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z4mylife (ArthurGene)
看板Stock
标题[标的] 台积电 空 dram涨价潮排挤AI资本支出
时间Sat Jun 27 10:02:52 2026
-------------------------------------------------------------------------
标的:
2330台积电 空
分析/正文:
Dram涨价潮排挤AI资本支出采购预算
相同预算要花更多钱在买dram,能买的AI机柜的数量就会变少
消费性电子市场也大量衰退,eps年增由40%下修到25%
本益比下修到22倍
目标价下修到1650元左右
https://files.catbox.moe/aro3nf.png
进退场机制:
1650元止盈
2400止损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82.188.17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525774.A.54C.html
1F:推 tsmcCCW : 单在哪里呀 06/27 10:03
2F:嘘 linlinme5208: 单 06/27 10:03
3F:→ jaseking : 单呢 06/27 10:04
4F:→ as3366700 : 空gg就算了还敢不贴单 你觉得股版会放过你吗 06/27 10:04
5F:推 kai931 : 感觉会输 06/27 10:04
6F:推 coolrock : 有单推 06/27 10:04
7F:→ twic : 你不如空记忆体 期待记忆体降价这个叙事== 06/27 10:04
8F:→ linlinme5208: 国王的空单? 06/27 10:05
9F:推 chin78909 : 你会赢 06/27 10:06
10F:推 offstage : 连我都觉得你稳输的 06/27 10:08
11F:→ fatdoghusky : 虽然不是没道理但1650会不会太夸张了??? 06/27 10:08
12F:推 w08445566 : 没单就去脸书发文 06/27 10:09
13F:嘘 TAYLOR888 : 单在哪? 06/27 10:09
14F:嘘 FireStarman : 笑死 又在幻想 06/27 10:09
15F:嘘 vincent5236 : 尊重空军但嘘你没单,没放钱都只是嘴炮而已 06/27 10:09
16F:嘘 capcombio : EPS年增下修的依据在哪? 06/27 10:09
17F:→ DonDonFans : 1650有点夸张 2000还差不多 06/27 10:10
18F:推 AnnWow : 会赢 06/27 10:10
19F:嘘 linlinme5208: 滚 06/27 10:10
20F:→ FireStarman : AI资本支出不需要GG代工? 06/27 10:10
21F:→ DonDonFans : 台积电空下去还有点肉 06/27 10:10
22F:→ spurscinco : 空气单… 06/27 10:11
23F:推 Gipmydanger : 你是不是搞错因果关系? 06/27 10:11
24F:推 taihsin : 好猛喔 空台积电欸 06/27 10:11
25F:嘘 s910612 : 没单说个吉掰 06/27 10:12
26F:推 julian42 : 消费性电子衰退己经不干台积的事了 台积现在都Ai就 06/27 10:12
27F:→ julian42 : 够了 06/27 10:12
28F:嘘 hen5566 : 单呢? 06/27 10:12
29F:推 obovqq : 空气单???? 06/27 10:13
30F:推 Gipmydanger : 涨价是CSP竞价的结果,CSP为什麽要竞价?因果错置 06/27 10:14
31F:→ Gipmydanger : 北七喔 06/27 10:14
32F:推 goodevening : AI相关台积电会是最後跌的,他前面一堆股可以空,你 06/27 10:15
33F:→ goodevening : 居然空最後才会反应的 06/27 10:15
34F:→ uxy82 : 反正都没单了,你直接喊1000好了 06/27 10:15
35F:嘘 JediYoda : 嘴炮 06/27 10:15
36F:嘘 haunt11 : 台积财报显示消费性电子营收占比已低於2成 06/27 10:15
37F:推 StephenCurry: 看得到2100就被吃光光了 06/27 10:16
38F:嘘 venusvirus : 单 06/27 10:16
39F:嘘 damn1120 : 你一定过的很辛苦 加油 06/27 10:16
40F:推 jokem : 单 06/27 10:17
41F:嘘 imhanhan : 衰退的原因是因为有钱人买走,不是不买耶…? 06/27 10:19
42F:推 jian0202 : 不要把自己弄得很像低端 好吗 06/27 10:19
43F:推 AndyMAX : 丸子 推文一片反对 代表要跌了 06/27 10:20
44F:→ s555666 : AI因为记忆体涨价就可以少买CPU和GPU吗? 06/27 10:20
45F:推 goodevening : 最先放空应该是苹果和鸿海才是正确 06/27 10:20
46F:推 takuya1 : 建议没单的标的文一律水桶10年 06/27 10:21
47F:推 sunnyhung : 科科,下周就要反攻了 空在地板? 06/27 10:21
48F:→ s555666 : 高阶晶片目前就台积电做得出来而已,还没得挑其他家 06/27 10:21
※ 编辑: ez4mylife (111.82.188.172 台湾), 06/27/2026 10:23:05
49F:→ downtoearth : DRAM涨价 排挤的是 消费性电子 06/27 10:23
50F:嘘 Xyla : 谢谢你的空气单 06/27 10:23
51F:嘘 linlinme5208: 来乱的 06/27 10:23
52F:→ HiuAnOP : 没单 06/27 10:24
53F:→ s555666 : 等到三星可以稳定出3奈米晶片,你要空再来空吧 06/27 10:24
54F:→ s555666 : 现在用的这个理由实在有够空的 06/27 10:24
55F:嘘 zagato : 你看懂你自己发的文吗? 06/27 10:24
56F:嘘 changwl001 : 空气单 06/27 10:25
57F:推 rejecth0 : 越来越多人没单乱空了 连2330都空了 稳了 06/27 10:25
58F:推 onekoni : 16.5倍乾五抠零 06/27 10:25
59F:嘘 TheAvenGer : 有病要看 06/27 10:25
60F:推 lineak : 笑死 护城河深度不同, gg信徒没在卖的 06/27 10:25
61F:推 B9702115 : 下礼拜就止损了 06/27 10:25
62F:推 johnwu : 勇者 XDDD 06/27 10:26
63F:嘘 Beakidd : 你周一就要停损惹 06/27 10:26
64F:嘘 rcf150cc : 空啥不好== 06/27 10:27
65F:嘘 yoyo86215 : 单 06/27 10:27
66F:嘘 losehope : 单? 06/27 10:27
67F:推 randystock : 现在都在比谁买的少就会输在这赛道,AI不可能衰退, 06/27 10:27
68F:→ randystock : 但是股价确实炒过高了 06/27 10:27
69F:→ NexusPrime : 笑死,准备看你被嘎死 06/27 10:29
70F:嘘 timmy878787 : 单 06/27 10:34
71F:推 fay001 : 居然空台湾最强的大GG,笑死人了 06/27 10:34
72F:→ payneblue : 你是不是忘了台积电七月要开法说会了 06/27 10:35
73F:→ wings0610 : 师傅说台积1500才入场 你高估了 06/27 10:36
74F:→ mutsutakato : 台积电价格被压 那是外资在控盘 不然早该破3000 06/27 10:36
75F:→ fay001 : 脑袋空空口袋空空,下半年涨价嘎爆你 06/27 10:36
76F:推 justiceyes : 跟CCW带领的全台大妈对做,你很勇喔! 06/27 10:37
77F:嘘 buffetta : 嫌钱太多 06/27 10:38
78F:嘘 MoneyDay5566: 没单 06/27 10:38
79F:→ fay001 : 这种没单的都是喊空做多吧,有够坏心,科科 06/27 10:38
80F:→ mutsutakato : 外资一直卖台积电是能卖多久? 迟早要买回来 06/27 10:38
81F:嘘 linlinme5208: eps下修的依据? 06/27 10:38
82F:推 ysku : 台积季线2214 你要空到1650? 06/27 10:39
83F:嘘 sonyvaio : 单? 06/27 10:39
84F:嘘 laohu : 所以新建厂都停工了吗? 下包喝西北风了? 06/27 10:39
85F:嘘 xicake : 甘苦人 06/27 10:40
86F:推 one2three3 : 没单说个.... 06/27 10:40
87F:→ Fuji : 反过来说,gg涨价,压抑增长=>记忆体回原形 06/27 10:40
88F:推 aaaaaaaa9 : 这样子骗人应该要下地狱的 06/27 10:40
89F:推 seuil : 没单梭个78 06/27 10:40
90F:嘘 win8719 : 单纯看价格~也不去比一下规格~还有这个采购是先有人 06/27 10:41
91F:→ win8719 : 去抢下单才出来的价格好吗 06/27 10:42
92F:嘘 clairehao : 单 06/27 10:42
93F:推 BY1326 : 你就算用过去的本益比,最低也有1800,1650是阿共 06/27 10:42
94F:→ BY1326 : 来了吗? 06/27 10:42
95F:推 fay001 : 都叫你买股请继续了,CCW的话都没在听,还做空?真 06/27 10:42
96F:→ fay001 : 的空空 06/27 10:42
97F:→ ysku : 你空波段有道理,但空这麽大一段你真的很勇喔,台积 06/27 10:42
98F:→ ysku : 光在台南还有好多厂正在规划兴建,这些产能跑不掉。 06/27 10:42
99F:→ mutsutakato : 外资拼命压,压到2340就压不下去了,你还期望1650? 06/27 10:44
100F:→ ysku : 如果真的到2200 我马上提高多仓 06/27 10:44
101F:嘘 apca : 你很勇喔 06/27 10:45
102F:嘘 byun : 看空不做空,自己都信不过自己 06/27 10:45
103F:嘘 otwtsap1349 : 天才 你还活在台积吃消费性电子的时空喔 06/27 10:46
104F:→ mutsutakato : 现在是外资拼命压还能还能有这价钱 哪天外资压不住 06/27 10:46
105F:嘘 Dean997 : 会赢喔,建议压身家空下去~ 06/27 10:46
106F:→ mutsutakato : 就要喷了! 06/27 10:46
107F:嘘 moneywinner2: 嘴空很厉害吗 06/27 10:46
108F:嘘 windid : 譁众取宠 06/27 10:46
109F:嘘 lucky466 : ... 06/27 10:47
110F:推 alfi2016 : 台南笨狗也太嗨 一直嘘 06/27 10:48
111F:推 yesyesyesyes: 所以你的空单在哪 06/27 10:48
112F:嘘 bunjie : 没单谈个雕 06/27 10:48
113F:推 fantasyscure: 想要骗人卖捡便宜?没钱不用高调 06/27 10:50
114F:推 baolidab : 不可能跌破2000,梦里可能会有 06/27 10:50
115F:推 julia66 : 你是不是想骗票? 06/27 10:52
116F:推 garyman516 : 这张图就说明了目前台股最强的标的,挺准 06/27 10:52
117F:推 furnaceh : 其他都死光了 台积还会活很好的 06/27 10:52
118F:嘘 jason168 : 看空但不做空吗?科科 06/27 10:53
119F:嘘 cphe : 单在哪 06/27 10:53
120F:推 asidy : 只知道伺服器贵的料件可多了csp一样买单 06/27 10:54
121F:嘘 distantblc : 空回600 06/27 10:55
122F:嘘 jovi0001 : 笑死人你以为那些巨头跟你一样早餐吃太好中午就要 06/27 10:55
123F:→ jovi0001 : 饿肚子 06/27 10:55
124F:→ yurian : 2400止损就是来乱的啦 06/27 10:58
125F:嘘 crystal0504 : 傻逼,用以前投资逻辑的老人都咕噜咕噜 06/27 10:58
126F:嘘 storyo11413 : 有单就尊重 但没单~ 06/27 11:00
127F:→ payneblue : 花更多钱在买dram,能买的AI机柜的数量就会变少,你 06/27 11:00
128F:→ payneblue : 这结论哪来的? 06/27 11:00
129F:推 neomaster : 没有ai心脏 有机柜能做啥 06/27 11:03
130F:推 eddiecslee : 还有Intel/Samsung抢单 建议空爆他 06/27 11:05
131F:推 ss15669659 : 你会赢 06/27 11:06
132F:推 poru : 终端商品调涨价格卖不好回头砍单零组件单子然後大 06/27 11:07
133F:→ poru : 家一起陪葬! 06/27 11:07
134F:推 furnaceh : 小儿每天放鬼消息 丢台积 捡一天就涨100 06/27 11:09
135F:推 garyman516 : 其实这就说明了NV为什麽涨不起来的原因 06/27 11:09
136F:→ guagua1101 : 是你自己发报告下修的吗哈哈哈 06/27 11:11
137F:→ jovi8401 : 看多记忆体,不用去作空台积电吧 06/27 11:11
138F:→ jovi8401 : 记忆体是时机财,gg稳定多了 06/27 11:11
139F:嘘 acmilan1126 : 有单再补推 06/27 11:11
140F:→ peterors : 空台gg? 06/27 11:12
141F:嘘 yeadean : 上一个空GG的人现在草长得比坟头还高了 06/27 11:14
142F:推 furnaceh : 台积南部一直在扩厂 这产能开出来 小儿很难压下来了 06/27 11:14
143F:推 Bencc142 : 好快就碰停损了 06/27 11:15
144F:推 neil1103 : 你的记忆体不用装进机柜里面就能跑AI吗 06/27 11:16
145F:嘘 luke0407123 : 单 06/27 11:16
146F:嘘 deadogy : 单 06/27 11:19
147F:推 kasim780726 : 居然会有人讲为了买记忆体所以不买伺服器,差点没 06/27 11:21
148F:→ kasim780726 : 把我笑死 06/27 11:21
149F:嘘 xephon : 单 06/27 11:23
150F:推 lucky466 : 记忆体就像屯黄金一样,买回家锁在保险箱里 06/27 11:23
151F:推 cleanx : 只可能赚毛头小利 06/27 11:23
152F:嘘 EDDYDI : 没单你说个p 06/27 11:24
153F:嘘 tomhankslol : 单? 06/27 11:24
154F:→ didi0909 : 真的到1650大盘应该很爽。。。 06/27 11:25
155F:→ djohn : 你不会赢 06/27 11:26
156F:嘘 curator : 单? 06/27 11:27
157F:→ premh104 : 怎麽干话王这麽多,倒是八单秀出来让大家尊重一下 06/27 11:28
158F:→ premh104 : 吧 06/27 11:28
159F:推 wuacow : gg1000?那还不allin身家 06/27 11:29
160F:→ wuacow : 更正1650 06/27 11:30
161F:推 ethan0419 : 怎麽不早说 06/27 11:31
162F:嘘 samir : 这智商只能嘘了 06/27 11:32
163F:嘘 billy56 : 一堆没单的在那乱喊一通 06/27 11:36
164F:推 asirk124 : 光买DARM有什麽用 06/27 11:38
165F:嘘 fhill12 : ?! 06/27 11:38
166F:推 chin78909 : 嘘的都多蛙 丸子 06/27 11:40
167F:嘘 nisi0773 : 没单就是多军啦 故意制造半信半疑中成长 06/27 11:43
168F:嘘 syrctiger : 你妈一定很後悔没让你补数学 06/27 11:45
169F:嘘 whitedeath : 单 06/27 11:46
170F:→ ccsung : 用不起dram的是手机NB,去空华硕比较实际吧 06/27 11:47
171F:嘘 jackie0414 : 单? 06/27 11:48
172F:→ jackie0414 : 放屁谁不会 06/27 11:48
173F:嘘 s155260 : 还没看过秀空单的 老苏从1400开始酸也不敢空GG 06/27 11:49
174F:推 s971425 : 没有单都是当放屁 06/27 11:50
175F:嘘 nocash : 是不是幻想文了?? 06/27 11:51
176F:嘘 tim92 : 空气单来发废文 06/27 11:51
177F:推 SSn : 你会输 我全抱着一张不卖 06/27 11:54
178F:嘘 vampirelin : 空气单 06/27 11:59
179F:嘘 yan2626 : 是不是看了三宝爸的笔记 06/27 12:03
180F:推 brian3639 : 台积下2000,贪勾落水狗 06/27 12:04
181F:推 al311166 : 我想看单 06/27 12:07
182F:推 guky : 七月法说会,证实涨价,直接喷到2800 06/27 12:19
183F:嘘 prokofieff : 产能满到2028, AI server的dram占比根本微不足道, 06/27 12:19
184F:→ prokofieff : 就算你这次塞到,之後也会因为逻辑错误赔光 06/27 12:19
185F:→ lovelyhsfran: 排挤? 是不是搞错了 06/27 12:26
186F:→ nash1314 : 拜托真的成真,我还没买够 06/27 12:26
187F:推 Cheng2042 : 消费性电子….你分析这个就知道你反串了 06/27 12:33
188F:嘘 fx4ti42 : 带种点贴空单好吗? 06/27 12:40
189F:推 wicer : 2330会有0050定期定额这种源源不绝的血包补血 06/27 12:41
190F:嘘 bada : 唬烂巴 06/27 13:01
191F:嘘 theta4719 : 没空单 空个懒觉 基本小型台积期都不敢秀 06/27 13:03
192F:嘘 shizai : 虽然我昨天才损,但我觉得你来乱的 06/27 13:36
193F:推 c800 : 下周就回2100了 06/27 13:48
194F:→ c800 : 2400才对! 06/27 13:49
195F:→ wings0610 : 讲完干话可以黑一黑了 科科 06/27 13:54
196F:推 Shepherd1987: 会赢喔, AI 跟消费性同时被HBM压制 06/27 14:05
197F:→ Shepherd1987: 台积不涨价压抑记忆体需求, 终究自食恶果 06/27 14:12
198F:→ koiiro : 没单贴一张废图滚 06/27 14:29
199F:嘘 rmp4rmp4bear: 第一天来股版 06/27 15:26
200F:嘘 hosen : 台积电不能空,哪来的空单 06/27 15:53
201F:→ tsukasachung: 空GG..你会输 06/27 18:29
202F:→ kk1kk : 没单的发了也是废文,之前只买1股的也是 06/27 19:22
203F:嘘 ballpen : 空gg就算了还敢不贴单 你觉得股版会放过你吗 06/27 20:06
204F:嘘 penny1119 : 06/27 20:29
205F:嘘 starlhit : 没单就别叫!看了真可怜 06/27 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