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vangelew (uwe)
看板Suckcomic
标题Re: [少年] 每下愈况的海贼王─谈推进城篇
时间Sat Jun 27 14:36:44 2009
※ 引述《a40397577 (剃毛猪)》之铭言:
: 海贼的推进城篇进行到这里差不多告一个段落了
: 是时候做一个总结了
: 虽然先前我也为海贼护航(?)过一下
: 不过事实证明
: 推进城篇真是扶不起的阿斗
: 泡泡群岛篇不过是回光返照
: 尾田编剧的才能已经消失殆尽了
: 先讲讲整个故事进行的舞台推进城
: 最早的刑罚
: 目的在於彰显主权者的权力
: 不是杀鸡儆猴就是排除异己
: 所以轻一点的没收家产、流放千里之外
: 重一点的就在肉刑、连坐上玩花样
: 整个刑罚仪式也是公开进行
: 让死老百姓亲眼目睹权力的施行
: 这时候的监牢
: 充其量只是暂时安置犯人的暂时拘留所
: 可以说
: 身体自由的剥夺只是反射性的痛苦
: 社会地位的剥夺
: 肉体上的折磨
: 才是当时刑罚的目的
: 之後西方人发现
: 动不动砍手砍脚的肉刑
: 只不过是浪费了社会的生产力
: 而透过犯人身体自由的剥夺
: 强迫他们以低於市场的价格为国家奉献劳动力
: 反而是对统治阶级较为有利
: 所以残酷的肉刑废除
: 羞耻的公开仪式逐渐减少
: 改由自由刑、强制工作取代
: 流放也变成为国家开垦殖民地的手段
: 表面上似乎是人道主义抬头
: 事实上只是资本主义下剥夺犯人剩余价值的手段
: 下一个阶段的社会还复、人权保障就不提了
: 把这些人类历史上刑罚的演进复习一遍
: 再回头来看推进城的设计
: 请问
: 花了大笔公帑铺钉子、烧锅炉、吹大雪
: 甚至让难以控制的奇珍异兽在监狱里四处横行
: (甚至一发飙就打破地板,还要花钱去修)
: 对世界政府有什麽屁好处?
: 为了杀鸡儆猴吗?
: 人民只知道海贼会被关到大推进城
: 哪里知道海贼会受到这些折磨?
: 为了榨取劳动力、避免恶魔果实外流?
: 用尽心思花大钱折磨犯人
: 让它们体力不支
: 失去劳动力
: 甚至任意的让狱卒宰杀
: 这不是反其道而行?
: 为了再教育、社会还复?
: 哈哈
: 世界政府的作为像是懂得现代人权的政府吗?
: 我怎麽看怎麽觉得
: 这样的监狱设计方法
: 只有心理变态兼脑袋秀斗的领导人才会想出来并且付诸实行
: 连种族歧视的纳粹党都不会这样「浪费」犹太人的劳动力
: 我只能说
: 尾田跟他的编辑
: 连一点点基本的刑罚、监狱学常识都没有
你说的没错
但~~~~~~~~~~~
推进城有没有必要考究现在的刑罚跟监狱学的常识???
这是一个问题
毕竟海贼这背景故事并不是在现实舞台
不是像黑执事这类把现实舞台设定在英国并且大约是在19世纪
当然作者也可以套用考据现在的刑罚以及监狱学
但在水之七岛 泡泡岛後就不太适合套用
水之七岛不被公开的政府杀手组织cp9
司法岛上一定会被定罪的法庭
泡泡岛上充满种族歧视以及奴隶交易
若在推进城套用现在的刑罚制度以及太过考量犯人的人权
反而与之前剧情设定有些格格不入
: 那麽
: 无视人类刑罚、监狱的演进史
: 硬是设计一个群体社会根本不可能有的马力欧式闯关舞台
: 对於故事的张力有没有帮助呢?
: 完全没有!
: 设计了六层地狱
: 千奇百怪的珍禽异兽
: 摸鱼打混的公务员甲乙丙
: 印象深刻的只有署长跟副署长
: 其他全部都是杂鱼
: 甚至除了署长的战斗
: 其他战斗场景都无聊乏味至极
: 就像司法岛的火车追击一样
: 除了拖页数
: 毫无亮点可言
: 司法岛篇至少还有感人的黑页
: 推进城篇只有主角威能跟秒杀
: 整篇水准都跟火车追击一样无趣
: 只能说是失败至极的铺陈
: 当然
: 也许有人会说
: 这一期人妖的牺牲很感动啊
: 那麽
: 首先我要提醒一下
: 这并不是第一次人妖这麽做
: 尾田重复利用这个角色已经到第三次了
: 同样一个桥段不停上演
: 分明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戏
: 而且之前同样有女角干过自我牺牲
: 鲁夫的抉择
: 却是在还来得及逃走之前决定跟世界政府与CP9对干
: 比起司法岛篇
: 鲁夫现在手上的筹码明明丰厚许多
: 哥哥那里也有威震世界的白胡子正在抢救
: 结果却是放人妖一个人在那里送死
: 很显然的
: 若不是重色轻友
: 就是知道尾田白页不死人
: 有恃无恐的抉择
: 最後
: 要是只看一回的表演
: 鸣人嘴炮说服敌人也很感动啊
: 草莓我有朋友我超强的爆走也很感动啊
: 怎麽後面两者被批评到不行?
: 原因在於
: 这两者前面的编剧手法太鸟蛋
: 以至於後面看似很燃的画面没有说服力
: 回到海贼来
: 为什麽人妖要牺牲自己?
: 因为麦哲伦所长太强
: 禁招的毒没人可挡
: 那麽为什麽之前麦哲伦不放禁招?
: 因为怕破坏推进城?
: 拜托!
: 你那杂鱼手下拍个地板也让推进城破坏
: 对手一个沙暴或是Death wink也就打烂推进城
: 藏招藏到现在有什麽意义?
: 更何况早被认定会死的鲁夫不到一天就生龙活虎的冲出来
: 人妖王倒不到五分钟就毫发无伤的爆走
: 麦哲伦早该知道他的对手不是用普通的毒就能对付的啦!
: 更何况
: 我们把视野拉出故事以外
: 仔细思考一下麦哲伦的定位
: 尾田有任何必要让麦哲伦的禁招有这麽强的威力吗?
: 到推进城篇以前
: 海军方面让鲁夫吃过大亏的人
: 有黄猿、青雉、斯摩格、大熊
: 这中间有两个根本是卧底
: 随时倒过来也不要紧
: 另外两个可以四处趴趴走
: 不用担心鲁夫没有雪耻的机会
: 可是麦哲伦不同
: 他是推进城无可取代的强大战力
: 现在推进城内有黑胡子跟矢龙在乱
: 他更是完全没有离开的可能
: 麦哲伦的体术不如鲁夫
: 作者先前也找到了抵御他的毒的方法
: 就算现在打倒麦哲伦
: 读者也不会觉得推进城所长有失威严
: 人妖本期的戏码照样可用
: 人妖王也不用让麦哲伦的普招破格
: 结果硬是要让麦哲伦藏招
: 既降低他的智商
: 又搞乱他实力的安排
: 结果为了将来说服读者鲁夫成长到超过海军的程度
: 势必要让鲁夫回推进城救人(雪耻)
: 就大格局而言
: 等於是现在节省个一两回
: 将来再拖戏个十回以上
: 完全没有速战速决
: 只是歹戏拖棚而已
: 为了铺一个人妖牺牲的梗
: 把整个剧情架构强弱对比破坏殆尽
: 老实说
: 这跟火影、死神的编剧水准有何不同?
: 某位版友曾经推文说
: 海贼不过是跟死神、火影同等的烂漫画
: 这句话我以前不同意
: 现在也不同意
: 都是没有剧情逻辑的产物
: 死神还有帅气的Pose
: 火影还有战斗的策略
: 海贼只剩杂乱无章的战斗画面
: 比起来等而下之
: 哪有一视同仁的道理?
人妖~~~881
总觉得人妖这便当有机会吃的到而且不用吐出来说
真难得
这次推进城的描写
倒觉得尾大的编剧功力很强
安排传统的打通关要从第一层逐渐往下打
但也没让节奏流於固定
并且在鲁夫闯推进城这条主线下
也安排了黑胡子这条支线
鲁夫一开始在往下闯关之际
一层增加一个同伴
小丑巴奇 Mr.3 接着就是人妖
让读者期待接下来会是谁加入
并且先描述麦哲伦的强
将鲁夫击败
让人妖王这角色出现後
并且在level6组队
鲁夫 人妖王 甚平 以及沙鳄
来个最强组合-(我想这样的组合会让一些读者振奋吧)
逐渐往上打
在起初还看不到甚平的强势
但之後在水中作战
简直是无敌阿~~~~~~~~~
麦哲伦不旦是能力强
并且有脑袋
一早就命令船只驶离推进城
在甚平强势的水中作战能力
搭配沙鳄以及Mr1
抢下一艘军舰
另一边在人妖扮演麦哲伦下将正义之门打开了
也不让战斗流於只有力量间的白痴互斗
虽说看起来推进城里有一堆杂鱼
但是这是与沙鳄 甚平 鲁夫等
差不多就是三个七武海实力的人对打的结果
若这些小兵可以档下三个七武海实力的人
也设定的太威了
何况在闯关过程将推进城最大的防御力
就是位於无风带描写出来
一般就是想要闯入都是问题
不过推进城这线还没有收完就是了(黑胡子想做什麽???)
海贼在推进城这篇打斗所占的篇幅已经比过往少很多了
这算是为了让剧情快速进展的手法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4.2.102
1F:推 andy3580:我倒是觉得推进城收的不差 06/27 14:51
2F:→ kyork:凡吐海贼必有护航...XD 06/27 15:31
3F:→ a40397577:我说的不是现在的刑罚制度,是人类刑罚制度的演化史 06/27 17:41
4F:→ a40397577:海贼这种监狱处置手法,是群体社会根本不可能会有的 06/27 17:42
5F:→ a40397577:哪个时代都一样 06/27 17:42
如果是用这观点的话
推进城真的很多余
直接把海贼都处死就好
反正进入推进城也没有要放出去的意思
而我联想到的是中世纪的女巫
也有类似惨无人道又无公平性的判决
但.......
依旧不会像推进城把人关到死
直接惨忍的处死
6F:推 sunfallmoon:恶魔果实也不是每个时代都有的~ 06/27 18:01
7F:推 a40397577:都一样,有了海楼石甚至更好操控 06/27 18:02
8F:→ Ricrollp:久保在虚界篇墨水所用的程度比过往少很多了 06/27 18:17
9F:→ Ricrollp:这算是响应环保的做法吧 06/27 18:17
※ 编辑: evangelew 来自: 218.174.2.183 (06/27 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