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mbraEric (UE)
看板SuperBike
标题[心得] 07' CBR600RR 470km体验
时间Sat Aug 11 09:53:24 2007
同样文章也有po在东吴机研的大车板
所以看过的可以左键啦
--------------------------------本文开始-------------------------------------
07年CBR600RR大改款,其中最主要的变动有轻量化的引擎,让全车净重只有
155kg,提高手把变成更为轻松的骑士三角,广大的扭力域以及原本在1000RR
上才有的电子防甩头,更详细的改良,在许多杂志或网路上都看的到介绍,就不
在赘述。
骑士三角
看到实车,如同其他在06或07年大改款的同级车一样,都比上一代更加短小精
干,和05’CBR600RR停在一起,整个就小了一号,05’CBR600RR车主也不禁感
慨自己的车越来越大了。虽然座高一样是820mm,因为各大厂除了SUZUKI外,
改款方向都是将油箱做的更窄小,让骑士能够将身体更加贴附在车上,更好夹持
油箱,所以很自然的连副车架部份也跟着变窄,所以虽然座高一样,但是脚的贴
地性更好,以我165的身高,可以轻松单脚全脚掌贴地,如果不穿车靴的话,双
脚脚尖也没问题。略为提高的手把和後移的座垫,营造出来的骑乘三角相当的轻
松却又很好趴入风镜内,前一代充满战斗的姿势变得更柔和,不过个人是觉得,
脚踏也後移一点会比较好,穿车靴照原厂设定几乎没办法把脚放入打档杆下,当
然这部份是很主观的见人见智,也许脚踏也後移後,原本打算营造较轻松的姿势
就没了。因为油箱也变窄好夹了,就算是在下坡,也能轻松以标准的仿赛姿势骑
乘,不过因为体形的关系吧,如果急煞时,膝盖刚好会卡到油箱与车架之间塑胶
片的突出处,没护具的情况久了会有点痛,另外我这样身高的人坐在最前面,膝
盖都会稍微碰到金属车架,是个小缺点吧。龙头舵角也相当足够,油箱设计良好,
骑在车上要因为龙头打到底而卡到手的情况几乎不可能,不过站在旁边牵车就会
了XD,整体来说,07’ CBR600RR也是属於骑士紧贴於车的设计,适合喜欢窄
小骑姿的人,如果想要骑大车的感觉,在07’ CBR600RR上是看不到的。
引擎动力
虽然马力数据比起其他厂来说,并不突出,但是根据国外马力机的测试,
CBR600RR在中尾段的马力比其他三大厂要大,一直到最後的峰值马力才输掉,
扭力的部份更是有一大块完全盖过其他车,也因为看过这个资料,让我对07’
CBR600RR非常有兴趣,骑过之後,果然如国外测试结果,大约3000转就开始
涌现力道,一路直上一万两千转,一万两千转之後的力道开始回到平顺,但平顺
归平顺,还是很顺畅加速至红线,和前一代的CBR600RR相比的话,其实前一
代的CBR600RR和其他日系四缸600仿赛没什麽差别(除了636,因为我没骑过
不知道),日系四缸600仿赛的特色就是要拉转,在低转时扭力马力都很低,基
本上都是过了五六千转才开始涌现力道,万转左右才是真正发威的时候,而07’
CBR600RR不同,因此整体表现感觉是低扭相当足够,其他如06’ YZF-R6或
06’ GSX-R600还是前一代的CBR600RR,大概要一万转左右才有办法令前轮高
高抬起,然後07’ CBR600RR,只需要八千转左右就能抬起,红线为一万五千转,
也就是说当前轮抬起後,还有七千转的出力空间呀,这大概是我骑过唯一可能只
靠油门方式孤轮孤到翻车的600cc车款,和其他600仿赛相比,感觉07’
CBR600RR的动力带有街车的感觉,只要转速过三千转,一摧油马上就出现加力
道推着跑,就算六档三千转不断开关油门,也可以明显感受到顿措感,但是带有
街车的低扭外,也还保有跑车应有的高转延伸性,配上跑车上必定配置的高档悬
吊和制动,相当的完美呀。
整体操控
只有一个字,赞!车重只有155kg,配上600级强大的动力和制动,真的让我这
个FZR车主觉得我是骑着一台引擎改很大和改制动的FZR,轻巧的车重,甚至
连回转都有明显差别,因为轻,转速不用高就有足够的动力维持车体平衡,所以
对同样是我骑,07年的比05年的CBR600RR回转上轻松很多,半径也小,这都
是两台都不是自己的车的情况下,不知道为什麽,07’ CBR600RR的制动相当灵
敏,轻扣就有相当的制动力,相较之下用高档B牌总帮的R6也没有这样犀利的
制动力,对制动控制相当有自信的我(好歹在考照也用CB400以59km煞停过),
在晚上的106遇到冲出的小动物,也不小心煞到翘後轮,还好没撞到,不然在翘
後轮的情况下前轮压到应该会摔,而且制动灵敏到要控制到前煞车不会大量的重
心转移有点难度,可是後煞车大概还没磨开吧,所以一直没什麽效果,直到跑完
106才开始有效果出来,另外07’ CBR600RR增加了新的电子式防甩头,这东西
是见人见智的,因为它可以根据车速改变阻尼,用意是很好,免去传统防甩头调
来调去或是大量高速弯用较紧的设定,结果舍弃低速弯的情况,但是对於部份骑
士则是不喜欢电子防甩头的介入,我在之前并没骑过有电子防甩头的车款,这次
是第一次体验,结论是我也是不喜欢的人之一,因为电子式防甩头因为会根据速
度来决定阻尼,防甩头阻尼强弱会直接影响车子转向的感觉,变得高速弯和低速
弯的车辆动态不大一样,所以刚开始实在不大习惯,尤其在特别熟的路况上感受
最明显,还好在骑了一整天,也大概习惯了,而且这东西应该是可以废掉的吧。
原厂悬吊设定蛮好的,我相当喜欢这样的设定,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车和FZR
差不多一样轻的关系,在那种柏油越野路面上,CBR600RR跳动情况和我骑FZR
一样,整个受不了,反而之前骑其他经多次调较避震後的大车,没有这样的问题,
应该是可以透过调整解决,另外湿地骑乘上,应该是因为车轻,所以在白线上当
车在转向时的惯性小,所以後轮打滑程度比其旧款CBR要来得小,而且车上还
是原厂的日本胎,轮胎方面针对湿地性能的部份,还是欧洲胎设计的比较好,而
07’ CBR600RR居然能在使用登禄普SPORTMAX下,还有一定的湿地稳定性,
相信车轻占了不少部份。
其他
首先最关系的基本开销的部份-油耗,以一般骑跑山路的骑乘方式,转速为五千
转起跳,外加有好路况试试万转动力的情况下,每公升大约跑17至18公里,以
西滨或一般市区我的习惯顺顺骑,可以有一公升跑22公里的漂亮油耗,当然车
轻低扭够,本来就比较省油,加上我的习惯是我不会绿灯起步冲很快,大概和一
般年轻人骑状况好的速克达加速差不多吧,比起上下班时间的上班族要慢多了,
然後扭力够用就好,以07’ CBR600RR来说,我只要有三千转就够用了,不过试
了一整天共470多公里,平均油耗是每公升18公里多一点,但是这是因为顺顺
骑部份只占了全程中的155公里左右,平均当然被拉下来,而这155公里包括下
午六点的下班车潮塞车的情况下,能有每公升22公里的油耗,实在是很漂亮呀。
前一代的CBR600RR相较於其他跑车,他在开风扇时,风并不会直接吹向骑士,
所以其实开不开风扇,对骑士感受没有其他如R6或阿鲁600那样大,07年的整
流罩也变成面积小,露出大量引擎的设计,不过这个优点还是保留,开风扇时的
风完全是向左右两侧吹出,不会传到骑士身上,而且风扇声音不大,我一直到停
车脱掉安全帽不熄火才听到一点风扇声,另外有一个相当贴心的小设计,就是驻
车灯的开启情况,另外三家,都是在龙头锁後设有一个P开关,锁好龙头转过去,
就能使用驻车灯,而且会亮尾灯和小灯,这样就是骑士可以将车停路边开驻车灯
後拔钥匙,但是需要先锁龙头,而Honda是在锁头ON的位置再过去设了一个
驻车开关,锁头上显示的是驻车符号,这样就可以不用锁龙头,也不用亮大灯浪
费电的情况下开驻车灯,一样是会亮小灯和尾灯,但是不能拔钥匙,其实这样的
用意很简单在法规来说,临停时人是不能离开车辆,所以自然不用拔钥匙,但是
如果是车辆出问题,车主需要离开的话,就是其他三厂的方式比较好,然而
07’CBR600RR也改良这个部份,它的锁头只有ON、OFF和龙头锁三个,当你
在ON的时候按下驻车灯,转回OFF时,驻车灯一样会闪,而且因为转到OFF,
所以大灯会关掉,不会浪费电,也可以拔钥匙或是再上龙头锁,而这时方向灯也
可以作用,就是可以关驻车灯打方向灯,但是在OFF时可以用驻车灯,那被路
人甲乱按怎麽办,这个就不用烦恼,在OFF状态下去按驻车灯或方向灯是不会
有作用,一定要在ON的情况下按下驻车灯,再切回OFF,这样驻车灯和方向灯
的电路才是开启的,说起来很复杂,但是在使用上却是相当方便的,因为不论抛
锚或路边临停,一定都是在引擎发动之後的事,所以开关是在ON的位置,为了
避免没钥匙的情况下也被开启,所以就设计了要先在ON开始,之後就能在OFF
下使用的驻车灯了,个人是相当欣赏这个设计。
总结
之前我最喜欢骑的是06改款後的R6,因为它的灵活度直逼FZR,我相当好上手,
在低转温和,高转则狂爆的动力,让我可以看情况选择,而且低转到高转的衔接
透过YCC-T让彼此不会产生落差,不会有突如其来的反应,然後试过07’
CBR600RR之後,我变心啦!07’ CBR600RR靠着轻量化的车重,营造出和R6
不相上下的灵活度,但是引擎动力却感觉更充沛,原厂排气管的声音也是我觉得
刚好的音量,强大制动,外型也相当不错,而且相较於R6,它有更低的座高,
对我这种身高不高的是一大福音。基本上我对前一代CBR600RR不是很有兴趣,
就是因为它的顺,让任何人都能轻松上手,就连新手也能骑的吓吓叫,而这一代
CBR600RR一样本着HONDA人人都能驾驭的原则去设计,只是旧款是将600
跑车特有的高转马力的动力曲线调较的比较柔和,让人感觉上动力比较线性,不
像阿鲁那样突如其来的动力,R6虽然也各段输出衔接上相当平顺的情况,但是
引擎特性的关系,落差实在太大,低转和高转的马力和扭力落差太大,所以相较
之下,还是CBR600RR感觉好上手许多;然而新款的CBR600RR的方式则是低
转就开始涌现动力,一直延伸上去,如此一来,就算是新手也可以在不用维持转
速的情况下,跑出好成绩,因为可用转速变得很广,然而令人觉得充满乐趣的部
份,就是中高转的输出相当大,不论扭力和马力,在中高转部份都是CBR600RR
一支独秀,只有到了峰值马力时才被其他车款比下去,因此当07’ CBR600RR以
六千转以上转速跑山路或赛道时,其他四缸600跑车只是基本的,刚好够力而
已,而07’ CBR600RR则是反应迅速,轻扭油门马上後避震就感受到了压缩感,
越高转只会越明显,然後红线是一万五千转,有九千转的空间让骑士越来越High
呀,所以07’ CBR600RR不但一样有HONDA的特色好上手之外,还能吸引喜爱
挑战,认为跑车应该要有点个性的骑士们,因为我已经被深深吸引到了呀。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193.41.3
1F:推 lovegogi:推一下 08/11 10:42
2F:推 larry413:推一个~~写的真详细~~~~ 08/11 10:42
3F:推 terry000:写的很详细~帮推一个~~ 08/11 12:18
4F:推 globetk:UE大也跑到这里来啦 XDDDD 08/11 13:08
5F:推 dog22:推一下 看了真心动XD 08/11 13:34
6F:推 busa:妖兽,忍不住还没看完文就先推了....^_^ 板主超适合卖车的!! 08/11 17:48
7F:→ busa:煞到翘後轮= =",太强了...考照-59km...我骑到45就快喷了 XD 08/11 17:49
8F:→ UmbraEric:我来这一段时间啦,只是这次第一次po心得文 08/11 19:14
9F:→ UmbraEric:其实我原本退伍就想找卖重车的工作XDD 可是这僧多粥少 08/11 19:15
10F:推 JohnnyPoo:大概售价?? 08/11 20:20
※ 编辑: UmbraEric 来自: 123.193.41.3 (08/11 20:23)
11F:推 iamsjkla:推 超详细 08/12 03:40
12F:推 aaTiger:ue一定要推一下的 08/12 12:56
13F:推 busa:怎麽说你适何卖车呢 =.=,我小西逼本想换T-max之类,没想过这台 08/12 14:52
14F:→ busa:看完你的文章,加上昨天在北宜跟在一台CBR1000R後面,也考虑了! 08/12 14:52
15F:推 bisheng77:我一开始原本就很喜欢600CC这等级的仿赛尤其R6跟600RR 08/20 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