程师都在用AI打混 42.73.43.19 05/14 13:59
177F:→ dslite: 还不知道订了AI就可以压schedule 42.73.43.19 05/14 14:00
178F:→ dslite: 甚至很多事只要一个工程师配多个AI就能做 42.73.43.19 05/14 14:01
179F:推 dakkk: 你用ai但token钱自己出 就算打混 老板也划 39.14.200.197 05/14 14:06
180F:→ dakkk: 得来 39.14.200.197 05/14 14:06
181F:推 bluehora: 人家是年薪500万的SWE 我们是100万的SWE 36.230.145.192 05/14 14:06
182F:→ bluehora: 台湾的资方还在建AI datacenter 36.230.145.192 05/14 14:07
183F:→ bluehora: 这几天才有新闻说发哥在铜锣搞了一个 36.230.145.192 05/14 14:08
184F:→ bluehora: 等这些local AI datacenter都ready了 36.230.145.192 05/14 14:08
185F:→ bluehora: 才会开始对100万的SWE开始动刀 36.230.145.192 05/14 14:09
186F:推 dakkk: 发哥是一定要用 local的 因为不方便公开到 39.14.200.197 05/14 14:10
187F:→ dakkk: 云端 39.14.200.197 05/14 14:10
188F:→ bluehora: nVidia倒是毫无禁忌拥抱OpenAI 36.230.145.192 05/14 14:11
189F:→ bluehora: 发哥若不是考量cost,应该要拥抱Google 36.230.145.192 05/14 14:14
190F:→ bluehora: AI Pro吧 36.230.145.192 05/14 14:14
191F:→ bluehora: 毕竟未来的成长动能就靠人家TPU的生意 36.230.145.192 05/14 14:15
192F:推 davidsmoon6: 砍贵的,请便宜的(台湾、印度)人 101.8.134.111 05/14 14:20
193F:推 sunsamy: 台湾薪水比AI便宜 49.217.199.185 05/14 14:24
194F:推 lwamp: 台湾没有AI产业呀 42.70.249.113 05/14 14:25
195F:推 sdf90258: 台湾电力不够给AI data center吃 114.137.108.18 05/14 14:50
196F:推 zombiechen: AI能帮你制造组装机器吗? 67.180.5.89 05/14 14:54
197F:推 happyday890: 因为台湾人力比token credit便宜 42.73.139.1 05/14 15:07
198F:推 hmsDEBBIE: 打工仔台湾值50k 美国值300k 蒿吐鹭鸶 73.158.108.203 05/14 15:09
199F:→ hmsDEBBIE: 我就问 73.158.108.203 05/14 15:09
200F:推 hmsDEBBIE: 最近levels.fyi看得到TSMC员工薪资 低 73.158.108.203 05/14 15:12
201F:→ hmsDEBBIE: 得可怜 美国朋友还问我是不是写错 73.158.108.203 05/14 15:12
202F:→ hmsDEBBIE: 不是全球顶尖企业吗 只能呵呵 好奇台 73.158.108.203 05/14 15:12
203F:推 james80351: 已经有遇缺不补了啊(产品跟AI伺服器 111.71.89.52 05/14 15:15
204F:→ james80351: 无关的话 111.71.89.52 05/14 15:15
205F:推 godwarder: 台湾不太裁,但会人力冻结 1.171.7.132 05/14 15:26
206F:→ ma721: 很多公司锁ai 49.216.41.44 05/14 15:37
207F:推 jian0202: 因为不贵 42.70.196.72 05/14 15:45
208F:推 nikolas: 国外被裁员都是软体,台湾都做硬体,所以 49.216.203.55 05/14 15:47
209F:→ nikolas: 影响不大 49.216.203.55 05/14 15:47
210F:推 willie0171: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42.71.27.47 05/14 15:58
211F:推 jiapon: 因为台湾做硬体 是AI铲子 被裁的是软体 60.250.205.229 05/14 16:03
212F:→ jiapon: 国外软体薪水超高 有AI可替代当然砍掉 60.250.205.229 05/14 16:04
213F:推 haydou: 因为台湾没有纯软又不贵 104.135.192.85 05/14 16:12
214F:推 summer08818: 看你说的是台商还是在台外商啊 eda v 42.72.98.22 05/14 16:21
215F:→ summer08818: endor已经裁员裁很久了… 42.72.98.22 05/14 16:21
216F:推 henry455235: 台湾劳动力CP值比AI高,C的部分特别 118.231.128.43 05/14 16:23
217F:→ henry455235: 低 118.231.128.43 05/14 16:23
218F:→ steventw: 不用说机器人了 之前机械手臂 现在很多 162.120.248.93 05/14 16:36
219F:→ steventw: 人也都发现超难用 162.120.248.93 05/14 16:36
220F:推 supersu1a: 是时候未到而已,ai海啸第一排是软体 49.216.46.205 05/14 16:48
221F:→ supersu1a: ,最先强迫升级 49.216.46.205 05/14 16:48
222F:推 Terminals: 一楼正解,何况台湾劳工薪资成本跟 111.82.134.85 05/14 16:50
223F:→ Terminals: 国外比,他们才是企业想先砍的 111.82.134.85 05/14 16:50
224F:推 robin101246: 薪水低啊 39.10.25.166 05/14 16:52
225F:推 jonse: 尾牙抽大奖被资遣的倒是见识过223.138.219.217 05/14 17:15
226F:→ inzaghi0221: AI成本还赢不了台劳工程师 42.79.72.100 05/14 17:21
227F:→ labbat: 不是机械手臂难用,而是绑定高阶操作人员 49.216.43.91 05/14 17:32
228F:→ labbat: 的机械手臂难用,现在要傻瓜也能操作 49.216.43.91 05/14 17:32
229F:→ labiron: 台湾人事成本跟国外根本不成正比 61.222.206.10 05/14 17:33
230F:→ labiron: 你就知道台湾人有多奴 61.222.206.10 05/14 17:33
231F:推 haha123456: 台奴超好用耶 老板哪舍得裁 42.72.69.109 05/14 17:35
232F:推 MrCool5566: 台湾劳工够便宜 223.138.146.87 05/14 17:39
233F:推 derekjj: 奴隶价格好用啊,而且电网那麽烂还敢用 1.168.18.104 05/14 17:41
234F:→ derekjj: ai喔? 1.168.18.104 05/14 17:41
235F:推 k752555: 制造生产硬体 怎麽让ai取代? 除非以後 36.225.180.59 05/14 17:43
236F:→ k752555: 全智能机器人机械手臂 36.225.180.59 05/14 17:44
237F:→ cacozxz: 本来就没啥软体 金融那麽低薪 要裁 203.74.125.187 05/14 17:55
238F:→ cacozxz: 啥 203.74.125.187 05/14 17:55
239F:→ biostrike: 平行世界吗?系统厂砍一堆人sw冻结至少 42.73.254.204 05/14 18:04
240F:→ biostrike: 两年了,你那边记得买满2330 42.73.254.204 05/14 18:04
241F:推 a606152004: AI还不会坐在示波器前面焊接 然後通灵 111.71.106.135 05/14 18:10
242F:→ a606152004: debug 说故事 111.71.106.135 05/14 18:10
243F:推 rltc: AI比台湾人力贵 223.137.59.162 05/14 18:13
244F:→ KooA: 台湾软体业比AI便宜XDD 36.231.116.247 05/14 18:19
245F:推 dildoe: pip就能当理由还要AI出场??? 101.10.127.36 05/14 18:28
246F:推 neil0611: 台湾人太便宜 27.53.186.89 05/14 18:31
247F:推 space20021: 廉价劳工 比token便宜 27.52.104.41 05/14 18:40
248F:嘘 Jacob26: 鬼岛是工人智慧 223.139.150.63 05/14 19:37
249F:推 ayianayian: 台湾有什麽公司要用到AI? 1.169.165.46 05/14 19:49
250F:推 Somebody99: 因为token很贵 122.116.145.63 05/14 19:57
251F:推 ACRRBYEK: 台湾人便宜,AI费用在砍一半就可能裁 114.43.1.75 05/14 20:17
252F:推 physicsdk: 又奴又便宜 AI怎麽取代 218.161.13.66 05/14 20:18
253F:推 eineFrage: 第一是台湾人力比Token便宜,第二台湾 36.231.167.173 05/14 20:24
254F:→ eineFrage: 本来就没啥软体企业,第三个说出来我自 36.231.167.173 05/14 20:24
255F:→ eineFrage: 己也不相信就是台湾老板懂得善用AI加现 36.231.167.173 05/14 20:24
256F:→ eineFrage: 有人才做大事而不需要裁员 36.231.167.173 05/14 20:24
257F:推 ckd42: 台湾人力便宜,token更贵223.137.176.163 05/14 20:27
258F:推 getbacker: 台湾做制造业为主 又不是软体业 42.76.130.44 05/14 20:58
259F:嘘 NingK: 用AI要让谁背锅 49.214.10.69 05/14 21:08
260F:→ manadrtoto: 台湾什麽都比别人慢,连产业转型也是 61.224.59.221 05/14 21:17
261F:→ manadrtoto: ,说错是连转型都失败,所以台湾都是 61.224.59.221 05/14 21:17
262F:→ manadrtoto: 只敢玩人家成熟的技术。 61.224.59.221 05/14 21:17
263F:→ la8day: 有啊 你不知而已 27.242.4.254 05/14 21:28
264F:推 funguy0202: 台湾人薪水比token 便宜太多 94.156.205.124 05/14 21:42
265F:推 jboys75: 台湾没有软体业啊 (? 220.132.77.49 05/14 21:47
266F:→ samm3320: 台湾的软体建立在比AI便宜的码农上 114.43.96.117 05/14 21:49
267F:→ njunju: 台湾本来就软体发展落後 人力便宜 AI时代 223.139.86.16 05/14 21:54
268F:→ njunju: 反而成为较难取代优势XD 223.139.86.16 05/14 21:54
269F:推 tyantmf: AI不会背锅 42.77.145.120 05/14 21:57
270F:推 s77329: AI比人力还贵吧 223.139.69.93 05/14 21:59
271F:→ shooter555: 减少人力需求 但需求大约减少的幅度 111.241.57.188 05/14 22:04
272F:→ shooter555: 所以没出现 111.241.57.188 05/14 22:04
273F:→ shooter555: 另外就是台湾还没跟上 还要再过一两 111.241.57.188 05/14 22:05
274F:→ shooter555: 年吧 111.241.57.188 05/14 22:05
275F:推 li04: 当然啊,用AI,这样老板寄空白信件给AI,AI 223.138.39.95 05/14 22:18
276F:→ li04: 不会有反应啊 223.138.39.95 05/14 22:18
277F:推 jimmy115: 台湾人比token便宜多了 傻傻 还万能 39.9.141.180 05/14 22:33
278F:推 hb0922: https://i.mopix.cc/iNEcVL.jpg125.227.183.247 05/14 22:42
279F:推 ai8051: 10年前有可能,咱7年级可一堆有冲劲求表现111.254.142.169 05/14 22:58
280F:→ ai8051: 现在喔,还有笨蛋去跟老板说他有AI产值多好111.254.142.169 05/14 22:58
281F:→ ai8051: 相信老板不会亏待他的,应该没这种笨咖了吧111.254.142.169 05/14 22:59
282F:→ ai8051: 除非老板直接跟AI对话会工作,那就大裁员了111.254.142.169 05/14 23:01
283F:→ ai8051: 不懂相关专业,ai也只会一本正经给垃圾111.254.142.169 05/14 23:03
284F:推 tony316: 台湾人比AI还听话比Token还便宜 125.228.116.47 05/14 23:16
285F:推 DreamerSun: 台湾高通不是在裁了吗 1.165.194.165 05/14 23:26
286F:推 odddriver: 因为产业主体是制造业 111.71.11.90 05/14 23:43
287F:推 yinaser: 目前AI是淘汰重复作业的工作111.255.148.127 05/15 00:22
288F:→ yinaser: 台厂都在搞多能工经营目前还不好分权责111.255.148.127 05/15 00:23
289F:→ moon999tw: 鬼岛低薪呀123.192.238.107 05/15 00:31
290F:推 Assyla: 楼上有人讲到,单一型工作很容易被取代 59.115.182.99 05/15 00:33
291F:→ Assyla: 但鬼岛老板喜欢请一个人做三种工作 59.115.182.99 05/15 00:33
292F:→ centra: 人工智慧打不赢工人智慧的 42.79.81.3 05/15 00:49
293F:→ centra: 你去看看超商员工有多强 42.79.81.3 05/15 00:49
294F:嘘 bizer: 但晚年职缺越来越多 1.160.131.247 05/15 03:51
295F:→ bizer: 万年 1.160.131.247 05/15 03:52
296F:推 flowheart: 台湾还少子化,人根本不够用 42.72.70.217 05/15 05:11
297F:推 iPadProPlus: 台湾做硬体居多啊223.143.242.122 05/15 06:16
298F:→ ASUSboy: 你觉得工地会因为导入AI裁员吗 42.72.238.222 05/15 07:18
299F:推 natukage: 急什麽 这只是刚开始 台湾就老人思维 42.73.9.178 05/15 08:26
300F:→ natukage: 不敢冒进 42.73.9.178 05/15 08:26
301F:推 scgraph: 台湾人比AI便宜太多 59.102.254.39 05/15 08:34
302F:推 nike30376: 当然养AI比养员工贵啊 39.15.56.13 05/15 08:39
303F:→ Sam27: 主要是会慢2年.....AI怎可能会比人工贵111.253.209.204 05/15 08:55
304F:→ Sam27: 人工一小时300~1000,AI才多少?111.253.209.204 05/15 08:56
305F:→ leo255112: 台湾多数是硬体制造,现在AI还搞不过 42.79.38.223 05/15 08:57
306F:→ leo255112: 产线仔 42.79.38.223 05/15 08:57
307F:→ Sam27: 美国企业也是今年2月才开始发现Agent好用111.253.209.204 05/15 08:57
308F:推 shoyeh: 迟早的啦 等token够便宜就开始了220.136.162.125 05/15 09:30
309F:推 wtl: claude opus 4.7时薪960又不是不会变 哪天变 203.74.156.204 05/15 09:49
310F:→ wtl: 96就比台湾基本工资低 中国在降AI token费用 203.74.156.204 05/15 09:51
311F:→ wtl: 上一直进步 便宜的token应该不会太久 203.74.156.204 05/15 09:51
312F:推 oherman: ai能做的工作本来就便宜了,留着一人当三 60.249.24.172 05/15 10:42
313F:→ oherman: 人用ai还做不到,像it就要兼水电、兼采购 60.249.24.172 05/15 10:42
314F:→ oherman: 、兼总务、还要coding、管理erp,ai做的 60.249.24.172 05/15 10:42
315F:→ oherman: 到吗?只是新人缺明减少很多! 60.249.24.172 05/15 10:42
316F:→ rogergon: 台湾人的薪水比用AI还低,当然没啥可裁 101.12.156.131 05/15 10:50
317F:→ rogergon: 老美那种20万镁以上的新人价应该难了。 101.12.156.131 05/15 10:51
318F:推 g9911761: 现在知道多便宜了吧 101.10.79.208 05/15 11:33
319F:推 Noberman: 台湾人便宜 欧美真的太贵了 39.12.168.37 05/15 11:40
320F:→ drinkmuffin: 有美编被裁到 公司自己解决不了的问 42.79.106.104 05/15 12:08
321F:→ drinkmuffin: 题跑出来 拿去找外包 42.79.106.104 05/15 12:08
322F:推 jamesa12: 台湾人比token便宜 49.214.9.21 05/15 12:27
323F:嘘 sodacookie: 因为短视近利啊223.140.147.214 05/15 12:43
324F:→ albertk1kil: 台湾人薪水比较低,不过如果未来AI 36.224.79.197 05/15 14:01
325F:→ albertk1kil: 普及化台湾应该也不能避免,只是我 36.224.79.197 05/15 14:01
326F:→ albertk1kil: 们已经要少子化了应该也没差 36.224.79.197 05/15 14:01
327F:推 Gaviy: 因为低薪 人比算力便宜 101.10.83.174 05/15 14:15
328F:推 WTweiting: 现在还在基础建设阶段,机台也需要轮班 49.216.91.99 05/15 14:23
329F:→ WTweiting: 人员生产,怎麽可能砍 49.216.91.99 05/15 14:23
330F:嘘 AxelGod: 看公司赌不赌吹oken未来会很便宜的 36.229.227.63 05/15 14:45
331F:推 lin5656: 有啊,只是没上新闻 220.133.20.68 05/15 15:04
332F:嘘 charliebitme: 相信潘蛇好吗 600倍的储存空间需求 101.12.156.9 05/15 15:17
333F:推 xianyuyu: Claude code新模型的时薪只会增加,问 104.12.143.65 05/15 15:34
334F:→ xianyuyu: 题是增几倍而已,Anthropic已经发现他 104.12.143.65 05/15 15:34
335F:→ xianyuyu: 们和Open AI已经成为程式开发的寡头, 104.12.143.65 05/15 15:34
336F:→ xianyuyu: 而且不只大公司加紧脚步部署自家AI工具 104.12.143.65 05/15 15:34
337F:→ xianyuyu: ,连中小公司和新创都在史无前例地持续 104.12.143.65 05/15 15:34
338F:→ xianyuyu: 增加TOKEN花费在总支出的占比。 104.12.143.65 05/15 15:34
339F:→ xianyuyu: 另外,agent 能24小时无缝分工与协调, 104.12.143.65 05/15 15:34
340F:→ xianyuyu: 这是无可取代的。现在和AI比较贡献的对 104.12.143.65 05/15 15:34
341F:→ xianyuyu: 象已经是「复数个」员工,所以AI的花费 104.12.143.65 05/15 15:34
342F:→ xianyuyu: 其实是要和聘雇多个员工的开销作权衡 104.12.143.65 05/15 15:34
343F:→ bonaqabo: 因为token比台湾人力贵多了 49.216.90.161 05/15 15:48
344F:→ asdfghjklasd: 薪水便宜,购买力只67% 140.238.52.217 05/15 16:14
345F:嘘 HiggsBoson: 因为台湾人力太便宜啦 49.216.167.241 05/15 18:10
346F:→ DA3921999: 台湾人比较便宜啊,工程师的薪水比美国 180.177.202.28 05/15 18:34
347F:→ DA3921999: 端盘子高中生还少,靠的都是分红, 180.177.202.28 05/15 18:34
348F:→ DA3921999: AI不会因为没把事情做完做好就退费,但 180.177.202.28 05/15 18:36
349F:→ DA3921999: 台湾人没把事情做完做好还加班做超过一 180.177.202.28 05/15 18:36
350F:→ DA3921999: 人份就没分红,给一点钱就能确保事情一 180.177.202.28 05/15 18:36
351F:→ DA3921999: 定完成,有AI+保险的价值,但远比AI还 180.177.202.28 05/15 18:36
352F:→ DA3921999: 便宜 180.177.202.28 05/15 18:36
353F:→ iwcuforever: 企业规模不够大,人太便宜,建系统 111.83.131.231 05/15 18:48
354F:→ iwcuforever: 不划算 111.83.131.231 05/15 18:48
355F:→ stocktonty: 因为台湾文职薪水增幅有限 而且可以常 101.8.249.122 05/15 19:22
356F:→ stocktonty: 常换新人 101.8.249.122 05/15 19:22
357F:→ Madridtop: 台湾以人为本的治理,不会裁员的啦 101.9.198.42 05/16 08:12
358F:→ yurucamp: https://i.verb.tw/ikRfRuQH.jpg 175.181.97.111 05/16 08:27
359F:推 jahnson: 矽盾已被卖台妹开始整碗送走,你觉 114.36.138.1 05/16 10:15
360F:→ jahnson: 得呢? 114.36.138.1 05/16 10:15
361F:推 TWkobe5566: 生成一张设计图花的token钱比压榨台湾 49.216.105.70 05/16 10:24
362F:→ TWkobe5566: 设计师一小时内生出来还多 49.216.105.70 05/16 10:24
363F:→ KY1998: AI出包再砍工程师就好,工程师价值=背锅侠 114.24.146.11 05/16 13:01
364F:推 darkdogoblin: 想法都很高大上,不然拿下个月薪资 36.228.210.98 05/16 13:22
365F:→ darkdogoblin: 赞助公司升级系统好了 36.228.210.98 05/16 13:23
366F:推 a60414010299: 都嘛叫员工自备AI工具白嫖员工的 122.116.51.133 05/16 14:36
367F:→ a60414010299: 一鱼多吃 资安爆了是员工使用问题^^ 122.116.51.133 05/16 14:36
368F:→ momo348894: 要等等 而且台湾纯软不多 110.28.130.76 05/16 19:50
369F:→ momo348894: 一个公司it部门都没多少人 更别说纯软 110.28.130.76 05/16 19:51
370F:→ momo348894: 之後it多少会整顿下 110.28.130.76 05/16 19:51
371F:→ WenliYang: 用AI? 跟台湾没啥关系啊 27.51.96.179 05/16 20:58
372F:推 jonaswang01: 本来就都社底 27.242.93.153 05/16 22:52
373F:推 wsad50232: 不裁员 但也不招人了 114.25.5.51 05/16 23:53
374F:推 sv00206: 都工厂是要裁谁111.243.186.192 05/17 00:51
375F:→ AxelGod: 台湾IT根本没多少成本 是要整顿啥? 公 36.229.233.132 05/17 08:35
376F:→ AxelGod: 司先担心未来找不到人吧 笑死 36.229.233.132 05/17 08:35
377F:推 nippleking: 奴工才可以扛责啊 呵呵呵 61.230.219.39 05/17 10:33
378F:→ nippleking: AI出包老板要干谁? 61.230.219.39 05/17 10:34
379F:→ mathrew: AI Token 太贵 111.249.78.176 05/17 13:09
380F:推 cplusplus426: 老板不敢而已 不然很多情况AI比废111.248.151.204 05/17 13:25
381F:→ cplusplus426: 物工程师好 当然要高级工程师操作111.248.151.204 05/17 13:25
382F:→ cplusplus426: 就是了111.248.151.204 05/17 13:25
383F:推 Petersen: 这是趋势不管硬体软体都是,台湾只是 1.169.218.206 05/17 19:17
384F:→ Petersen: 时候未到,现在的大举徵人几年後就会有 1.169.218.206 05/17 19:18
385F:→ Petersen: 大裁员,AI取代只是早晚 1.169.218.206 05/17 19:19
386F:→ Petersen: 现在是算力不足,所以token贵,等到算力 1.169.218.206 05/17 19:20
387F:→ Petersen: 够了,AI普及了,硬体需要没这麽大的时 1.169.218.206 05/17 19:21
388F:→ Petersen: 候,你可以想像到时候会多惨 1.169.218.206 05/17 19:21
389F:→ Atwo: 成本问题 现在导入AI的成本>人事 114.47.145.19 05/17 22:50
390F:推 sunday0913: token比较贵wwww 101.10.127.27 05/18 18:02
391F:推 cowbadma5566: AI比人贵啊 49.216.21.248 05/18 18:32
392F:嘘 vampirelin: Ai无法取代奴性啊... 49.214.1.92 05/18 21:35
393F:→ dodoning: 明明就有要低调 106.104.80.206 05/19 08:27
394F:推 anchorman13: 台湾半导体人力便宜 59.125.131.79 05/19 18:35
395F:→ richard42: 老实跟你说 因为台劳比AI便宜111.255.100.163 05/19 21:00
396F:→ richard42: 引进一套AI系统 国外可能裁10个就回本111.255.100.163 05/19 21:02
397F:→ richard42: 在台湾这成本你需要裁100个 公司都没了111.255.100.163 05/19 21:02
398F:推 jily: token看不见摸不着没有情绪价值 老板不会花 1.162.38.51 05/19 21:55
399F:推 XJY13: 送分体 人比AI便宜 111.251.21.35 05/19 23:30
400F:推 tsairay: 台湾公司不愿意买token啊,员工要自费吗? 202.39.11.150 05/20 10:08
401F:推 Neotiger: 你去看科技业又有几间真的有在用ai就知 114.137.86.79 05/20 11:26
402F:→ Neotiger: 道了…软体可能有 硬体目前还看不到 114.137.86.79 05/20 11:26
403F:推 WSY000000000: 就是TOKEN还太贵,低薪鬼岛还引以 42.70.227.56 05/20 17:17
404F:→ WSY000000000: 为傲,呵呵! 42.70.227.56 05/20 17:17
405F:推 tsairay: 软体是因为用了AI,产出明显增加,但硬体 202.39.11.150 05/20 17:54
406F:→ tsairay: 可不是 202.39.11.150 05/20 17:55
407F:→ bigair888: 这个我可以留言因为台湾的薪水比AI便宜 223.140.238.78 05/21 08:49
408F:→ bigair888: 啦 223.140.238.78 05/21 08:49
409F:→ bigair888: 你看大企业在谈成本之类的,薪水低成这 223.140.238.78 05/21 08:50
410F:→ bigair888: 样,AI还比较贵 223.140.238.78 05/21 08:50
411F:推 supeedada123: 因为老人不会用AI光是FSD法规要通 42.79.64.118 05/22 10:51
412F:→ supeedada123: 过都不知道等到哪年 42.79.64.118 05/22 10:51
413F:→ Shurins: 因为很多…都还没开始用223.136.109.135 05/24 11:01
414F:推 JasonX5566: 台湾人比token便宜阿 36.230.45.97 05/25 14:48
415F:推 p1227426: 劳工便宜到 ,AI太贵223.143.245.237 05/26 19:15
416F:推 disyou: 台湾很多客服都少很多了 61.220.197.39 05/31 21:31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uyToge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