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galord (我要拯救世界)
看板Suckcomic
标题[黑暗] 埋很久的烂梗
时间Wed Jul 15 21:03:18 2009
会想要把这个问题拿出来讨论 主要是因为最近连续看到几个作品都出现这个状况
(除了漫画以外也有一些别的平台的例子)
就是(疑似?)铺梗铺了很长一段时间,终於破梗之後却让读者干声连连
近期的例子当然就是首推bleach的第0十刃和naruto的团藏
我们知道,优秀的梗必须要有两个要素 一是意料之外 二是情理之内
牙密和团藏这两个梗就是属於虽然在情理之内但是太过意料之外而遭致骂声
尤其当读者想回去找剧情来反驳说作者是硬拗时读者还找不到
因为回头去看剧情 "好像还真的有那麽一回事?"
这就更让读者有被骗的感觉(我个人觉得也像赌客被庄家"赢了钱就收摊")
不过就算大家都知道这是作者临时想到的也没办法
他就是运气这麽好刚巧有个路边捡到的梗给他用能怎麽样
比较早期的作品的梗曾经让我有被骗的感觉的
有幽助变魔族 红色风暴的布鲁竟然是印地安人
幽助变魔族还好,因为前面的铺陈真的很少,我可以大声的说这一段是拗的
布鲁是印地安人这点我就真的很干了 因为回头去看 好像真的有蛛丝马迹耶 他乃奶的
附带一题 这种太意外而让读者不爽的爆梗还有一种特点
就是他通常不会在剧情上多有着墨 爆开来的时候才能达到效果
但是依我来看大多数并不是不去着墨
而是作者以前根本不知道後来剧情会这样走所以才没铺陈
这就变成了一种怪现象..没铺陈也是一种铺陈
因为我一直没说袁紫衣不是尼姑 所以最後我让它变成尼姑你也不能说我硬拗?
因为我一直没说詹姆士黄不是高槻岩的弟弟 所以他突然变成阿凉的阿叔也很合理?
当然这种不铺陈的爆点也是有成功例子 例如神臂里蓝人的由来
当年我看到他为什麽要用蓝色时 感动得头皮都发麻了
总结来说 这种不铺梗的梗并不是不铺梗 而是铺得让读者看不出来他在铺梗
爆出来才才有威力
另一种会让读者出现负评就是铺梗铺得很明显 很容易猜出来 简单的说就是老梗
这种状况不会有太多的骂声 因为大家都有心理准备了 真的爆了大家也是 "喔" 就没了
例如鸣人原来是四代的儿子 读者八百年前就猜到了 所以真的爆开反而也没什麽骚动
但是如果是在意料之内情理之外 那还是很难令人接受
最近期的就是海贼王的艾斯了吧
一直以来都有人在猜鲁夫是罗杰的儿子
可是每次都被罗杰的死期跟鲁夫的出生差太久这个说法简单的反驳了
结果最後竟然还真的是儿子 只是换成艾斯
而作者竟然用了很扯的说法解决了时间的问题 这麽轻易的就打了认真看书的读者一拳
另一个近期属於铺陈很久也很明显 但是爆开来却得到反效果的例子
大概就是台剧"痞子英雄"了吧
陈在天的身世梗从故事前期一直讲到後期 编剧也一直使用"必然"来驱动剧情
(必然就是指A一定会因为某件事而碰到B 近而一定会引发另一件事)
结果爆梗却是用偶然来爆
(陈在天只是路边捡到的游童 吴英雄也是刚好当了警察...)
(对了 这部剧里我觉得最猛的梗是英雄後车箱的枪 铺超久 而且很符合意料之外情理之内)
另一个比较早的铺很久的很失败的梗 我首推神剑闯江湖剑心的另一道伤疤
过了这麽多年 22集也我重看了不下一百次
我还是看不懂雪代巴那个姿势要怎麽砍才能砍到剑心的脸?
完完全全的意料之内情理之外
至於这种铺梗铺很久也铺得很明显的成功例子 我首推功夫旋风儿里秒杀女王的体香
也是很彻底的意料之外情理之内
天气太热脑子有点不清楚 文章也打得很不顺 就先写到这边吧
如果有人想补充铺很久的烂梗的例子 请用推文补充就好 谢谢
--
别再相信没有根据的谣言了,拔狮子的鬃毛不如去弄一把兽矛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8.240.212
1F:→ xxray:最近期的烂梗:「原来苍月昇就是古谷彻!」 07/15 21:06
2F:推 han72:英雄:子弹勒? 07/15 21:07
3F:→ s12345:海贼部份还不确定吧 我觉得那方面还会有变数 07/15 21:08
4F:→ s12345:YOYO的隔代大遗传就真的是唬烂 囧 07/15 21:09
5F:→ megalord:我突然很後悔拿海贼当例子 希望不要因为这样让本文失交 07/15 21:10
6F:推 andy80209:OP在自己板上都炸不完了 这个梗应该不会战啦 07/15 21:11
7F:推 xxray:魔族大隔世真的很唬烂啊......幻海死前那番话白讲了(囧) 07/15 21:11
※ 编辑: megalord 来自: 61.228.240.212 (07/15 21:11)
8F:推 xgdbf:最近期的烂梗→小樱:「老公!我把你生出来了] 07/15 21:11
9F:→ s12345:我没有要战啦 只是就单回来看 感觉真的不准确Orz 07/15 21:12
10F:→ s12345:算了 好像越描越黑 囧 07/15 21:12
11F:推 chin740505:月光:「我天生就是个瞎子」 07/15 21:13
12F:推 xxray:大推 月光是瞎子超唬烂XDDD 07/15 21:14
13F:推 kazemi:月旁月光:我就是爱装尿 07/15 21:18
14F:推 rutice:小樱:「老公!我把你生出来了]ww 07/15 21:20
15F:推 tacoyan:小樱:「老公!我把你生出来了] 07/15 21:23
16F:推 iamtako:我认为剑心的疤是因为砍了巴 刀子飞掉 掉下来时刚好划过去 07/15 21:30
17F:推 AOLSHARFE:老梗嘛 新NARUTO的ED 小樱在沙上写的字 算是近期最看不 07/15 21:45
18F:→ AOLSHARFE:顺眼的梗 大概因为我是雏田派 07/15 21:46
19F:推 k80362:大推 月光天生就是瞎子阿XDDDDDDDDD 07/15 21:57
20F:推 yamagoku:看痞英一直有种奇怪却不得不认同的感觉...很多漫画也是 07/15 22:06
21F:推 lovewubai:推xxray 亏幻海还跟幽助说过人类都要跟时间对抗... 07/15 22:12
22F:推 loneblackcat:我觉得BLEACH还有个老梗 那就是爸爸比儿子强 想想雨 07/15 22:13
23F:→ loneblackcat:龙跟他爸吧 07/15 22:13
24F:推 yuhung:我到现在还是很难接受袁紫衣是尼姑..............哀 07/15 22:32
25F:→ yuhung:陈在天的身世梗铺陈方式和银幕上萨克奇的实力没两样 = =||| 07/15 22:33
26F:→ yuhung:魔族大隔世那段差点以为我买错漫画了 ORZ.... 07/15 22:34
27F:→ Cat8:看到标题第一个就想到CLAMP,标准的雷声大雨点小 07/15 22:35
28F:→ yuhung:CLAMP的铺梗方式只有一种:不要把台词说完就好(超没劲的) 07/15 22:35
29F:→ yuhung:借推文淦一下...漂白水366话居然几乎都在砍大垃圾袋 07/15 22:37
30F:→ yuhung:这还算有剧情吗?没剧情的东西还能够称之为拖戏吗? 07/15 22:38
31F:推 oidkk:尼姑真的太扯,四处抢掌门,这是尼姑会做的吗? 07/15 22:41
32F:推 yuhung:有啊!灭绝师太(误) 07/15 22:42
33F:→ yuhung:我到现在都觉得胡斐的好人卡领得莫名其妙 07/15 22:43
34F:→ yuhung:摩可拿当年在魔法骑士里变成造物主...也是很突然 07/15 22:45
35F:→ cockali:其实我觉得袁紫衣还好耶,毕竟它的根据是从她的姓名下手 07/15 23:16
36F:→ cockali:她的行为也都还有初略的解释~~ 不过我比较希望她还俗就是~ 07/15 23:17
37F:推 hamasakiayu:圣石小子极克的梗就很不错 07/15 23:27
38F:→ hamasakiayu:而妖精尾巴艾尔莎双眼流泪的梗我就没发现了 07/15 23:28
39F:→ hamasakiayu:虽然作者有特别说,也只觉得,噢原来如此而已 07/15 23:28
40F:→ yuhung:抱歉借问一下...有人和我一样比较喜欢程灵素吗? >////< 07/15 23:29
41F:推 loneblackcat:胡斐连生死都是个谜咧 反正金庸都要把主角弄得很可怜 07/15 23:30
42F:→ loneblackcat:程灵素好可怜 超同情她的QAQ 07/15 23:31
43F:→ yuhung:其实袁紫衣出家无所谓啦只是我实在不太欣赏苗若兰所以.... 07/15 23:32
44F:推 GUDU:我一点都不觉得那死神火影两个例子在情理之内... 07/15 23:35
45F:→ lovefreecat:Blue Man要来台了(误 07/15 23:40
46F:推 indictkuo:回 y大....我也比较喜欢程灵素...我一直觉得胡斐跟她在 07/15 23:44
47F:推 esproject:意料之外 情理之内 说的简单 写起来困难阿 07/15 23:45
48F:→ indictkuo:fu_会比较幸福 07/15 23:46
49F:推 spiderjump:程灵素比较惨 金庸里最喜欢这个角色 07/15 23:46
50F:推 jjimmy:这时就得说,超展开不是人人都用得好的(烟)(虽然我不吸烟) 07/15 23:50
51F:推 Jason0813:一护他老爸是死神 07/15 23:50
52F:→ jjimmy:伏笔埋得刻意跟无心插柳,发现柳可成荫都不是好事。 07/15 23:50
53F:→ jjimmy:第一回就被干掉的鱼骨头,其实力有一百蓝染(喂喂) 07/15 23:51
54F:推 NightDream08:团藏的写轮眼是意料之外情理之内OAO!? 07/15 23:56
55F:→ NightDream08:那这样到处都有螺旋丸不也都是情理之内了XDD 07/15 23:56
56F:推 cashko:飞狐外传跟雪山飞狐到底前後关系是如何啊? 07/15 23:58
57F:→ jjimmy:应该是写书顺序跟故事发生顺序颠倒吧 07/15 23:59
58F:→ yuhung:雪山飞狐:用倒叙法介绍胡斐和未来丈人打架的故事... 07/15 23:59
59F:→ yuhung:飞狐外传:讲述胡斐年轻时领好人卡的往事...(误) 07/16 00:00
60F:推 kirbycopy:王天君跟太公望是同一个人 这梗好像也很突兀 07/16 00:04
61F:推 Jason0813:用主角的老妈设定新梗来开新的篇张的连载 算突兀吗? 07/16 00:06
62F:→ megalord:金庸的女主角我最爱李文秀 不过他也算是最惨的女主角了吧 07/16 00:08
63F:→ Jason0813:不过认真要挑超级烂梗,我觉得七龙珠全面进化是翘楚... 07/16 00:08
64F:推 windhsu:不对啊,头二个完全没有意料之外的感觉,只有深深的无力感 07/16 00:08
65F:→ megalord:比起来程灵素还能死在爱人怀里 也算某方面的凄美 07/16 00:09
66F:推 indictkuo:李文秀我也很爱...我专门喜欢惨的女角XDDDD 07/16 00:15
67F:推 NightDream08:应该说团藏的写轮眼根本连舖都没舖过吧_A_ 07/16 00:16
68F:推 sbbboy:李文秀是白马的人物吧?我已经忘记这部了…她为什麽惨啊? 07/16 00:16
69F:推 yuhung:白马啸西风里哪个人不惨? 07/16 00:16
70F:→ yuhung:但这部中篇小说真的好好看 ... 07/16 00:17
71F:推 cashko:茱蒂老师跟苦艾酒到後来原来是不同人算吗XD 07/16 00:18
72F:→ cashko:而且茱蒂老师出乎意料的废= = 07/16 00:18
73F:推 Jason0813:埋到忘记的梗呢? 譬如柯南的吊带都已经荒废好久了... 07/16 00:22
74F:推 cashko:柯南吊带?那是啥? 07/16 00:23
75F:推 PEA2:我觉得Hellsing的休雷丁准尉埋的梗就很不赖... 07/16 00:24
76F:推 Jason0813:第二集吧 用来开机关的强力吊带 07/16 00:25
77F:→ cashko:真的一点印象都没有~囧 07/16 00:27
78F:→ skyover:非常非常地喜欢灵素,金庸中最爱的女主角Q^Q 07/16 00:35
79F:推 cashko:我记得程灵素在小说中相貌不出众,但眼睛很特别,可是电影 07/16 00:38
80F:推 LuvA:最大的烂梗是夏威夷 07/16 00:39
81F:→ cashko:电视全都是找美女来演程灵素的样子 07/16 00:39
82F:推 okiayu:我也喜欢白马啸西风,看完有很深的惆怅 07/16 00:48
83F:推 iillai:白马啸西风每个人都很惨阿...金庸的中短篇都比较好看 也比 07/16 01:20
84F:→ iillai:较惨? 07/16 01:20
85F:推 sunofmind:虽然这里不是金庸版 不过我还是想说 觉得金庸的中短篇 07/16 02:23
86F:→ sunofmind:比较好看的人 反而比较少吧 雪山飞狐我就看不太下去 07/16 02:23
87F:→ s12345:漫吐版要往小说方面拓展了XD 07/16 02:59
88F:推 windfly5:白马啸西风虽然个个惨,但是很经典 07/16 03:17
89F:推 illusionevil:我想问..幻影天使(水果蓝)里谦人是男的算哪种梗XD 07/16 03:39
90F:推 DarkFantasia:谦人是女的吧?我有"有人因为谦人的性别失望"的印象XD 07/16 04:10
91F:推 LoveBea:推功夫旋风儿那段 真的很棒 07/16 04:29
92F:推 doubleperson:大推,现在才发现"袁紫衣是尼姑"这个梗转太硬, 07/16 07:05
93F:推 ashirogimuto:海贼那大烂梗,比火影还不如 07/16 07:37
94F:→ ashirogimuto:鸣人是四代目儿子还有点理由 07/16 07:38
95F:→ ashirogimuto:艾斯是罗杰儿子有啥意义?而且还是硬凹出来的!!! 07/16 07:39
96F:→ tcancer:烂梗... 富士鹰那边一堆 07/16 09:51
97F:推 Legolasgreen:水果篮的性别梗当初真的让我傻眼... 07/16 09:53
98F:推 m7735may:太公望是王天君我觉得梗不错阿~!比妲己变救世主好多了~! 07/16 10:22
99F:推 bbbsmallt:没记错的话 飞狐外传和雪山飞狐应该算不相干的故事 07/16 10:34
100F:→ bbbsmallt:只是用上同样的人物而已 07/16 10:35
101F:推 dukemon:要说漫画铺的好的梗...RAVE的亟克绝对是一绝... 07/16 10:55
102F:推 yufani:只有我觉得艾斯的梗还好吗...囧 07/16 12:18
103F:推 yufani:突然想起还有火凤!不过火凤的梗是自己用到烂 07/16 12:34
104F:推 nhtono:什麽...茱蒂跟苦艾酒????! 07/16 12:51
105F:推 katsurada: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敦贺莲的身世...雷声大雨点小... 07/16 12:58
106F:→ shuten:因为金老觉得雪山没把胡斐写好 主角更像是他老爹胡一刀 07/16 13:16
107F:推 yuhung:前面m版主题到身世梗(不管是漫画还是台剧...) 07/16 13:23
108F:→ yuhung:让我想到"侠客行" 虽然我没特别喜欢这部小说 但狗杂种(对不 07/16 13:24
109F:→ yuhung:起。他就叫这名字XD)的铺陈不错 加上石中玉後虽然多少让人 07/16 13:25
110F:→ yuhung:有点"猜到"(或说揣测...)但最後那种刻意不说破的安排我很喜 07/16 13:26
111F:→ yuhung:欢 让读者有更多联想空间 07/16 13:26
112F:推 oselisdu:神剑我有看动画的OVA追忆篇,里面变成巴在死前躺在剑心 07/16 13:31
113F:→ oselisdu:怀里,然後自己拿小刀划在剑心脸上 07/16 13:32
114F:推 ralfwoof:我倒是觉得金庸短篇都不太好看 但李文秀的确很虽小 07/16 13:33
115F:→ ralfwoof:袁紫衣就是金老典型的刁蛮女 程灵素真的讨喜多了 07/16 13:34
116F:→ ralfwoof:不知道金庸对任性的女生是否有什麽特殊偏好 07/16 13:34
117F:→ mikuru:蜂蜜幸运草的球员兼裁判梗、水果篮的由希恋母梗.... 07/16 13:39
118F:推 jidou:球员兼裁判XDDD不过我觉得女主角选的不是爱情而是创作,所以 07/16 13:42
119F:→ jidou:跟裁判在一起还不算太奇怪 07/16 13:42
120F:→ mikuru:重点在於裁判毫无预警的突然说他也是球员... 07/16 14:00
121F:推 xxray:突然想到一个:烘焙王里,雪乃的「暴风雪之手」... 07/16 14:21
122F:→ xxray:根本就是事後补上的啊orz 这样月乃乾脆也来个月亮之手算了 07/16 14:22
123F:→ sadfable:版主你认为牙密和团藏的梗是情理之内意料之外 07/16 15:01
124F:→ sadfable:而艾斯的梗是却是意料之内情理之外吗…好像有点怪怪的吧 07/16 15:01
125F:推 Isoroku5566:原子一这表子!!!!! 07/16 15:04
126F:推 silverray:艾斯梗是那一集出现的阿 我都没印象 07/16 15:27
127F:→ BrentRoy:推一下Arms好看 虽然没提到的很多拿来当梗 XD 07/16 16:23
128F:推 purplesky911:神剑的地方…可以参考追忆篇 07/16 17:06
129F:→ ashirogimuto:艾斯的梗本来就是情理之外吧 07/16 18:24
130F:→ ashirogimuto:延产到20个月?未免豪洨过头 07/16 18:24
131F:→ ashirogimuto:说是意料之内也不为过,反正名字中间有D的都有关系 07/16 18:25
132F:推 cashko:我觉得慊人的梗很糟糕 07/16 18:42
133F:推 xtxml:同意幽游那个梗太扯,忽然死而复活说他是魔族XDDD 07/16 20:03
134F:推 UtsuhoReiuzi:幽游那梗还自婊 幽助明明第一话就死过一次= = 07/16 20:37
135F:推 foolwind:怀孕20个月真的超豪洨 你说OP物理现象与现实不同就算了 07/16 22:16
136F:→ foolwind:连生理现象都可以这样乱搞 有够夸张 07/16 22:16
137F:推 yuhung:我该为艾斯待在妈妈子宫的时间没打破哪吒的记录感到高兴吗? 07/16 22:18
138F:→ foolwind:反正艾斯跟挪吒都是火属性嘛... 07/16 22:30
139F:→ megalord:哪吒是莲花托生 应该是木属性才对唷 07/16 23:00
140F:推 shihpoyen:呃......生理现象比物理现象重要......感觉怪怪的 07/16 23:11
141F:推 peijin4218:我也觉得妲己突然转成好人很突兀...orz 07/16 23:58
142F:推 cashko:妲己很突兀+1 07/16 23:59
143F:→ laoinwin:那哪吒他二哥怎麽办 07/16 23:59
144F:推 myaku524:谦人是女的很好猜啊,他对女的生肖皆厌恶,只对男的好 07/17 02:08
145F:→ myaku524:他刚出场的前三集,我就怀疑慊人是女的了 囧 07/17 02:09
146F:→ myaku524:妲己的梗就真的有点凹,前後差异太大了 07/17 02:09
147F:推 bonniekiss2:白马啸西风真的好看啊呜呜 07/17 07:25
148F:→ shuten:金吒 木吒 那吒 07/17 09:26
149F:→ sad2:妲己没有转成"好人"啊ˇˇ~ 07/17 10:40
150F:推 onexgear:呃...ES21的武藏算吗?这是一点都不重要的梗,但很有趣ww 07/18 01:57
151F:→ onexgear:17岁就要一脸大叔样也真不简单 07/18 01:57
152F:推 onexgear:还有苍之涛的结局,这也不是很有新意的梗,但玩家也很难 07/18 02:02
153F:→ onexgear:(或者说"不会这麽想")意料到桓远之真的砍下去,一口气把 07/18 02:04
154F:→ onexgear:整个看似快乐的结尾带到另一个境界,也使本作主题更鲜明 07/18 02:04
155F:推 killeryuan:喜欢白马啸西风+1 那种淡淡的旁观气氛很吸引我 07/18 05:00
156F:→ killeryuan:另外火影则是我怀疑岸本抄读者的意见=_= 07/18 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