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silons (柳橙大汁郎)
看板SuperBike
标题Re: [转载] 当台湾的机车走上歧途
时间Thu Nov 29 04:23:34 2007
其实我不觉得「打档车才能显出尖端技术」
速克达不行吗?绝对不是,只是速克达「并非主流」
而且取向不同,所以得不到够多的资源
用一个比较夸张的例子说明
如果某人造了一台速克达,用任何一种加强的CVT传动,用800CC引擎
然後可以在任何一条GP等级赛道上超过Desmosedici GP7
谁不会说这是外星人般的超尖端工艺??
至於纠~竟为什麽速克达不是性能车的主流
我想这是文化的问题,机车的文化
另外就是速克达基於本身短程方便的个人载具而产生的
所以他的构造是这样子,本身就不利操控
就好像你不会奢求CR-V能够在弯道跟上S-2000...
但是如果说有没有可能造出有着尖端技术
可以和市面上任何一款SBK平起平坐的速克达
绝对可以,只是看谁要冲罢了,T-Max不就是很好的第一步? XD
就像是你要弄一台可以跟S-2000同场较劲的二升小SUV,也绝对有可能
需求做出来,砸钱设计就是了
再说台湾生产速克达的事情
生产非主流的东西很丢脸吗?
几十年前日本努力生产汽车、机车、轮船等等高技术性的产品
谁来生产好吃的香蕉给他们? XD
车厂看起来是不太长进,车种进步的速度太慢,跟国外的同级车比起也略逊
不过这不全是商人有没有良心的问题,这是文化的问题
种种的原因不是三言两与可以说完,这可以写论文的
不过我想没有开发性能车种的一个重点原因,
是赛车运动的文化、历史,和风气,此三者台湾都非常欠缺
另外就是政府的政策
当一个政府根本上轻视机车的时候,你能希望厂商能有多大的鼓励去开发
或者去良性竞争?
没有政策上的鼓励,或者甚至有无形的限制,当然就只有在商言商
真正是因为排气量禁令造成的吗?
我想不是,要不然国产汽车怎麽也是蛮囧的...
或许说,台湾选择搭上的世界潮流,是在电子软硬体技术,而不是动力载具技术
在电子和金融业就可以明显的看到政策支持的差异存在不是吗
(小弟不是政界也不是车界人士,眼睛又有点不够黑,只能看到这麽浅)
至於原作者忿忿不平的各车厂没良心一说...
我认为,这就是市场机制,後面的种种因素也是留给学者大大们探讨
我只能说,如果我手下有一家机车厂
我不会为了理想而让他经营不善,而是先求利润发展再来谈理想实现
这是正常的想法吧 XD
另外从各厂在国外偷偷推出的产品看来,他们不是没有理想
而是这个小岛的环境风险比较大 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2.7.31
※ 编辑: psilons 来自: 61.222.7.31 (11/29 04:26)
※ 编辑: psilons 来自: 61.222.7.31 (11/29 04:29)
1F:推 derek324kimo:推好吃的香蕉 XD 11/29 04:30
2F:推 Erich:虽然我也骑档车,也觉得那篇原文根本在自high 11/29 07:39
3F:推 pal42204:中肯 11/29 09:06
4F:推 galaxy5247:本日最中肯~给你个大推!!!! 11/29 10:52
5F:推 aquaespoir:中肯 11/29 11:07
6F:推 adolfo:0桀 0桀 0桀 11/29 12:49
7F:推 saitoTK:中肯的香蕉 11/29 14:08
8F:推 kkkeric:所以结论就是一样 没有进步 11/29 15:55
9F:→ yeh0906:我很想说 有些车厂真的没什进步 常常很多车材料一样就算了 11/29 19:00
10F:→ yeh0906:连内部引擎 或者一些内部零件都一样 只是改个外观换个名字 11/29 19:01
11F:→ yeh0906:这样又可以再卖另一款的车 好歹引擎或者内部换些东西 11/29 19:02
12F:推 SAKURAGI2:来喔~跨CR-V耶赛糟挖贼~!160啊,160啊,160啊啦! 11/29 19:47
13F:推 laback:老婆~等一下换我开两百给你看喔XDD 11/29 19:55
14F:推 chiangchin:绝对不是没进步 否则你能保证做出一台要价30万的国产 11/29 22:43
15F:→ chiangchin:仿赛 能像RS100一样回本吗? 成本考量罢了 11/29 22:43
16F:推 kkkeric:现在也许不行 以後难说 工业本来就是要培养的 11/29 23:59
17F:→ kkkeric:是啊 当然是成本考量 还用你说吗? 11/30 00:01
18F:→ kkkeric:没有大胆的尝试 只会只考量成本 充其量就是维持现状罢了 11/30 00:02
19F:→ kkkeric:我不觉得这叫什麽进步 11/30 00:04
20F:推 turiddu:如果厂商要像楼上3K版友一般烧钱不心疼有可能...会倒闭 11/30 17:03
21F:→ kkkeric:所以现在没有什麽台湾的车厂倒啊 12/01 01:51
22F:→ kkkeric:我只是觉得 总得有人出来做点事 不然这国家的工业完了 12/01 01:53
23F:推 chiangchin:那我期待3K牌的重车量产 如果如你说的容易 您先来 12/02 01:24
24F:推 kkkeric :C大 你就等着看吧 12/13 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