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M19 (诈骗声音集团首脑Q_Q)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康宁发布玻璃光学互连组件 Glass Bridge
时间Fri Jun 26 22:58:54 2026
原文标题: 康宁发布玻璃光学互连组件 Glass Bridge恐将冲击 FAU?
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此行请删除
原文连结:https://reurl.cc/O6dRv9 网址超过一行,请用缩网址,连结不能点击者板规
1-2-2 处分。
发布时间: 请勿张贴超过3天新闻
记者署名:2026-06-25 18:24 经济日报 记者秦钰翔/台北即时报导
原文内容:
全球光学大厂康宁24日在首尔POSCO Tower Yeoksam举办的AI数据中心光通信与互连技术
大会上,正式发布玻璃光学互连组件Glass Bridge,这是一款直接连接PIC与光纤的玻璃
光学连接器,将有可能对FAU的产业地位造成冲击。
据外媒报导,康宁采用半导体制程中的离子交换波导技术,在玻璃模块内部形成光通道,
能够将光纤传输的光精准导入光子芯片。这项设计将带来三个直接好处,首先是在PIC前
端实现高密度光学I/O接口,再来是能够简化光纤与光子器件之间的对准和组装流程,最
後一点则可能冲击许多光通讯厂,那就是Glass Bridge将省去传统可插拔收发器或长光纤
阵列单元(FAU)。
康宁光通信副总裁Ko Joo-hyun表示:「光纤需求持续增长,对更高密度和性能的要求也
在不断提升。通过整合从光纤、线缆到连接器和光学耦合等技术的GlassWorks AI平台,
我们正在满足下一代数据中心的需求。」
心得/评论:
其他的相关新闻也有讲到
有使用到玻璃基板
但有扯到穿孔
不知道是正达的热膜
还是直接雷射
不过看来一堆东西因为这东西出来要大变革了
※必须填写满30正体中文字,心得过短或滥竽充数将以板规 1-2-3 处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72.78.17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485937.A.B24.html
1F:推 cuteSquirrel: 玻璃喷 06/26 23:00
2F:推 twic : 杀烂了 06/26 23:00
3F:→ theta4719 : 康宁技术真的猛 06/26 23:00
4F:推 thetide0512 : FAU波若威 前鼎 光圣888 06/26 23:01
5F:→ bnn : 虽然是旧闻 06/26 23:02
6F:→ thetide0512 : 群创有跟康宁合作CPO这块 有出新闻过 反而不是正达 06/26 23:02
7F:推 buyaowen : 亚光掰 06/26 23:02
8F:→ soome : 99哑光 06/26 23:03
10F:→ SM19 : 这篇讲的更清楚 06/26 23:04
11F:→ SM19 : 主要穿孔看是那种技术 06/26 23:05
12F:→ SM19 : 不过康宁这样搞,台湾做光的直接死一堆 06/26 23:06
13F:推 aaa80563 : 血腥鬼故事 06/26 23:06
14F:推 roseritter : 似乎是用离子置换来改质 06/26 23:07
15F:→ SM19 : 这就要问专业的了 06/26 23:07
16F:推 brian900530 : 群创 喷 06/26 23:08
17F:推 yoko2680 : 大立光的四层FA直接被绕过去? 06/26 23:10
18F:推 kload : 变成光吧!!!! 06/26 23:11
19F:→ sunstar123t : 楼楼上 为什麽群创喷 06/26 23:11
20F:→ bnn : 要看售价 毕竟要是CP值ok还是会有人用 06/26 23:11
21F:推 alan00 : 完蛋噜 06/26 23:12
22F:推 ultima0119 : 群创 友达要走大运了 06/26 23:14
23F:推 theta4719 : 台股做FAU会被杀烂吗 06/26 23:14
24F:推 opticalman : 康宁昨天在韩国发表,康宁大涨应该是这件事,但是 06/26 23:14
25F:→ opticalman : 齁 精度上不能跟光学族群比 06/26 23:14
26F:→ CH1SIR : 99 AAOI 06/26 23:15
27F:推 permanent27 : 包子不是在TGV领先梯队吗? 06/26 23:16
28F:推 thetide0512 : 直接解决FAU对接问题并且可以便宜量产 哪有精度问提 06/26 23:16
29F:推 dovepacket : 好奇他会怎麽对玻璃进行加工 06/26 23:17
30F:→ thetide0512 : 玻璃加工就是群创来处理 几个月前有合作新闻 06/26 23:18
31F:推 s2262 : 上诠完蛋了 看来有人提前知道~股价直接对折变垃圾 06/26 23:20
32F:推 d587d587 : 刚发表而已吧 不像光学族群已经研发很久 06/26 23:21
33F:推 astrokid : 鬼故事骗票罗,我就在等这种新闻 06/26 23:22
34F:→ d587d587 : 不过值得後续观察 毕竟康宁是辉达乾儿子 06/26 23:22
35F:推 avcds1111 : AAOI在杀这个? 06/26 23:22
36F:推 zackro : 这东西最好马上取代fau 跟当初说光会取代铜一样的 06/26 23:25
37F:→ zackro : 白痴 06/26 23:25
38F:推 alfi2016 : 上诠同学会5月就爆不行惹 可以去看阿华田的发言 06/26 23:26
39F:推 brian900530 : 康宁的玻璃就是给群创加工啊 之前有新闻 06/26 23:26
40F:推 davidrick : AAOI头部吧?今天康宁也跌爆 06/26 23:26
41F:推 kkkkkkkkkkkk: 会不会马上取代FAU不好说 但题材发酵被杀一波 06/26 23:26
42F:→ kkkkkkkkkkkk: 是有可能的 最近CPO族群已经惨兮兮了 06/26 23:27
43F:推 roseritter : 说是光纤 um级 走这个桥接 nm级 PIC 06/26 23:28
44F:推 nfsong : 大立光 波若威 上铨 06/26 23:28
45F:推 moses801 : 友达也有吃到吗? 06/26 23:28
46F:→ roseritter : 做到30 um间距 VS 127um FAU 06/26 23:29
47F:推 avavgirl : 亚光又不是做这类的 06/26 23:30
48F:推 brian900530 : 大立光 波若威 上铨是FAU吧 06/26 23:31
49F:推 d587d587 : 上诠跟台积电合作很久 速度真的太慢 新技术都出来了 06/26 23:31
50F:→ d587d587 : 大立光是FA跟MLA 06/26 23:31
51F:推 thetide0512 : 基本上这东西出来 根本不会回去搞有瓶颈的FAU 06/26 23:33
52F:推 sleepinggod : 台湾CPO都还没验证成功,搞不好进度条和康宁相同 06/26 23:33
53F:推 opticalman : 这还要克服良率和损耗的问题,还有很长路要认证 06/26 23:34
54F:推 nfsong : 上诠 是纬创供应链 06/26 23:34
55F:→ nfsong : 现在瓶颈在InP 日本jx金属 06/26 23:35
56F:→ bnn : 损耗有数据了 是要克服良率和价格 06/26 23:35
57F:推 thetide0512 : inp是光电转换 这个是光对光 不同 06/26 23:36
58F:→ nfsong : InP 是雷射源 环宇-KY 06/26 23:37
60F:→ nfsong : 没有雷射源 怎麽FAU 光纤对齐 06/26 23:37
61F:→ nfsong : InP基板是最基本的 就只有JX金属 Nvidia的6" 06/26 23:38
62F:→ nfsong : 是长在InP基板上的InP 控制坡常 06/26 23:39
63F:→ nfsong : 反正 JX没出货 後面都不能放量 06/26 23:39
64F:→ JoeyChen : InP变不重要了? 06/26 23:42
65F:推 aeont : 99大立光 06/26 23:43
66F:推 nfsong : 康宁这个不是光源 和InP无关 是connector 06/26 23:44
67F:→ nfsong : 主打不用对齐 06/26 23:44
68F:推 imlucky : 对光圣是利空吗? 06/26 23:46
69F:推 SQOneal : 上诠是不是可以蛋雕了 06/26 23:46
70F:推 roseritter : FAU复杂的对位 06/26 23:47
71F:→ slippers : Fau 再见 06/26 23:47
72F:推 HiuAnOP : 不理解这个怎麽取代FAU还是要有光纤啊@@ 06/26 23:48
73F:→ HiuAnOP : Waveguide跟FAU无关啊… 06/26 23:48
74F:→ JoeyChen : 真实现的话 结构空间成本都能比FAU佳吧 06/26 23:48
75F:推 qqq852963tw : AAOI 做雷射模组的… 06/26 23:50
76F:→ qqq852963tw : 跟康宁又不是竞争 06/26 23:50
77F:推 HiuAnOP : 最大的问题是怎麽实现 除非你以後做成玻璃版传输 06/26 23:50
78F:→ HiuAnOP : 而不是光纤传输 06/26 23:50
79F:推 nfsong : 他精度做在玻璃上 两个玻璃对接 不用对齐 06/26 23:50
80F:推 pc007ya : 小立光 波波 掰掰 06/26 23:51
81F:→ nfsong : 就是评论说的 怎麽雷射穿孔控制精度 06/26 23:51
82F:推 HiuAnOP : 光纤想像成铜线 还是要有FAU(connector)传输会用w 06/26 23:52
83F:→ HiuAnOP : aveguide啦 06/26 23:52
84F:→ HiuAnOP : 只是现在waveguide要用SiN/Si而已 06/26 23:53
85F:→ palina : 东捷 还有救吗 06/26 23:53
86F:→ HiuAnOP : 这听起来像是能整合CoPoS的光传输吧 不能以後CoPoS 06/26 23:54
87F:→ HiuAnOP : 没有SiN/Si不知道怎麽做waveguide 06/26 23:54
88F:推 elvaismylove: 亚光先撤退 06/26 23:56
89F:嘘 x467867 : 另话说.台湾康宁员工其实福利很差...缩水严重 06/26 23:58
90F:推 qqq852963tw : AAOI 可能传统插拔模组会取代 06/27 00:00
91F:→ qqq852963tw : 走CPO AAOI 也有做雷射模组 06/27 00:00
92F:→ qqq852963tw : CPO 缺点坏了不能修 06/27 00:02
93F:→ qqq852963tw : 插拔好处能换 06/27 00:02
94F:推 HiuAnOP : 插拔没办法太多次 也是很难搞啦 06/27 00:04
95F:推 qqq852963tw : 1-2年应该还是插拔的天下 06/27 00:05
96F:→ qqq852963tw : CPO还很早 06/27 00:05
97F:推 zackro : 推文一堆搞不清楚矽光子欸 乱套一通 06/27 00:06
98F:推 opticalman : 康宁用半导体制程在玻璃做成光波导结构成本较贵, 06/27 00:09
99F:→ opticalman : 克服良率到量产就看群创的功力了 06/27 00:09
100F:推 bigair888 : 不错喔,技术指标出来了 06/27 00:11
101F:→ opticalman : 另外,成品还要通过损耗和光在玻璃传输发热问体一 06/27 00:12
102F:→ opticalman : 堆认证 06/27 00:12
103F:推 wulaw5566 : 旧闻 06/27 00:14
104F:推 ray801046 : 99光圣 06/27 00:17
106F:→ nfsong : FAU 06/27 00:18
107F:推 imhanhan : 喷 06/27 00:20
108F:推 roseritter : 号称损耗在2dB以下 06/27 00:22
111F:→ nfsong : FAU to Chip Coupling 06/27 00:26
113F:推 s2262 : 上诠完蛋了可以收摊准备掰掰 06/27 00:30
114F:推 roseritter : 对位真是手艺活 06/27 00:31
115F:推 aaronses7118: 今年是玻璃元年!! 06/27 00:34
116F:推 nfsong : 推roseritter 大的解析影片 06/27 00:37
117F:推 tomford : 发布 ......这个是大陆人写的通稿吗? 06/27 00:38
118F:→ nfsong : 那康宁这个还要 转90度 吗 06/27 00:38
119F:推 nfsong : 那CPO外接雷射的好处 这个也没有? 06/27 00:40
120F:推 d587d587 : 希望大立光不要受影响 06/27 00:41
121F:→ d587d587 : 做FAU的上诠首当其冲 06/27 00:41
122F:推 astrokid : 对上诠完蛋了,请全力放空 06/27 00:42
123F:推 cpc21477 : 好的 群创礼拜一喷 06/27 00:43
124F:推 kimula01 : 所以PCB OUT了吗 哈哈 06/27 00:45
125F:推 plewaterlin : 上诠88 06/27 00:45
126F:→ nfsong : 康宁频道里面还有4芯光纤 06/27 00:48
127F:推 pett : 光学gg 06/27 00:53
128F:→ gy0602ggg : 群创一堆8+9在里面 你觉得做得出来? 06/27 00:53
129F:推 roseritter : 我推测 不是用垂直耦合 可能是把波导从PIC fan out 06/27 00:55
130F:→ roseritter : 出来对接glass bridge 06/27 00:56
131F:推 opticalman : 在1D结构可行,对传统的FAU首当其冲,光模块的PCB. 06/27 00:57
132F:→ opticalman : ..?如果用在2D堆叠有难度 06/27 00:57
133F:推 roseritter : 康宁官宣的影片 细节没讲清楚 06/27 01:03
134F:推 peace000 : 看来大立光股价也要砍半了 06/27 01:08
135F:推 opticalman : 今天光模块载板没反应还涨,商业化没那麽简单 06/27 01:14
136F:推 roseritter : 技术取代还要时间 就算这东西很好 也不可能明天放 06/27 01:14
137F:→ roseritter : 量 FAU设计定案做上去 案子都在跑不太可能换 06/27 01:14
138F:→ roseritter : 等 更多技术细节出来吧 06/27 01:15
139F:→ s2262 : 难怪上诠最近股价直接打对折 06/27 01:19
140F:推 nfsong : 中环 大买特买 等中环跑了再说吧 06/27 01:21
141F:推 Sianan : 上诠还没开始就要完蛋了? 06/27 01:22
142F:推 opticalman : 上诠 载板四雄 股价打折? 06/27 01:24
143F:→ opticalman : 载板mSAP 一起挂 06/27 01:25
144F:推 tsai18 : 干麽不直接买康宁 06/27 01:29
145F:推 nfsong : 有道理 买康宁不亏 06/27 01:29
146F:推 aids893001 : 良率提高在说 06/27 01:42
147F:→ s2262 : 因这新闻上诠光本益比从1000回调到500就一堆人赔死 06/27 01:57
148F:推 neo5277 : 真弯道超车~~根本是火箭 06/27 02:40
149F:推 s13541298 : 跟载板四雄有什麽相关,刚刚问AI这样回答,在未来的 06/27 02:40
150F:→ s13541298 : AI 晶片架构中,ABF 提供的是晶片运作的高阶「地基 06/27 02:40
151F:→ s13541298 : 」,而 FAU 则是精准插在这个地基上、负责向外进行 06/27 02:40
152F:→ s13541298 : 超高速沟通的「光学桥梁」。没有高阶的 ABF,晶片无 06/27 02:40
153F:→ s13541298 : 法运作;没有精密的 FAU,讯号就传不出去。 06/27 02:40
154F:推 scum5566 : 包子又要烫一波了吗 06/27 05:59
155F:推 KSUGOD : 不就出新闻 赚空单而已。 当大家搞cpo都傻子喔。 06/27 06:57
156F:推 Tsukasa0320 : 猫猫起飞? 06/27 07:35
157F:推 aaronkuan : 都还没有量产获利,包子要起飞啥。炒股,下去吃绿K 06/27 08:02
158F:推 jerrychuang : FAU RIP 06/27 08:30
159F:推 gogoapolo : 有新技术问世是好事 06/27 08:44
160F:推 cczx123123 : 玻璃穿孔问就是钛昇 06/27 08:50
161F:推 viorc : 有没有可能FAU相关之前就在跌这个 06/27 09:09
162F:→ atp2498 : 还在吹 崩崩 06/27 09:21
163F:→ fallinlove15: 玻璃基板裂纹和不平整问题解决了? 06/27 09:26
164F:→ fallinlove15: 几年内都只能在实验室的产品一直吹 06/27 09:26
165F:→ fallinlove15: 这种工艺 不但慢 良率也低 要量产早得很 06/27 09:27
166F:→ jalai : 假新闻 06/27 10:21
167F:→ adsl12367 : 大概看了一下 这技术要实际应用至少5-7年跑不掉 06/27 10:34
168F:→ jalai : 你以为台积电是吃素的吗? 06/27 10:47
169F:推 KISS1979 : 2426 喷 06/27 11:28
170F:推 cruisewu2003: 没用了 股价都超过目标价了 法人主力撤走资金了 06/27 12:18
171F:推 Brioni : 大立光这些完蛋 06/27 12:32
172F:→ Brioni : 康宁主要合作夥伴在对岸,群创那些只是试试,目前是 06/27 12:33
173F:→ Brioni : 放不出个屁 06/27 12:33
174F:→ Brioni : FAU规模向上发展道路提前筑天花板,变成光进铜退的 06/27 12:35
175F:→ Brioni : 暂时性方案 06/27 12:35
176F:推 s8911090 : 2db感觉有点掉漆阿 耳机都90以上了 06/27 14:36
177F:→ s8911090 : 有没有行内人解说一下 杂讯这麽大可行吗? 06/27 14:38
178F:推 thetide0512 : 怎会有人扯到玻璃基板...完全不同东西 06/27 17:48
179F:推 STi2011 : 完蛋 06/27 17:53
180F:推 st88082003 : 这样说吧 家用网路的光纤杂讯比是35-40db 供参 06/27 19:41
181F:→ frozen : 详细看过Glassbridge一些介绍,对於如何克服校准, 06/27 21:36
182F:→ frozen : 好像都没有太多着墨,只提到用离子交换波导技术, 06/27 21:37
183F:→ frozen : 就能精准对位。目前只想像得到 FAU 被取代的可能性 06/27 21:37
184F:→ frozen : 要取代MLA校准,想像上,制程PIC元件位置的精准度 06/27 21:38
185F:→ frozen : ,及玻璃内波导制程的精度度,两者都要够高才行。 06/27 21:39
186F:→ frozen : 搜寻过专利但没找到,可能关键字不对,但说不定有 06/27 21:41
187F:→ frozen : 什麽黑科技,只能等後续有什麽新的资讯了…囧 06/27 21:42
188F:→ frozen : 以上是门外汉一个晚上的研究… 06/27 21:44
189F:推 roseritter : 推楼上的努力 06/27 22:07
190F:→ kaka2899 : 私密外送 母女双飞 大学生内射 口爆空姐+濑yt4856 06/27 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