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mat (我相信我们会幸福的)
看板SuperBike
标题Re: [讨论] ABS的必要性?
时间Tue Dec 11 01:43:59 2007
※ 引述《yangbean (贴地飞行)》之铭言:
: ※ 引述《nilcc (你喜欢我)》之铭言:
: : 我刚刚在跟朋友争论重车到底有没有必要加装ABS
: : 我的论点是
: : 如果这麽需要 全部重车就都会加上这样的机制了
: : 就像现在的房车 几乎每台都配备ABS
: : 每台重车跑车 几乎都没配备ABS
: : 他一直觉得ABS才能确保紧急状况的应变
: : 到底重车的ABS 重不重要
: : 加装成本上又是如何呢?
: 对我来说,ABS跟没ABS的重点倒不是要什麽最短煞车距离,而是意外用...
: 仿赛车没有装ABS可以理解,因为它就是为赛道而生,为轻量化而生...
: 但一般道路可不像赛道,是随时充满"意外"的,没有人可以保证意外发生时,
: 你还可以很从容的在那边前七後三或前六後四的,一定是靠直觉煞下去,然後
: 衰一点的就马上到地上滚了...这就是"意外"!我已经尝过不少次了,两次是
: 小狗,一次是舖柏油没警告,还有一次是车子违规转弯,都是犁田收场....
: 或许是我技术差吧,所以,如果我要买重车,一定是买有ABS的,尤其现在快
: 速道路还有那种超滑的伸缩缝哩...(无奈现在ABS车款就是没看到喜欢的,不是重
: 就是高...再等等吧)
我说一个亲身经历好了
三个礼拜前 我骑着我的T妈妈行经某路口 该路口是多项号志
当时只有我那向是绿灯 其他三向都是红灯
我要到那路口时 看到灯号 只有我那向可以走 我自然就没注意太多 只注意前方
谁知道 对向一台机车闯红灯+违规回转(他说他要回转)
我看他的行车路线比较像是要骑去我右边的巷子
就这样他忽然跑到我面前而且看起来是一直往我来
因为我是快靠近他的时候 他才忽然跑过来 我不知道他到底会停还是往哪走
再加上我跟他的距离蛮短的 来不及闪躲 就这样 我马上煞车按死 让车直直走
大概过了两三秒 我就直直的撞上去了 我正面撞上他的车侧
当天 我只是想去买个东西而已 所以只戴了RAM2跟手套
在这车祸中 也许是我好运 我人可以说是完全没事 连衣服裤子都没脏
只有RAM2的左猫耳有平贴地面摩擦的痕迹 还有手套CARBON的地方有摩擦痕迹
车的话就很惨 不过因为是对方违规 所以他有赔 虽然不是赔全部 但至少还有赔
在这事件中我觉得 如果要是没有ABS
当时我应该会先自己摔 然後可能再去带倒他 或是自己滑到旁边去
如果是我自己先倒在去撞到他 我想 应该就会变成我赔他了
我觉得ABS如果不好用 那就不会越来越普及
ABS真的是道路驾驶的好配备 不用担心煞车没煞好前轮会滑掉
至於ABS在跑场地的影响 我是觉得还好 只是常常後轮ABS会作动而已
可能是我骑的不够杀 所以没什麽影响
我是觉得 如果要我买街车或大羊 有出ABS的我就会买有ABS的
如果没出就只好买没ABS的
因为骑街车或大羊 大都是日常生活 或是休闲旅游 有ABS是多个保障
遇到紧急状况下少一种危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6.45.79
1F:推 nokiatftz:推推 12/11 16:07
2F:推 CygnuxSR:推!!! 12/11 17:08
3F:推 PTG11:推ABS啊!我觉得重车尤其需要! 12/11 19:10
4F:→ busa:没ABS..後轮好像只要一紧张,一个不小心一踩随便都锁死.....冏 12/12 00:20
5F:→ busa:前轮锁死就........哭哭了 12/12 00:21
6F:推 xxctsd:可以找空地练习煞车阿..没有ABS时也可以反应过来 12/13 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