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jico (^^)
看板Taitung
标题[游记] 火烧岛马拉松
时间Mon Jun 14 22:25:42 2010
6/6(六)是火烧岛马拉松赛,光是参加人数就有2000人,
这好像是绿岛第一次有那麽大的马拉松赛,
我从没去过绿岛,又刚好喜欢马拉松,所以一行五人就去参加了。
时间是三天(6/5(五)~6/7(日)),因为大会只有星期五跟星期天有公车接送我们到码头,
想说就多留一天到星期天再回来。
订房是三月就订好了,订明月小筑,老板娘林明月是个不错的人喔
为什麽会订这间也是机缘巧合,因为一开始拟了几个住宿候选,
打到第三个时正好是明月小筑,
老板娘在我一打电话去,就很详细介绍来这里的交通路线,
连高铁时间、船班都跟我说怎样安排比较好,让人觉得他对客人很用心,
而且位在7-11跟警察局附近,很方便,
更重要的是他有五人房,而且这间五人房还是独占一层楼,
其他民宿都是要分房,或是一层楼有很多户,所以就选这间了!
我们一行人从新竹出发,行程都很赶,排定的行程是早上7:06的高铁转09:10的台铁
到台东,刚刚好可以搭上1:30的船
这大概是从新竹到绿岛最快的方法了...
船票是民宿帮我们订的,因为来跑马拉松的人很多,有些人的民宿没帮他们订好船票,
到现场又要重订,所以队伍超慢,
差一点就赶不上船了,还好我们的民宿够好,轮到我时很快就拿到船票了。
上了船,船程约一小时,可以待在船的後面看海,到中途的时候可以在船激起的浪花中间
,看到有东西在水面上飞,
原本以为是鸟,但哪有鸟只在水面附近飞而不飞高的,而且总是一下就消失了,
感觉上约巴掌大小,3~5只一群,飞行距离约20公尺就不见了,应该是飞鱼吧!
能看到飞鱼真是太有趣了,而且只有船後面的人能看到!
到了绿岛,租完机车先去加油,约加100元就可以跑两天了,我们这三天机车载两人
约可以绕岛5、6圈左右,应该是相当够了。
先绕岛一周熟悉地形,我们是逆时针绕岛,从洞天福地到朝日温泉再到哈巴狗跟睡美人,
最後是观音洞跟绿岛人权纪念公园,
刚好是跑马拉松的路线。比较辛苦的路段是从温泉聚落到哈巴狗那段,有大上坡不好跑,
其他倒是还好。
晚上吃一家小炒,大约在小鹿斑比附近,可以吃炒鹿肉、炒铁甲等本岛吃不到的食物,
满不错的。
绿岛就只有一条商店街,所以之前蒐集要去吃看看的店一定找的到。绿岛最有趣的食物
就是海草,到处都有,就像澎湖的仙人掌一样
连珍珠奶茶里面都可以加海草,还有豆腐海草冰等等食物,海草本身没有什麽味道,
主要应该是嚼劲,
像我点了一杯情人海草,本来很难想像是什麽东西,
原来是柠檬茶加海草,酸酸的还满不错的。
第二天4点多就起来了,马拉松从绿岛人权纪念公园出发,
我跑全码马拉松逆时针要绕岛两周,还好那天天气不会太晴朗,
要不然一定受不了。绿岛的中间都是山,虽不高,不过跟平地气温还是有差,
感觉在山上跑比较凉,平地跑南寮村那段真是很热,
不过沿路都有商家跟热心民众帮忙加油,硬着头皮也要继续跑^^b
跑马拉松绝对可以把绿岛的景色都记起来,而且还跑了两圈,印象更是深刻...
梅花鹿园区那段因为接近尾圈,两次经过都很累...
绿岛国小那边因为是折返点,跑到那边之前因为是背对着终点跑..更是心理一大负担,
还好後来有飘小雨,纾解了澳热的身体,要不然一定撑不到终点的吧!
沿路有很多休息站可以喝饮料跟吃香蕉,马拉松难免会有人沿路丢垃圾,
不过下午再去看,感觉都清好了,真谢谢绿岛的人呀!
在我们跑马拉松的路上就看到有3只螃蟹跟两只蜥蜴被碾过的屍体,
(我看了两次所以记得)觉得其实马拉松对绿岛不是很好...
我自己是在结束前五分钟跑完马拉松,算算看快跑了六小时!
我们一行人有一位学姊是她们分组的第二名,
住在同一间民宿的有一位男生是分组第三名
明月小筑的老板娘笑说以後可以宣传住她们民宿跑马拉松会得名喔!
中午跑完回去之後,下午去石朗浮潜,之前曾经去过澎湖七美浮潜,
不过来绿岛才知道什麽是浮潜...
鱼很多又很大,有七彩的鹦哥鱼还有身体很长的像海龙的鱼,
就连像尼莫的小丑鱼也有看到,
我们可以拿面包喂鱼,这是澎湖没有经历过的,相当有趣!
在珊瑚缝中可以看到很大只的黑色海胆,大约有人头那麽大,
不过澎湖很常见的海参倒是没有见到。
晚上去吃绿堤,这是用瓦斯加热石头,再放在铝箔上烧烤的餐厅,
还有火锅,对我们这些刚跑完马拉松的人来说,是相当好吃的餐厅!
里面的喜相逢跟香鱼用烤得相当不错,也很适合煮鱼汤,
可惜没有提供绿岛的飞鱼或是鹿肉,要不然就更有绿岛风情了!
之後还有民宿提供的梅花鹿导览,可惜天气不是很好,
不过还是有看到成群的梅花鹿跟大头竹节虫,绿岛的晚上灯光不多,
尤其是海边更是漆黑一片,远远的可以见到台东的灯光跟海上夜钓船的灯火,
这也是在本岛很难看到的景观。
第三天凌晨就去朝日温泉,一开始我们还不知道,就在人工池泡了,
後来才知道原来在海边还有几个池子跟煮蛋区,
之後再去人已经很多了,海边的池子好像比较热,
在那里边看朝阳边泡温泉应该是无上的享受,
不过很可惜我们去的天气不好,只能看到亮亮的云,不能看到朝阳。
之後去朝日温泉附近的山上走走,那里有很大的草原,
绿岛的植物大部分都是木麻黄或林投,
这里却是一大片像是高尔夫球场果岭的草,景色非常优美,推荐大家一定要去喔~
之後的时间只剩下去够蜡像馆看看了...里面做成监狱的样子,
蜡像则是政治犯的纪念像,呈现出当时他们在那里生活的样子
最里面是做成监狱厕所的蜡像馆,感觉那是大家花最多时间看的地方^^b
回程坐14:30的船,临走时明月小筑老板娘还送我们一些绿岛的特产太阳砂,
之前在澎湖只有看过星砂,但这里不但有星砂,
还有太阳砂跟菊花砂,这些都是珊瑚类的生物骨骼,会长在海草上,
要慢慢用人工从海草上取下来,所以很费工。
明月小筑里面还有很多老板娘在岛上捡的贝壳还有椰子
(绿岛本地没有椰子,都是从台东漂来的),她把它们做成装饰品挂在墙上,
我们也真希望能在海边找到那些贝壳,不过似乎是台风过後才会有!
这次绿岛真的很有趣,可惜没有机会看到椰子蟹,
不过这三天因为马拉松对绿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实在是比一般只来绿岛玩更有趣的经验!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3.20.219
1F:→ ldjh1s08:跑马拉松不会对绿岛不好,通常绿岛的螃蟹.蜥蜴等生物都是 06/15 00:25
2F:→ ldjh1s08:被机车给辗过去的~所以骑乘机车要更小心才是XDD 06/15 00:26
3F:推 onono:嗯!!我朋友的学弟还被直升机送出去了哩~~还没有机会打招呼唆 06/15 02:24
4F:→ onono:我睡醒时只有听到直升机的声音..好好珍惜太阳砂采上来你们手 06/15 02:26
5F:→ onono:中需要经过很多道手续..而且要人工一颗一颗挑唆~~ 06/15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