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saacting (2312312)
看板Tech_Job
标题Re: [新闻] 台积电美厂待三年:薪水3倍但开销也3倍
时间Tue May 12 01:18:53 2026
我宅宅目前就在加州的圣荷西工作
很多东西开销贵3倍根本是骗人的
譬如说去Walmart逛一逛就会知道,价位根本和台湾的大润发差不多
真心不骗,
甚麽都三倍根本就是唬烂的,对啦,如果东西都要很讲究的话,品质也要很好的话
那确实有可能会到3倍以上
外食是真的很贵,但也是因为人工贵,
如果去一般的速食店,像是in-n-out或是five guys,也不用给小费阿
我们公司的美国人也没有天天吃外食的啦,就是一星期去吃个1~2次这样
大多数时间也都是自己带便当
目前圣荷西就是贵在租房 跟美国的税 还有医疗保险
其他的部分,如果大多数都自己煮的话,然後用品也都是Walmart或是Target为主的话
,然後食物的话,可以去Safeway或是一些印度或是墨西哥超商找,
蔬菜跟肉有时还比台湾便宜
最近美国的鸡蛋真的是便宜到爆,20颗在Ranch99才2块美金不到
吃蛋吃到爽 颗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226.153.54 (美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ech_Job/M.1778519935.A.B92.html
※ 编辑: isaacting (12.226.153.54 美国), 05/12/2026 01:22:33
1F:推 diy90: 我从小到大都没自己煮过 都靠人家服务 36.233.78.85 05/12 01:25
2F:→ diy90: 美国人这麽奴啊 36.233.78.85 05/12 01:25
3F:→ diy90: 还自己煮 XDDD 36.233.78.85 05/12 01:26
4F:推 marra: 美国人工贵,外食是真的不便宜 180.176.85.90 05/12 01:26
5F:→ marra: 但如果工作有WLB,自己煮就当休闲 ^_^ 180.176.85.90 05/12 01:27
6F:推 diy90: 而且都几岁了 还在争 收入 vs 物价 36.233.78.85 05/12 01:29
7F:→ diy90: 现在ai革命 都是在讲 资产增值率 36.233.78.85 05/12 01:29
8F:→ diy90: income已经不是这麽重要了 36.233.78.85 05/12 01:29
9F:→ diy90: 0050一年翻倍 还有人在看income 36.233.78.85 05/12 01:30
10F:→ diy90: 台股去年这个时候才2万点 现在翻一倍多 36.233.78.85 05/12 01:31
11F:→ diy90: 去看一下美股大盘才涨多少 36.233.78.85 05/12 01:32
12F:→ diy90: 随便放个3000万0050的 今年都变6000万了 36.233.78.85 05/12 01:32
13F:→ diy90: 後年变1亿 你还在这 年薪500万 300万.... 36.233.78.85 05/12 01:34
14F:推 marra: 我认真觉得楼上是来乱的… =_=# 180.176.85.90 05/12 02:11
15F:推 Dreamer11705: 就少年股神来秀优越而已 不用理 24.12.125.101 05/12 07:18
16F:→ Dreamer11705: 还income来income去 生怕人家知道他 24.12.125.101 05/12 07:19
17F:→ Dreamer11705: 英文不好 24.12.125.101 05/12 07:19
18F:推 hihi29: 楼上中肯== 101.14.5.111 05/12 08:35
19F:→ bbbing: 在台湾被惯成惯老板的老百姓一堆 60.250.191.138 05/12 08:50
20F:→ bbbing: 台湾的熟食跟食材价差低到不可思议 60.250.191.138 05/12 08:51
21F:推 calase: 农产品生产大国就是这样啊,农业很吃规模 111.71.108.104 05/12 08:52
22F:→ calase: 经济 111.71.108.104 05/12 08:52
23F:推 Brioni: 工业产品也是台湾比周边经济体贵223.140.192.161 05/12 08:55
24F:→ Brioni: 甚至台湾生产出口到别的国家还卖得比台湾223.140.192.161 05/12 08:56
25F:→ Brioni: 本地市场便宜223.140.192.161 05/12 08:56
26F:推 master32: 美国超市真的不贵,餐厅加小费後超贵 61.222.78.18 05/12 09:21
27F:嘘 astrofluket6: 嘻嘻 107.115.29.54 05/12 09:26
28F:推 robin101246: 怎麽有空弄便当.. 72.25.121.33 05/12 09:56
29F:→ robin101246: 要自己煮也太累了 72.25.121.33 05/12 09:57
30F:推 kanding255: 也在想 感觉是外食的人工成本贵 如果 49.215.149.112 05/12 10:03
31F:→ kanding255: 是一个家庭去 有人能煮 觉得会便宜超 49.215.149.112 05/12 10:03
32F:→ kanding255: 多 49.215.149.112 05/12 10:03
33F:推 airvivi: 有去过美国的话,速食店简直是省钱天堂好 42.77.34.177 05/12 10:06
34F:→ airvivi: 吗 42.77.34.177 05/12 10:06
35F:嘘 sdd5426: 整天吃速食 省下来的钱30年後全还给医生223.140.135.250 05/12 10:07
36F:推 xO9a: 在乎健康的话自己煮也比外食健康 133.237.7.66 05/12 10:51
37F:推 master32: 速食不一定都是麦当劳那种,墨西哥料理碗 61.222.78.18 05/12 10:57
38F:→ master32: 装那种就很好吃,可以加超多生菜 61.222.78.18 05/12 10:57
39F:推 airvivi: 的确美国的速食都重油咸重口味居多 42.77.34.177 05/12 10:59
40F:→ protoco: walmart safeway的蛋 中产才不买 67.241.134.55 05/12 11:03
41F:推 jatj: 一楼好厉害喔 那请问你NW多少?有一亿了吗? 73.239.46.160 05/12 11:18
42F:推 jatj: 唯一一篇股版文还是被打脸文 笑 73.239.46.160 05/12 11:24
43F:推 oherman: 台湾外食便宜是压榨服务业人力来的,根本 59.125.63.181 05/12 11:35
44F:→ oherman: 没什麽好骄傲的,自以为白领高人一等? 59.125.63.181 05/12 11:35
45F:嘘 HenryLin123: 笑死人,啊你不就是改了生活习惯? 211.74.101.187 05/12 11:47
46F:→ HenryLin123: 你在台湾是多会煮多常煮? 211.74.101.187 05/12 11:47
47F:→ diy90: 因为没把自己煮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算进 36.233.78.85 05/12 12:00
48F:→ diy90: 去呀 36.233.78.85 05/12 12:00
49F:→ diy90: 去美国活成家庭主妇 36.233.78.85 05/12 12:00
50F:→ diy90: 在台湾连打扫都叫阿桑 36.233.78.85 05/12 12:04
51F:→ diy90: 结果去美国奴到连除草修车都自己搞 36.233.78.85 05/12 12:04
52F:→ diy90: 看那个特斯拉安筑 36.233.78.85 05/12 12:04
53F:→ diy90: 安装个特斯拉设备 36.233.78.85 05/12 12:04
54F:→ diy90: 自己买产品在车库拆车安装 36.233.78.85 05/12 12:04
55F:→ diy90: 这样是比较爽? 36.233.78.85 05/12 12:04
56F:→ diy90: 可怜人一堆 笑死 36.233.78.85 05/12 12:07
57F:→ diy90: 全部都自己来 然後说比较便宜lol 36.233.78.85 05/12 12:07
58F:推 loua: 在台吃河粉150,美国15镁。在台喝饮料50元 39.144.153.30 05/12 12:27
59F:→ loua: 就很不错了,美国6镁。你说美国不会天天外 39.144.153.30 05/12 12:27
60F:→ loua: 食,不过在台可以天天外食吃很爽还省时间啊 39.144.153.30 05/12 12:27
61F:→ loua: 。另外衣服啥的用淘宝,美式T美国卖十镁, 39.144.153.30 05/12 12:27
62F:→ loua: 淘宝25RMB啊!一样价钱的只有大型品牌。就 39.144.153.30 05/12 12:27
63F:→ loua: 连买吉他效果器,都是淘宝便宜,还能杀价, 39.144.153.30 05/12 12:27
64F:→ loua: guitar center杀不了啊!不过那边感觉确实 39.144.153.30 05/12 12:27
65F:→ loua: 天气舒服空气好且产业职缺种类多,交通行人 39.144.153.30 05/12 12:27
66F:→ loua: 也能按柱子变绿灯,路又大条好开,这很吸引 39.144.153.30 05/12 12:27
67F:→ loua: 人。 39.144.153.30 05/12 12:27
68F:嘘 pacino: 小费15%真不爽223.137.234.141 05/12 12:28
69F:→ pacino: 美国的农产的确便宜223.137.234.141 05/12 12:30
70F:嘘 darkMood: 台湾物价追上美国物价????????????????? 175.182.172.44 05/12 12:53
71F:推 Noren: 速食店能不给小费?我路边买杯饮料都得付 114.137.2.187 05/12 13:27
72F:推 skywalker655: 台湾洗脑真的很垃圾,一堆物价别国 49.218.207.33 05/12 13:39
73F:→ skywalker655: 根本没三倍,就算有 你扣掉开销存下 49.218.207.33 05/12 13:39
74F:→ skywalker655: 来的钱也是三倍 垃圾台湾 49.218.207.33 05/12 13:39
75F:→ douge: 15% 其实对美国人是污辱的意思 还是少用吧140.112.175.204 05/12 13:41
76F:推 Goldx5: 觉得台湾垃圾,你就赶快移民呀,好期待喔223.137.170.181 05/12 13:42
77F:→ Goldx5: 你搬去美国的那个表情一定很好玩223.137.170.181 05/12 13:43
78F:→ Goldx5: 美国是尊重专业,人力贵爆,你去当难民然223.137.170.181 05/12 13:44
79F:→ Goldx5: 後说比台湾便宜,笑死223.137.170.181 05/12 13:44
80F:推 Goldx5: 这篇骗骗那些躺平的鲁蛇,真的是刚刚好223.137.170.181 05/12 13:45
81F:推 Brioni: 绕一圈讲就是外食贵,台湾明明自己开伙的223.140.192.161 05/12 14:13
82F:→ Brioni: 家庭就不少,怎麽去美国就变没手没脚的223.140.192.161 05/12 14:13
83F:→ Brioni: 何况一堆人天天吃公司,在那边算周末外食223.140.192.161 05/12 14:15
84F:→ Brioni: …223.140.192.161 05/12 14:15
85F:→ Brioni: 移美经验谈信手拈来一堆,通常核心谈论大223.140.192.161 05/12 14:17
86F:→ Brioni: 钱就是税、退休计画、医疗跟孩子学费,物223.140.192.161 05/12 14:17
87F:→ Brioni: 价真的不是大问题223.140.192.161 05/12 14:17
88F:嘘 demintree: 我都买TJ的PastureEgg一打要6-7块吧 73.252.153.154 05/12 14:54
89F:→ demintree: 在台湾天天外食,在美国一周只吃速食*2 73.252.153.154 05/12 14:55
90F:→ bbbing: 在算上一些不可能比台湾贵的工业产品 60.250.191.138 05/12 15:04
91F:→ bbbing: 汽车、手机、笔电,要比台湾贵三倍? 60.250.191.138 05/12 15:04
92F:→ demintree: 消费性电子美国比较便宜,但你天天买? 73.252.153.154 05/12 15:07
93F:→ tabrisPTT: 看Tesla售价就知道根本不是3倍 211.21.176.172 05/12 15:08
94F:→ demintree: 因为不会天天买车,但天天要吃月月要住 73.252.153.154 05/12 15:11
95F:→ bbbing: 在台湾你买一台车占你半年收入 60.250.191.138 05/12 15:12
96F:→ bbbing: 在美国减半到一季,这不用天天也极有感 60.250.191.138 05/12 15:12
97F:→ demintree: 两房的公寓一个月租金约4000镁吧 73.252.153.154 05/12 15:12
98F:→ demintree: 来美国10年就买了2台车摊下来没差多少 73.252.153.154 05/12 15:15
99F:→ demintree: 美国豪车比台湾便宜,但支出大头不是车 73.252.153.154 05/12 15:17
100F:嘘 loveyanzi03: 人家不就讲明了要外食爽爽过三倍 210.80.79.126 05/12 15:18
101F:推 USkitty: 美国一般让顾客在柜台点单然後自己领餐的 99.113.209.32 05/12 16:04
102F:→ USkitty: 可以不用给小费。像是速食店、星巴克、De 99.113.209.32 05/12 16:04
103F:→ USkitty: li等这类结帐时萤幕出现问小费比例就按sk 99.113.209.32 05/12 16:04
104F:→ USkitty: ip,店员不会有什麽反应的。 99.113.209.32 05/12 16:04
105F:→ demintree: 说到育,湾区公立中小学都免费,但学区房 73.252.153.154 05/12 16:06
106F:→ demintree: 非常贵,大学则是学费就超贵了XD 73.252.153.154 05/12 16:08
107F:→ demintree: 会有同侪压力,後面的人会看到你按多少 73.252.153.154 05/12 16:10
108F:→ payneblue: 笑了 自己没判断能力讲别人洗脑? 真的 42.77.174.127 05/12 16:19
109F:→ payneblue: 有能力的早过去了,还会看这些新闻吗 42.77.174.127 05/12 16:19
110F:→ payneblue: 觉得假的,不会自己过去过个几年就知道 42.77.174.127 05/12 16:19
111F:→ payneblue: 了吗 42.77.174.127 05/12 16:19
112F:→ payneblue: 不过在美国还是建议买把枪防身,也要学 42.77.174.127 05/12 16:21
113F:→ payneblue: 会怎麽开枪,不然在美国用到枪的机会会 42.77.174.127 05/12 16:21
114F:→ payneblue: 比在台湾高很多 42.77.174.127 05/12 16:21
115F:→ cunankimo: 自己煮不用时间成本吗?你乘以你的时 42.70.162.17 05/12 18:18
116F:→ cunankimo: 薪,就知道自己煮多贵 42.70.162.17 05/12 18:18
117F:→ cunankimo: 你如果领20万镁,去除以你的工时得到 42.70.162.17 05/12 18:26
118F:→ cunankimo: 时薪,你还会觉得自己煮很便宜吗? 42.70.162.17 05/12 18:26
119F:→ Bombardier: 党不喜欢你这篇文章223.140.230.179 05/12 21:01
120F:嘘 xluds24805: 很多东西贵三倍,不是说所有东西都比 49.216.17.10 05/12 21:04
121F:→ xluds24805: 较贵啊 49.216.17.10 05/12 21:04
122F:→ xluds24805: 不然你分享一下你这几年每年的开销, 49.216.17.10 05/12 21:05
123F:→ xluds24805: 不就能证明开销没比较贵了 49.216.17.10 05/12 21:05
124F:→ xluds24805: 况且大润发其实比菜市场贵快二倍... 49.216.17.10 05/12 21:06
125F:推 sjr500: 当地经验给推 111.251.167.25 05/12 21:19
126F:推 yyvv: 算时间成本感觉很问号,人生不是只为了赚钱 97.215.200.79 05/12 21:21
127F:→ yyvv: 吧?你喜欢烹饪吗?你喜欢省钱吗?都不喜欢 97.215.200.79 05/12 21:21
128F:→ yyvv: 那就外食啊…三倍薪若不够给你天天外食,那 97.215.200.79 05/12 21:21
129F:→ yyvv: 就留在台湾啊 97.215.200.79 05/12 21:21
130F:推 marra: 楼上说的,让我想到"As for me," said the 180.176.85.90 05/13 00:46
131F:→ marra: little prince to himself, "if I had 180.176.85.90 05/13 00:47
132F:→ marra: fifty-three minutes to spend, I should 180.176.85.90 05/13 00:47
133F:→ marra: walk at my leisure toward a spring of 180.176.85.90 05/13 00:48
134F:→ marra: fresh water." 180.176.85.90 05/13 00:48
135F:→ marra: —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The Little 180.176.85.90 05/13 00:49
136F:→ marra: Prince 180.176.85.90 05/13 00:49
137F:嘘 nlriey: 亚洲可以天天爽吃外食跟高级餐厅嘻嘻 12.75.116.135 05/13 08:10
138F:→ nlriey: 还有三倍的房租 12.75.116.135 05/13 08:10
139F:推 USkitty: 三倍房租,住屋品质可不只提升三倍107.116.170.125 05/13 09:56
140F:→ xO9a: 台湾人到哪都想天天吃外食,难怪一堆胖子 133.237.7.86 05/13 10:23
141F:推 mainsa: 美国胖子比例比台湾高多了吧 别鬼扯好吗 101.10.97.154 05/13 11:30
142F:推 xianyuyu: 日本社会人比美国人更常外食,台湾人常 207.151.52.0 05/13 11:44
143F:→ xianyuyu: 吃外食并不是特例,更别提中国和韩国的 207.151.52.0 05/13 11:44
144F:→ xianyuyu: 外食和外送服务发达,更少人愿意花超过 207.151.52.0 05/13 11:44
145F:→ xianyuyu: 一小时吃一餐 207.151.52.0 05/13 11:44
146F:→ xianyuyu: 房子虽然空间普遍比台湾大,但是在有HO 207.151.52.0 05/13 11:46
147F:→ xianyuyu: A的地区住起来不一定比台湾的大楼舒适 207.151.52.0 05/13 11:46
148F:→ xianyuyu: 、省心 207.151.52.0 05/13 11:46
149F:推 andrew3640: 在美国自己煮应该会比外食便宜很多吧 114.136.176.86 05/13 15:08
150F:→ jeff12302000: 都三倍不就代表能存的钱也是三倍? 114.137.206.43 05/13 16:04
151F:→ jeff12302000: 在说啥 114.137.206.43 05/13 16:04
152F:→ qwe78971: 台湾就吃化工产品 价格还世界前几 49.182.172.44 05/13 20:10
153F:推 nobody0522: 下班休假那麽累还要自己煮喔? 114.36.74.134 05/13 21:05
154F:推 medy: 原po 写的这麽中肯还要被一堆见不得人健康 175.177.48.38 05/13 22:53
155F:→ medy: 过生活的肥宅酸,我真替那些连煮饭这种基本 175.177.48.38 05/13 22:53
156F:→ medy: 生活技能都不会的可怜虫(还引以为傲)感到可 175.177.48.38 05/13 22:53
157F:→ medy: 悲。 台湾都已经是全亚洲第一胖了还不好好 175.177.48.38 05/13 22:53
158F:→ medy: 检讨饮食,一天到晚在说外食多便宜? 蛤? 外 175.177.48.38 05/13 22:53
159F:→ medy: 食便宜主要是人工便宜外加一堆添加物组合而 175.177.48.38 05/13 22:53
160F:→ medy: 成的,吃下去只会让你们离糖尿病兼老人痴呆 175.177.48.38 05/13 22:53
161F:→ medy: 更近,让肥宅人生更趋圆满 175.177.48.38 05/13 22:53
162F:→ peter98: 楼上这样就受不了? 等你看到真正的台湾 69.141.90.48 05/14 06:55
163F:→ peter98: 底层(比如EMA这豆比三人组)你不气死? 69.141.90.48 05/14 06:56
164F:→ peter98: peace...你要这样想,底层之所以为底层 69.141.90.48 05/14 06:56
165F:→ peter98: 正因为它们是超级底层..平行世界 69.141.90.48 05/14 06:57
166F:推 p1227426: 牛小排 肋眼牛排 有比较便宜? 223.143.243.49 05/14 14:46
167F:→ luluking: 自己煮的确没这麽贵,但不可能每个人都111.250.233.109 05/16 10:22
168F:→ luluking: 这麽生活111.250.233.109 05/16 10:22
169F:推 Groger: 15%什麽时候变侮辱了,covid前15%是正常 172.56.223.190 05/16 23:40
170F:→ Groger: 的,covid後,越来越多餐厅故意只放18%以 172.56.223.190 05/16 23:40
171F:→ Groger: 上,我还是给15%,只有懒得算小费时才勾 172.56.223.190 05/16 23:40
172F:→ Groger: 选账单上的18% 172.56.223.190 05/16 23:40
173F:推 banana190: 原来自己煮的人才是异类吗…美国基本 1.162.88.207 05/23 10:41
174F:→ banana190: 家家都有洗碗机,煮菜不用洗碗很轻松 1.162.88.207 05/23 10:41
175F:→ banana190: 的 1.162.88.207 05/23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