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ANNN ()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马斯克吸金力消退?SpaceX首发债 认购规
时间Thu Jun 25 22:03:42 2026
文章标题 请使用 原新闻标题 勿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
原文标题: 请勿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此行请删除
马斯克吸金力消退?SpaceX首发债 认购规模远低平均
原文连结: 网址超过一行,请用缩网址,连结不能点击者板规 1-2-2 处分。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2207
三立财金
发布时间: 请勿张贴超过3天新闻
2026/06/25 21:10
记者署名:
财经中心/林浩博报导
原文内容:
全球首富马斯克(Elon Musk)的魅力难道正在消退?旗下SpaceX於IPO後的两周之内,又
首次发行了250亿美元(约7956亿台币)公司债,虽然高峰时曾吸引近900亿美元(约2.86
兆台币)的认购资金,周二(23)日定价时规模已萎缩为730亿美元(约2.32兆台币),
不到发行金额的三倍。
SpaceX首发债!认购规模远低平均 被迫支付高风险溢价
美媒报导,今年以来投资级公司债的订单规模,平均为发行金额的四倍,因此SpaceX的表
现远远低於标准。SpaceX此次发债,10年期公司债殖利率较同天期美债高了140个基点,
与评级相近的英特尔(Intel)同天期债券利差也高了50个基点。需求最旺的也是期限最
短、风险最低那批债券。分析认为,此种偏和SpaceX被迫支付更高风险溢价的情况,反映
了投资人对公司现金流的担忧。
2030年恐仍烧钱!SpaceX营收成长追不上
根据标普全球评级的预测,SpaceX直至2030年恐怕仍处於烧钱状态,现金消耗还会在明年
明显加快,公司的营收成长远跟不上花钱速度。资产管理机构Shorecliff 的创办人
Grant Nachman指出,股票投资人享有股票增值的收益,这是债券投资人所无法拥有,为
此自然会要求更高的风险补偿
心得/评论:
目前股价 152
继上市後,发250亿美元的债券
就算10年期公司债殖利率更高,但认购规模不如预期,
因为评估到2030前仍需要烧钱,同时营收追不上成长....囧
上市前有专业公司推算 它的合理股价约 63元/股
135很少人买到,但跌破时 有人想进去买吗??XD
IPO没抢到,那在65-70可能会进场玩一下吧
※必须填写满30正体中文字,心得过短或滥竽充数将以板规 1-2-3 处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4.28.6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396224.A.C04.html
1F:推 ssarc : 考验信仰的时刻到了 06/25 22:05
2F:推 sistar5566 : 要通膨了 还要买梦想吗 梦想填得饱肚子吗 06/25 22:05
3F:推 gn005066 : 50收 06/25 22:05
4F:→ daniel6412 : 又IPO又发债,信徒才会买单啦 06/25 22:05
5F:→ DonDonFans : 烂东西 06/25 22:05
6F:推 aixiiae2005 : 梦醒了,没有实体营收一直吹的下场 06/25 22:05
7F:推 chirui2266 : 99华通 06/25 22:06
8F:推 g9911761 : 信仰 06/25 22:06
9F:→ YLTYY : 一直圈圈钱 一直爽 06/25 22:06
※ 编辑: VANNN (114.44.28.60 台湾), 06/25/2026 22:08:31
10F:推 redbeanbread: 一块收一股当纪念 06/25 22:08
11F:推 dudu888 : 一直吹。火星看看他死了完成没 06/25 22:09
12F:→ Karida : 一直在亏钱的公司买来干嘛? 06/25 22:09
13F:→ kobebryant08: 买股就算了 买债看这种现金流溢价很正常 06/25 22:10
14F:→ windfeather : 才刚IPO立刻又发债真的太扯 06/25 22:11
15F:→ windfeather : IPO都吸金多少了 06/25 22:11
16F:推 kobebryant08: 发债估值最高的跟债券利差最低的时候 不捞更待何时 06/25 22:12
17F:推 shine32025 : IPO+秒发债=发大财 06/25 22:12
18F:推 DA3921999 : 老鼠会,抓最後一只 06/25 22:12
19F:→ kobebryant08: 纳入指数也是开後门 这次吸钱大成功 06/25 22:13
20F:推 s555666 : 老马作产品的本事要是有圈钱的一半,特斯拉早就LV4 06/25 22:13
21F:→ Jaspercool : 五年内注定不会赚钱的公司 市值2万亿太鬼扯了 06/25 22:13
22F:推 faelone : 信仰不够,信徒快上 06/25 22:13
23F:→ Jaspercool : 我记得IPO圈的钱都拿去还债了 06/25 22:14
24F:嘘 htc10 : 谁钱多到可以往太空撒 06/25 22:14
25F:→ brian040818 : 又要破发了 谁买谁傻B 06/25 22:15
26F:→ sistar5566 : 希望自己的钱不会变成天上的烟火秀QAQ 06/25 22:15
27F:推 crabpink : 贪狗一个 06/25 22:15
28F:推 epephanylo : 21世纪赎罪券 谁买谁能上火星 XDD 06/25 22:16
29F:推 kobebryant08: 如果IPO的钱去还贷款 就是换发无担保公司债 06/25 22:17
30F:→ Karida : 火箭、太空探索是国家级战略投资,根本不适合私人企 06/25 22:17
31F:嘘 vampirelin : 花钱放烟花? 06/25 22:17
32F:→ Karida : 业来搞,烧钱无底洞,永远看不见回报。 06/25 22:18
33F:→ Karida : 而且这只适合大国有闲钱来玩,小国也玩不起。 06/25 22:19
34F:→ Karida : 相当於公益事业,只适合拿来做研究,无法从中获利。 06/25 22:23
35F:推 s555666 : 多1.4%利率真得赚,但我不敢买,老马开的就不会倒? 06/25 22:24
36F:→ guagua1101 : 谁要抢债券-.- 06/25 22:25
37F:推 dehors : 太唬烂了 真的信他的脑袋应该也有点问题 06/25 22:26
38F:→ hong414 : 不就个吸金仔 06/25 22:27
39F:→ runedcross : 要秒发债 你怎麽不多卖几%股筹资 06/25 22:45
40F:推 bcismylove : 烂东西50收 06/25 22:47
41F:→ n3688 : 马吹仔快出来护航啊 06/25 22:51
42F:推 SecondRun : 没差吧 谁买这个是理性计算评估过的 06/25 22:53
43F:推 snowangelic : 不就买梦想 美国人 就不吵股吗? 06/25 22:56
44F:推 alladult : 不炒月球房地产了吗?每人百坪大别墅 06/25 23:09
45F:→ WenliYang : 傻逼才会被骗 06/25 23:16
46F:推 manlike : 人类永远都离不开地球啦~ 06/25 23:33
47F:→ manlike : 火星人类站上去马上挂掉 06/25 23:34
48F:→ omanorboyo : 这家烧到下市还在烧钱吧.. 06/25 23:50
49F:→ omanorboyo : 先不说很吹的火星 太空资料中心本身就是梦了 06/25 23:50
50F:→ omanorboyo : 要多神的设备才能扛住太空那环境 06/25 23:51
51F:→ Beee09 : 一直要钱。信仰提款机吗 06/26 00:08
52F:推 seemoon2000 : 这波那估值根本夸张了 你买进去不要骗自己是投资 06/26 00:16
53F:推 CCH2022 : 没赚钱发债买来干嘛,一堆比它稳定好的 06/26 00:20
54F:推 wsx26997785 : 搞台湾的马也有今天 呵呵 06/26 00:22
55F:推 jackli2004 : 月球上有肌肉蟑螂人 会瞬间秒杀人类 06/26 00:32
56F:推 homerunball : 太空贪狗纳命来 06/26 00:51
57F:→ aloness : 美国值得川普带出去谈生意的人,还是可以相信啦 06/26 02:06
58F:→ aloness : 太空资料中心是拿来吹的,但实务上在他迈向目标时 06/26 02:10
59F:→ aloness : ,过程就会吃到很多领域的进阶发展,民营火箭推进 06/26 02:10
60F:→ aloness : 系统兼发射站,卫星舖设率,自动驾驶,AI开发,很 06/26 02:10
61F:→ aloness : 多吸金产业他都凑了一脚 06/26 02:10
62F:→ aloness : 现在还真想看他怎麽搞无尘室 06/26 02:11
63F:推 papamonkey : 外星人:地球人笑死,好好的环境不待,非要去找虐 06/26 02:39
64F:推 yafx4200p : 太空梦 才是泡沫 06/26 05:12
65F:推 ben108472 : 招股书里面的AI才是SPCX最大的泡沫 06/26 06:06
66F:→ fallinlove15: 希望不要搞成老鼠会 这很多人会出事 06/26 06:34
67F:推 fajita : SPCX割完韭菜迫不及待再割一批债蛙韭菜 06/26 07:03
68F:→ tinybunny : 看起来好猛没人要鸭? 06/26 08:33
69F:→ tinybunny : 宇宙尘的问题吗?看起来就像飘来的贵金属 稀有元素 06/26 08:36
70F:→ iamaq18c : XDDDD 06/26 08:59
71F:→ NexusPrime : 本来就没赚多少的公司,他的未来愿景还早的很,人 06/26 09:42
72F:→ NexusPrime : 类要在太阳系内殖民要先解决传统火箭慢又昂贵的问 06/26 09:42
73F:→ NexusPrime : 题 06/26 09:42
74F:推 hotplushot : 太空资料中心可以期待 但很多专家说难度太高 06/26 09:43
75F:→ Karida : 搞太空资料中心,然後当包租公出租机房吗?不然他旗 06/26 10:12
76F:→ Karida : 下公司搞的AI大语言模型太烂,没人要用也是亏本生意 06/26 10:13
77F:推 atelier : 太空资料中心太多问题了 散热(只能辐射) 宇宙射线 06/26 10:23
78F:→ atelier : (太阳风周期) 还有设备维护 都是大问题 06/26 10:24
79F:推 hotplushot : 机器人给特斯拉玩起来 太空资料中心就有可能 06/26 10:43
80F:→ hotplushot : 或许用机器人在太空上做维护 06/26 10:43
81F:→ hotplushot : 但机器人要真的有实际应用 可能也要2030 06/26 10:44
82F:→ hotplushot : 太空资料中心不是不可能 只是还要时间 06/26 10:44
83F:→ hotplushot : 原文说2030还要烧钱其实是合理的 06/26 10:45
84F:推 hotplushot : 烧到2032都有可能 只是SPCX能烧到那时候吗 06/26 10:53
85F:→ hotplushot : 现行的星链营利能够支撑目前的SPCX吗 06/26 10:54
86F:推 jack529 : 把信徒当韭菜,不过信徒很爱 06/26 11:06
87F:推 hinesmile : 在等100年你各位就能看到无人计程车在路上跑了 在等 06/26 13:22
88F:→ hinesmile : 200年就有会做家事的机器人了 06/26 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