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el90135 (尼可)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台股违约金创2019以来最高纪录!「四贷同
时间Fri Jun 26 12:50:53 2026
原文标题:
台股违约金创2019以来最高纪录!「四贷同堂」当股神恐提早毕业
原文连结:
https://www.gvm.com.tw/article/131082
发布时间:
2026-06-26
记者署名:
段诗洁
原文内容:
台股狂飙,让「四贷同堂」议题受到关切,连金管会都划下监理红线。台股投资人放大投
资杠杆造成的「四贷同堂」跟20年前的双卡风暴有何不同?在高档震荡之际,投资人应如
何看待风险与获利?
今(26)日早盘重摔,一度下跌千点、失守月线(约45376点),盘中低点来到45249.29
点。就连「权王」台积电也下跌、盘中最低2340元,跌50元、跌幅超过2%。
尽管如此,台股今年涨势依旧惊人。从不到3万点,一路剽悍越过48000点,上涨超过6成
,跻身全球第四大股市。这也使得投资人趋之若鹜想进场当「股神」,这种「害怕错过机
会(FOMO)」的心情让人们放大投资杠杆,「四贷同堂」议题浮上台面。
所谓四贷,指的是拿房贷、信贷、车贷投入股市,又加上股票融资,透支未来现金流进行
高杠杆操作,引发市场关切,连金管会都划下监理红线。
蔡明兴:没时间就买ETF,但别借太多钱买股
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兴日前於股东会後受访就提醒投资人,「不要借很多钱去买股票」,
若本身没有很多时间研究,买ETF会更好。央行也在会後新闻稿中首度点名「四贷同堂」
现象,并提醒银行留意相关信用扩张及风险控管问题。
信义房屋也指出,统计显示,2023年平均每月双贷族(房贷+信贷)增加约994人;2024年
台股一路冲破2万点达2.4万点,双贷族当年平均每月增加2341人,较前一年倍增;2025年
平均每月增加2114人;今年3、4月平均增加更高达2730人,趋势与台股走势成高度正相关
。
金管会检查局副局长古坤荣日前指出,银行授信业务已纳入本国银行一般例行金检,尤其
「房贷理财周转金、股票担保、信贷」是三大主要重点,但没有异常状况,逾放比0.15%
比去年还少0.01个百分点。
「四贷同堂」跟双卡风暴不一样?
而且,四贷同堂与双卡风暴并不一样。2005年爆发的双卡风暴是银行浮滥发卡,民众以现
金卡、信用卡过度消费、过度扩张信用,也因此风暴後订出了DBR22(负债比22倍)的规
定:银行承作无担保贷款如现金卡、信用卡时,债务人在所有金融机构的无担保债务总额
不得超过平均月收入的22倍。
银行局副局长王允中指出,5月单月银行总放款4283亿元,民营企业增加约3006亿元,增
额仍高於个人放款的1991亿元,因此目前总放款的增长还是偏向企业投资较多,未见个人
放款激增的情形。
王允中分析,跟去年5月相比,房贷年增4830亿元,车贷增加175亿元,信贷增加758亿元
,但也与经济景气相关,皆是合理的增加幅度。
彭博:台股违约金额创2019以来最高纪录
台股今年来融资余额一路向上攀升,大增超过2600亿元;但在台股来到历史高档之际,波
动更为加剧,若是大开杠杆,其实是让自己的部位暴露在极大的风险中。
就连彭博也示警台股风险迹象开始浮现。因股票交易引发的投资人违约金额,6月已增加
逾一倍、超过20亿元,创下2019年公布资料以来最高单月纪录。
专家表示,若是看好一档个股,即使长线趋势往上,但短线波动绝对难免。此外,融资维
持率低於130%,券商就会向投资人发出融资追缴通知,等於以股价 100 元的股票来说,
股价跌到78元时就会被发融资追缴令,若没钱补足维持率,就会面临断头出场风险,被迫
提早从股市毕业。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虽是老生常谈,但在股市波动震荡中却是真理,控制风险
应摆在获利之前。
心得/评论:
多蛙派对结束
断头毕业潮要来了
贷款蛙要被迫还钱了
多杀多 贷款杀贷款
一路往下杀 这只是刚开始
股市的空头 终於还是来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34.58.1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449455.A.775.html
※ 编辑: keel90135 (114.34.58.19 台湾), 06/26/2026 12:51:13
1F:→ MoneyDay5566: 违约你妈 整天幻想 06/26 12:51
2F:推 omanorboyo : 冲不掉唷 哪来那麽多违约交割 06/26 12:52
3F:推 hsuanYue : QQ 06/26 12:52
5F:推 kimula01 : 今天会有人补钱吗? 还是南部大财主都在清淹水 06/26 12:52
6F:推 STi2011 : 贪狗末日审判 06/26 12:52
7F:推 diefishfish : 哈哈哈哈 06/26 12:52
8F:→ bightg30098 : 这边维持率都300%以上精英多哇 06/26 12:52
9F:→ brella : XDDD舒服 06/26 12:52
10F:推 b1ack : 夕鹤 06/26 12:52
11F:嘘 HNCB2880 : 贪狗 上天台罗 06/26 12:52
12F:嘘 Ax0101 : 正五团结好吗!不要有人偷跑啊............ 06/26 12:53
13F:→ Ax0101 : 说好一起修理外资的...不要偷跑......... 06/26 12:53
14F:推 MaxMillian : 起飞 往下飞 06/26 12:53
15F:推 vux : 正五….团结…. 06/26 12:53
16F:→ Ax0101 : 贪狗们大家团结!不能偷跑!!! 06/26 12:53
18F:→ MediaPlayer : 今天有人被断头吗 06/26 12:54
19F:推 ethan0419 : 就算是AI时代 富人也是要没钱的人去工作 别想发大财 06/26 12:54
20F:推 AN94 : 五万 稳了 06/26 12:55
21F:推 yayan1010 : 哈欠 06/26 12:55
22F:推 denny2000 : 等超过百档跌停就可以抄底 06/26 12:55
23F:推 CDIAMOND : 3好+1好 06/26 12:56
24F:→ fp737 : 先别说那麽多了 来去筹钱 06/26 12:56
25F:推 lantimes : 央行是不鼓励炒房 又不是炒股 06/26 12:56
26F:→ CDIAMOND : 猛攻 06/26 12:56
27F:推 shin0924 : 继续筹 06/26 12:56
28F:→ kadajo : 多狗和贪狗不一样 多狗还是乐见贪狗被抬出去的 06/26 12:56
29F:推 tomdavis : 恐提早毕业 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06/26 12:56
30F:推 lawyer94 : 教训贪狗 06/26 12:56
31F:推 joshua88811 : 欧耶 06/26 12:56
32F:推 stanley86300: 没杀意 多杀点 06/26 12:56
33F:推 fantasyscure: 4die爽不爽啊?致富想走捷径 甲赛 06/26 12:57
34F:推 Getbackers : 什麽毕业?四贷不够,不会五贷吗? 06/26 12:57
35F:→ stanleyplus : 25000抄底 简单~~~~~~~~~~~~~~~ 06/26 12:57
36F:推 lakershank : 摊苟 06/26 12:57
37F:推 gn00715334 : 我知道你还有钱 06/26 12:57
39F:→ berserk : 抬出去也好 06/26 12:57
40F:嘘 NoteEdge : 北七贪狗死好 没钱还敢买股票啊 06/26 12:58
41F:嘘 operatorm : 正5哥你还好吗出来报平安啊 06/26 12:58
42F:推 Tomsheng : 正5 团结…. 06/26 12:58
43F:推 offstage : 垃圾彭博标题 06/26 12:58
44F:推 babyhello : 维持率快600 怕 06/26 12:58
45F:→ tctv2002 : 还没看到毕业文 假新闻 06/26 12:59
46F:→ offstage : 害我以为真的有正5年轻人毕业了 06/26 12:59
47F:推 LJMINE : 这紫纸四肛开屎 06/26 12:59
48F:推 d0089145 : 一天成交金额一兆多 比以前高4倍 违约有多到4倍吗? 06/26 12:59
49F:→ sabishikuma : 杀意不够!多杀一点 06/26 12:59
50F:→ agvnol : 外资:继续杀 06/26 12:59
51F:推 a1684114 : 讯号来了 周一欧印 06/26 13:00
52F:推 CashHunter : 还早的啦...... 06/26 13:00
53F:→ s555666 : 股神还需要开那麽大的杠杆吗? 06/26 13:01
54F:推 yousking : 484看不起正五神教????? 06/26 13:01
55F:推 ppo7741 : 先杀到3万再说可以吗 06/26 13:02
56F:推 kausan : 哈 06/26 13:02
57F:推 Heedictator : 血流成河 06/26 13:02
59F:推 a3322683 : 爽 06/26 13:02
60F:→ dieorrun : 恐 就是还没阿 操 06/26 13:02
61F:推 Niceee : 山顶遛狗 一波带走 06/26 13:03
62F:嘘 distantblc : 这是好事啊 06/26 13:03
63F:推 sumerrain : 还有6贷 不怕 06/26 13:03
64F:推 g5637128 : 弯腰捡钻石 06/26 13:03
65F:推 ohya111326 : 断头完继续涨 06/26 13:03
66F:→ ohya111326 : 这波把杠杆仔洗掉 股市更健康 06/26 13:04
67F:→ as3366700 : 贪狗死好 06/26 13:05
68F:→ jalai : ======月线下弯罗 各位 主跌段来啦!!!========= 06/26 13:05
69F:推 skypole : 今天砍股票 06/26 13:05
70F:→ hihi29 : 准备重演2008次贷风暴 指数砍半只是基本款 06/26 13:06
71F:推 jaricho : 正2贪狗 无法质押了 券商都锁起来了 06/26 13:06
72F:推 deadogy : 这麽爱赌,下去 06/26 13:06
73F:推 FirePopcorn : 大屠杀来了 06/26 13:07
74F:推 beforehand : 四贷同堂的掰掰罗 06/26 13:07
75F:→ tctv2002 : 至少要看跌30%才能看到小飞侠 06/26 13:07
76F:推 barryliou01 : 杀杀杀 06/26 13:07
77F:推 kiboryin : 加码加码再加码 06/26 13:08
78F:推 rockmt : 不是喔 还有6贷 再来8贷 贷到变趴贷 06/26 13:08
79F:推 divaxxxx : 意图使人心情愉悦 06/26 13:09
80F:推 julia66 : 没有毕业文 06/26 13:09
81F:→ xiaoyao : 哈哈哈 下次9贷好了 06/26 13:09
82F:推 Pheromone : 谁被断头?兆丰那篇吗? 06/26 13:10
83F:推 Ashand : 修改法律好吗 违约直接坐牢 不要来乱 06/26 13:10
84F:→ cloud2015 : 没钱学人买什麽股票 06/26 13:10
85F:推 offstage : 违约就强制服义务役啦,送去前线死 06/26 13:10
86F:推 WhaleYu : 有没有正五贪狗要出来发表毕业感言 06/26 13:12
87F:→ Ashand : 不懂控制自己风险还把别人拖下水的罪无可赦 06/26 13:12
88F:推 kevin1732 : 强制义务役看来不错,提供吃住,薪水拿来还交割金 06/26 13:13
89F:→ mutsutakato : 贪狗死好 再借钱赌博嘛! 用自己的钱赌博很难吗? 06/26 13:13
90F:推 Cowyau : 礼拜二精彩了 06/26 13:13
91F:推 hugnigu : 说会砍半的是不是sb 06/26 13:13
92F:推 nocash : 想太多了吧,应该是杀不下去,故意发这种新闻,前一 06/26 13:13
93F:推 yu7038 : 99贪狗 06/26 13:13
94F:→ nocash : 篇贪狗要杀到40000才会断头 06/26 13:13
95F:推 cutethau1 : 爽啦,四贷 登出 06/26 13:14
96F:→ cutethau1 : 再吹啊,多厉害? 06/26 13:14
97F:推 yuen1029 : 记者太慢了 都已经六贷同堂了 还在四贷 06/26 13:15
98F:→ Merlini : 下礼拜才是好戏上场 今天暖身而已 要来清杠杆 06/26 13:15
99F:推 netnetvip : 毕业典礼 06/26 13:15
100F:推 rumblefish : 哈哈哈哈 06/26 13:16
101F:→ stanleyplus : 这盘肯定扛走一波韭菜才会稍微停止卖压~~~~~~~~可拨 06/26 13:16
102F:推 KylianMbappe: 520还在祥德死守四万仓库,那时候都没事现在4万5会 06/26 13:16
103F:→ KylianMbappe: 有事? 06/26 13:16
104F:推 kilo7 : 有没有人头炒股 断头没事的教学? 06/26 13:16
105F:推 sussj : 想骗筹码 06/26 13:16
106F:推 g9122xj : 再杀下去央行就可以开始对股市信用管制了~ 06/26 13:17
107F:推 sorrow0206 : 赚烂了小吐一点是怎样 06/26 13:17
108F:推 aria0520 : 怎好像这波不只空手看戏 满手现股没贷的也在看戏阿 06/26 13:17
109F:→ z7956234 : 礼拜一再一跟就会多杀多 06/26 13:17
110F:→ z7956234 : 反正不管怎样,下礼拜都还有便宜的机会 06/26 13:18
111F:嘘 HKuo : 恐 06/26 13:18
112F:推 CaTkinGG : 很多都之前跌到四万下股灾捡的 应该还ok 06/26 13:19
113F:推 CYL009 : 还早啦 殡仪馆没有大爆满呢ww 06/26 13:19
114F:推 kobe9527 : 少年股神殒落 06/26 13:20
115F:→ MyPetTankDie: lol 就说啦,有些人就是被一些观念带坏,结果变成赌 06/26 13:21
116F:→ MyPetTankDie: 博 06/26 13:21
117F:→ tomdavis : 还早拉 四贷同堂爆炸的话 会冒出一大堆法拍屋 06/26 13:22
118F:推 alladult : 2018比现在多吗 06/26 13:22
119F:推 youbo0627 : 台积强的很 06/26 13:22
120F:嘘 Carloslin : 赞赞,不会风险控管就该被断头 06/26 13:22
121F:推 p20770299 : 记得缴钱 06/26 13:22
122F:→ BruceChen227: 笑死 06/26 13:22
123F:推 aria0520 : 怎麽一堆满手现股没贷的明明也亏钱 却好像挺开心的 06/26 13:23
124F:推 s155260 : 四贷同堂蛙没看过去年4月 06/26 13:24
125F:推 aids893001 : 今天杀的一堆人措手不及 06/26 13:24
126F:推 poeoe : 好欸 来教训一下杠杆开太大的 06/26 13:25
127F:推 lungyun35 : 龙岩5530起涨点↑ 06/26 13:26
128F:推 xavitier : 少赚好多却开心的一天 贪狗寿司!! 06/26 13:26
129F:→ s81048112 : 昨天以前某些人:不要管太多 06/26 13:26
130F:嘘 stanleyplus : 一片绿灯海~~~~~~~~~~~~~~~苏胡~~~~~~~~~~~~~~ 06/26 13:27
131F:推 Ashand : 满手现股最怕股灾 杀一杀杠杆仔降低市场风险很好啊 06/26 13:27
132F:推 aria0520 : 难得看到多和空都跌得很开心一起看戏的 06/26 13:28
133F:推 epephanylo : 很好 补充人力市场 06/26 13:28
134F:推 Erechtheus : 窝要上班 06/26 13:28
135F:→ kill0934 : 我想这次是真的完蛋了 06/26 13:29
137F:推 tengobo : 欧印 06/26 13:32
138F:推 angelicwing : 以前老一辈的不玩股票就是看过太多开杠杆开炸的人 06/26 13:34
139F:推 epephanylo : 今天才在脆看到好几篇看房文 06/26 13:35
140F:推 a77942002 : 血可流 头可断 贪狗的心不能停 加码加码再加码 06/26 13:35
141F:推 weiyudanbing: 想骗人下车啊 06/26 13:36
142F:推 angelicwing : 记得是第一次破万那之後的大跌 让很多人不敢进股市 06/26 13:36
143F:推 RS44 : 今天有些标的就是杀跌停啊 停损单自己动起来 06/26 13:37
144F:推 offstage : 老一辈玩股票还能活到现在的,就是因为没死在杠杆 06/26 13:39
145F:→ NEX4036 : 飙悍 06/26 13:39
146F:→ offstage : 1990那波带走多少人 06/26 13:39
147F:→ excercang : 22倍,但月薪3万多可以贷出2 300 06/26 13:42
148F:→ Informatik : 终於 06/26 13:43
149F:嘘 terminator3 : 怕我赚太多? 06/26 13:44
151F:→ excercang : 以前出事的是融资玩期货,没夜盘和网路前,期货搞 06/26 13:45
152F:→ excercang : 掉一堆有钱人 06/26 13:45
153F:→ a77942002 : 现在放弃就结束了我知道你还有钱借~ 06/26 13:45
154F:推 leo255112 : 呵呵 06/26 13:52
155F:→ bbfan : 明明就是当冲做错边 06/26 13:52
156F:→ gn02218236 : 干嘛阻碍国民财富自由的机会,怕没人给你们奴役了 06/26 13:55
157F:→ gn02218236 : 吗?台湾薪水低成这样做一辈子也翻不了身,不趁这 06/26 13:55
158F:→ gn02218236 : 时四贷累积财富何时才能退休。 06/26 13:55
159F:推 littlemame : 就算这样 我的5倍贪狗多未实现还有5亿 让风雨来得 06/26 13:56
160F:→ littlemame : 更猛烈吧 06/26 13:56
161F:嘘 cityhunter04: 一起崩盘一起爽!爱在那边四代同堂…一点跌幅就受 06/26 13:57
162F:→ cityhunter04: 不了了? 06/26 13:57
163F:→ excercang : 哪有阻碍?不会玩股票怪政府? 06/26 13:57
164F:嘘 bluepokil : 八贷长老都还没出来,紧张什麽 06/26 14:01
165F:→ saya2185 : 割韭菜之日 06/26 14:02
166F:推 yeay : 还没有毕业文就代表距离底部还很远 06/26 14:04
167F:推 jackie36952 : 这些人真的疯了 06/26 14:06
168F:→ WildTraveler: 小回档没人会断头吧 06/26 14:10
169F:推 bboring : 贪狗一波带走 06/26 14:16
170F:推 one2three3 : 没有毕业文,还早 06/26 14:21
171F:→ adngg579 : 卖了就不会断头了,还等到断头,那就没什麽好同情 06/26 14:22
172F:→ adngg579 : 的。 06/26 14:22
173F:推 tsainalunba4: 不到10% 根本没感觉 下星期再一根 06/26 14:23
174F:推 azcooper : 这次不一样年底87000 06/26 14:25
175F:推 p1227426 : 多杀多 还没来吧 06/26 14:30
176F:推 petguy : 公园人挤人 顶楼挤满人 06/26 14:37
177F:推 NEX4036 : 贪狗一波带走 06/26 14:45
178F:→ adsf1105 : ^_^ 06/26 14:52
179F:推 a12375111 : 是多晚才进场 台股4万点还能赔钱 06/26 15:05
180F:嘘 jy760517 : 要让四贷目毕业直接杀10%不会喔? 杀个2~3%瞧不起人? 06/26 15:05
181F:推 B9702115 : 才2600亿 06/26 15:07
182F:→ Mradult : 杠杆仔洗清了,继续北上 06/26 15:27
183F:→ kanehhh : 欸欸还没开始欸 06/26 15:43
184F:推 vltw5v : 最近雨下很大 住公园的注意安全阿不要咕噜咕噜了 06/26 16:15
185F:推 sketdenny : 赌狗不得house 韭菜代表上香 06/26 16:22
186F:→ kadajo : 真的毕业了也没心情来写毕业文了吧...... 06/26 16:28
187F:推 happysales : 年轻人认真工作是好事 06/26 16:30
188F:→ TSMininder : 好事阿 好事 赚太多真的是会害人离职的 对大家不好 06/26 16:37
189F:推 T19871124 : 但别借太多钱买股?本来就不要借钱不是吗 06/26 16:42
190F:推 yurian : 杀一杀也好 一群狂借的把利率搞得超高 06/26 17:09
191F:推 yurian : 话说四贷到底是指哪四贷有共识吗lol 06/26 17:13
192F:→ RyanTan : 那些以为可以靠炒股躺平的人, 现在要回去上班了吗XD 06/26 17:34
193F:→ fireandice : 总是连跌个两天就一堆新闻喊崩,创高後又当没事 06/26 18:44
194F:推 ruve : 4贷就是房贷+信贷+车贷&股票不限用途借贷,共四贷 06/26 18:58
195F:推 EeePC901 : 融资余额还那麽高 根本没在怕 06/26 19:02
196F:推 yurian : 车贷感觉…一台车没多少钱也借不到多少钱吧 ai是把 06/26 21:04
197F:→ yurian : 房贷和增贷算成两个 但房贷的钱也是妥妥的纯负债… 06/26 21:04
198F:推 watermom5566: 洗出场之後清新一些 06/26 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