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np (锅巴)
看板Suckcomic
标题Re: [动画] 曾经是我的最爱最後却变成我最痛恨的刚弹W
时间Sat Jun 27 02:12:55 2009
※ 引述《Odaman (odaman)》之铭言:
: 刚刚解释一大段手误删掉,
: 我只挑重点讲。
: UC系列有政治角力???
: 从头到尾就是吉翁和联邦两边然後大家选边站而已。
: 政治角力在哪?
: 阿克西斯、其他殖民地也根本没有甚麽独立出来的宣言可言,
: 哪里有政治考量甚而角力??
恩 虽然不熟UC不过试着来看一下
初钢的部份 夏亚以其优异的成绩以及能力当上少校以及拐骗到卡尔马的心
而且他不属於萨比家而是吉翁家的身分 更是让人在最後拍案叫绝
夏亚的每一个动作几乎都含有政治角力让自己上位的成分
说完全没有政治角力未免有点失公允XD
联邦军的内斗 在0083之後 主和派挂很多 导致鹰派迪坦斯抬头
结果就是导致较和平的派系 脱走成立幽谷 Z钢几乎整部都是迪坦斯与幽谷相争
而ZZ钢则新吉翁内部有葛雷米的叛变 还有颇多颇多
说到没有政治角力 总觉得有点太过武断XD
: 看要支持萨比家的法西斯统治、或是联邦政府的右派迂腐而已。
: 大部分中间站的也都只是两边讨好,而并非真的有甚麽政治诉求??
联邦的雷比尔将军 有提出过承认新人类的演说
这算政治诉求吗? 吉翁家的老头也说过要提倡一个属於宇宙人的新时代
再烂再烂联邦军也都有基本的政治诉求是不准殖民地独立的
说没有诉求 未免沉重
: 相反的,W中诉求就比UC系列要来得多了。
: 少了那些只是拿来当恶役的墙头草。
: 对於每个势力的考量有更多的刻划。
: 白色獠牙利用宇宙独立的号召,
: OZ继承罗姆斐拉财团的影响力。
: 请问UC系列里面哪个举动是政治考量??
: 顶多就是两个阵营间一堆将军互相背刺来背刺去的。
幽谷跟吉翁合作算吗? 阿纳海姆以经济考量支援政治斗争不算吗?
隆德贝尔被边缘化不算是政治考量吗?
一句话打死没有总有点可惜xd
: 杰克斯和特列斯两个领导人太过浪漫的骑士道思维才让你把W小看了吧。
实际上这边是我最喜欢w的部份xd
W本质上就是一部浪漫的作品 硬要刻上写实我觉得比较有问题XD
: OZ是以战止战为号招的打算统一地球圈,
: 白色獠牙则是抱持如同美国门罗独立主义拥兵自重。
: 相反的,
: UC系列中,联邦政府过於偏右保守从头到尾没变过,
: 吉翁军一天到晚喊着荣耀,学足了纳粹德国的技俩,
: 但是吉翁到底是想要荣耀哪里???
: 希特勒至少提出一个种族优越论为藉口。
: 吉翁确保SIDE 3以後要干嘛??
: 对於为何而战的目标不明确,
: 倒是三不五时搞恐怖攻击丢殖民地到地球。
: 他们的号召力在哪里???
一直以来都是吃吉翁家的光芒
然後煽动殖民地的住民 说联邦对待宇宙人民态度太差
实际上这在钢蛋作品里演出较少 不过大致上还是有提出理由的XD
固然W中有很夸大的领袖英雄崇拜,
: 但就我所知,UC系列这部分只有更甚之。
: 因为钢弹W至少还有句口号,
: 而吉翁除了对萨比家的忠诚还有啥??
实际上是吉翁家XD
吉翁有很大部分是解放宇宙人民的权利
至於到底宇宙人民受到什麽待遇我不清楚XD
再者说到机体影响力,
: UC系列里面的新机种每台都像核弹一样,
: 好像一制造出来对方的战役就不用玩了。
: 而钢弹W虽然单机作战能力夸大化,
: 但也影响力也没RX-78这麽夸张。
这边要说明的是 初刚的演出手法是超级系的 这点W有继承到
可以参考看看 UC系列中的编制演出手法
光是百式被打暴成这样 就明白单机作战在UC里是极困难的事情
: 五台机种分别是为不同战斗情况设计,
: 也说明他们不像UC系列後期根本一架NT机种主宰战场。
这个是在承认NT的存在之後 才慢慢往上开发的
而且NT用机 在後期根本也是量产机XD
: 说到真实性,
: 依任务需求设置特殊部队这样的特性还比较贴近现代军武吧。
这是特务机关 实际上大批的量产部队是有绝对必要性的XD
人物个性的问题,
: 钢弹W的确个性比较平板,
: 但我想这也是时代所趋吧,
: 以此为先河,从这以後的动画越来越缺乏UC系列里面的人性,
: 而越来越特化某些个性上的特异点。
: 也因此反而让注重刻画主角人性的一整代动画主角动不动就被骂得很难听。
: "卡谬、真嗣根本就是死小鬼啦"
: 这种句子就是因为被现代动画养成刻意去注意人物个性上某个特异点,
: 而忽略漫长的剧情对这个角色所作的铺陈和转折。
: 我想这方面导致钢弹w脚色说话过於理想化,
: 而不如uc系列的角色这麽能激励人心吧。
: 造成这方面的滥觞真的难辞其咎,
实际上说希洛是死小鬼的人也不少XD
W本质是过分浪漫的一个作品 所以出现像是舞台剧台词的东西意外的很适合XD
不过这边无关护航 只是个人意见XD
更明显的是隔壁棚同公司的闪电霹雳车,
: 从最早的TV版注重人性的转折,
: 到後期刻意凸化角色个性以至於扭曲定型。
: 虽然瞻前不足,但我想顾後到应该是足足有余的了。
: 看看我们惨壮的种命....
: 再者,更重要的是,
: 钢弹W应该是少数终於民众有声音的一代了吧。
: 每个政权上台都一定会做煽动民心的动作,
: 也用群众意识的排挤作为剧中主角的危机。
: 每一部拿来比较钢弹W的作品我想在这部分都应该是会完败。
: UC系列根本就是主角群宇宙大历险,
: 白色木马一骑讨天下的。
: 大部分的所谓的政治力介入,
: 都顶多是用来作成主角群的危机而已。
: 没有武装力量的民间就更不用说,
: 撇开游击队,路人根本从来就没机会找到人配音就被秒掉了。
: 至少也该像HOI里有个"XX国会选举,右派主义+1"这种选项吧。
: 说真的...我还是无法理解UC系列里面怎麽有政治角力这种东西....
: 里面大部分的角力都来自节度使等级的将军,
: 突然在剧情出现一句"吉翁军援军到来"这样的话而已吧。
: 根本没有一个开阔的视野来介绍国际情势,
: 从头到尾都以主角的单一视野,
: 顶多偶尔加个对立恶役的视野来推展剧情
: 怎麽可能会谈得上国际间势力的角力??
: 事实上我是比较喜欢UC系列的人,
: 毕竟比较起来更刻划出身为一个单一军人,
: 在这个动乱时代的观感。
: 也比较讲求合理性上的考量。
: 左右派的定位也比较抓得到方向,
: 人性的描写更深刻。
: 但是我想,很多部分这根本就不能说是强项的地方,
: 而钢弹W却在这些地方有更象徵性的价值的时候。
: 还是不要拿这些地方出来以古贱今吧。
恩 讲老实话 我觉得所谓民间的力量 这个在UC里面要说没有的话
就来看看这个闪光的哈萨威 这部可以说是民间叛乱份子的故事了
而且实际上Z钢中的幽谷是算民间组织的XD
要说这民间没声音 好像有点说不过去XD
至於W有其历史价值性这是可以肯定的 不过欣赏的角度 我想我跟O兄有不小的差距
一点个人意见 语多杂乱 还多请海涵<_ _>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7.197.152
1F:推 kill90206:钢打姆可是台陆海空制霸 又可合体变形的超机人呢 06/27 02:34
2F:推 Odaman:是有这些东西没错,只是今天讲的是政治角力... 06/27 02:54
3F:→ Odaman:而不是"XXX事件後,迪坦斯成立"这种剧情补充... 06/27 02:54
4F:→ Odaman:综观UC系列,说真的...还真的找不到甚麽政治角力... 06/27 02:55
5F:→ Odaman:因为阵营间壁垒分明太明显...吉翁又很刻意得致敬纳粹德国.. 06/27 02:56
6F:→ Odaman:到不是说不够完善...而是本来故事就没那个空间做这方面描述 06/27 02:56
7F:→ Odaman:主因还是在UC系列主角群的观点单一..钢弹W则各阵营都有介绍 06/27 02:57
8F:→ Odaman:闪光的哈萨威就是游击队模式阿...我是指民间非武装的声音 06/27 02:58
9F:→ Odaman:游击队和当权派只是对立面的少数派,都不能代表众数人民 06/27 02:59
10F:→ Odaman:而所有钢弹作品几本上都是不管都市里的人民意见的 06/27 03:01
11F:→ Odaman:我是觉得钢弹W的座上有刻意去引进比较政治的思考.. 06/27 03:03
12F:→ Odaman:也就比较会去考虑到国家是建立在甚麽根基上面.. 06/27 03:04
13F:→ Odaman:UC系列的历史和背景都太过庞大..相对也不是可以发挥的地方 06/27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