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irol (天道剑邪)
看板Suckcomic
标题Re: 港漫输日漫
时间Sun Jun 7 18:57:38 2009
这是一般人对於港漫的看法
我承认港漫走到现在,的确是瓶颈了,但,对於某些刻板言论,还是忍不住回了一下
※ 引述《pttgunnima (pttgunnima)》之铭言:
: 小时候很喜欢看港漫,大本又彩色,又不托稿,剧情刺激
: 很多打斗,无限制升级
: 看到後来觉得,港漫几乎都是一个样
: 武侠漫画就尽是打斗,每一回都打,然後升级,出现强敌继续打
: 不是说打斗不好,而是太多了,薄薄一本十几页,打斗出现了十页
: 就好像看武打片九成都在打,剧情都随便带过
就跟美国漫画,怎麽都是一堆Superhero漫画一样。港漫的形成有他的历史缘故。
可以的话,去香港书店买一本香港漫画图监,或者是跟港漫版monmo大借论文来看
,可以发觉和日本漫画发刊形式不同,文化不同,很难比较。
而我在漫吐版之前的文章提过,最早港漫的形式是图文书,而且是侠义故事开始。
所以香港浓厚的武侠文化背景,自然影响到各个文化产业。漫画就是。
你说香港没画过其他题材,有,赌博的神圣侠,鬼书爱情书江湖书都算武打以外的。
早期香港漫画也有出现类似咸蛋超人的科幻题材,或者是童子军冒险漫画等等。
还有,香港还有作搞笑漫的老夫子,和话屎尿漫的甘小文,这都是武打以外的。
但是就像米国要搞X-Men,要搞Superman才有人看,香港漫画几乎都出武打书才会有
人买啊!香港的市场太小,也比美国极端偏颇很多。所以日本漫画在香港也很流行
不是没道理的。
: 结局都很烂,着重在打斗画面的港漫,结尾大都是旁白几句然後草草了事
: 前面画一大堆,结尾却很草率
: 模组就那几个,黄玉郎、马荣成、司徒剑桥、邱福龙
: 看起来人都长的一样
那是因为马荣成的中华英雄这本书的影响。不然中华英雄之前的香港漫画,人物恐怕
也不是你可以看得下去的。马荣成的风格贴近池上辽一,所以整个人物拟真,开始强调
肌肉线条,之後大家都学这套。
当然,就像美国superhero漫画一样,人物大致相同,但风格还是不一样。干你老马
早期用毛笔笔法画,泼墨写意,相当好看。邱福隆是画工很细,他的人物背景细致,不同
於其他画家画个肌肉披风就上阵。冯志明典型肌肉披风型,强者一定要有披风和肌肉。
老黄女角最漂亮,跟他好女色的个性有关。司徒剑桥偏向日式风格,阿架+温日良组合
的人物十分有气魄,又帅又有威严。
: 以前格斗天王很红,可是看到後来就尽是些无限升级
: 绝对领域、究极力量、新究极力量,旁边还加多少趴
: 以前街霸很红,救出了一堆什麽斗气,打到後来还会降级
: (旁白)天怒了,所以所有人斗气降到一级
: 以前还看过黑豹列传,出了不知道多少年了,故事乱七八糟的
: 角色可以死了又活活了又死,变坏又变好变好又变坏
: 一开始出现什麽死亡力量,然後又终极力量
: 又黑暗力量
: 什麽46击的
这的确是香港漫画的弊病,习惯用数字衡量力量。
不过不代表没有人创新,杀道行者这部漫画就没有数字力量之类的,用类似
超能力来呈现。
而你举的黑豹列传是例子错误,因为主编换过很多个。如果是温日良主编那段
到神武不死死亡剧情精彩。所以黑豹列传算是武打书的经典也就这麽来的。其实
早期温日良个人色彩强烈,在他漫画中多会附加很多不同的观点。例如对於国家
政治的观点(黑豹得知自己是日本人那段非常震撼。以及藉由海虎地狱口中阐述一
些政治道理也很强烈。),或者是对於亲情爱情的看法。这也是当初海虎一度成为
书王的原因。
如果你举些不知所谓的格斗天王,铁拳,那请便吧!
: 後来就没用什麽力量了
: 追到五百多期就没追了
: 到後面我也不知道他在画什麽了
: 不知道这漫画到底还有谁要看?
你要问老马的死士?还是肥良的死士?还是老黄的死士?
香港本地十数万跑不掉,天下武神一直画就表示还有市场。
而且其实香港漫画经营形式又有改变,好比天子传奇六的潮华版,就是搓奶老黄
最新形式的刊物。并没有走薄本而是改画一点厚一点,开数小一点。
其实说真的,香港漫画走到现在应该是要进入历史了。但是多亏老黄这个生意人生意
头脑,他虽然把香港漫画曾经带到一种很死的地位(例如该死的小兵器风),但是老
黄在市道衰败下,也尝试和其他画家合作,或者是多出一些周边或者是拍电影(例如
龙虎门)旗下的主编群,不一定每本都编得好,至少比起其他公司,有一定质素,所
以还苦撑着香港漫画界。至於上官小宝,别再和邱瑞新或者其他画家互相放炮就不错
了。邝氏这几年还真的没啥有名的作品。
总之,我觉得,你可以骂港漫烂。但是千万不要以日漫观点去看港漫,真的。
--
大雁和三联会老头,正商谈最近条子查三联会的事时,突然间警铃大作,急促声响不
停。手下们马上抄起枪枝,亦步亦趋上前查探。带头的大雁猛然一转身,发觉不对,一群
兄弟退转往老头所在处。全部手上的枪枝,皆指着突然出现於会长面前的陌生青年。大雁
定睛一看,发觉是小马,忍不住娇羞高吭:「唉唷,吓死雁雁了啦,小明明坏坏,要来都
偷偷来,嘻嘻...」「咳咳,大雁....」会长出声示意,大雁赶紧收起笑容,言语冷厉。
「你一定要用这种方式出现吗?兄弟们戒护半天,你当他们是什麽啊你?」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6.217.102
1F:推 qqq123455:所以要用啥观点去看.. 06/07 19:13
2F:→ windhsu:你有看美漫吗?我觉得你评美漫的方式也很不适合 06/07 19:27
3F:→ astinky:在台湾可以透过什麽管道看美漫阿0.0? 06/07 19:34
4F:推 tinghsi:不可否认港漫有很多需要突破和改进的地方 但是用日漫本位 06/07 19:46
5F:→ tinghsi:来评其他地方发展出来的漫画是有失公允 06/07 19:47
6F:推 bb333:推司徒剑侨的画风 天人跟八仙道我都满喜欢的 06/07 20:16
7F:→ bb333:但总觉得司徒的作品总是会以滥尾+无限LOOP收场 就停收了 06/07 20:16
8F:→ bb333:顺道一提...港漫类型还有金瓶梅那种的...(光速溜) 06/07 20:17
9F:推 ggxxsheep:五年前同学借我看一本神兵 现在想想那一本其实还挺不错 06/07 20:38
10F:推 Heymay123:我家里有司徒的超神Z...可是後来就没买了... 06/07 20:53
11F:→ Heymay123:司徒真的超爱看日本的动漫 天庭号的造型还是钢弹S里的那 06/07 20:54
12F:→ Heymay123:台Zodiac 他整个就直接照画上去... 06/07 20:55
13F:推 firstkiki:1楼没有好好看文章吗?P大有解释港漫之所以发展成这种型 06/07 20:55
14F:→ Heymay123:漫画後面他的闲聊区还有当时出了什麽新动画新游戏很想看 06/07 20:56
15F:→ firstkiki:式的原因,并不是拿日漫的观点批港漫烂就是烂 06/07 20:56
16F:→ Heymay123:像是 新世纪依截龙 .... 06/07 20:56
17F:推 andy3580:有个叫龙神的也是科幻题材 不过重威力王出来就很难看了 06/07 21:31
18F:推 masayo:美漫不是只有Superheroes 还有很多其他题材 06/07 21:42
19F:→ masayo:只是Superheroes在美漫中的地位 就像Jump少年漫画在日漫中 06/07 21:43
20F:→ masayo:的地位一样 最红也最容易为国外所知 06/07 21:43
21F:→ peirol:回三楼 博客来就可以订了..也有Graphic Novel 06/07 22:36
22F:→ peirol:之前的Civil war就有合订本可以再上面买 06/07 22:36
23F:→ george755185:美漫我看的不多啦 但是看过的几部风格完全不一样啊 06/07 23:37
24F:推 eken:KOF和仔有画过一镇子 铁拳是锺国光後来都跑到海洋 也都离开了 06/08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