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cbxnzm (㊣﹋)
看板Tainan
标题Re: [转录] 台南真的有需要盖捷运吗
时间Sat Mar 21 12:19:11 2026
既然板上出现深入思考
小弟先试试看能不能解这套题组说服大家
接下来推敲政治人物们, 到底都在盘算些什麽
最後给出台南路网的预告图
只想看路网图片, 就 往下滑/先按end键 吧
※ 引述《forsakesheep (超.欧洲羊)》之铭言:
: 但是反过来看,台南盖得起捷运吗?
: 先不讲经费负担,这个无论是兴建捷运还是营运捷运,台南肯定都撑不起这个钱
钱的问题到最後要问现金流
路网的长度与税後净利画成关系图, 大概类似抛物线
一开始的路线首发只能赔钱, 然後往上爬到最佳点
随着养蚊子延伸线陆续加入後
利润反转往下掉, 亏损没有底限
如果是私铁经营, 路线长度会停在利润最佳点, 不再往外盖
反之公营的话, 长度会尽量延伸, 逼近损益两平
万一路网末梢需求下滑, 亏得太严重, 最差的路段就得废线
问题在於, 当台南捷运公司的财报总算爬到最佳点时
整个系统是赚钱还赔钱?
只要能落在损益两平以上就能盖, 市府可以启动建设计画
路网一开始的设计好坏, 早已决定系统会赚会赔
这年头因为人口萎缩早就没有人口红利罩着
根本不存在摸着石头过河, 边盖边设计的容错空间
必须是非常精准的路网安排
动土之前必须规画完整全套路网, 视乘客需求只盖不会赔的部分
才不会发生盖出来废线的蠢事
: 台南捷运另一个问题就是施工,每次施工都挖到古蹟已经是见怪不怪了
对岸的西安地铁, 本质是考古工程队, 抖音搜一下段子一大把
https://www.douyin.com/video/7518703992675896603
如果要避这题, 有效的解法是高架化
绿线说要潜盾进历史街区, 呃......, 请保重!
: 台南本身的道路又狭小,捷运施工期间又长
: 就问台南板板友愿不愿意门口8年都是尘土飞扬+出入困难甚至无法停车骑车
林依婷议员, 前阵子去日本考察
https://www.facebook.com/01ting/posts/1112183594331339
马路的路幅虽然窄窄的 10 公尺
却能塞进 捷运/人行道/双向车道
影片拍摄地在此
https://maps.app.goo.gl/Le3NvnwwFuaL8njn8
这种车辆规格才适合台南, 优点如下
(1) 造价只需地下铁两成, 跟路面电车 (例如高雄轻轨) 相近
(2) 工期短占地少, 影响范围集中在落墩处 (不需转行考古队)
(3) 连 10 米窄路都过得去, 蛋黄区路网覆盖完整
只要车辆规格选对了, 这题并不存在疑虑
留日的唐碧娥议员, 早在 10 年前就质询过这件事情
市府到底在矜持甚麽啦?
https://lurl.cc/Jln1WS
: 然後更实际的问题是『有了捷运之後有多少人愿意搭捷运?』
: 跟台北不同的是,台南人在市区当上班族的有多少?
这点很关键
最蠢的捷运设计是经过工业区, 因为每天营业 17 小时
结果只有上下班时段有乘客, 一天 3 小时
一个礼拜 (3x5) / (17x7) = 13.4% 的时间有生意
其余 87% 时段都在养蚊子
新竹台南都想这样干, 毫无票箱营收依据
乱蹭科学园区
都会发展完整之後, 会分化成 核心/周边 这种主从模式
核心居民会在核心区四处移动; 周边居民从周边往返核心
路网规划自然而然非得是
城市核心蛋黄区全面覆盖, 再往外延伸周边卫星城镇
简单说路网必然收敛成向日葵造型
蛋黄区是路线交织的葵花籽, 再单线往返周边蛋白区
台北是商业城市
上班上学逛街都集中在蛋黄区
周边居民白天往市区集中, 入夜返回周边
台南却是轻工业城市
上学/逛街 没变, 但上班有相当比例反过来
白天市区居民往周边工厂上班, 入夜返回市区
简单讲捷运需求天生矮一截, 但也不至於糟到做不起来
: 最後说到基础建设,你要民众搭捷运,公车跟人行道至少先搞好吧?
这个很重要, 捷运必须搭配完善的人行道
骑楼整平打通, 保证得罪很多选票
可惜西瓜市长选择直接开倒车
https://www.tainan.gov.tw/News_Content.aspx?n=13370&s=8711922
: 但是实际面来看台南就是撑不起来,即使硬盖了大概运量也会很悲惨
前面提到议员考察的悬挂式单轨, 一列相当於 3~4 辆全尺寸公车
江之岛沿线的人口条件, 大概跟 新营/盐水 生活圈差不多
班距做成每小时 8 班 (站名下方蓝色圆圈时刻表)
https://www.shonan-monorail.co.jp/ticket/
乘客心里想:总要起讫点都有站才行, 不然没办法搭车
交通局盘算:乘客要够多才能盖捷运, 不然会亏
於是就开始了鸡生蛋蛋生鸡, 无穷回圈
等对方先满足条件
可行的破解之道是
(1) 先把捷运路网整套清查出来
(2) BRT 捷运公车上路, 按照路网的车站停靠, 统计乘客需求
(3) 办理 "
全市搭公车比赛", 路段的票箱过门槛, 就能升级捷运
运量是不是悲惨, 牌开出来才会知道
现在言之过早
-----------------------------------------------------------------
James Freeman Clarke —
'A politician thinks of the next election;
a statesman thinks of the next generation.'
翻译成中文, 政客关心下一场选举, 政治家关心下一代
尴尬的是民主制度下, 投票结果说的算
还没当选就先摆出泱泱大度的政治家姿态, 根本选不上
最後必然发展成
先有政客算计选票, 当选後才有极少机会出现政治家跳火坑
市长候选人不论心肠好坏
选前所作所为都只能以选票为依归, 只表现出政客那一面
所以很可惜的是
8 年前小弟曾接触过, 台南两位交通委员会的立委
思考完选票利益之後他们都不理我
如果当时有任何一位愿意收留小弟的话
今天台南火车站应该要比照鹿児岛中央駅, 长出一颗摩天轮才对
结果是两个都并非政治家, 掌握政权却无法为下一代留下好东西
https://l.urusai.cc/mBgkc.png
https://maps.app.goo.gl/nW7qWyEJoiBQzbWU9
同样的人性陷阱今天继续发生
有在注意小弟发文的板友都清楚
由於 8 年前被永华路立委的员工尻洗, 遭凯旋路立委婉拒
小弟 2 年前总算找到海安路立委陈情, 看能不能改变现状
很可惜的是, 海安路立委目前推出的政见
只敢打安全牌, 居然说出 me too 认同市府的捷运规划
原因很简单,
因为提出捷运新主张, 暂时看不出有选票
枉费小弟那麽辛苦花一年多写报告
所以小弟想法很简单, 这下只怕非得做功德了
过去一年多陆续提交的报告
性质是原厂药, 本想赠与海安路立委独家推政见
但如果海安路立委迟疑不前
只好专利到期变成学名药, 设计图大放送
到时候先到先得, 谁先主动接触就投靠谁 (可站内信)
没有候选人想接触就放牛吃草
具体做法是
因为小弟接下来要去进香, 五月一号才有空开始动作
今天先预热, 释出捷运站点分布图
五月一日起, 陆续公开路网设计原理与路网图
暂估会有个五篇连载
反正候选人只关心选票, 就看选民是不是有兴趣
如果本篇底下留言的反应很积极
海安路立委自然放心, 把下面的捷运政见端出来
反之本篇回响兴趣缺缺
他就会缩起来, 於是五月一日小弟开始做功德
到时候就再来一遍
如果乡民们对於路网设计原理与路网图, 反应很好
这时台面上的市长候选人就得看谁动作快
包括
陈妈祖也可以抢杠截胡, 毕竟好设计不分党派
反之乡民们如果还是兴趣缺缺的话
也就只是台南火车站无缘摩天轮, 这种鸟事再来一遍而已
反正沙仑高铁那种鸟地方都能忍过来了, 火车站前塞车依旧
选民要求的标准很低, 政客轻松混
台南的轨道交通建设, 一切就随缘吧
-----------------------------------------------------------------
https://i.urusai.cc/vWGT2.gif
简单解释上面这张动画图
( 3 秒跳一格, 没跳动请点开图片开新视窗 )
底图采用 "淡色自然景观图"
因为 google maps 会抓手机 gps 座标
不只藉此画出路况图, 还能判断哪个区块人多
人口聚集人为开发的地方会出现白斑
第一格画面的细小黑点, 是四大超商与全联超市的分布
拿经济部的地址资料库喂给 google maps
https://data.gov.tw/dataset/32086
地点可能存在误差, 但不影响视觉判断
有了底图有了超商分布
第二格画面则是把车站当成架设手机基地台
就像手机总要到处都能通才行, 当年亚太收讯那麽烂谁要用啊!
捷运当然要起讫点都有站, 不然怎麽取代私人运具?
很自然蛋黄区非得是全覆盖才行, 超商一网打尽
空心圆圈
○代表车站, 直径 1000 公尺, 与捷运一般站距相同
圆圈内部红色打叉
╳, 代表这是个转乘站
第三格画面则是延伸路网
青色圆圈
○代表第二阶段延伸车站
里面红色打叉同样代表路线交会可以转乘
既然前面说了 "全市搭公车比赛"
第二格第三格的兴建顺序仅为暂定
实际上哪些路段能先盖, 完全由 BRT 的票箱决定
市民用脚投票
政客们会怎麽搞
就看底下的留言反应了
小弟数学解题努力 8 年至此, 剩下就要交给民意的力量
祝好运!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7.242.120.6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Tainan/M.1774066764.A.C0F.html
1F:→ pttkicoma: 没关系!先盖,等钱都捞完了再丢给中央营运!美术馆套路 03/21 12:31
2F:推 ray2000: 盖啊 反正下一代要穷的 不干这代的事 03/21 12:38
3F:推 johnnyno: 海安路立委怎麽听起来很废 03/21 12:44
4F:→ fatstan: 台北捷运当初就一堆人质疑 目光要远 03/21 12:50
5F:推 dd8818ois: 专业哥讲太多了 反正就是台南的地区立委都不屌你就是 03/21 13:12
6F:→ dd8818ois: 了XD 03/21 13:12
这样讲可能会害大家误会小弟的原意
因为人性趋利避害, 面对选举只能全部龟缩成政客
万一选上只有少部分还能不忘初衷, 通常会黑化
不屌我的, 现在正在当市长, 服务态度最差
其余两位则是陈情内容触及核心利益
一开始的接待很和蔼, 但到最後终究是白忙一场
谁来当立委接受陈情, 大概都是相同结果, 没有谁比较高明
人性这关, 没有人能过; 能过的根本不是人, 就别苛责了
7F:推 WANGSH: 债留子孙 03/21 13:12
8F:推 haley80208: 讲的很好 但现实就是留言区 不能期望人人都懂 03/21 13:24
9F:推 suyisan: 一看就知道是专业的 但是台南氰障多 喜欢被政客骗 03/21 13:27
10F:推 haywk: 好文,但是这里是台南 03/21 13:51
11F:→ p112233: 再过三十年台湾就只剩老残穷,对岸也不用派军队直接坐飞 03/21 13:51
12F:→ p112233: 机来接收,所以最好趁现在能捞就捞把台湾掏空搞烂,这样 03/21 13:51
13F:→ p112233: 对岸来接收时只剩破败的城市才不会让他们占便宜还会增加 03/21 13:51
14F:→ p112233: 负担,大家说对不对 03/21 13:51
15F:推 boham: 你这麽专业,人家怎麽赚饲料钱? 03/21 13:53
16F:推 newererw: 中肯有理 推 03/21 13:54
17F:→ boham: 台南的地区立委在选民家服务 03/21 13:54
18F:推 oue: 推专业 也推公车先行的论点 03/21 13:59
19F:→ oue: 不过若以当年台北经验 民众的适应力颇高 03/21 14:00
20F:→ oue: 没有习惯的可以快速生成新习惯 希望台南也行 03/21 14:00
没错
当捷运 BRT 采取刷卡免费方式推广的时候
可以很快算出哪些路段可以先盖, 路网系统能不能有正向现金流
到时候要盖捷运就会很笃定, 不会像现在这样怕东怕西
21F:推 KimomiKai: 高架运输确实可以省下不少的工、钱、时,不懂他们 03/21 14:52
22F:→ KimomiKai: 的矜持。还有城市自驾电动小巴士辅助必不可少,还 03/21 14:52
23F:→ KimomiKai: 有韩国济州的道路划线分流机制 03/21 14:52
24F:推 azcookie: 推个 03/21 15:05
25F:推 abyepi: 推 03/21 15:19
26F:推 Ziegler: 可惜这里没救 03/21 15:36
27F:推 qq204: 地下化油水比较多啊 03/21 15:42
28F:→ qq204: 当年铁路也考虑过高架,最後还是选择麻烦的地下化挖古蹟 03/21 15:42
29F:→ pyrolith: 应该抵制这些工程顾问公司 03/21 15:45
无奈,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原因在於荷兰病, 当国家有一个产业过於优秀, 会排挤其他产业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3513
做 网路规划/路网规划, 背後需要极强的数学天赋
这些人目前在哪儿呢? 答案是 30 年前的联考科系排名有线索
二类组前 10 名的科系一看!
啊干, 不都去了科学园区了嘛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058436892.A.52F.html
来猜猜工程顾问公司成员, 大学都落在什麽排位
於是搞笑的事情就来了
小弟当然是二类组排名前十科系, 年轻时在花店卖肝
虽然卖到身体扛不住辞头路, 但却是专业网路规划
跨行路网规划毫无障碍, 因为抽象数学用的是同一套
结果本想要分享最优解法, 却害业界玻璃心碎
https://i.urusai.cc/FplU1.png
数学程度不够, 看不懂最佳设计, 却各种花式崩溃嘘
https://www.pttweb.cc/bbs/MRT/M.1588796923.A.9CD
抵制工程顾问公司! 问题是找谁来补?
数学好的都去当科技新贵捞钱了
这些好歹也是科学园区捡剩下之後, 数学程度最好的
换掉大概只剩更两光的 ~_~
30F:→ chiuihsun: 一直觉得又高架又钻地的路线是说出来给人笑的吗? 03/21 15:51
31F:→ chiuihsun: 根本只是为提出而提出 03/21 15:51
32F:推 ctes940008: 最不喜欢高架的就是新天地前面那一群。 03/21 15:54
33F:→ ctes940008: 永华路那个立委这次落选,大概会去中央历练了吧。 03/21 15:54
34F:推 mecca: 台湾的10米路只会两边停满路边停车路幅剩下不到6米 03/21 15:54
一张图讲清楚
https://i.urusai.cc/nfa9R.png
35F:推 suyisan: 讲实际的 就是台南被一个骗民主跟进步的滥党执政 有变民 03/21 17:42
36F:→ suyisan: 主了吗?没有! 有进步了吗?更是没有 03/21 17:42
37F:推 djpcsixth: 推v大 03/21 19:43
38F:推 okderla: 认真文 谢谢您的这麽多宝贵意见 03/21 19:59
39F:推 forsakesheep: 老哥你的文章每次都太长,上次还这样被嘘你忘了, 03/21 20:07
40F:→ forsakesheep: 去芜存菁一下啦 03/21 20:07
这话是没错, 但问题出在预备知识
有的人程度好, 觉得一堆废话
有些人知识储备不足, 写完整才看得懂
而且小弟在网路上, 只得罪两种人
一个是业界数学差, 看到厉害的解法见笑转生气
另一个是小弟公开抱怨陈情没被受理
於是服务处相关人员在不爽
如果没有意外, 上次被嘘就是这两种人在挟怨报复
并不是真的在嫌文章又臭又长, 借题发挥而已
父子骑驴的局, 只好做自己吧
41F:→ iorittn: 我个人觉得啦,应该做一条高架像冲绳那种单轨,然後先从 03/21 20:57
42F:→ iorittn: 郊区像安南区七股那几个工业区,再加上一些像盐山那附近 03/21 20:57
43F:→ iorittn: 的点啊圣母庙南鲲鯓之类串一串,一来增加工业厂商进驻的 03/21 20:57
44F:→ iorittn: 意愿(现在工业区太空了),二来把观光客往郊区带,三来有 03/21 20:57
45F:→ iorittn: 盖出一条之後,市区居民盖捷运的意愿也会增加,施工期不 03/21 20:57
46F:→ iorittn: 便的忍受力也能增加 03/21 20:57
47F:推 crazy203: 楼上,台南要盖的就是冲绳那种单轨… 03/21 21:05
48F:推 kutkin: 没有,单轨已经蛋雕了,现在是中运量 03/21 21:17
49F:推 kutkin: 有些讲什麽中运量单轨 03/21 21:20
50F:推 kutkin: 早就凉了好吗 国内没人会盖 03/21 21:24
51F:推 YEHBOBO: 干专业的,推一个 03/21 21:57
52F:推 neo5277: 难得有正经的讨论 03/22 00:09
53F:推 newererw: 看了日本高架占地面积 想想台南的高架北外环 直接架在 03/22 01:16
54F:→ newererw: 北外环下方不就好了 03/22 01:16
讲到北外环就有气, 设计的人根本智能不足
六甲顶歪一边的四叉路口, 都已经很吃力了
居然还改成五叉路, 上下班车流从国道产地直送
然而更糟的是没考虑与捷运整合
由於苏南成时代的都市计画没办法看这麽远
所以只知道沿着河边画一圈外环道
不晓得都市计画这麽简单规划
会害全覆盖的捷运路网, 在六甲顶同样形成五叉路
https://i.urusai.cc/rv51a.PNG
https://i.urusai.cc/9Ke2G.PNG
以目前北外环盖的桥面高度
会害六甲顶捷运站, 必须搞到八楼高
捷运轨道才有办法与目前的北外环交叉
再不然只能残残开落去, 捷运一路潜盾
https://i.urusai.cc/RgX2R.PNG
55F:推 wx081001: 先推你 但还是会有人出来吵需不需要捷运 03/22 01:18
56F:→ wx081001: 然後不去探讨西瓜要给你的是他的运钞车还是移动废铁 03/22 01:18
57F:→ hinajian: 认真的东西其实不适合放在这个板,因为素质差的人很多 03/22 01:47
58F:→ forsakesheep: 例如某些素质差的人会把皮蛋当成发霉的蛋 03/22 04:05
没有错喔, 而且还来自业界, 那两个板一大堆
问题是不管有没有详细讲清楚
那些数学不好的半调子都会开干
不仔细讲清楚, 一旁储备知识不足的人, 反而被洗脑洗掉
59F:推 suyisan: 分不清蛋是皮蛋坏蛋的又在推文证明自己素质真的有够差了 03/22 08:57
60F:推 yusanhu: 北外环真的扯,六甲顶大概是台南最堵的地方 03/22 09:59
个人认为
北外环应该盖在盐水溪北面才对
快速道路本来就没有必要跨到盐水溪以南, 又快不了 30 秒
理想的盖法可以比照台北的水源快速道路
直接盖成 堤防+道路 二合一, 根本不会有现在这堆破事
https://maps.app.goo.gl/TjGSLRNPde1LktVg8
62F:→ suyisan: 然後2026年了 03/22 10:56
63F:→ njunju: 所以早说所有线中 黄线是不可能盖的 就市府一直在造梦 03/22 11:08
64F:→ njunju: 先盖先赢 管你捷运、跨盐水溪大桥後来会不会盖 不会设想综 03/22 11:10
65F:→ njunju: 合规划没过的建设 03/22 11:10
66F:→ njunju: 现在盐水溪环快高度在那边 以後黄线、东桥接政安路的盐水 03/22 11:11
67F:→ njunju: 溪大桥要接都是天价 03/22 11:11
68F:→ njunju: 政府真的20年内 跑完蓝、蓝延、红、深绿的 都是神蹟了 绿 03/22 11:14
69F:→ njunju: 线黄线根本障碍一堆 不可能成事 又不是赖能当一辈子总统 03/22 11:14
70F:→ njunju: 市府内部也很多阻力 03/22 11:14
71F:→ njunju: 而且捷运局说明会也说过 每条线都会亏钱 只是台南争取负担 03/22 11:21
抱歉这点小弟有意见
官方预估每条都亏钱
是建立在目前两光路网的假设上, 捷运公车一起两光
就好比亚太电信, 不是信号差就是不通, 生意当然不可能有多好
郭董当初自信成本管理大师要颠覆电信市场, 结果省过头栽跟头
台南的大众运输使用率低, 本质是非洲卖鞋
得
先把需求全部唤醒, 再来断言赚钱还亏钱才对
拿出好路网, 免费搭到爽, 未来的生意才可能悄悄浮现
现在起讫点经常是要嘛有一边不通, 要嘛转乘绕远路
跟当年亚太电信没两样
市民当然无奈私人运具自力救济
官方尿不准怪马桶歪, 在那边套套逻辑自欺欺人
别信市府狭隘的说法
72F:→ njunju: 得起25% 盈亏 的条件 中央有钱就盖 言下之意 目前要不要盖 03/22 11:21
73F:→ njunju: 都看中央脸色 有画线的只是认为它达到顺益平衡25%而以 但 03/22 11:21
74F:→ njunju: 到底几趴中央会持续抖内 没人知道 03/22 11:21
75F:→ njunju: 接下来金属石化又要通膨了 政府在那边拖拖拉拉 到其它线要 03/22 11:26
76F:→ njunju: 盖时 1公里搞不好都要100亿 那就只有再重跑预算的份 03/22 11:26
77F:推 mrwrong: 放一百个心 让民进党继续执政 绝对不会做正确的事 03/22 12:49
78F:推 kevin0210: 等等这种东西真的可以免费吗! 03/22 15:17
简单算一笔帐 (暂未考虑通膨)
小弟规划完的路网完全展开, 有 500 公里高架 3.5 公里地下化
猜测实际能盖的, 目测落在 200 公里以内
其他就用 BRT 慢慢练功, 运量上来再谈延伸
就当成高架 12 亿/公里, 地下化 60 亿/公里
总投资需要花 2610 亿 (或有低估, 先别喷)
向中央申请 1% 出来测试市场真实需求, 会很过分吗?
公车每段票 15 元, 26 亿相当於招待 1.73 亿人次搭车
北捷 200 万人次/日, 高捷 20 万人次/日
比照高雄就有资格盖捷运, 免费搭 BRT 都能跑上两年半
何况测试市场一年已经够了, 第二年改半价之类的
为什麽要免费搭 BRT 公车?
除了精准抓出市场需求以外
另一个目的是应对交通黑暗期
马路围起来可用面积减少, 代表车流吞吐能力下降
市民放弃私人运具不再占用道路面积,
总要给甜头
不然没有诱因
79F:推 hinajian: 这种讨论很好,总好过只会人身攻击的那几个帐号。不过是 03/22 15:19
80F:→ hinajian: 不是真的这麽神,我说文人相轻,没有人的方法是完美的, 03/22 15:19
81F:→ hinajian: 势必都需要讨论妥协。 03/22 15:19
82F:推 flora11883: 总之党的利益一定要摆在第一位 03/22 15:26
83F:推 suyisan: 分不清皮蛋跟坏蛋是人身攻击喔XDD 03/22 15:32
84F:推 red565: 认真讨论推 03/22 15:33
85F:→ suyisan: 素质真的有够差 自己搞出来的笑话还要装受虐儿 03/22 15:34
86F:→ jay0117: 捷运一定要盖 四轮就没藉口乱停车 罚死他们 03/22 18:18
87F:推 likehood: 认真推!看来要先有市区永康环状线! 03/22 21:04
江湖一点诀说破没价值, 原理说穿有够简单
如果海安路立委迟迟不敢推捷运政见
小弟五月一号开始, 会在板上一步步推导出参考答案
现在可以透露, 捷运路网效能顶点是 环状+放射
三环四环五环都经过永康
小弟不确定 "永康环状线" 指的是哪一个
但唯一决定兴建顺序的, 是 BRT 票箱
开奖之前可以猜测, 门槛达标机率 一 > 二 > 三 > 四 > 五
反正车站地点都已经完全揭露
有兴趣可以试看看逆向工程, 找出 环状+放射
到时候核对答案, 看有没有猜对
就当成写智力测验考卷
88F:→ bbbing: 我觉得喔,支持跟反对都有其道理,但不管哪方都不会支持现 03/23 09:30
89F:→ bbbing: 况这样三天两头吹捧一次但是甚麽都没做 03/23 09:30
小弟的经验是, 真相只有一个(X) 最佳解只有一个(O)
问题是业界的数学素养普遍不足, 无法在战略层级找出最佳方案
於是两派人马在战术上吵来吵去刷存在, 搅成一团混水
至於政客的工作, 本质上叫做调和鼎鼐, 白话就是乔
可惜在一堆错误的答案中间, 不管怎麽乔都是错误答案
但搞笑的是
当正确答案找上门陈情的时候
考量选票之後政客也不敢收
不只是永华路立委, 凯旋路立委(现在搬到永华路), 海安路立委
就连当年陈豆浆站内信找上小弟, 後来也考量选票後放鸽子
所以小弟只剩最後一招
在板上把最佳解一步一步推导出来
就像高中课堂上 数学/物理 老师推导公式
把路网规划专业打成白菜价
当看懂数学题的市民多了,
民意有一致方向不再无序运动
政客才会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 做出进步政策
小弟上一篇不就证明了这件事嘛, 业界数学有够烂
底下留言没有人能批评指出哪边有错, 疑似相关人只能无力辩解
#1fHVwHU1 (Tainan)
90F:→ bbbing: 我认为问题不是这样,你端正确答案给市长总统,它们会理? 03/23 10:37
91F:→ bbbing: 他们根本就不想做,不是不知道答案 03/23 10:38
这麽悲观喔
小弟如果也这麽悲观, 就没有动力发文了
不过真的有说中
小弟当年在花莲流浪的时候
曾向萧美琴立委陈情交通问题
还真的是丢垃圾桶, 两次!
92F:→ bbbing: 如果只有执政两三年的话,或许还能那样期待,台南30年了 03/23 10:44
93F:推 xlox12345: 有料 很多没想过的论点,我只是普通老百姓没想过这些 03/23 14:48
94F:推 dd8818ois: 专业哥的概念基本上跟虾皮当初进军台湾 卖家爽翻 现在 03/23 15:18
95F:→ dd8818ois: 哀鸿遍野差不多的意思XD 但本质上不这样培养 谁愿意改 03/23 15:18
96F:→ dd8818ois: 变本来的消费习惯(开着私家车加油) 03/23 15:18
这样剖析好深奥啊
其实小弟是个 哥伦比亚毒枭(X) 大众运输毒枭(O)
打算拿 BRT 免费喂市民低剂量毒品
等到一年後上瘾了, 全面兴建正常剂量的捷运毒品
悬挂式单轨的工期还特别短, 一下就能替补市场
市民只要沾到, 戒都戒不掉
哇哈哈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ksNhTNDkA
97F:推 suyisan: 来推一下专业的 03/23 22:12
98F:推 hinajian: bbb的「三天两头吹捧一次但是甚麽都没做」应该是在说无 03/24 00:12
99F:→ hinajian: 人车和过於乐观的公车主义asaka吧 03/24 00:12
自动驾驶有个问题, 无法避开物理限制
人类开车安全反应时间是 2 秒
所以一条车道的流量极限, 不可能超过 1800 车/小时
(每辆车刚好相距两秒排满, 且不考虑车辆长度)
高速公路实际数字, 每个车道的极限大约是 1300 车/小时
匝道放太多车进国道导致塞车时, 数字还会垮掉
如果是全面自动驾驶, 真人驾照全部吊销
同一条道路的车流量确实可以增加
但此时受限轮胎紧急制动距离, 仍无法像火车一样串在一起
然而真人跟自驾混流的时候
真人的车距虽维持不变
但自驾跟车太近简直是逼车, 可能会为此立法限制自驾车距
当自驾比例在 50% 以下时
其实道路的乘载能力根本没有明显进步, 旅程时间也快不起来
简单一句话, 自驾车/自驾公车 取代不了捷运
那位 a 网友不敢到这篇素质高的地方上擂台
只能躲在众声喧哗的讨论串刷存在
就饶过他吧
※ 编辑: vcbxnzm (111.254.14.110 台湾), 03/24/2026 08:59:53
100F:→ verming1: 我还是喜欢捷运,各有各的观点,彼此尊重! 03/24 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