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fguard (冷屁股专用脸颊)
看板Suckcomic
标题Re: [动画] 曾经是我的最爱最後却变成我最痛恨的刚弹W
时间Sun Jun 28 14:10:28 2009
※ 引述《Odaman (odaman)》之铭言:
: 刚刚解释一大段手误删掉,
: 我只挑重点讲。
: UC系列有政治角力???
: 从头到尾就是吉翁和联邦两边然後大家选边站而已。
: 政治角力在哪?
: 阿克西斯、其他殖民地也根本没有甚麽独立出来的宣言可言,
: 哪里有政治考量甚而角力??
: 看要支持萨比家的法西斯统治、或是联邦政府的右派迂腐而已。
: 大部分中间站的也都只是两边讨好,而并非真的有甚麽政治诉求??
: 相反的,W中诉求就比UC系列要来得多了。
: 少了那些只是拿来当恶役的墙头草。
: 对於每个势力的考量有更多的刻划。
: 白色獠牙利用宇宙独立的号召,
: OZ继承罗姆斐拉财团的影响力。
: 请问UC系列里面哪个举动是政治考量??
: 顶多就是两个阵营间一堆将军互相背刺来背刺去的。
: 杰克斯和特列斯两个领导人太过浪漫的骑士道思维才让你把W小看了吧。
: OZ是以战止战为号招的打算统一地球圈,
: 白色獠牙则是抱持如同美国门罗独立主义拥兵自重。
请问吉翁‧戴肯的理念是?您有看过吗?
萨比家的立论是基连的着作 优性人类学说 、宇宙居民的独立
温和派的戴肯跟主战派的萨比...还有鲁姆乌战役後都要签订条约了,雷比尔却杀出来
刻画着每个势力都有内部的冲突,甚至到後面迪坦斯、幽谷、亚克西斯....
中立的Side 6、Side 7,或是军火贩AE...都有他们夹缝中求生存的一面,
这些都不算是政治角力,中间也没有政治考量,那五位博士做出来的钢弹就是有政治考量?
: 相反的,
: UC系列中,联邦政府过於偏右保守从头到尾没变过,
: 吉翁军一天到晚喊着荣耀,学足了纳粹德国的技俩,
: 但是吉翁到底是想要荣耀哪里???
: 希特勒至少提出一个种族优越论为藉口。
: 吉翁确保SIDE 3以後要干嘛??
: 对於为何而战的目标不明确,
: 倒是三不五时搞恐怖攻击丢殖民地到地球。
: 他们的号召力在哪里???
: 固然W中有很夸大的领袖英雄崇拜,
: 但就我所知,UC系列这部分只有更甚之。
: 因为钢弹W至少还有句口号,
: 而吉翁除了对萨比家的忠诚还有啥??
基连提出了优性人类生存学说,Side3 独立之後要追求所有的殖民地独立,
殖民地为什麽受到联邦的欺压?因为当初地球人口过多,人民是被迫移民到殖民地,
背後欠了联邦政府一笔债,可是联邦依然用高压方式统治殖民地,坐享乾净後的地球。
丢殖民地是要砸嘉布罗...0083砸殖民地是要毁灭北美谷仓让地球对殖民地更加依赖
为何而战的理由怎麽会不明确?
那请问完全和平主义的号召力在哪里? 对於只是打嘴跑丝毫没有军事实力的王国来说
他们的号召力是啥?
F-91 有宇宙贵族主义、AEUG是反地球联邦...这些都没有他们的理念跟口号吗?
: 再者说到机体影响力,
: UC系列里面的新机种每台都像核弹一样,
: 好像一制造出来对方的战役就不用玩了。
: 而钢弹W虽然单机作战能力夸大化,
: 但也影响力也没RX-78这麽夸张。
: 五台机种分别是为不同战斗情况设计,
: 也说明他们不像UC系列後期根本一架NT机种主宰战场。
: 说到真实性,
: 依任务需求设置特殊部队这样的特性还比较贴近现代军武吧。
W 的光束枪有几发子弹? 三发! 没错就是三发!
特洛瓦到人家基地打完子弹了之後放弃挣扎?
五个博士五台钢弹连驾驶员都不认识,也不知道对方的存在这样一点计画性也没有
专为不同战斗状况设计也不先分派工作,如果是刺客也不安安静静还大肆破坏。
RX-78很好很强大,可是雪拉开的时候被蓝巴拉尔(与其快乐的夥伴们)打成什麽样?
: 人物个性的问题,
: 钢弹W的确个性比较平板,
: 但我想这也是时代所趋吧,
: 以此为先河,从这以後的动画越来越缺乏UC系列里面的人性,
: 而越来越特化某些个性上的特异点。
: 也因此反而让注重刻画主角人性的一整代动画主角动不动就被骂得很难听。
: "卡谬、真嗣根本就是死小鬼啦"
: 这种句子就是因为被现代动画养成刻意去注意人物个性上某个特异点,
: 而忽略漫长的剧情对这个角色所作的铺陈和转折。
: 我想这方面导致钢弹w脚色说话过於理想化,
: 而不如uc系列的角色这麽能激励人心吧。
: 造成这方面的滥觞真的难辞其咎,
: 更明显的是隔壁棚同公司的闪电霹雳车,
: 从最早的TV版注重人性的转折,
: 到後期刻意凸化角色个性以至於扭曲定型。
: 虽然瞻前不足,但我想顾後到应该是足足有余的了。
: 看看我们惨壮的种命....
: 再者,更重要的是,
: 钢弹W应该是少数终於民众有声音的一代了吧。
: 每个政权上台都一定会做煽动民心的动作,
: 也用群众意识的排挤作为剧中主角的危机。
: 每一部拿来比较钢弹W的作品我想在这部分都应该是会完败。
: UC系列根本就是主角群宇宙大历险,
: 白色木马一骑讨天下的。
: 大部分的所谓的政治力介入,
: 都顶多是用来作成主角群的危机而已。
: 没有武装力量的民间就更不用说,
: 撇开游击队,路人根本从来就没机会找到人配音就被秒掉了。
: 至少也该像HOI里有个"XX国会选举,右派主义+1"这种选项吧。
: 说真的...我还是无法理解UC系列里面怎麽有政治角力这种东西....
: 里面大部分的角力都来自节度使等级的将军,
: 突然在剧情出现一句"吉翁军援军到来"这样的话而已吧。
: 根本没有一个开阔的视野来介绍国际情势,
: 从头到尾都以主角的单一视野,
: 顶多偶尔加个对立恶役的视野来推展剧情
: 怎麽可能会谈得上国际间势力的角力??
: 事实上我是比较喜欢UC系列的人,
: 毕竟比较起来更刻划出身为一个单一军人,
: 在这个动乱时代的观感。
: 也比较讲求合理性上的考量。
: 左右派的定位也比较抓得到方向,
: 人性的描写更深刻。
: 但是我想,很多部分这根本就不能说是强项的地方,
: 而钢弹W却在这些地方有更象徵性的价值的时候。
: 还是不要拿这些地方出来以古贱今吧。
我想你太抬举W了,其他UC拿来跟W比是完败?不晓得您怎麽得出这麽武断的结果
贾米多夫跟巴斯克的举动、西玛的反叛、AEUG与联邦在Z的行动、迪坦斯做为旧联邦
的菁英/主战派,吉翁共和国跟吉翁公国、乃至於亚克西斯、木星船团,民间的卡拉巴
AE为什麽要两面给兵器,因为有战争他们才会发财,没有利益驱动的话,光是理念
要怎麽维持军力跟经济?还是说我喊着我要求完全和平就会有人来赞助我?
我觉得我想当调停者所以我自然就会生出一堆机体还有充分的补给跟战力?
而剧情路线也不是主角限定主角单一,不然为什麽有一大堆人支持杂鱼到爆的萨克
为什麽不出雷比尔(或是贾米豆腐)的野望要出基连的野望
如果你在意的政治角力是要演出来给你看有人在开会,几个人关在房间里面讲阴谋
那你去看钢弹00不是更多?所以00才是最多政治角力的是吧?
我承认初代钢弹刚出来的时候没有想这麽多,不过後来的作品跟补破网的设定
都慢慢的将整个钢弹的世界观建立起来,至少,我还没看过哪里的日文资料/设定
赞扬W的世界观或是他对於政治、国际关系、理念的描写。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5.193.239
2F:→ xxyxx:产生的殖民地和地球间的经济 阶级冲突 吉翁.戴肯的理念 06/28 14:59
3F:→ xxyxx:吉翁由共和国转成公国的原因 到被逼到开战 开战後的战争指导 06/28 15:00
4F:→ xxyxx:由短期一周战争演变成长期战一年战争的原因 到最後吉翁军两 06/28 15:02
5F:→ xxyxx:大防卫战所罗门防卫战和阿.八瓦.克防卫战间萨比家内斗 再到 06/28 15:04
6F:推 xxyxx:两军的编组 战术乃至当时中立国家 以及许多英雄如红色慧星 06/28 15:06
7F:→ xxyxx:所罗门的恶梦 黑色三连星 青色巨星等人的简历等等 如此有内 06/28 15:08
8F:→ xxyxx:容的大作被拿来跟W比 让我无言 06/28 15:08
9F:→ elfguard:我看Gundam Episode Guide、Gundam Century...等 06/28 15:39
10F:→ elfguard:还有西玛的cd drama 宇宙的蜉蝣...非常精彩...cc 06/28 15:39
11F:推 Odaman:你举的这些例子都是战略考量...而非政治号召力.. 06/28 16:23
12F:→ Odaman:而谈到政治角力,UC系列观点单一,大多只从同一阵营推展 06/28 16:25
13F:→ Odaman:我不知道小说版如何?但是一系列动画下来这个结论应该没下错 06/28 16:25
14F:→ Odaman:我前文也提到,W的确人物理念过於理想化,这也是近来动画的 06/28 16:27
15F:→ Odaman:的滥觞,但同样也不会突显UC系列这方面处理得有多好 06/28 16:27
16F:→ Odaman:而我一直强调的正是UC系列缺乏人民的影响力... 06/28 16:29
17F:→ Odaman:大部分的决策基本上都是领导阶级说了算,因此谈不上政治 06/28 16:29
18F:→ Odaman:只能算是军方的战略决定,缺乏对於群众号召力的描述 06/28 16:30
19F:→ Odaman:也因此大部分你所谓的政治剧情,都是只出现一句话补充.. 06/28 16:31
20F:→ Odaman:而并非是整段剧情推演下来的结果,很多政策转变都是在2.3集 06/28 16:32
21F:→ Odaman:以内,就突然一个角色出现,然後政策就猪羊变色 06/28 16:33
22F:→ Odaman:完全没有铺陈这些政策如何被民众或士兵接受.. 06/28 16:35
23F:→ Odaman:当然部分通病也存在W当中,但相对下还是比UC系列花更多篇幅 06/28 16:38
24F:→ Odaman:去琢磨这些转变。 06/28 16:38
25F:→ Odaman:是说UC系列固然不错,但W也没有被你们批评地这麽不堪 06/28 16:41
26F:→ Odaman:UC系列很多转变是参考近代国家的形成史,W的重心却是在致敬 06/28 16:42
27F:→ Odaman:一战左右的骑士精神和现代化战争的冲突。 06/28 16:43
28F:→ Odaman:因此虽然理念和人物过於理想化,不比UC系列来的有人性, 06/28 16:44
29F:→ Odaman:大部分的剧情都用来描述主角群的无力感和战败。 06/28 16:45
30F:→ Odaman:但也应该不仅於华丽的人设、机设。相反的,UC系列在象徵意 06/28 16:49
31F:→ Odaman:义上的描述,集体情感的铺陈往往过於刻板化,一味强调荣誉 06/28 16:50
32F:→ Odaman:却对荣誉本身没有相对的定义和描述 06/28 16:51
33F:→ Odaman:除非UC系列的脚色都信仰北欧神话,希望战场上死得其所 06/28 16:53
34F:→ Odaman:否则我看不出来这一群人是在追求甚麽样的荣耀而前仆後继??? 06/28 16:54
35F:→ Odaman:只是大家看到吉翁士兵冲上去喊一句"吉翁永存"就热血起来.. 06/28 16:56
36F:→ Odaman:对矛盾的动机却好像视若无睹... 06/28 16:57
37F:→ Odaman:这方面我反而觉得饱受批评的0083还比较有点内容... 06/28 16:58
38F:→ chinori:楼上o大...你可以自己回一篇文章阿 XD...推好多... 06/28 17:36
39F:推 allensua:W内容很浅,比不上uc 06/28 22:09
40F:推 f222051618:不太喜欢楼上用词 这种说法有uc至上的感觉 W只有一部 06/29 00:05
41F:→ f222051618:UC动画作品.再加上官方小说补完支线 这个架构是多麽的 06/29 00:05
42F:→ f222051618:庞大 你要W "一部作品" 和 UC "系列作" 相比的话 那我 06/29 00:06
43F:→ f222051618:认了 W在横的世界观 纵的人心刻划 真的没法像UC那样呈 06/29 00:07
44F:→ f222051618:现那麽多 可是如果能以一部作品一部作品来做比较的话 06/29 00:08
45F:→ f222051618:个人认为W可以赢过不少部单一UC作品 06/29 00:09
46F:推 allensua:刚弹版有人说的很对,能接受w那种比uc豪洨不少的模式 06/29 14:32
47F:→ allensua:再来看w会比较容易接受,我是不能认同啦哈哈 06/29 14:33
48F:推 allensua:f大说的有满有道理的不过...相较之下uc对我是有魅力的多 06/29 14:36
49F:推 NANX:我也是从W入门 开始去找UC的 当时大学 一开始就看得很欢乐XD 06/30 00:48
50F:→ NANX:UC的Z跟非UC的W我都可以看得很高兴 何必非要定高下? 06/30 00:49
51F:→ Kazimir:因为现实世界中嘴炮是赢不了自走炮的...(笑 07/29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