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inksilver (银白色的沉思)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台股崩跌1,683点失守4万5 联发科跌停、39
时间Fri Jun 26 14:49:36 2026
原文标题:
台股崩跌1,683点失守4万5
联发科跌停、39档躺平
原文连结:
https://reurl.cc/kpmaEx
发布时间:
2026.06.26 14:11
记者署名:
工商时报 陈杰鸣
原文内容:
受到
苹果、微软相继调涨产品售价,引发市场担忧AI带动零组件成本上升恐开
始侵蚀终端需求,加上台积电ADR下跌1.32%、台指期夜盘重挫722点冲击,台股今
(26)日上演「黑色星期五」行情,加权指数以下跌66.66点、46,188.60点开出後,
卖压全面爆发,盘中一度暴跌1,801.04点至44,454.22点,失守45,000点整数关卡。在外
资连日大举卖超及市场担忧AI硬体需求遭高成本反噬下,终场加权指数收44,571.76点,
大跌1,683.50点,跌幅3.64%,成交量1.54兆元。
权值股成为杀盘重心,权王台积电开盘即跌破月线支撑,终场下跌50元、收2,340元,跌
幅2.09%;联发科则直接掼至跌停,收3,880元;台达电重挫8.59%,收1,810元;鸿海下跌
3.5%,收248.5元;日月光投控收632元,下跌1.4%,大型电子权值股同步重挫,成为今日
台股崩跌主因。
各类股几乎全面失守,其中光电类股指数暴跌逾7%最为惨烈,电子零组件类股跌幅亦逼近
6%,近期强势的塑化族群也遭遇获利了结卖压,类股重挫逾6%,台塑更直接打入跌停,台
化、南亚及台塑化同步大跌,显示市场风险偏好快速降温。
尽管美光财报优於预期、股价隔夜狂飙逾15%,但记忆体族群今日却出现「利
多不涨」现象,除旺宏逆势守住红盘、小涨0.62%外,华邦电、南亚科、群联、宇瞻等指
标股全面翻黑,其中华邦电、南亚科、群联跌幅都超过5%,反映市场开始担忧AI记忆体成
本上升恐冲击终端需求。
日前受惠美光财报而强势喷出的PCB与ABF载板族群,今日也难逃获利了结卖压,载板三雄
仅南电逆势上涨逾7%,景硕盘中一度亮灯涨停,尾盘却翻黑收跌近2%,欣兴更重挫超过4%
。PCB族群同步倒地,富乔、敬鹏、耀华、台光电、高技、霖宏、柏承、金居等跌幅均超
过5%,德宏更直接跌停。
被动元件族群成为另一重灾区,龙头国巨、大毅、华新科、光颉、信昌电、金山电同步跌
停,凯美、立隆电、禾伸堂、勤凯、艾华、聚鼎等跌幅普遍超过5%,全族群仅华容逆势亮
灯涨停。近期最强势的功率半导体概念股同样全面熄火,除了健策力守红盘外,顺德、强
茂、嘉晶、德微、杰力、世界、朋程等跌幅皆超过5%,台半与力智更惨遭跌停。
整体而言,今日台股上市柜涨停家数仅18档,跌停却高达39档,市场恐慌情绪明显升温,
虽然AI长期趋势未变,但在苹果涨价引发需求疑虑、外资连续卖超及期货空单仍处高水位
下,短线台股恐仍将面临高档修正压力,後续须观察45,000点整数关卡能否重新站稳,以
及外资筹码是否出现回补讯号。
据业内初步统计,上市、柜股票合计中福、光鼎、百徽、加高共18档涨停板,表现较抢眼
。
类股表现方面,资讯服务类股与食品类股跌幅较小,下跌0.96%、0.98%,光电类股与塑胶
类股表现疲软,下挫7.37%、6.39%。
上市股、上柜股今成交量与涨跌幅前10名如下,仅供参考:
上市涨幅逾9%共7档,7档亮灯涨停,收盘涨幅前十名依序为中福(1435)、光鼎(6226)
、长广(7795)、希华(2484)、百容(2483)、中纤(1718)、高林(2906)、南电(
8046)、力丽(1444)、康控-KY(4943)。
上市跌幅逾9%共42档,18档个股跌停,收盘跌幅前十名依序为富邦苹果正二N(02001L)
、台塑(1301)、颖崴(6515)、爱普*(6531)、联友金属-创(7610)、仓佑(1568)
、联发科(2454)、奇鋐(3017)、力智(6719)、意腾-KY(7749)、凌巨(8105)。
上市成交量前10名个股依序为群创(3481)、主动凯基台湾(00407A)、元大台湾50正2
(00631L)、主动统一升级50(00403A)、联电(2303)、友达(2409)、凯基台湾
TOP50(009816)、主动统一台股增长(00981A)、力积电(6770)、元大台湾50反1(
00632R)。
上柜涨幅逾9%共13档,11档亮灯涨停,收盘涨幅前十名依序为百徽(6259)、加高(8182
)、安碁(6174)、锦明(3230)、沛亨(6291)、蒙恬(5211)、宏易(4530)、美而
快(5321)、华容(5328)、雷笛克光学(5230)。
上柜跌幅逾9%共34档,21档个股跌停,收盘跌幅前十名依序为大综(3147)、波若威(
3163)、环球晶(6488)、创新服务(7828)、颀邦(6147)、金山电(8042)、信骅(
5274)、先进光(3362)、信昌电(6173)、风青(2061)。
上柜成交量前10名个股依序为群益ESG投等债20+(00937B)、合晶(6182)、元大美债20
年(00679B)、世界(5347)、群益S&P500(009823)、国泰20年美债(00687B)、千如
(3236)、华容(5328)、富乔(1815)、颀邦(6147)。
心得/评论:
所以现在华尔街最新的的叙事逻辑是
AI发展过快->记忆体等零组件变贵->消费电子产品涨价->
->大家开始缩手不买消费电子
等等,那AI发展还是存在不是吗? 我是不是忽略甚麽?
应该只是找个理由杀盘而已吧?
这次四贷同堂的守得住街亭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63.17.149.19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456578.A.3A3.html
1F:→ ma721 : 微软凭什麽涨价 06/26 14:50
2F:嘘 y0707186 : 发哥好猛 06/26 14:51
3F:嘘 tony81456200: 融资太多就该杀 没什麽理由 06/26 14:51
4F:嘘 checkmarx : 废文 收盘前写才有意义 06/26 14:51
5F:推 aaa80563 : 下礼拜记忆体补跌 保重 06/26 14:52
6F:→ as3366700 : 美光赚太多 华尔街对科技巨头资本支出不乐观 苹果只 06/26 14:52
7F:→ as3366700 : 是第一枪而已 搞AI的那些人贵森森的记忆体也没少买 06/26 14:52
8F:推 centaurjr : 台股几乎都消费电子阿 只剩AI的话赚的到钱吗 06/26 14:52
9F:推 M2Z588 : VVV了啦! 恐慌仔又错失赚钱机会!! 06/26 14:52
10F:→ timetostudy : 大场面终於来了 06/26 14:53
11F:推 GinginDenSha: 终端需求XD 笑死 06/26 14:53
12F:推 jojo396 : 不要跌一点点就受不了.jpg 06/26 14:53
13F:推 hTCU11 : 对,AI 泡沫破了,多蛙准备414 06/26 14:53
14F:推 s609747 : 这只是开始 06/26 14:54
15F:→ eno03 : 卖发哥一定是小儿 去死 06/26 14:54
16F:→ as3366700 : 你以为便宜的记忆体都在AI那边吗XD 还不是一起涨 06/26 14:54
17F:推 fisher6879 : 消费电子重要吗?华西街这故事不行啊,不过杀的蛮用 06/26 14:54
18F:→ fisher6879 : 力的,啾命 06/26 14:54
19F:推 loveisth520 : 智原被对折点到後就直接吃了20%跌幅 可怜 06/26 14:54
20F:嘘 keigo800004 : 八贷同堂,看到今天又能抄底,很兴奋……! 06/26 14:55
21F:→ loveisth520 : 不知道哪来的脸还敢讲到智原 06/26 14:55
22F:推 GinginDenSha: 现在根本都还在战toB 谁管你终端 06/26 14:57
23F:推 clack1 : 大户要杀,管你什麽百年ai潮 06/26 14:57
24F:推 ted1985 : 没ai 工作被打假的 到时谁敢不买 06/26 14:58
25F:推 Warnerting : 还不护盘吗 06/26 14:58
26F:推 brian040818 : 真假 楼下不买了吗? 说说看 06/26 14:58
27F:推 MoneyDay5566: 礼拜一40000 06/26 14:59
28F:推 jerry0172005: 涨跌都有理由,我发哥成本600,慢慢杀^_^ 06/26 14:59
29F:推 white1861 : 发哥涨那麽多了 06/26 14:59
30F:推 hosen : 没杀意 06/26 14:59
31F:推 accock : 上游涨价喷,下游涨价跌 所以到底要怎样 06/26 14:59
32F:推 chungist : 物极必反!贪心无限涨价,必引起反弹! 06/26 14:59
33F:推 ted1985 : 美元指数 外资回补空单 才是数据现实 其他只有故事 06/26 15:00
34F:推 scheduling : 跟房价一样,大家都不买 06/26 15:01
35F:→ onit : 美光算佛心了,他能用抢的,但他还是送你一根记忆 06/26 15:01
36F:→ onit : 体 06/26 15:01
37F:推 fantasyscure: 资金收齐後 时机点要让台积电高潮迭起了 等着看 06/26 15:01
38F:→ sussj : 阿呆谷 06/26 15:01
39F:→ ted1985 : 未看先猜大哥抄底买爆 06/26 15:01
40F:推 kimula01 : 该发新闻说基本面良好了吧 06/26 15:01
41F:嘘 strlen : 这次杀回万八 贪狗一棒打死 没死就两棒 06/26 15:02
42F:推 hosen : 苹果撑不住涨价代表电子消费市场全面涨价=量缩 06/26 15:03
43F:推 tony81456200: 财报好也跌 财报烂也跌 找理由而已 06/26 15:03
44F:推 bobokeke : 妈妈救我 06/26 15:03
45F:推 Dirgo : 看到2027我不怪你,看到2028就很....神奇. 06/26 15:04
46F:推 as3366700 : 苹果算撑很久了 任天堂早就因为记忆体股价跌到他妈 06/26 15:04
47F:→ as3366700 : 都不认得了 06/26 15:04
48F:→ kload : 跌的真少 06/26 15:04
49F:推 bypetty : 还没有毕业文 可见还杀不够深 06/26 15:04
50F:推 LINPINPARK : 弯腰捡吗 还早还早 不到10%ㄟ 06/26 15:05
51F:→ castorhome : 消费电子都涨多久了... 06/26 15:05
52F:→ hosen : 消费性电子产品换机潮延後》消费衰退 06/26 15:05
53F:→ kload : 以为大企业涨价买单会一直持续 终端需求下降大企业 06/26 15:05
54F:嘘 a210510 : 连最会压成本的苹果都涨价了 888888 06/26 15:05
55F:→ kload : 产品要卖给谁? 06/26 15:05
56F:→ r825324 : 散热终於凉了 哈 06/26 15:06
57F:推 colamaz : 苹果涨太凶,市场没信心 06/26 15:07
58F:推 tony81456200: 不要他妈涨了 机器一样烂 06/26 15:08
59F:→ CGDGAD : 发哥小涨3000点,大跌400点 06/26 15:08
60F:→ chinaeatshit: 都八贷长老了 怕什麽 满仓干进去啊 06/26 15:08
61F:→ bndan : 一堆人都以为APPLE只是一间公司= = 但实际上APPLE在 06/26 15:08
62F:→ bndan : 推广移动设备占了很大的力度...连这种都要衰退 谁还 06/26 15:08
63F:推 vr60267 : 需求没有泡沫,泡沫的从来都是股价。 06/26 15:09
64F:→ bndan : 敢去梦更上游的生产链能好? 06/26 15:09
65F:→ genest666 : 这个鬼故事写的真不好 06/26 15:10
66F:推 ataky : 还不够 请继续 06/26 15:10
67F:→ bndan : 本来记忆体被排挤掉的需求 了不起就PC端 至多就公司 06/26 15:10
68F:→ bndan : 套装电脑..现在爆到APPLE这种推广移0动端主力 继续 06/26 15:11
69F:→ bndan : 下去以後人人手拿颗粒就能满足需求了吧 XD 06/26 15:11
70F:→ Sonas : 四贷同堂蛙在喊在 06/26 15:13
71F:推 Usmall857 : 大概还要再跌3000点左右大家忍一下 06/26 15:15
72F:推 Solyo : ai必须有更多落地应用,结果mac book pro 涨10万台 06/26 15:16
73F:→ Solyo : 币,你土炮系让传教士怎么吞 06/26 15:16
74F:推 fajita : 5000的发哥只有大魔小魔在喊吧,真便宜呢! 06/26 15:17
75F:推 Moon0 : 时空背景都没改变 跌能掰故事 涨也掰故事 06/26 15:18
76F:推 kill0934 : 我想这次真的完蛋了 06/26 15:19
77F:→ guagua1101 : 48000换股 的人超惨 06/26 15:23
78F:推 capcombio : 反应到2028年 跌一下怎麽了吗? 06/26 15:23
79F:推 a1598742002 : 硬找理由啥 不然华西街怎麽赚钱 06/26 15:23
80F:嘘 OhHIyoPaNg : 结果夜盘一开就翻红,这在演哪出? 06/26 15:30
81F:嘘 hypoge : 杀浮额 结果杀完一整天 下午又给贪狗希望了 06/26 15:42
82F:→ fuhu66 : 前几天才买发哥,今天跌烂,干 06/26 15:43
83F:→ castorhome : 华西街人均小说家 更何况现在还有AI帮忙 06/26 15:53
84F:→ insense : 要跌什麽击败消息都可以跌 06/26 15:54
85F:嘘 Brown1010 : 下五口大台空单空死贪狗 06/26 15:58
86F:推 wsxza : 爽 谁涨价 跌股价才对 当消费者是盘子 06/26 16:00
87F:→ asn2819 : 这时不捡发哥 更待何时 06/26 16:07
88F:推 stockcow666 : 很勇的第四法人呢? 06/26 16:11
89F:→ nocash : 今天该不会有人卖在阿呆谷吧 06/26 16:30
90F:→ WSLai : 跌不到4%,说崩跌,哈哈,笑死 06/26 16:36
91F:→ akirapai : 便宜快买,都示范7年了,全球都只会一直喷,不买等 06/26 16:50
92F:→ akirapai : 台股6.8兆点时你以为自己是月薪50万菁英,结果连半 06/26 16:50
93F:→ akirapai : 颗蛋都买不起 06/26 16:50
94F:嘘 yan2626 : 股市之後只会更难赚 06/26 17:29
95F:→ danisea : 联发科只剩发科 06/26 19:26
96F:→ cchen : 急了 06/27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