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oddio (苍紫)
看板Tea
标题Re: [心得] 谈谈泡茶的方式
时间Fri Apr 3 14:37:13 2015
尽管一些不同的茶叶发酵程度不同
或者甚至有些茶行茶农给予不同的发酵
但基本上都不会偏差太多
乌龙茶,金萱,翠玉等等球状, 就是用样的泡茶方式就可
倘若觉得味道太重泡淡就好了
就像是我提过的,绿茶能不能用100度去泡, 当然可以
只要味道你能接受
至於70度,不过就是大家认为这样泡出来的滋味最好喝罢了
球状的尽管用同样的泡法先试试看,觉得哪里不妥在微调
泡茶是享受,不是考试
泡的不好喝, 或者泡法跟别人不一样并不会怎麽样
等泡过一大段时间後, 每个人自然会有一套自己泡茶的方式
※ 引述《noddio (苍紫)》之铭言:
: 一些小弟的泡茶方式
: 泡茶苦手的人可以参考看看
: 至於有习惯泡茶的方式的人可看可不看
: 泡茶没有想像中的那等困难
: 简单的讲不过就是茶叶丢进去壶里,水加进去,时间到就倒出来饮用
: 只是要注意的是,水的温度, 一次茶叶的量, 浸泡的时间
: 台湾的茶
: 绿茶约70度, 东方美人约85度, 其余的就都100度下去泡
: 条状放多, 球状放少
: 粗的放多, 细的放少
: 绿茶基本上喝的就是淡淡的清香跟润喉
: 用低温去泡比较不会有草青味, 比较顺(当然你可以用100度去泡,没有人限制,
: 如果你喜欢这个味道的话), 因为用低温约70度, 所以浸泡时间比较久一点,2分?3分?
: 都可以, 这当然也跟你放的量有关系, 多一些就时间短一点,少一些就长一点
: 东方美人
: 85度比较适合
: 因为条状关系通常要放多一些约1/3茶壶, 多一些1/2也没关系
: 好喝的东方美人泡起来就是喝起来不太强烈,顺喉,微酸,带微甜
: 为什麽85度?
: 70度太低味道会过淡, 90以上茶味口感会过重,甜味会来不及带出来
: 所以大概80~85度会比较刚刚好(基本上是颇吃泡茶技术的茶叶)
: 但多试试看也就不觉得太难, 当然你想要100度泡也没问题, 当然时间上要很快就倒出来
: 味道口感也会偏重, 甜味较少(大概也被茶叶口感盖掉了)
: 但喝茶就是随性,所以喜欢就好
: 其余需要100度泡的
: 乌龙,铁观音, 金萱等等球状
: 大概就是铺底就好了, 看似乎很少, 但实际上滚水下去後会膨胀不少
: 第一泡约时间久一点大概50秒到1分左右
: 第二泡因为叶子已经开了,缩短一些时间30秒40秒
: 之後可以一直30,40秒直到味道有些淡了在延长时间
: 香片
: 因为叶子剪碎了
: 味道会出来快一些,加上燻茉莉花的味道重
: 建议是泡淡一些
: 多淡呢? 大概就是水多一些味道, 喝起来微带甜, 带淡淡茉莉花香
: 当然要泡重一些,也可以, 味道重茉莉花香也呛一些,怕有些人会喝不惯
: 约铺底的量再多一些, 滚水100度下去, 第一泡大概就是20秒
: 第二泡下去约10秒左右就要倒了(茶味真的出的非常快所以要倒快一点
: 条状的
: 大约就是像文山包种这类的
: 量要放多一些至少整个壶的1/3
: 100度滚水, 第一泡下去大概就是20秒左右, 第二泡之後大概就是40秒
: ----------------------------------------------------------------
: 台湾茶泡法基本上都很随性
: 没有一定的泡法, 每个人有每个人习惯的泡法跟口感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15.153.30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ea/M.1428043036.A.4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