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toriCute (乙醯胺酚)
看板Tech_Job
标题[新闻] 台积电美厂待三年:薪水3倍但开销也3倍
时间Mon May 11 01:01:26 2026
台积电美厂待三年:薪水3倍但开销也3倍,我想对台湾同仁说7件事
https://bit.ly/3QZBRgg
薪水帐面三倍,但你真正带回家的是多少?一名自称在台积电亚利桑那厂工作三年的台湾员
工,近日在 Facebook 社团「TSMC大小事」发文,以七点亲身观察描绘美厂现实,留言区迅
速形成针锋相对的两派声音。
这篇贴文的核心命题,不是台积电美厂好不好,而是对台湾派遣员工来说,这趟值不值?
三倍薪水,扣完还剩多少
发文者点明第一个计算陷阱:美国薪资帐面数字约为台湾的三倍,但当地几乎所有消费品的
价格也在台湾的两到三倍之间。外出用餐需另付 18% 至 20% 小费,购物结帐後还要加上消
费税,这些固定支出在台湾几乎不存在。
更关键的是奖金结构。发文者指出,Host Plus 方案下,台湾的分红与年终奖金无法直接领
取,因为公司以美厂提供的房屋补贴与交通补贴抵销这些专案。「现在公司正在赚钱高峰,
来美国真的不见得赚的多很多」他写道。
不过留言区也有人反驳:「你拿到一定比台湾分红 + 房车补 + COLA + 年终多。」他进一
步说明,3 加 3 年的派遣架构是现行常态,升等采分开计算,本地员工的名额不会占用派
遣员工的配额,「你回来是合理的」。
两造各有根据,但细节资讯并不对等,局外人难以验证。
合约在手,老板仍可送你回家
发文者的第三点涉及劳动保障,语气明显加重。
他表示,公司表面上询问员工是否愿意续约,但实际上可在合约到期前两个月以「Business
Need」为由提前终止,且这类理由在美国劳动法框架下难以申诉。「不要觉得合约签了老
板就不会请你回去,nothing is impossible。」
他同时提到工作范围扩张的问题:因为美厂薪资较高,管理层要求员工跨站点学习,一人承
担两个厂区的业务量。「什麽时候半导体专业的东西变成麦当劳员工训练。」这句话在贴文
中引发不少共鸣。
升迁天花板:七成美国人优先
在升迁议题上,发文者给出的答案相当直白:「一切都是美国人优先,毕竟大老板目标是 7
0% 要美国人。」
台积电的美厂在地化策略确实设定了本土员工占比的长期目标,目前仍积极在亚利桑那州进
行本地招聘。对台湾派遣员工而言,这意味着他们在美厂的存在具有阶段性,而非长期紮根
的起点。
管理文化撞墙:台式 vs 美式
另外发文者用「光怪陆离」四个字描述三年来的遭遇,并特别点出管理文化的落差。
台系管理风格强调执行纪律,美国员工则倾向更灵活的工作节奏。当美国同事待满一到两年
便离职,台湾员工的反应往往是困惑,「想想在台积待了十几年还被这样对待才会心寒」。
什麽人适合去,什麽人该三思
发文者并未全盘否定赴美机会,他在结尾明确区分两种人:想拓展视野、增加履历价值的人
,他「非常建议」;但以为去美国能大幅增加财富积累的人,他则建议「请三思」。
留言区的网友也列出三类适合前往的人:
单身者趁年轻闯荡开阔视野
夫妻过去生育取得美国籍
带年幼子女移居以自然习得英语
他的结论是:「以上三种有符合任一种的这趟都算是值了,不用抱怨。」至於升迁、分红这
些专案,他定性为「额外好处,有拿到算祖先保佑,没有也是刚好」。
他的结论是:「以上三种有符合任一种的这趟都算是值了,不用抱怨。」至於升迁、分红这
些专案,他定性为「额外好处,有拿到算祖先保佑,没有也是刚好」。
台积电美厂的在地化程式仍在持续推进。对於选择赴美的台湾工程师而言,帐面数字的落差
已被多方讨论,但更难量化的,是合约不确定性、升迁结构与文化适应成本累计下来,与台
湾本厂的职涯发展路径相比,孰优孰劣,仍是高度个人化的判断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38.70.11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ech_Job/M.1778432489.A.AD3.html
1F:推 carkyoing: 不会煮饭修车水电的大爷去什麽美国? 42.73.26.235 05/11 01:50
2F:→ carkyoing: 在美国要当大爷身价要破亿 42.73.26.235 05/11 01:50
3F:推 zombiechen: 美国不是样样都台湾三倍。外食三倍但 67.180.5.89 05/11 03:39
4F:→ zombiechen: 其他就不一定了。 67.180.5.89 05/11 03:39
5F:推 zombiechen: 若单身要吃东西就可以很随便 67.180.5.89 05/11 03:41
6F:推 icemaydays: 台湾的治安大概比美国好不只30倍,啊223.141.153.244 05/11 04:00
7F:→ icemaydays: ”便宜的”医疗也是,不要说这不是切223.141.153.244 05/11 04:00
8F:→ icemaydays: 身相关的问题哦223.141.153.244 05/11 04:00
9F:推 domyutmost: 可怜哪~ 223.136.2.183 05/11 05:28
10F:推 HenryLin123: AZ治安还可以,我觉得没有差到30倍 211.74.101.187 05/11 05:59
11F:→ HenryLin123: 。东西岸各胶州30倍就合理了。 211.74.101.187 05/11 05:59
14F:→ jatj: 先传 看高材生qwe78971会不会来 172.56.107.89 05/11 06:10
15F:推 callTM: 的确是便宜的医疗…贵的医疗美国比台湾好3 47.146.233.195 05/11 06:12
16F:→ callTM: 0倍 嘻嘻 47.146.233.195 05/11 06:12
17F:嘘 qwe78971: 明显生活能力有问题 美国消费哪有贵到 49.182.172.44 05/11 06:14
18F:→ qwe78971: 哪 想每天享受而已 美国物价甚至比台湾 49.182.172.44 05/11 06:14
19F:→ qwe78971: 低 撑死也就6成水平 49.182.172.44 05/11 06:14
20F:→ qwe78971: 人在国外生活 清楚感受国外物价 便宜的 49.182.172.44 05/11 06:15
21F:→ qwe78971: 要死 难怪一堆出国生活的人 都想逃离台 49.182.172.44 05/11 06:15
22F:→ qwe78971: 湾 会想留台脑子都有点问题 49.182.172.44 05/11 06:15
23F:推 pacino: 美国物价要看类别,人工太贵,。 36.230.26.70 05/11 07:05
24F:推 KyuubiKulama: 薪水三倍开销三倍 剩下的钱也是三220.141.195.162 05/11 07:53
25F:→ KyuubiKulama: 倍啊220.141.195.162 05/11 07:53
26F:→ wondtty: 车子房子便宜一半,小孩安全座椅便宜,大 111.71.119.116 05/11 07:54
27F:→ wondtty: 笔支出的都比较便宜 111.71.119.116 05/11 07:54
28F:→ rick: 但是你每月剩余也三倍? 49.215.225.201 05/11 08:34
29F:推 yyvv: 美国治安好坏是看区的,好区治安很好,没有 97.215.200.79 05/11 08:51
30F:→ yyvv: 在装丑死人的防盗铁窗,小孩上学也不太会遇 97.215.200.79 05/11 08:51
31F:→ yyvv: 到89小孩 97.215.200.79 05/11 08:51
32F:推 jatj: qwe还是来了耶 172.56.107.193 05/11 08:52
33F:推 DellSale999: 人家合法有枪 你没有 起争议的时候220.138.108.190 05/11 08:52
34F:→ DellSale999: 稳输der220.138.108.190 05/11 08:52
35F:推 jatj: 美国物价台湾六成 又ㄧ惊人言论 172.56.107.247 05/11 08:56
36F:→ iPadProPlus: 你都外食当然贵223.143.242.122 05/11 09:00
37F:推 gn01216674: 欸...不是,在台积电上班还在意物价什 42.79.24.41 05/11 09:03
38F:→ gn01216674: 麽的,是不是有点可悲啊 42.79.24.41 05/11 09:03
39F:→ gn01216674: 我以为讨论的会是下一代教育,国际, 42.79.24.41 05/11 09:04
40F:→ gn01216674: 投资..等这种话题 42.79.24.41 05/11 09:04
41F:→ gn01216674: 讨论汽座哪里贵....wtf一万台币就有的 42.79.24.41 05/11 09:05
42F:→ gn01216674: 东西 什麽好讨论 42.79.24.41 05/11 09:05
43F:推 ysy2003: 蛮写实的 和我听到的差不多 疑惑反驳他 110.28.155.9 05/11 09:06
44F:→ ysy2003: 的在想什麽?难道美国梦可以无视赚钱高 110.28.155.9 05/11 09:06
45F:→ ysy2003: 峰的分红/季奖金? 110.28.155.9 05/11 09:06
46F:→ ysy2003: 他也不是一昧的批评 後面也有说适合去的 110.28.155.9 05/11 09:06
47F:→ ysy2003: 条件 110.28.155.9 05/11 09:06
48F:→ samm3320: 薪水三倍开销三倍那存的钱不也三倍ㄇ114.137.125.185 05/11 09:12
49F:推 ysy2003: 他可能担忧存不到足够退休XD 110.28.155.9 05/11 09:18
50F:推 bluehora: 小孩有美国护照 大人可以依亲拿录卡 36.230.145.192 05/11 09:25
51F:→ bluehora: 两岸如果打起来 有退路 36.230.145.192 05/11 09:26
52F:→ bluehora: 除此之外 的确是没什麽明显优势 36.230.145.192 05/11 09:26
53F:推 Brioni: 小孩未来无价223.139.160.148 05/11 09:41
54F:→ Brioni: 一堆顶大书卷移居美国,人家只会更精、不223.139.160.148 05/11 09:42
55F:→ Brioni: 会更蠢223.139.160.148 05/11 09:42
56F:推 Brioni: 算成本那些拼移民的比谁都会算223.139.160.148 05/11 09:43
57F:推 douge: 开销三倍是因为他都在外面吃140.112.175.204 05/11 09:58
58F:→ douge: 就算美国人跟欧洲人都没有这样做140.112.175.204 05/11 09:58
59F:推 ru04hj4: 本来就是去生小孩 42.79.29.141 05/11 10:00
60F:推 ejnfu: 看你怎麽生活啊,不要常外食,基本上自己 24.4.208.165 05/11 10:04
61F:→ ejnfu: 煮绝对没有三倍,顶多贵一点点而已 24.4.208.165 05/11 10:04
62F:推 ejnfu: 甚至比较便宜也有可能 24.4.208.165 05/11 10:05
63F:嘘 lolicat: 消费是能自己控制的 自己要花三倍的钱去 61.216.36.146 05/11 10:12
64F:→ lolicat: 消费怪谁? 61.216.36.146 05/11 10:12
65F:→ lolicat: 光是小孩变美国人的优点大过一切 不然那 61.216.36.146 05/11 10:13
66F:→ lolicat: 些拼移民的都傻子? 61.216.36.146 05/11 10:13
67F:→ LincolnBoy: 自己煮饭阿 47.218.212.85 05/11 10:29
68F:推 douge: 我查了一下 以Olive Garden Panana bread140.112.175.204 05/11 10:34
69F:→ douge: 这种等级的餐厅 大概比疫情前涨了15-20%140.112.175.204 05/11 10:34
70F:→ douge: 一餐大概25-30美金搞定 含小费140.112.175.204 05/11 10:34
71F:推 mc03pl: 年薪一千,花300,还剩700,一年存台币七 42.79.15.133 05/11 10:37
72F:→ mc03pl: 百 42.79.15.133 05/11 10:37
73F:推 onepiecefan: 所以存到的钱也是三倍~1年抵台湾3年 61.228.14.84 05/11 10:55
74F:推 gn01216674: 怎麽可能存700...还要缴税吧 1.164.77.194 05/11 11:07
75F:→ ross800127: 原本吃饭有占薪水 1/3? 61.216.248.199 05/11 11:12
76F:推 Vansace: 确实 一样的生活模式 薪水起码都要3倍+ 61.227.24.231 05/11 11:14
77F:→ Vansace: 不要又歪楼到去比伙食怎省怎省 一样条件 61.227.24.231 05/11 11:15
78F:→ Vansace: 如要这样比 那要不要顺便附带水电工技能 61.227.24.231 05/11 11:16
79F:→ Vansace: 还有黑手修车技能 重点是 一样的生活模式 61.227.24.231 05/11 11:17
80F:推 ejnfu: 坚持要完全一样的生活方式才奇怪吧?就不 24.4.208.165 05/11 11:25
81F:→ ejnfu: 同的国家、价值观和文化,硬要照搬原本的 24.4.208.165 05/11 11:25
82F:→ ejnfu: 生活方式,然後才在唉哪里不好的这根本巨 24.4.208.165 05/11 11:25
83F:→ ejnfu: 婴。喜欢台湾生活方式的人就应该留在台湾 24.4.208.165 05/11 11:25
84F:→ ejnfu: ,能接受美国生活方式的人再来美国。就像 24.4.208.165 05/11 11:25
85F:→ ejnfu: 在台湾生活你也不会预期要住像美国那样的S 24.4.208.165 05/11 11:25
86F:→ ejnfu: FH 24.4.208.165 05/11 11:25
87F:推 Vansace: 啊有人就不会煮 也懒得煮 爱吃外 不行吗? 61.227.24.231 05/11 11:30
88F:→ Vansace: 去美国的一定都要会煮饭菜?!! 必要条件吗 61.227.24.231 05/11 11:30
89F:→ Vansace: 恩恩 你高兴就好罗 61.227.24.231 05/11 11:31
90F:→ ysy2003: 可能是想表达离开舒适圈的代价 还不够 110.28.155.9 05/11 11:32
91F:→ Vansace: 我也是觉得喜欢台生活的就不要去了 赞成 61.227.24.231 05/11 11:32
92F:→ Vansace: 钱没比较多 又更辛苦 还要身带一堆技能 61.227.24.231 05/11 11:35
93F:推 gn01216674: 去的重点都放在小孩吧 就是牺牲自己这 1.164.77.194 05/11 11:42
94F:→ gn01216674: 一代为了下一代的概念 1.164.77.194 05/11 11:42
95F:→ jiajie: 想要又要还要 61.220.204.242 05/11 11:44
96F:推 bunjie: 反正去美国自己要想好 一定要有取舍 去生223.141.168.219 05/11 11:48
97F:→ bunjie: 小孩的就乖乖等依亲223.141.168.219 05/11 11:48
98F:→ bunjie: 钱的话 的确目前台积发展在顶峰 去美国基223.141.168.219 05/11 11:49
99F:→ bunjie: 本上比起台湾是亏的223.141.168.219 05/11 11:49
100F:→ bunjie: 物价就这样 你外食该自己煮就是自己煮223.141.168.219 05/11 11:49
101F:推 yyvv: 其实还蛮庆幸美国环境很适合自煮耶,在台湾 97.215.200.79 05/11 12:04
102F:→ yyvv: 根本没动力… 97.215.200.79 05/11 12:04
103F:→ yyvv: 久而久之厨艺就会进步了,尤其现在又有ai随 97.215.200.79 05/11 12:04
104F:→ yyvv: 时可以给你解惑 97.215.200.79 05/11 12:04
106F:→ yyvv: 自己烤的东西随便都比外面(平价)卖的好吃 97.215.200.79 05/11 12:07
107F:→ yyvv: ,很好玩啊~ 97.215.200.79 05/11 12:07
108F:→ yyvv: 在台湾也有其他好玩的事吧,随遇而安罗 97.215.200.79 05/11 12:07
109F:推 icosahedron: 在台湾自己下厨一样很有趣,是因为生 223.137.13.85 05/11 12:27
110F:→ icosahedron: 活太方便了才会没动力 223.137.13.85 05/11 12:27
111F:→ icosahedron: 传统市场超方便,美国下厨,是不得已 223.137.13.85 05/11 12:27
112F:嘘 cityhunter04: 美国那麽烂,那你去干嘛? 42.79.185.12 05/11 12:31
113F:推 snowcorra: 那没小孩还建议去吗 111.83.141.36 05/11 12:31
114F:推 ptttesla: 可以养别人小孩? 101.9.38.125 05/11 12:45
115F:推 lutein: 光美国没有恶邻整天恐吓你 就赢麻 49.216.43.171 05/11 12:54
116F:→ lutein: 了 49.216.43.171 05/11 12:54
117F:嘘 fallen01: 日经文 都是去生的 114.140.80.54 05/11 12:57
118F:推 tsairay: 美国的恶邻才恐怖吧,不过土地大,比较好闪 202.39.11.150 05/11 13:11
119F:推 Gentile: 薪水三倍开销三倍当然好啊 可以存 42.72.67.201 05/11 13:24
120F:→ Gentile: 不知多少倍的钱 42.72.67.201 05/11 13:24
121F:推 Wen10Rivers: 赚300花200,跟赚900花600,大家选 114.32.3.155 05/11 13:29
122F:→ Wen10Rivers: 什麽? 114.32.3.155 05/11 13:29
123F:→ kaltu: 薪水三倍生活开销三倍,那不就等於可支配收 100.8.239.31 05/11 13:38
124F:→ kaltu: 入也三倍?储蓄金额三倍投资金额三倍 100.8.239.31 05/11 13:38
125F:→ kaltu: 娱乐费孝亲费也都多出三倍的预算,放假再回 100.8.239.31 05/11 13:38
126F:→ kaltu: 台湾花不是很爽 100.8.239.31 05/11 13:38
127F:推 ejnfu: 本来就是美国工作,台湾退休正解 24.4.208.165 05/11 13:47
128F:→ ejnfu: 所以我不懂一直说其中一个好处是小孩成年 24.4.208.165 05/11 13:48
129F:→ ejnfu: 可以依亲的逻辑,在台湾赚钱,退休後才去 24.4.208.165 05/11 13:48
130F:→ ejnfu: 美国一点都不makes sense,医疗、生活开销 24.4.208.165 05/11 13:48
131F:→ ejnfu: 都是 24.4.208.165 05/11 13:48
132F:→ ejnfu: 去美国生小孩唯一好处就是给小孩一个双重 24.4.208.165 05/11 13:49
133F:→ ejnfu: 国籍+选择的机会,that's it. 24.4.208.165 05/11 13:49
134F:→ NEWinx: 在美国时省一点,省回来台湾就是三倍 42.79.83.192 05/11 13:55
135F:→ wondtty: 能存的真的会多好几倍 111.71.119.116 05/11 14:02
136F:推 QQMMWA: 给小孩拿绿卡公民到底要干吗 36.233.78.85 05/11 14:04
137F:→ QQMMWA: 你害他买美股 还要缴资本利得税吗 36.233.78.85 05/11 14:04
138F:→ QQMMWA: 给30岁的小孩 一亿标普500 36.233.78.85 05/11 14:04
139F:→ QQMMWA: 才是对他好 36.233.78.85 05/11 14:04
140F:→ QQMMWA: 教会他指数的力量 36.233.78.85 05/11 14:04
141F:→ QQMMWA: 而给30岁小孩1亿标普也没很难 36.233.78.85 05/11 14:04
142F:→ QQMMWA: 他0岁时就先帮她存500万的标普 36.233.78.85 05/11 14:04
143F:→ QQMMWA: 他30岁自然有一亿 36.233.78.85 05/11 14:04
144F:→ QQMMWA: 到60岁会变成16亿 36.233.78.85 05/11 14:04
145F:→ QQMMWA: 这样他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36.233.78.85 05/11 14:04
146F:→ QQMMWA: 36.233.78.85 05/11 14:04
147F:→ QQMMWA: 你送他一个美国公民 36.233.78.85 05/11 14:04
148F:→ QQMMWA: 他存股资本利得要被扣多少钱 36.233.78.85 05/11 14:04
149F:→ QQMMWA: 然後仅仅是为了一个理由 36.233.78.85 05/11 14:04
150F:→ QQMMWA: 就是美国公民工作机会和选择收入比较多? 36.233.78.85 05/11 14:04
151F:→ QQMMWA: 那为什麽不先帮她存标普就好 36.233.78.85 05/11 14:04
152F:→ QQMMWA: 工作就做自己兴趣的 快乐做就行了 36.233.78.85 05/11 14:04
153F:→ QQMMWA: 不为了钱 36.233.78.85 05/11 14:04
154F:推 virus2007: 黑暗兵法?? 49.216.90.65 05/11 14:11
155F:→ Brioni: 实际上能买到的东西也多很多,汽车、3C、223.137.176.209 05/11 14:21
156F:→ Brioni: 运动用品、家俱家饰、家电、保健品等等,223.137.176.209 05/11 14:21
157F:→ Brioni: 通通没比台湾贵,精算後根本不用比223.137.176.209 05/11 14:21
158F:推 dslite: 每餐学老外吃三明治就好了 42.72.182.171 05/11 14:22
159F:→ Brioni: 前人都帮你算好了,最大问题就是退休後医223.137.176.209 05/11 14:23
160F:→ Brioni: 疗开支,所以才会有年轻赴美、老年返台开223.137.176.209 05/11 14:23
161F:→ Brioni: 同学会这种套路223.137.176.209 05/11 14:23
162F:→ Brioni: 标准模板之所以是标准模板就是前人摸出来223.137.176.209 05/11 14:24
163F:→ Brioni: 的适合多数人走的路223.137.176.209 05/11 14:24
164F:推 CIIIO: 身份 教育 还有遗产税免税额 114.137.187.94 05/11 14:24
165F:→ CIIIO: 以及阿共打来有个退路 114.137.187.94 05/11 14:24
166F:→ Brioni: 而且这套标准模板还有一个顶级隐藏任务,223.137.176.209 05/11 14:26
167F:→ Brioni: 但已经很多人解成就,就是小孩成为美国医223.137.176.209 05/11 14:26
168F:→ Brioni: 师、麻醉师或金融法律人223.137.176.209 05/11 14:26
169F:→ Brioni: 只在那边算餐厅价格不知道是什麽天生饕客223.137.176.209 05/11 14:27
170F:→ Brioni: 吗223.137.176.209 05/11 14:27
171F:推 luben: 美国籍+英语母语 值好几千万 114.32.159.15 05/11 14:27
172F:→ Brioni: 真的很注重吃的也不是不能理解,但也请理223.137.176.209 05/11 14:28
173F:→ Brioni: 解别人在意除了吃馆子以外的考量223.137.176.209 05/11 14:28
174F:推 truelove356: 目的拆矽盾跟教会美国人啊223.137.202.188 05/11 14:38
175F:推 ejnfu: 帮小孩存股和给他一个美国身份又不冲突.. 24.4.208.165 05/11 14:44
176F:→ ejnfu: 美国机会多太多,搞不好你小孩真正有兴趣 24.4.208.165 05/11 14:44
177F:→ ejnfu: 的职业就是要在美国才能发光发热 24.4.208.165 05/11 14:44
178F:→ ejnfu: 退一万步说,真的不想要美国籍,他也可以 24.4.208.165 05/11 14:44
179F:→ ejnfu: 成年後自己放弃美国国籍啊 24.4.208.165 05/11 14:44
180F:→ ejnfu: 怎麽样也是多一个选择的机会 24.4.208.165 05/11 14:45
181F:→ ejnfu: btw 美国人遗产继承免税是每人1500万美元 24.4.208.165 05/11 14:50
182F:→ ejnfu: ,而且继承时股票成本是以继承当天重新计 24.4.208.165 05/11 14:50
183F:→ ejnfu: 算,立刻卖掉完全没有资本利得税的问题 24.4.208.165 05/11 14:50
184F:推 ejnfu: 查了一下,最後一段更正,除非父母也是美 24.4.208.165 05/11 15:01
185F:→ ejnfu: 国公民,不然遗产税免税额只有6万镁;但是 24.4.208.165 05/11 15:01
186F:→ ejnfu: 股票成本的部分,一样是以继承当天市价当 24.4.208.165 05/11 15:01
187F:→ ejnfu: 作basis,所以你帮小孩存股的部分,他一样 24.4.208.165 05/11 15:01
188F:→ ejnfu: 不用缴资本利得税 24.4.208.165 05/11 15:01
189F:→ ejnfu: 假设立刻卖的话 24.4.208.165 05/11 15:01
190F:推 sunsamy: 通常过去後是要跳槽51区薪水才高吧? 49.217.121.58 05/11 15:04
191F:推 Gaviy: 去那边就是要跳槽到美国公司和生小 101.10.83.174 05/11 15:14
192F:→ Gaviy: 孩拿绿卡 101.10.83.174 05/11 15:14
193F:→ Gaviy: 谁还跟你想着待在那 的台湾公司打 101.10.83.174 05/11 15:14
194F:→ Gaviy: 拼-.- 101.10.83.174 05/11 15:14
195F:推 gn01216674: 台积帮员工申请的签证是哪种的啊? 42.79.70.187 05/11 15:27
196F:→ a22222a4210: 台湾年薪三百开销一百 美国年薪九百 114.140.153.25 05/11 15:57
197F:→ a22222a4210: 开销三百 这是抱怨还是炫耀... 114.140.153.25 05/11 15:58
198F:→ MKIU: 脑残记者122.121.184.228 05/11 16:21
199F:推 wasitora: 薪水-花费=存款,前二项*2 存款也会*2 36.230.74.11 05/11 16:26
200F:推 kn24980: 薪水3倍开销也3倍还是有赚到钱吧?等比 114.136.239.4 05/11 16:45
201F:→ kn24980: 例放大而已 114.136.239.4 05/11 16:45
202F:推 justdoit: 红色有角三倍速 211.23.89.92 05/11 16:46
203F:→ MUMUKON: 薪水휳开销휳存款不能휳的小秘密是?? 101.8.131.219 05/11 17:24
204F:推 physicsdk: 24楼讲完了 依台积电在台薪资来类比的 223.136.122.5 05/11 17:31
205F:→ physicsdk: 话 剩下的钱应该超级多才对 那个部份 223.136.122.5 05/11 17:31
206F:→ physicsdk: 真的变3倍很可观 比较偏向外派没有真 223.136.122.5 05/11 17:31
207F:→ physicsdk: 正领到年薪3倍 没说清楚不然就这篇作 223.136.122.5 05/11 17:31
208F:→ physicsdk: 者唬烂断章取义 223.136.122.5 05/11 17:31
209F:→ physicsdk: 一般美商的算法 光美国税金%和医疗保 223.136.122.5 05/11 17:31
210F:→ physicsdk: 险就高多了 吃掉差不多一半 223.136.122.5 05/11 17:31
211F:推 gold9450412: 出差过 美国便宜大卖场超多 真的要 49.215.21.202 05/11 17:35
212F:→ gold9450412: 省 可以比台湾省 又健康 就看医生真 49.215.21.202 05/11 17:35
213F:→ gold9450412: 的贵 要买保险而已 49.215.21.202 05/11 17:35
214F:推 QQMMWA: 一亿标普你30岁交给小孩 小孩要赠与税 36.233.78.85 05/11 17:54
215F:→ QQMMWA: 他从30岁接手涨到60岁 36.233.78.85 05/11 17:54
216F:→ QQMMWA: 16倍增值的 资本利得税 36.233.78.85 05/11 17:54
217F:→ QQMMWA: 还不是美国公民要缴纳 36.233.78.85 05/11 17:54
218F:→ QQMMWA: 反之 外国人根本不用缴纳 36.233.78.85 05/11 17:54
219F:→ QQMMWA: 从0岁就放在她名下存的话 36.233.78.85 05/11 17:55
220F:→ QQMMWA: 30岁500万涨到1亿 36.233.78.85 05/11 17:55
221F:→ QQMMWA: 外国人免资本利得 0 36.233.78.85 05/11 17:55
222F:→ QQMMWA: 简单讲 36.233.78.85 05/11 17:56
223F:→ QQMMWA: 你的财富是以美股为增值主力的话 36.233.78.85 05/11 17:56
224F:→ QQMMWA: 公民就是韭菜 36.233.78.85 05/11 17:56
225F:→ QQMMWA: 外国人才是被优惠的一群 36.233.78.85 05/11 17:56
226F:推 Tawara: 这是外派 拿这麽多还嫌 那local hire不就 172.103.85.52 05/11 18:52
227F:→ Tawara: 吃土 172.103.85.52 05/11 18:52
228F:→ willism: 如果3倍薪,马斯克只能挖清洁工吧. 101.8.50.241 05/11 19:17
229F:→ willism: .. 101.8.50.241 05/11 19:17
231F:→ bunjie: /tsmc/salaries 182.155.197.16 05/11 19:31
232F:→ bunjie: 美积电薪资是否大部分都三倍 这个有待商 182.155.197.16 05/11 19:33
233F:→ bunjie: 榷 不过去那边要拿绿卡基本上不容易就是 182.155.197.16 05/11 19:33
234F:→ bunjie: 了 公司不是用H1B申请签证 182.155.197.16 05/11 19:33
235F:推 blargelp: 这个去之前早就知道了啊 就是去生小孩的 101.10.159.163 05/11 19:48
236F:嘘 MedEngineer: 台积电这个过去本来就是免洗的啊, 77.95.37.178 05/11 20:01
237F:→ MedEngineer: 会期望有稳定合约的跟升迁的是脑袋 77.95.37.178 05/11 20:01
238F:→ MedEngineer: 有洞吧?这份工作开宗明义就是要你 77.95.37.178 05/11 20:01
239F:→ MedEngineer: 过去支援新厂,时间到了就回来,你 77.95.37.178 05/11 20:01
240F:→ MedEngineer: 期望有其他的收获本来就是痴人说梦 77.95.37.178 05/11 20:01
241F:→ MedEngineer: 话。 77.95.37.178 05/11 20:01
242F:→ shooter555: 去那边唯一应该是躲避战争风险 就这 111.241.57.188 05/11 20:20
243F:→ shooter555: 样 没别的好处了 111.241.57.188 05/11 20:20
244F:→ shooter555: 去美国就是台劳啊 你看台湾外劳来这 111.241.57.188 05/11 20:22
245F:→ shooter555: 也是都自己煮居多啊 111.241.57.188 05/11 20:22
246F:嘘 callTM: 存股被扣多少还蛮好笑的。 股票遗产是step 47.146.233.195 05/11 20:33
247F:→ callTM: up basis。 奇怪不是都有ChatGPT 为啥还 47.146.233.195 05/11 20:33
248F:→ callTM: 会一堆幻想 47.146.233.195 05/11 20:33
249F:→ peter98: 傻子,赚三倍存三倍,代表存比较多啊 69.141.90.48 05/11 21:01
250F:→ peter98: 花 69.141.90.48 05/11 21:01
251F:→ lovebridget: x-y vs 3x-3y 3提出来=3(x-y) 61.71.235.78 05/11 21:34
252F:推 callTM: 楼上是ai 吗 47.146.233.195 05/11 22:18
253F:推 pringles: 什麽都三倍 最後存款也是三倍 。 但 70.175.126.241 05/11 23:02
254F:→ pringles: 收入应该没有三倍那麽多 70.175.126.241 05/11 23:02
255F:推 k91011022: 吃也可以吃得简单 123.192.92.33 05/11 23:39
256F:推 physicsdk: 如果连一线美商的美国和台北比都没有 218.161.13.66 05/12 00:59
257F:→ physicsdk: 实拿3倍 台积电外派说有就有点超过了X 218.161.13.66 05/12 00:59
258F:→ physicsdk: DD 218.161.13.66 05/12 00:59
259F:推 zxp9505007: 相对应 你也得存三倍 没存2-3倍那还是 73.170.31.165 05/12 01:35
260F:→ zxp9505007: 回台湾吧 73.170.31.165 05/12 01:35
261F:推 abc12812: az乡下地方开销很低的 172.58.244.137 05/12 02:01
262F:推 ejnfu: 如果是遗产要留给小孩的话,上面就说了, 24.4.208.165 05/12 03:40
263F:→ ejnfu: 是step up basis,成本是以继承当天的市价 24.4.208.165 05/12 03:40
264F:→ ejnfu: 计算,给的当下是没有资本利得税的 24.4.208.165 05/12 03:40
265F:推 ejnfu: 不过给小孩身份本来就是多一个选择,不管 24.4.208.165 05/12 03:43
266F:→ ejnfu: 是战争风险还是未来发展 24.4.208.165 05/12 03:43
267F:推 Siika: 这个去之前就该知道了吧 你又不是local hir 23.121.157.214 05/12 06:31
268F:嘘 rogergon: 原物料价钱差不多,绝非3倍。勿误导。 114.43.133.171 05/12 06:48
269F:→ rogergon: 我就问你在台湾做到死可有3倍的机会? 114.43.133.171 05/12 06:50
270F:推 hifuyo: 美国超市很多菜果奶肉等日用都比台湾便宜122.116.144.103 05/12 07:06
271F:→ hifuyo: ,真要省不会省输住台湾122.116.144.103 05/12 07:06
272F:推 YAUN: 大部分鲁蛇不用烦恼这些 49.216.19.108 05/12 08:34
273F:→ bbbing: 那存款不就也是三倍 60.250.191.138 05/12 08:47
274F:→ mike0327: 哪有人去美国还在天天外食的当然开销3倍 122.116.71.81 05/12 09:36
275F:推 dakkk: 赚100花50存50 赚300花150 存150 存款3倍无123.192.156.133 05/12 11:53
276F:→ dakkk: 误123.192.156.133 05/12 11:53
277F:推 zzzuuuppp: 别生病还是赚到$$ 42.74.176.255 05/12 12:07
278F:推 Goldx5: 我好期待那些看到超商牛肉便宜就傻傻的以223.137.170.181 05/12 13:35
279F:→ Goldx5: 为住在美国很便宜被骗去的人到了美国生活223.137.170.181 05/12 13:35
280F:→ Goldx5: 的表情223.137.170.181 05/12 13:35
281F:→ Goldx5: 你在台湾很穷,去了美国只会更穷,请放心223.137.170.181 05/12 13:35
282F:→ douge: 这样描述是错的 你在台湾很宅 去美国140.112.175.204 05/12 13:41
283F:→ douge: 会很爽 这样才是对的140.112.175.204 05/12 13:42
284F:推 doranako: 去那边都是要拿绿卡跟生小孩的 39.12.232.144 05/12 15:44
285F:嘘 a1252352: 牛肉牛奶汽车有台湾的三倍吗 27.52.64.224 05/12 17:36
286F:→ samm3320: 为了不缴资本利得税不当美国公民的族群114.137.125.185 05/12 18:48
287F:→ samm3320: 跟去美国GG打拼的族群没有交集ㄅ114.137.125.185 05/12 18:48
288F:→ kululualex: 你在厂内被操完不买外食自己回家煮? 1.161.182.132 05/12 21:15
289F:→ kululualex: 只有没经历过的才有这种想法…. 1.161.182.132 05/12 21:15
290F:嘘 yeeouo: 买iphone也三倍吗 赚三倍的钱花三倍的钱 111.246.245.75 05/12 23:29
291F:→ yeeouo: 爽不是很正常吗... 那是消费 不是开销 Am 111.246.245.75 05/12 23:29
292F:→ yeeouo: azon网购一堆东西比台湾鬼岛价便宜很多 111.246.245.75 05/12 23:29
293F:→ yeeouo: 而且美国去超市买食物那个量对台湾人来讲 111.246.245.75 05/12 23:29
294F:→ yeeouo: 多到吃不完又便宜 平均下来台湾更贵好不 111.246.245.75 05/12 23:29
295F:→ yeeouo: 而且台湾房地产很贵 还没经历过打房 111.246.245.75 05/12 23:29
296F:→ KY1998: 阿呆,在美国就是要自己煮,还外食118.166.167.244 05/13 00:39
297F:→ peter98: 在台湾不自己煮是因为你被公司操到奴 69.141.90.48 05/13 06:52
298F:推 marra: 含泪同意楼上QQ (但也要看个人有没有兴趣自 180.176.85.90 05/13 08:13
299F:→ marra: 煮。没兴趣的话,台湾外食确实方便,时间留 180.176.85.90 05/13 08:14
300F:→ marra: 下来陪家人也没什麽不好) 180.176.85.90 05/13 08:14
301F:推 photonic: 很简单 有钱有权的都移居美国 101.12.154.81 05/13 09:27
302F:→ photonic: 就知道哪边好 101.12.154.81 05/13 09:27
303F:→ photonic: 高官小孩都在美国 101.12.154.81 05/13 09:28
304F:推 zzyzx: 说没多赚太矫情了 但在美国的PR一定比较低 203.66.245.242 05/13 11:19
305F:推 Focus788: 18%小费 真的是有感输出 59.124.184.146 05/13 13:29
306F:推 truelove356: 去美积电的都知道去的使命啊223.140.135.160 05/13 15:40
307F:嘘 hoho5410: 存款也三倍啊 61.230.22.196 05/13 18:51
308F:→ peter98: 等你天天6:30前到家就会想自己煮了 69.141.90.48 05/13 21:33
309F:推 ejnfu: 存的绝对金额一定比较高,但PR一定比在台 24.4.208.165 05/14 00:27
310F:→ ejnfu: 湾低没错 24.4.208.165 05/14 00:27
311F:→ ejnfu: 所以最佳解就是回台湾花美金 24.4.208.165 05/14 00:27
312F:推 chiz2: 哪个公司给你机会上班还可以生ABC小孩拿美 61.222.195.251 05/14 09:37
313F:→ chiz2: 国护照不怕中共侵略战争?後面在美国混不下 61.222.195.251 05/14 09:37
314F:→ chiz2: 去还可以回台湾讲ABC口音中文“我钢宠魅果 61.222.195.251 05/14 09:37
315F:→ chiz2: 灰来...”,给你这些你还想赚大钱发大财? 61.222.195.251 05/14 09:37
316F:→ chiz2: 乾脆让你当台积董事好不好?您别挨骂了 61.222.195.251 05/14 09:37
317F:推 Glamsight: 收入与开销三倍表示储蓄也三倍吧,很好 36.229.109.176 05/14 12:25
318F:→ Glamsight: 啊 36.229.109.176 05/14 12:25
319F:→ Terminals: 去日本熊本我比较羡慕 111.82.134.85 05/14 16:51
320F:→ Terminals: 他只是分析优缺点,不代表他後悔去 111.82.134.85 05/14 16:52
321F:→ Terminals: 美国,再选择一次还是会去啦 111.82.134.85 05/14 16:52
322F:推 bearann: 存3倍,但留在美国花,消费力没增加啊 42.72.24.161 05/14 20:28
323F:推 Nick73418: 同样道理都三倍,那存的钱也变三倍 223.138.82.38 05/16 06:57
324F:→ Nick73418: 啊! 223.138.82.38 05/16 06:57
325F:推 tinhanho: 优点就是把下一代变成美国人 36.225.8.232 05/16 10:49
326F:推 alan9064: 难怪你岛被人笑是井蛙 一堆人不知道美 1.160.155.79 05/16 13:46
327F:→ alan9064: 国有斩杀线 1.160.155.79 05/16 13:46
328F:嘘 tokight: 小孩成年才能依亲,这18年变数会不会太 118.170.22.60 05/24 00:45
329F:→ tokight: 多?你可能活不到他成年也可能还没依亲 118.170.22.60 05/24 00:45
330F:→ tokight: 就统一了,而且你没有要在美国生活到他 118.170.22.60 05/24 00:45
331F:→ tokight: 成年一点意义也没有啊,你小孩怎麽受美 118.170.22.60 05/24 00:45
332F:→ tokight: 国教育?你不陪他从小长大?你能一直保 118.170.22.60 05/24 00:45
333F:→ tokight: 证能一直签下去没变数? 118.170.22.60 05/24 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