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kET (Mr. Alien)
看板Suckcomic
标题Re: [少年] 海贼王
时间Mon Aug 3 11:24:50 2009
OK,要专业就大家一起来专业吧。
首先我们来看看空气跟橡胶的电阻。
空气的电阻值多少呢?很抱歉,我不知道。
没什麽人在测这个,因为测这个没什麽意义。
橡胶的电阻是多少呢?
电阻的计算方式是R=ρ・L/A,
L是长度,A是表面积,ρ是电阻系数。
橡胶的电阻系数是大约10的13次方,
也就是一立方公尺的橡胶的电阻大约是10兆Ω。
这数字非常的大,所以大家几乎会称它为绝缘体。
可是其实对於"大电压"跟"大电阻"的物质来说,
电阻并没有很大的意义。
在电压很大的时候,物质的绝缘会被破坏,
称之为"绝缘破坏"。
在绝缘被破坏的时候,电阻值就没什麽意义了。
要多大的电压才能造成绝缘破坏呢?
空气大约是35.5KV/cm,橡胶大约是20KV/cm。
也就是说如果在1公分的间距中有高达3万伏特的电位差,
那就会造成绝缘破坏,也就是我们所谓的闪电。
那对於一个能产生闪电的能力者来说,
有没有办法破坏掉橡胶的绝缘性质呢?
以上面的数字来看,我相信不可能办不到。
现在来看一下为什麽人站在户外会被雷打到。
一个物体里面的电荷分布为了求均匀,
电荷密度会跟表面的弧度有关。
表面越尖,弧度越急,聚集的电荷就越多。
前面也提到了,闪电是由於电位差超过绝缘破坏系数而出现的。
因此人站在户外的时候,
第一点:身高减少了雷云到地表(人体)的距离。
第二点:人的身体的弧度远超过地表,因此头顶上的电荷密度绝对比地表高。
所以落雷容易朝着人的"头顶"打下来。
现在假设已经有个闪电朝块人形橡胶打了下来,
到头顶之间的空气都被绝缘破坏了。
那请问他之後要破坏橡胶的绝缘比较容易呢?
还是破坏身旁的空气的绝缘比较容易呢?
个人认为,35.5KV/cm是大於20KV/cm的。
对一个雷已经打到自己头上的人来说,
能救他的不是一块很绝缘的橡胶,而是一条长的金属棒。
因为对雷来说,好走的顺序是金属>橡胶>空气的。
真要用物理的角度去解释的话,
最高能放出2亿伏特的爱聂尔能不能打通不到50cm厚的橡胶人鲁夫?
用上面的算式来看,100万伏特就够了。
希望後面不会又出现这是漫画不可以用物理角度去看...
那一开始就不要拿物理出来护航啊...
--
其实个人来说感觉这讨论串已经渐渐脱离吐嘈了,
感觉好像有点造成洗版的感觉...
感觉用推文讨论好像比较不会洗版,
不过我都发文了还这样讲感觉好像也没什麽说服力就是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17.106.210
1F:推 beliarken:好....好专业....对文组的我来说真是天书呀...(跪拜) 08/03 11:35
2F:→ LukET:惊见海姐,快拜!(误 08/03 11:36
3F:推 seruze:就怕出现,对漫画认真你就输了 08/03 11:37
4F:→ LukET:个人来说很佩服海姐的文笔,常常没事就温习一下海姐的好文^^ 08/03 11:37
5F:推 Ebergies:推, 电走橡胶还是比空气容易 08/03 11:48
6F:推 f222051618:专业文.... 08/03 11:54
7F:推 yuhung:推这篇 真的要讲物理上一篇很多矛盾点 08/03 11:54
8F:→ f222051618:自然系能力者要杀橡胶人有太多方式了 沙鳄那种身经百战 08/03 11:55
9F:→ f222051618:的强者 怎麽可能会因惊慌而想不出方法 08/03 11:56
10F:推 cylo96:想用物理解释来护航海贼只会适得其反 XD 08/03 11:57
11F:→ cylo96:这个问题最简单的护航招式: 尾大的"伏特" 跟地球人用的不同 08/03 11:58
12F:推 fhrhung:小爱涅儿真的要搞的话,橡胶人算个屁 08/03 11:59
13F:→ LukET:那就必须同时证明那边的空气也跟地球的不同... 08/03 12:00
14F:→ LukET:不然空气跟橡胶的绝缘破坏系数比是不变的。 08/03 12:00
15F:→ LukET:否则无法说明为什麽空气可以打通橡胶不能打通。 08/03 12:01
16F:→ LukET:附带一题,闪电的电压大约是一亿~十亿左右。 08/03 12:01
17F:→ LukET:几千伏特是不可能造成闪电的。 08/03 12:02
18F:推 yuhung:从物理去看=>艾涅尔的雷打不到鲁夫? 扯,不可能 08/03 12:02
19F:→ yuhung:从纯漫画角度来看=>艾涅尔居然打输鲁夫? 哎呀呀~~糗 08/03 12:02
20F:→ yuhung:无论从哪方面来看...空岛这一场都赢得很怪 08/03 12:03
21F:→ yuhung:若连OP里电压的单位都要说成和现实世界不同 那就别扯物理了 08/03 12:03
22F:→ cylo96:如果尾大的伏特只是地球人单位的万分之一 橡胶足够绝缘罗 08/03 12:04
23F:推 f222051618:艾涅尔其实很博爱的 连老头子小动物都不忍心杀死 (误) 08/03 12:04
24F:→ yuhung:下学期的电路学期中考加分题:请申论OP空岛篇里鲁夫打赢艾 08/03 12:05
25F:→ yuhung:涅尔的原因!!! 不知道这样出学生会不会写?(溜) 08/03 12:06
26F:→ f222051618:空岛的人不知为何要怕神罚...反正又电不死人 躺个两三 08/03 12:06
27F:→ f222051618:天就没事了 运气好搞不好还能顺便治好酸痛的 08/03 12:07
28F:→ LukET:电路学不会出这种问题...这是普物@@ 08/03 12:07
29F:→ cylo96:几千伏特为什麽不可能造成闪电? 视空气组成分子而定 XDD 08/03 12:07
30F:→ yuhung:哈! 我们普物以前老师都不考这个地 反而电路学老师一直扯这 08/03 12:08
31F:→ f222051618:我只会写:主角威能 教授:YCNP!!! 08/03 12:08
32F:→ yuhung:些 连到电子学课本都换史密斯了他还在讲 ORZ 08/03 12:08
33F:推 killeryuan:这个其实以前就战过了 我的结论是艾涅尔营养不良 08/03 12:09
34F:→ yuhung:而且到了电子学老师超爱讲学家的八卦 ORZ (大大离题) 08/03 12:09
35F:→ killeryuan:两亿伏特的电位差其实只有一颗电子在动 08/03 12:09
36F:→ LukET:一颗电子怎麽可能造成2亿伏特的电位差XD 超弩级电子? 08/03 12:10
37F:→ killeryuan:因为这是果实能力! 08/03 12:11
38F:→ cylo96:只有一颗能动 其他不能阿 XDD 功函数过大 08/03 12:12
39F:→ yuhung:这样看来粒子加速器果实就快诞生了(误) 08/03 12:12
40F:→ cylo96:楼上 尾大连黑洞果实都有了..只剩时间维度还没被果实征服 08/03 12:16
41F:推 Isoroku5566:阿!!!!我要吃白金之星果实!!!!!欧拉欧拉欧拉 08/03 12:18
42F:推 seruze:我要世界果实~~~暂停好棒~~ 08/03 12:20
43F:推 yuhung:那我要"尾田果实"...(这能力是?!) 08/03 12:21
44F:推 Reficuly:我好想请「流言终结者」来做这一系列的实验喔XD 08/03 12:26
45F:推 ice76824:那麽首先我们需要C4,非常大量的C4 08/03 12:27
46F:推 fhrhung:杰米,遇到鲁夫,用c4就对了 08/03 12:28
47F:→ amaranth:这在海贼板讨论很久了,结论是可以当空想科学系列来看跟学 08/03 12:28
48F:→ amaranth:漫画部分结论就是你说的大绝了,科学归科学,漫画归漫画 08/03 12:29
49F:推 tiest0913:这空岛篇结束时就被提出过来,不过被超级橡胶带过了 08/03 12:29
50F:→ yuhung:杰米:老兄,全美国的电力就交给你了 橡胶老兄:不能逃不能逃 08/03 12:30
51F:推 cylo96:其实尾大是否有责任告知读者 真实的橡胶绝缘有其限度? 08/03 12:31
52F:→ LukET:个人也猜想这以前应该讨论过了,只是看到有人用物理去护航, 08/03 12:32
53F:→ cylo96:要是真有小朋友相信橡胶可以完全绝缘 跑去玩高压电怎麽办 08/03 12:32
54F:→ LukET:还有人认为很专业,就感觉手很痒^^; 08/03 12:32
55F:推 shiunyuans:糟糕 我学电的居然没听过绝缘破坏 囧 08/03 12:53
56F:→ shuten:时间有迟缓果实呀 再练下去就变成白金之星了 08/03 13:07
57F:推 whalekame:推这篇XD 08/03 13:46
58F:推 black236:好专业(拜 08/03 14:08
59F:推 ACGB:小朋友相信橡胶可以完全绝缘 跑去玩高压电怎麽办? 问一下 08/03 14:24
60F:→ ACGB:只是高压电呢? 带橡胶防护全身装备 安不安全啊? 有点搞混了 08/03 14:25
61F:→ LukET:台湾的高压电大约是11.4KV,照算式橡胶的厚度至少要6mm以上 08/03 14:33
62F:→ LukET:不过据说还有超过20KV的超高压电线,那就要1cm厚以上了。 08/03 14:34
63F:→ LukET:况且那只是最低限,保险至少要两倍以上吧... 08/03 14:34
64F:→ LukET:总之没事别去玩什麽高压电线...@@ 08/03 14:35
65F:推 ACGB:原来如此啊..所以高压电施工橡胶防护装备还是要带的 我明白了 08/03 14:35
66F:→ yuhung:如果高压电线杆的绝缘装置没做好...上面那一篇里讲的小鸟例 08/03 14:35
67F:→ yuhung:子就不成立 德国以前有高压电线杆因为绝缘没做好导致鸟类 08/03 14:36
68F:→ yuhung:死亡...至於防护 台电维修员全身防护还是有人出事啊! 08/03 14:36
69F:→ yuhung:高压电...除非是鲁夫和男鹿...不然千万别玩@@" 08/03 14:37
70F:推 Dalaia:好可怕 每隔一段时间橡胶与电的物理专业文都会出现 快推! 08/03 14:56
71F:推 Isoroku5566:胶大电基~ 08/03 15:01
72F:推 RITRITRIT:物理免疫+光速闪避+心纲 比蚁王还难收 要打暴只好用bug 08/03 15:29
73F:推 mcan:专业!其实L大的我也想过..只是我懒的真正查数字来算,我也懂 08/03 15:38
74F:→ mcan:橡胶在高压时绝缘性会被破坏,只是我查不到数字= =且电学 08/03 15:40
75F:→ mcan:我没那麽熟,但我想以闪电的例子,也可以说明鲁夫即使被电到 08/03 15:42
76F:→ mcan:其能量也极低吧?且如果要造成绝缘破坏,在户外是不容易做到 08/03 15:44
77F:→ mcan:的,这样看来鲁夫受到的电能应该就更小了吧(不知有没错) 08/03 15:48
78F:→ LukET:根据我查到的资料,闪电的电流高达数万安培, 08/03 15:56
79F:→ LukET:能量高达9000亿瓦特。更何况"绝缘破坏"的意思就是分子被破坏 08/03 15:56
80F:→ LukET:对於身体本身就是橡胶的鲁夫来说就是自己身体构造被破坏 08/03 15:56
81F:→ LukET:高分子结构都被破坏了,却说他能量极低个人不太能了解... 08/03 15:56
82F:→ LukET:闪电本来就是在室外发生的,为什麽室外不容易发生绝缘破坏呢 08/03 15:57
83F:推 seruze:他可能认为阻值高,受到的伤害就低 08/03 15:58
84F:→ seruze:难道室内比较常看见闪电吗~ 08/03 15:59
85F:→ LukET:结构都被破坏了哪还要讲什麽伤害啊...就已经坏啦... 08/03 15:59
86F:→ seruze:感觉就是没啥概念 08/03 16:00
87F:→ LukET:声明一点,绝缘破坏是不可逆变化,不是通过一下就可以复原的 08/03 16:01
88F:推 f1234518456:反正就是我有热血我超强 战这个蛮无聊的( ′-`)y-~ 08/03 16:02
89F:→ LukET:空气是其他地方的可以来补,但被打穿过的橡胶就永远不绝缘了 08/03 16:02
90F:推 seruze:我也觉得是我有热血我超强,但上面想讨论现实啊~ 08/03 16:03
91F:推 mcan:果然发吐槽版才识正确选择XD因为可以长知识= =这样害我得护 08/03 16:07
92F:→ chordate:每种物质绝缘破坏的原理不同 08/03 16:08
93F:→ chordate:橡胶被电爆会变成啥我也不太清楚... 08/03 16:08
94F:→ mcan:航文好弱害我想删文XD(没发OP版果然比较正确) 08/03 16:09
95F:→ LukET:被电爆後会变成闪电人(误 身体结构会有所改变是确实的。 08/03 16:18
96F:→ LukET:只是也许也有很小的机率被电爆後反而会变更强... 08/03 16:18
97F:→ LukET:闪电人不就是这麽演的? 08/03 16:19
98F:推 yuhung:LukET~~你说的是DC漫画闪电侠?还是日本假面特摄系列闪电人? 08/03 16:37
99F:→ yuhung:如果是DC漫画的话~~记得只有第二代是走在路上被雷劈XDDD 08/03 16:38
100F:→ LukET:其实我都没看过XD 记得九把刀的打喷嚏里面有提到过。 08/03 16:39
101F:→ LukET:然後就觉得被蜘蛛咬到会变成蜘蛛人,被雷打到变成闪电人@@ 08/03 16:40
102F:→ yuhung:第一代是吸入硬水水气~第三代是被化学药品波及XD 08/03 16:40
103F:→ yuhung:以前电视剧播过第二代的改编版 但我翻过第一和三代漫画 08/03 16:40
104F:→ yuhung:XD 我觉得吸入硬水水气就变身超扯的XD 那英国自来水好多都 08/03 16:41
105F:→ yuhung:硬水 可是英国也没出现知名快跑健将啊!(除了火战车...咦?) 08/03 16:41
106F:→ LukET:常常觉得有些超人获得能力的方式都满好笑的 XD 08/03 16:44
107F:→ LukET:叔叔,你为什麽动作可以那麽快? 乖,因为我吸了硬水水气~ 08/03 16:44
108F:→ chordate:不是硬水水气吧,我记得是重水 08/03 16:44
109F:→ LukET:突然开始觉得超人可以跟企业合作拍广告(误 08/03 16:44
110F:→ chordate:第一代闪电侠是30-40年代的产物 08/03 16:44
111F:推 yuhung:XD 那应该我记错了 以前在图书馆翻的 但还是扯啊! 08/03 16:45
112F:→ chordate:那时跟核能有关的重水应该是听起来很炫的玩意 08/03 16:45
113F:→ LukET:也许跟放射能有关系吧,当时放射能满夯的。 08/03 16:46
114F:推 seruze:还是忍者龟比较酷~碰到核癈料,乌龟长大~~~~ 08/03 16:46
115F:→ yuhung:所以希特勒建重水工厂是想当快闪侠吗?XDD 08/03 16:46
116F:→ yuhung:我第三代只看过片段 忘了是接触到哪一种化学药剂 总之他 08/03 16:46
117F:→ yuhung:变身了!!!! 妈妈啊!这个我记得还能控制时间耶!!XDDD 08/03 16:47
118F:→ chordate:我刚刚查了一下,一开始还真的是硬水... 08/03 16:48
119F:→ chordate:後来大概也觉得太不合理所以改成重水 08/03 16:48
120F:→ LukET:这篇开始变成聊天文了XD 08/03 16:49
121F:→ chordate:XDXD 08/03 16:52
122F:→ yuhung:不会啊!!只是转型而已,变成吐槽美漫(误) 08/03 16:53
123F:推 chordate:话说要吐美漫的话题材真的不少 08/03 16:54
124F:→ chordate:美漫的强弱等级连有大宇宙力量的都可以被关节技制服啊.. 08/03 16:54
125F:→ LukET:我不熟,你们自请(爆 08/03 16:54
126F:推 yuhung:其实我也很久没看美漫了 因为购买比较麻烦(又比较贵 >"<) 08/03 17:04
127F:推 killeryuan:光是一大堆英雄可以组个英雄联盟就很白烂了=_= 08/03 17:04
128F:→ yuhung:不过有没有人觉的东尼史塔克和彼得帕克之间的互动有点像 08/03 17:05
129F:→ yuhung:腹黑版的知世和惨绿青年版的小樱?(囧) 08/03 17:06
130F:推 zeals:一开始用伏当单位 就是为了量化能量强度 08/03 19:10
131F:→ zeals:既然都用伏特这单位了 再自行定义啥绝缘的 除非脑内补完啦 08/03 19:10
132F:推 kirbycopy:一开始就不要有单位就好了嘛 又不是皮卡邱 08/03 20:15
133F:推 helpks5:根据本篇,皮卡丘无法打穿鲁夫 08/03 20:31
134F:→ gohome0083:艾涅尔连树都能电出一个大洞了= = 08/03 20:48
135F:→ gohome0083:漫画就是人物都比背景还坚硬... 08/03 20:48
136F:推 omena:XDDDDDDDDDDDD 08/03 22:50
137F:→ AthrunZa:恶魔果实的大绝~ 08/03 23:25
138F:推 Dalaia:电视做过的闪电侠原来是3代啊 @@ 跟飞弹比速度还能穿越时空 08/03 23:36
139F:→ lithin37:好像OP板有看过相关讨论 @@" 08/03 23:39
140F:推 ben313233:推流言终结者 叫他们来做实验XDD 08/05 10:58
141F:推 finhard:太专业了@@ 08/05 15:42
142F:推 Voony:所以最後能够顺理成章打败艾涅尔的应该是罗宾or娜美... 08/05 17:54
143F:推 AKAHOSHI:希望有强者能分析要让那美克星爆炸需要多少能量 08/07 22:56
144F:推 relax123:应该只是爱涅尔单位用错吧 哈 08/10 11:53
145F:推 nilname:这...这...对社会组的实在太艰深了 冏 不过还是推XD 08/21 03:28
146F:推 a27938686: 绝缘破坏我也是略懂 但我还是有问题 为什麽有的人被闪 11/26 04:15
147F:→ a27938686: 电打到却会因为橡胶鞋而活下来 我当初知道绝缘破坏的 11/26 04:15
148F:→ a27938686: 概念反而对这些存活的例子不能了解 11/26 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