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cbih350 (永恒旋律)
看板SuperBike
标题[心得] CB400 Super Four Vtec III
时间Tue Dec 11 00:07:52 2007
从铁骑网志摘录部份资料并修正增加部份字句
http://www.ibike.com.hk/
CB400SF Vtec Spec III 基本资料
引擎形式:水冷 DOHC16V 并列四汽缸
缸径x冲程:55.0mm x 42.0mm
压缩比: 11.3:1
总排气量:399cc
最高马力:53ps/11000rpm
最大扭力:3.9kg-m/9500rpm
燃油供应:化油器
前悬挂系统:41mm套管油压前叉(预载可调)
後悬挂系统:双筒油压避震(Showa预载可调)
轮胎(前):120/60ZR-17 55W
轮胎(後):160/60ZR-17 69W
前制动系统:296mm双碟配4活塞卡钳(Nissin)
後掣动系统:240mm单碟配双活塞卡钳(Nissin)
座高:755mm(760mm)
乾重:170kg(169kg)
油箱容量:18公升
------------------------------------------------
第一次见到cb400
觉得它还满大台的
但比较过其他更大cc的车种
其实cb400并不大嘛...
在日本几乎是国民车
用途很广
送货...送报...什麽样都有
------------------------------------------------
煞车系统:
虽为入门级街车
该有的配备还是都有
前双碟配对四
後单碟配对二
煞车力道并不差
对於刚接触重机的新手
可能还会觉得不习惯
控制不好还是会飞出去喔
------------------------------------------------
悬吊系统:
前悬吊在05年後增加了预载可调
後悬吊showa双避震预载可调
对於入门级街车
以上配备可以说是够用了
------------------------------------------------
灯系:
电门打开
大灯与前方向灯是恒亮
尾灯led双圆排列恒亮
cb400在spec III有做灯系改良
不过我没看过spec II
所以差别在哪我并不清楚
就以我骑spec III的经验
大灯可以还满亮的
近灯的广度差不多2+1车道
形状近似菱形的多边形
远灯也够远
可以用光炮来形容吗!?
以上我个人觉得很满意
------------------------------------------------
引擎部份:
cb400一发动
还满安静的
塞在车阵里听不太出来
原厂管应该占不少因素吧
但6000rpm左右有个共震带
这一段转速骑起来有点不舒服
------------------------------------------------
vtec系统:
依照铁骑资料内容
spec III的vtec开启转速为
1~5档6300rpm
6档6750rpm
转速表上会有刻度标示vtec开启
开启後很明显的
转速上升变快
声浪会变更的高亢
整台车变了样似的...
------------------------------------------------
座高:
755mm对於身高168cm的我
双脚着地平放没问题
------------------------------------------------
骑乘部份:
我在一般道路骑乘并不快
差不多70km/h左右
常用档位於3~4档
5~6档没用过
一般来讲1档起步後没多久我就换档了
基本上在vtec开启前我就会换档
vtec使用多为需要拉转加速...等等
供油系统为化油器
在高山会有高山症的出现
待速降低 引擎出力变差 转速上升较慢
这部份让我有点遗憾
不过08年revo版改为pgm-fi了
油耗值:
双载平地 23km/L左右
双载高山 21km/L左右
好像没有说很省油
但应该也不是太差就是
或许pgm-fi可以改善不少油耗值
------------------------------------------------
整体心得:
cb400是一部非常不错的车
对於重机入门新手来讲
还满推荐先入手来练技术跟习惯
在台湾它少了路权
不过也换得便利性
往好处想就比较不会那麽计较了
53ps对於初接触重车
应该很够用了
说cb400没力
我并不怎麽觉得
可能我还没骑过公升级吧
但在台湾
我个人觉得53ps 3.9kgm很够用了
超车or再加速
一般房车可能都不及cb400
当vtec开启後
爽度提升真的满多的...
------------------------------------------------
以上是一篇
想什麽打什麽的不完全心得文
可以说是乱七八糟
完全看完的大大...非常感谢
--
骑车旅行是接近大自然最好的方式!!! 226乡61镇32市
319旅行...几乎走遍全台省县道... 319/319 100%
319-机车总行走里程:10548.9km 2005.11.14 ~ 2006.7.3
319-总旅行天数:43天 319乡镇全走完!!!
台北:29 桃园:13 新竹:13 苗栗:18 台中:21 彰化:26 南投:13 云林:20 嘉义:18
台南:31 高雄:27 屏东:33 宜兰:12 花莲:13 台东:16 澎湖:6 金门:6 连江:4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7.75.195
※ 编辑: fcbih350 来自: 59.127.75.195 (12/11 00:10)
※ 编辑: fcbih350 来自: 59.127.75.195 (12/11 00:10)
1F:推 btpenguin:推个优质心得文XD 12/11 00:13
※ 编辑: fcbih350 来自: 59.127.75.195 (12/11 00:20)
2F:推 kai3368:二代跟三代的大灯反射面不一样 还有尾灯也不一样 12/11 00:23
3F:推 MP56:推便利~去台北市我都不骑大车~改骑小CB或125的.... 12/11 00:21
4F:推 TonyAsa:53p很够用,公升级是很变态= = 12/11 00:30
5F:→ fcbih350:三代尾灯斜屁屁比起二代方屁屁好看不少 12/11 00:33
6F:→ fcbih350:至於大灯灯型我没看过...但三代大灯我真的很满意 12/11 00:33
7F:推 kilin006:很够啦 台湾常常换个档马上又要降档XD 12/11 00:40
8F:推 stevenbafa:推~期待你赶快买一台!! 12/11 00:42
9F:推 kai3368:欢迎你加入小cb行列...明年价格如果太惨 我就留着当传家宝 12/11 00:53
10F:推 Haiker:换车喽??真好:p 12/11 02:09
11F:推 lovegogi:油耗有到20不错了...我以前只有15~18吧...||| 12/11 04:46
12F:→ lovegogi:竞速文(违规勿嘘...|||):双载0~100狂电大改鲨鱼 12/11 04:47
13F:推 CygnuxSR:楼上.. 这很正常XD 12/11 08:12
14F:推 SAKURAGI2:有人可以提供VTEC在转速表上做动後变动的图吗? 12/11 09:00
15F:→ SAKURAGI2:之前骑CB-400都没注意到,想看看VTEC开启後表的变动! 12/11 09:00
16F:推 kax0205:很像阿斯拉打开加速器那样吗? 12/11 11:25
17F:推 fzerr:53ps不是大概,而是远远超越大部分房车....... 12/11 11:35
18F:推 nokiatftz:想请问CB400油耗为什麽远比上几篇文说的CB1300、GSX1400 12/11 15:52
19F:→ nokiatftz:还来的高呢?CC数不是差很多吗? 12/11 15:52
20F:推 CygnuxSR:0~100加速换档熟练大概4.X秒...早就打死一脱拉库的房车了 12/11 19:16
21F:→ CygnuxSR:日规虽然限速180..不过解限速後破200也不是不可能 12/11 19:18
22F:→ CygnuxSR:加上体积的优势...虽然只有黄牌...却不足以减少乐趣哦^^ 12/11 19:19
23F:推 fzjay:那台鲨应该只有小改啦... 12/11 20:39
24F:推 alayaosu:请问一下那个vtec是什麽啊@@ 骑士自行决定开启? 12/11 21:51
25F:推 CygnuxSR:达到设定的转速就会开启...听说每一代设定的转速稍有不同 12/11 22:12
26F:推 fzjay:vtec在机车上是2气门跟4气门的切换 12/11 22:14
27F:推 alayaosu:谢谢解释啦 : ) 感觉有点像被动的涡轮增压 12/11 23:23
28F:推 applepig:回SAKURAGI2:他的意思应该是转速表上有标示 12/11 23:52
29F:→ applepig:大约6700转之後刻度上头不一样 代表VTEC开启 12/11 23:53
30F:→ applepig:个人感觉全油门VTEC开启时活像是被人从後面撞上来喷出去 12/11 23:54
31F:推 bonmeepon:我的油耗都是21km/L, 定速下说明书是说35km/L 12/11 23:59
32F:→ bonmeepon:骑车从没有这麽好的条件骑定速,楼上应该询问一般油耗 12/12 00:01
33F:推 foxjolin:4.X秒? 顶多4.9吧 GSR大於FZ6的扭力跟双蝴蝶阀 12/16 16:41
34F:→ foxjolin:我一档全油门 断油刚好103km左右 12/16 16:41
35F:→ foxjolin:杂志用仪器实测GSR600 都要4.1秒了 12/16 16:42
36F:→ foxjolin:至於应该不是VTEC开启後暴力 而是开启前太软 造成的错觉 12/16 16:43
37F:→ foxjolin:骑过阿鲁K6 在过8000转後 油门没控制好才真的恐怖... 12/16 16:43
38F:推 CygnuxSR:CB400 4.X秒是杂志的专业试车手试的..补充一下^^" 12/16 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