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deinheaven ()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IBM发表0.7奈米晶片,靠3D堆叠架构让电
时间Thu Jun 25 21:11:07 2026
原文标题: 请勿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此行请删除
IBM发表0.7奈米晶片,靠3D堆叠架构让电晶体密度翻倍
原文连结: 网址超过一行,请用缩网址,连结不能点击者板规 1-2-2 处分。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76880
发布时间: 请勿张贴超过3天新闻
2026-06-25
记者署名:
王若朴
原文内容:
IBM发表名为Nanostack的3D电晶体架构,透过垂直堆叠与异质材料整合,将逻辑制程推进
至0.7奈米尺度。IBM宣称,相较2奈米技术,Nanostack可提升50%效能或降低70%耗电,并
预计5年内导入1奈米以下节点。
半导体产业逐渐逼近制程微缩的物理极限,但IBM今日揭露一项新技术方向,宣布开发出
全球首款0.7奈米晶片技术,还提出名为Nanostack的3D奈米堆叠电晶体架构,要透过立体
堆叠与异质材料整合,继续提高晶片效能与能效。IBM预估,这项技术最快可在5年内导入
1奈米以下节点制程。
IBM展示0.7奈米技术,电晶体密度接近2奈米两倍
IBM表示,这款研究中的0.7奈米晶片,可在约指甲大小的面积内整合近1,000亿颗电晶体
,密度接近IBM於2021年发表的2奈米研究晶片两倍。
根据IBM公布的研究数据,在模拟条件下,这项技术可望在相同功耗下提供约50%的性能提
升;若维持相同性能,则可比2奈米技术降低约70%的能耗。
不过,IBM强调,这次发表的重点,并不只是将制程节点推进至0.7奈米,而是一套全新的
电晶体架构。
因为,近年来,先进制程已从FinFET进步到GAA奈米片(Nanosheet)电晶体架构,台积电
、三星及英特尔都将其视为2奈米世代的重要技术基础。然而,随着电晶体尺寸越来越接
近原子尺度,持续微缩所带来的效益正在下降,业界也开始寻找新的架构设计方式。
Nanostack架构:把电晶体从平面排列变成立体堆叠
IBM这次提出的Nanostack架构,正是奈米片技术的进一步延伸。
如果把传统晶片比喻为平面城市,大多数电晶体都排列在同一层;Nanostack则像是把城
市改建成摩天大楼,透过多层电晶体垂直堆叠,在相同面积内容纳更多元件。IBM研究团
队用3D序列整合技术,将不同层的电晶体以交错方式堆叠。这种设计除了提高电晶体密度
,也能缩短讯号传输距离,进而降低功耗与延迟。
另一项特色是,每个堆叠层可采用不同材料组合。IBM表示,未来设计人员可根据不同用
途,分别优化各层电晶体的性能与能源效率,不必让所有元件都共用相同设计条件。
为验证这项架构的可行性,IBM已完成超薄介电层键结、双通道工程以及CMOS反相器等实
验验证。研究结果显示,Nanostack不只是概念设计,而已具备实际运作能力的电晶体架
构。
SRAM面积可缩小40%,瞄准AI运算需求
除了逻辑电路,IBM也在今年VLSI Symposium大会上发表另一项与Nanostack相关的研究成
果。
研究团队利用交错通道设计,将SRAM记忆体单元面积缩小约40%。由於SRAM是处理器快取
记忆体的重要组成,面积缩小意味着可在相同晶片空间内放入更多快取容量。
这项能力对AI工作负载尤其重要。
随着生成式AI、大型语言模型(LLM)与高效能运算系统快速发展,晶片不只需要更多运
算核心,也需要更高频宽与更大的快取记忆体。IBM认为,Nanostack技术有机会同时提高
运算密度与记忆体效率,满足未来AI资料中心和云端基础设施需求。
高NA EUV将成1奈米以下制程关键技术
不过,要将Nanostack推向量产,仍需要下一代微影技术配合。
IBM指出,其中最关键的是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High-NA EUV)曝光设备。相较於现行的
EUV设备,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有更高解析度,可在晶圆上刻画更细微的电路结构,是1奈
米以下制程的重要关键技术。
IBM目前正与ASML、Lam Research、Tokyo Electron(TEL)及SCREEN Semiconductor
Solutions等多家设备厂商合作,来开发相关制程与设备能力。相关研究则由IBM与位於美
国纽约州奥尔巴尼的半导体研发中心共同完成,该中心未来也会导入高NA EUV设备,作为
下一世代晶片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
此外,IBM最近也揭露Anderon计画,也就是IBM旗下的独立公司,专门打造量子晶片的代
工厂。
心得/评论:
3D堆叠已成业界共识,水平微缩时代正式告终,架构创新比制程节点数字更值得关注。
IBM现在盘前+1.84%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29.23.16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393069.A.134.html
1F:推 onekoni : 韬 06/25 21:12
2F:推 jan58912 : 旺宏走在时代最前缘 06/25 21:12
3F:推 s213092921 : 华为: 06/25 21:12
4F:推 paladin90974: 难道华为说的都是真的? 06/25 21:13
5F:→ s555666 : 走出实验室再说吧 06/25 21:13
6F:推 ggirls : 华为并购IBM 06/25 21:13
7F:推 eierom : 研究中,好喔 06/25 21:13
8F:推 asws0808 : 量产良率? 06/25 21:13
9F:→ eierom : 中或赢,手刻晶片 遥遥领先 06/25 21:14
10F:→ b9513227 : 实验室的东西是有个鸟用 06/25 21:14
11F:推 zxcjimyou : 带来不幸的G又要被倒了 06/25 21:14
12F:推 imlucky : 爱普 喷 06/25 21:14
13F:嘘 noreg0393933: GG要烂掉了吗 06/25 21:15
14F:推 jack91315 : 喔是喔真的假的 06/25 21:15
15F:推 diefish5566 : IBM 算了吧 06/25 21:16
16F:推 DASHOCK : 华为: 06/25 21:16
17F:推 talentsu : 可以先做个五万片出来看看好的有多少吗? 06/25 21:16
18F:推 johnny5411 : 无法量产zzzzz 06/25 21:17
19F:推 luke0407123 : 实验室 量产 恐空蛙没概念ㄏㄏ 06/25 21:17
20F:→ amaqua : 信IBM得超生 06/25 21:17
21F:推 Solyo : 韬,发表时被骂死。IBM发表就好潮喔 06/25 21:17
22F:推 bear978978 : 啊你这个堆叠也是会乔曲啊 06/25 21:18
23F:推 nidhogg : 「在模拟条件下…」不模拟再说 06/25 21:18
24F:推 za255199 : IBM 唉BM 06/25 21:18
25F:→ lovehan : 有办法商品化吗? 06/25 21:18
26F:推 Luefa : IBM吗? 我2弟略懂 06/25 21:18
27F:推 diefish5566 : 做到不是不可能 但IBM是不太可能 06/25 21:18
28F:→ Xarke : 研发新架构不是从实验室验证可行难道是直接在产线 06/25 21:19
29F:→ Xarke : 蹦出来吗 06/25 21:19
30F:推 HiuAnOP : 这种3D架构大家早就看过了啦 做不做得出来而已… 06/25 21:19
31F:推 OOdriver : 今天刚把爱普出掉 不会飞了吧 06/25 21:19
32F:推 stocktonty : 赢麻了 06/25 21:20
33F:→ fallinlove15: 好了啦 06/25 21:20
34F:推 tio2catalyst: 靠实验室技术骗了不少钱,何时能量产? 06/25 21:20
35F:推 s213092921 : 华为9月就要量产上市了,IBM遥遥无期 06/25 21:20
36F:推 Heedictator : gg is over 06/25 21:20
37F:→ charlietk3 : 当你看中国要给什麽号称独创的新东西加上中国味很 06/25 21:21
38F:→ charlietk3 : 重的名字时,那就知道是在大喇叭了 06/25 21:21
39F:推 vanii40 : 完了 06/25 21:21
40F:→ brian040818 : 又一家弯道超车 台股is over 06/25 21:21
41F:推 homerunball : 哀逼M小夥伴坟头草已经跟人一样高了 06/25 21:21
42F:推 kenro : 能量产再说吧……哈欠 06/25 21:22
43F:推 Xarke : 至於怎麽量产,那就是生产端的问题,就如同化工材 06/25 21:22
44F:→ Xarke : 料,实验室可以合成出来,跟正式量产如何生产是不 06/25 21:22
45F:→ Xarke : 同领域 06/25 21:22
46F:推 cymtrex : tsgg 06/25 21:22
47F:推 tony1768 : 中韩日美要超车的机会又来了 06/25 21:23
49F:→ s213092921 : 距1.5奈米了 06/25 21:23
50F:推 cychi : IBM实验室王者 要量产就... 06/25 21:23
51F:推 Seikan : GG又要GG了 对手一个比一个强... 06/25 21:23
52F:推 ssarc : GG要跌破2000了吗~~ 06/25 21:24
53F:推 charlietk3 : 一微米等於一千奈米。 06/25 21:24
54F:→ brian040818 : GG好可怜 没东西可以炒作 报价还不能涨 06/25 21:24
55F:→ Brown1010 : gg要蛋雕了,早就说过要发展文创要玻璃睾丸,要绿 06/25 21:25
56F:→ Brown1010 : 电要一千家捷安特,我们不要台积电台湾就不会缺电 06/25 21:25
57F:推 squeakywheel: 美吹:华为假的做不出来 IBM才是真的ccccc 06/25 21:25
58F:推 Xration : 实验室之王 06/25 21:25
59F:推 fhill12 : 良率是?! 06/25 21:25
60F:→ Brown1010 : 我是人我反台积电 06/25 21:26
61F:推 kinki999 : IBM很会做实验 06/25 21:26
62F:推 cowaksor : 逼定律 06/25 21:26
63F:推 s213092921 : 欧抱歉单位讲错了 06/25 21:26
64F:推 Gaujing : 良率,能量产吗?变因这麽多 06/25 21:26
65F:→ vdrenike : 华为手机特色,不显示芯片型号,不给测试 06/25 21:27
66F:推 misthide : 台积电也不是不会3D堆叠啊 只是现阶段还不需要而已 06/25 21:27
68F:→ Fezico : IBM实验室里一堆东西都屌炸天,就商业化困难 06/25 21:28
69F:推 Sephiroth : 做得出来再说啦 06/25 21:28
70F:→ Gipmydanger : 好强喔IBM,大家快来买技术 06/25 21:28
71F:推 cychi : 当初苹果丢掉IBM後来丢掉Intel找GG 难道要回去找IBM 06/25 21:28
72F:推 dogalan : IBM在实验室里很猛 量产就 06/25 21:28
73F:→ s213092921 : 华为手机早就公开晶片型号了好吗…… 06/25 21:29
74F:→ fallinlove15: ibm近几年专利也没以前精彩了 反倒是台积越来越强 06/25 21:29
75F:→ fallinlove15: 看到一堆吹ibm 只能说还停留在过去那种辉煌年代 06/25 21:29
76F:推 moon84510 : 我在实验室也有30公分 06/25 21:30
77F:推 audic : 傻21还在吹啊,肯定乏家志负了 06/25 21:30
78F:→ fallinlove15: 最近GG发表的新材料 看起来就是为进入下一个微缩做 06/25 21:31
79F:→ fallinlove15: 准备 而且是有机会量产的那种 拿那种偶尔赛到一次 06/25 21:31
80F:→ fallinlove15: 的实验室成果出来比 真不知该说什麽 06/25 21:31
81F:推 SkyFee : 晶片AI越来越无敌 06/25 21:33
82F:推 jkl852 : 之前N2也是ibm先在实验室做出来吧 06/25 21:34
83F:嘘 angeltear15 : 06/25 21:35
84F:推 kenndy : 老早有的技术也能吹?问题是良率如何,不然中国DUV 06/25 21:35
85F:→ kenndy : 都能做出7nm了 06/25 21:35
86F:→ kenndy : 看量产 06/25 21:36
87F:→ qazbamboo : 看看Rapidus 能不能让IBM发光发热了 06/25 21:36
88F:推 livewater : 实验室不计成本做的,要大规模量产还要很长一段时间 06/25 21:36
89F:推 jkl852 : IBM不都是先试做出来然後卖flow 06/25 21:36
90F:推 pttstock : 韬定率 06/25 21:36
91F:→ livewater : 商业化两大难关:成本和良率 06/25 21:37
92F:→ jkl852 : 日本Rapidus也是跟ibm买的 06/25 21:37
93F:推 zagato : 5年?好啦!我信你了 06/25 21:39
94F:推 mainsa : 挖 屌打ibm 2021发表的技术 那麽你们2021发表的那葛 06/25 21:40
95F:→ mainsa : 技术的实际产品在哪里啊XDDDDD 06/25 21:40
96F:推 s213092921 : audic又出来闹笑话了,美爹E3预警机还活着吗 06/25 21:40
97F:推 kitour : 联电就是跟IBM合作才…… 06/25 21:41
99F:推 sbilor : 台积电要崩了 06/25 21:41
100F:推 b1izzard2000: 弯道超车 06/25 21:42
101F:推 aimlin : 联电:当年我跟IBM.... 06/25 21:42
102F:→ sistar5566 : 良率呢 06/25 21:43
103F:推 jang2 : 你也懂韬定律? 06/25 21:43
104F:推 jay3u7218 : 能量产再来说.... 06/25 21:43
105F:→ honafire : 0.7奈米有谁可以做出来吗@@ 06/25 21:44
106F:→ sistar5566 : Tao vs 韬 06/25 21:44
107F:→ amos30627 : 下一个架构不是CFET吗 06/25 21:44
108F:推 mercedeces : 2弟… 06/25 21:44
109F:推 abel0201 : 台G也在堆叠啊 06/25 21:45
110F:推 m791017 : 这种东西 骗骗美国人阿 06/25 21:45
111F:→ loveadu : 早就说了,根本先知 06/25 21:45
112F:推 andy79323 : 嘻嘻尾:我祝福他 06/25 21:45
113F:推 ILoveOppai : 实验室搞出来跟商业化量产 差很多 06/25 21:47
114F:推 s213092921 : 我比较好奇IBM是用啥EDA设计3D堆叠的 06/25 21:47
115F:推 jack529 : 五年内 语毕哄堂大笑 06/25 21:47
116F:推 jen1121 : 实验室 06/25 21:48
117F:推 horb : 实验室二十年前就有人在做类似题材了。旺宏也是其中 06/25 21:48
118F:→ horb : 一位 06/25 21:48
119F:推 Yoimiya : 想要IBN5100 06/25 21:49
120F:→ tabrisPTT : 叠10层电晶体密度变10倍耶,真聪明呢 06/25 21:49
121F:推 wei683 : 现在还有IBM的局? 06/25 21:49
122F:→ WWIII : 台积崩 06/25 21:50
123F:推 loveyourself: IBM常常发表这种研究但是自己做不出来 06/25 21:50
124F:推 uire : 5年才能导入量产? 月面基地可能比较快XD 06/25 21:50
125F:推 bunjie : IBM这20年大概都是发表实验室等级的技术 离量产都 06/25 21:50
126F:→ bunjie : 很远 06/25 21:50
127F:推 DustToDust : 早晚的事 06/25 21:52
128F:推 talesh35624 : GG IS OVER 06/25 21:53
129F:→ b9211173 : 堆叠大家都知道 但怎麽散热?挖洞吗? 06/25 21:53
130F:嘘 arafinwe : 画重点!最快5年 06/25 21:55
131F:推 cruisewu2003: 逃啊 无法成家了 06/25 21:55
132F:推 oxoxx : IBM是美国的,中国开心啥 06/25 21:57
133F:嘘 Alexstar : 重点是生产了吗 研发概念有个鸟用 06/25 21:57
134F:推 DogT : 抄袭华为韬定律? 06/25 21:59
135F:嘘 cityport : IBM实验室先救救自己邻居GF吧,2个都在Albany耶 06/25 22:00
136F:→ cityport : 三星二哥都不买单,IBM这次还可以骗到谁? 06/25 22:00
137F:推 chongwen : 没办法量产的技术,都是垃圾。 06/25 22:01
138F:推 ssarc : IBM研发、英特尔量产、美GG蛋雕 06/25 22:02
139F:→ yuyuggg007 : CFET 早有了 看谁先 量产 良率高 06/25 22:02
140F:→ RozenMaidenI: 又来了 效能提高 比不上散热问题 反倒效能降低 06/25 22:05
141F:→ iverson98 : 有勇者用新制程去量产再来说嘴 06/25 22:06
142F:推 bj45566 : IBM 现在没有资金做商品量产,但实验室技术还是很强 06/25 22:09
143F:→ bj45566 : 的,韩国、日本的先进晶圆制造技术都是跟 IBM 买的 06/25 22:09
144F:→ NexusPrime : 实验室的产品 06/25 22:13
145F:推 bj45566 : 记得看过一篇 MIT 报告,人类在 ICT 技术发展最大 06/25 22:13
146F:→ bj45566 : 的贡献者是 AT&T(主要是 Bell Labs)、其次是 IBM, M 06/25 22:13
147F:→ bj45566 : IT 自己只排在第三 06/25 22:13
148F:推 bj45566 : 拿靠廉价山寨品起家的华为来比 IBM 真的太太羞辱 IB 06/25 22:15
149F:→ bj45566 : M 了 06/25 22:15
150F:推 tank44444 : 仍需要下一代微影技术配合 06/25 22:16
151F:推 paul51110 : 瓦比举假的喔 06/25 22:20
152F:推 bj45566 : IBM 的研发中心一直到 2025 年都还有科学家获颁图灵 06/25 22:22
153F:→ bj45566 : 奖(贡献:量子密码学和量子计算理论) -- 华为有个 06/25 22:22
154F:→ bj45566 : 屁wwww 06/25 22:22
155F:推 semicoma : 不用这麽麻烦 就新闻稿说IBM的I是AI的I就可以惹 06/25 22:24
156F:推 s4340392 : 良率? 06/25 22:24
157F:推 CYL009 : 这不就是韬吗www 06/25 22:26
158F:推 bj45566 : P.S. 图灵奖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金和竞 06/25 22:27
159F:→ bj45566 : 争度都约等同於诺贝尔奖,IBM 有六位科学家获颁诺 06/25 22:27
160F:→ bj45566 : 贝尔物理学奖、七位科学家获颁图灵奖 06/25 22:27
161F:→ bj45566 : 再说一次,华为有个屁!wwww 06/25 22:27
162F:推 xyz168 : 良率呢 06/25 22:28
163F:推 CYL009 : 放心 华为敢说出来代表量产快到了 中国最大特点就是 06/25 22:29
164F:→ CYL009 : 会让美国纸上变成量产 06/25 22:30
165F:推 birdman4368 : 先救救买你技术的rapidus吧 06/25 22:30
166F:推 xyz168 : 台积电做的事情不是图灵奖一个人可以做出来的,提 06/25 22:33
167F:→ xyz168 : 图灵奖是不是有问题 06/25 22:33
168F:→ DSB520 : 赞 有竞争才会进步 加油轮班人 一定不会输美国人的 06/25 22:36
169F:推 bj45566 : 提诺贝尔物理学奖和诺贝尔奖是强调 IBM 的研究能力 06/25 22:36
170F:→ bj45566 : 一直到现在都还是世界顶级的,不然韩国、日本都是 06/25 22:36
171F:→ bj45566 : 傻瓜吗? 06/25 22:36
172F:推 amos30627 : GG跟随IMEC走的样子 IBM的技术看看就好 06/25 22:38
173F:嘘 donod : S21你A股买多少了? 不要一张都没有欸 06/25 22:41
174F:推 bj45566 : IBM 受伤最惨烈的是商业化产品的部份;IBM 连在日 06/25 22:41
175F:→ bj45566 : 本的几个海外研发处都还是日本理工科顶尖人才会想去 06/25 22:41
176F:→ bj45566 : 的知名机构 06/25 22:41
177F:推 aimgel : 谁会做 06/25 22:42
178F:推 aegis43210 : 应该是和CFET类似的技术 06/25 22:44
179F:推 bj45566 : IMEC 也是以研发为主的机构啊 06/25 22:45
180F:推 kevin05233 : 这是在卖专利而已吧 谁会做谁去做 付我专利费就好 06/25 22:46
181F:推 Vinccc : IBM这几年发表都很早 实验室等级都领先 但商业量产 06/25 22:46
182F:→ Vinccc : 都遥遥无期 06/25 22:46
183F:→ aegis43210 : 电晶体密度到达600MTr/mm^2左右 06/25 22:46
184F:→ kevin05233 : 然後20年後再一个川普又靠北台湾偷了IBM… 06/25 22:47
185F:推 bj45566 : IBM 就是在卖专利啊... 06/25 22:50
186F:推 LADKUO56 : IBM就是实验室很强 但是良率搞不出来 06/25 22:52
187F:推 bj45566 : IBM 在量子加密、量子电脑领域也是用力在卖专利 06/25 22:53
188F:推 charleschang: 推文到底有没有在看内文 都说制程设备都还在开发中 06/25 22:54
189F:→ charleschang: 没有设备 哪来量产 还离可以生产还很远好吗 06/25 22:54
190F:推 bj45566 : 因为 IBM 事业体这几十年来萎缩很多,现在的 IBM 06/25 22:55
191F:→ bj45566 : 本身已经没有啥商业化制造的部门了啊 06/25 22:55
192F:推 ymx3xc : 有办法量产? 06/25 22:55
193F:推 brainpowered: IBM黑科技很多 06/25 22:56
194F:推 safary : 谁做?还不是要找台积做 06/25 23:00
195F:推 aegis43210 : GG是和IMEC合作的,IBM只能找三星吧 06/25 23:02
196F:嘘 guowei616 : 研究30分钟 上场三秒侠 06/25 23:03
197F:推 harkk2001 : 华为表示: 06/25 23:06
198F:推 bj45566 : 台积电的技术引入对象主要是欧洲,esp. IMEC, ASML 06/25 23:06
199F:推 bj45566 : 这是很罕见的少数几个欧洲技术不输给美国的领域 06/25 23:08
200F:推 ji3g4zo6 : 拿华为比IBM 懒叫比鸡腿 06/25 23:08
201F:推 sd2567 : IBM的技术真的很强 可惜不量产 06/25 23:09
202F:推 c24253994 : 丸子 06/25 23:09
203F:→ Cowyau : 先学会炒股吧 06/25 23:11
204F:→ DORAQMON : 抄袭华为 06/25 23:11
205F:推 bj45566 : IBM 现在是衰退很多了,早期的 IBM 是连不受主管待 06/25 23:15
206F:→ bj45566 : 见,几个研究员只好把研发的 RDBMS 技术丢到学术刊 06/25 23:15
207F:→ bj45566 : 物(CACM,...)都可以凭空造就一家 Oracle 大公司的 06/25 23:15
208F:→ bj45566 : 高阶技术巨人 06/25 23:15
209F:嘘 shintrain : 笑死 啊散热勒 06/25 23:15
210F:→ htiio : 现在市场就是在观望 06/25 23:19
211F:→ htiio : 台积电要冲就是要intc暴雷 06/25 23:19
212F:嘘 snpr : GG over! 06/25 23:21
213F:推 WANGSH : 台湾丸了 06/25 23:22
215F:推 drcula : IBM是卖技术的,台湾又不是不能买,当初铜制程就IBM出 06/25 23:31
216F:→ drcula : 的,後来不大家都在用,IBM又不自己制造 06/25 23:31
217F:推 c41231717 : 曾经联电跟过IBM 然後…. 06/25 23:32
218F:→ c41231717 : GG就遥遥领先了 06/25 23:34
219F:→ aegis43210 : i皇暴雷的话,美国就只好不得已的把文明的铁鎚砸向G 06/25 23:34
220F:→ aegis43210 : G 06/25 23:34
221F:→ scarbywind : ibm.. 06/25 23:39
222F:推 jjoonnyy : 重点就光刻机,以後高阶专卖美国 就玩完 06/25 23:41
223F:嘘 jhkujhku : IBM这种烂咖还有人信 是华人智商喔?台湾人都知道IB 06/25 23:44
224F:→ jhkujhku : M技术出不了实验室 06/25 23:44
225F:推 david850914 : 巴佬以前也投过IBM 最後也认赔杀出 06/25 23:47
226F:嘘 raymond501 : 研究室 06/25 23:47
227F:推 Cyslot : 散热问题感觉也很重要啊 06/25 23:48
228F:推 myv3688 : 6770才是堆叠王者吧 06/25 23:49
229F:推 FXW11314 : 二弟:你猜我为什麽叫二弟 06/25 23:50
230F:推 IDJocl4 : IBM再找一次联电合作吗 06/25 23:53
231F:推 Fezico : IBM实验室现在照老黄那种说法是造铲子的,跟TSM赛道 06/25 23:54
232F:→ Fezico : 完全不一样是有啥好比的 06/25 23:54
233F:→ Fezico : 实验室弄出酷酷的东西,能不能商转是用铲子人的事 06/25 23:55
234F:推 zjkgsd365 : @xptt.ai 我记得以前不是说晶片的极限是一奈米吗 06/25 23:56
235F:→ zjkgsd365 : ?好像是因为量子力学的限制 06/25 23:56
237F:推 derekjj : 不可能,实际上你使用的环境就是不可能 06/26 00:05
238F:推 grayeric : 联电就是被IBM+一场火灾搞下去的 06/26 00:06
239F:推 avmm9898 : 太赞了 接下来就可以交给台积电量产了 06/26 00:08
240F:嘘 eriker : 高阶研发早就领先很久了 intel 三星也都知道 gg搞不 06/26 00:09
241F:→ eriker : 好研发是最弱的 06/26 00:09
242F:推 Suicopas : 啊不就CFET.. 06/26 00:14
243F:推 kei1823 : 预计五年大概就是10年後的事了 06/26 00:16
244F:推 jhjhs33504 : 蓝色巨人也懂内卷? 06/26 00:17
245F:推 ilovejesus99: 跟发现超导体差不多的概念 商用遥遥无期 06/26 00:25
246F:推 leejack30 : 3D堆叠 力积电? 06/26 00:26
247F:推 wahaha303 : 你好棒 那麽敢问你的良率是 06/26 00:27
248F:推 cutearia : 理论一条龙 量产一条虫 06/26 00:28
249F:推 MoneyDay5566: 不行的GG 06/26 00:38
250F:推 bigair888 : 帮我回答四个字,量产? 良率? 06/26 00:48
251F:推 somefatguy : IBM又来骗钱了 06/26 00:49
252F:推 crorangeazy : 制程成本要翻三倍起跳吗 06/26 01:11
253F:推 xiaoyao : 实验室很强。量产 哭哭 06/26 01:15
254F:推 ksjr : 世界哪跟得上台湾 06/26 01:17
255F:→ ACDC69 : 有人下单了吗 06/26 01:21
256F:推 xtt : 如果单看半导体新闻留言,会觉得台湾是世界最聪明的 06/26 01:21
257F:→ xtt : 人,其他国家都是蠢材 06/26 01:21
258F:推 databbs : 我自己煮1碗泡面也超好吃啊 但100碗呢 06/26 01:34
259F:嘘 vettelking : 散热呢 06/26 02:01
260F:→ cityport : IBM现在是小印度,比牙膏还Malasa 06/26 02:06
261F:推 micotosai : 笑死,GF 就被ibm 搞到卖厂房 06/26 02:46
262F:→ yunf : 现代小朋友已经不知道IBM是什麽神级的存在 06/26 02:46
263F:→ yunf : IBM做的通常都是划时代的产物比方说当年的PC 硬碟 06/26 02:49
264F:→ yunf : 量子电脑 06/26 02:49
265F:→ yunf : 这里的新闻慢 digi三小时 06/26 02:50
267F:→ sid3 : 实验成功 工厂失败 06/26 03:42
268F:推 tolowali : 真的做出来 GG就要降价了 06/26 04:20
269F:→ tolowali : 也好啦 电脑太贵的时代终於要结束了 06/26 04:21
270F:推 elantree : 材质才是重点 矽晶圆已经无法支持这样的架构 06/26 04:49
271F:推 FULLHD1080 : 堆叠的方式不太一样 IBM这个是制程就直接堆上去了 06/26 05:21
272F:推 pkmfyw : 外资只是要一个理由狙击你钱包 随便一个理由而已 06/26 05:35
273F:→ eemail : 最快5年导入,关键更高阶EUV...GG降价? 你预测5年吗? 06/26 06:21
274F:→ eemail : 别这麽久,预测一年就好.... 06/26 06:21
275F:嘘 happy0394 : 太厉害了,只剩量产而已 06/26 06:25
276F:→ pantani : 这个不是之前中国提出的理论? 06/26 06:37
277F:推 pantani : 发表以後昨晚下跌1.78% 06/26 06:38
278F:推 tonylolz : 美吹赶快出来喷啊 06/26 06:44
279F:嘘 VincentZeda : 我说那个散热? 06/26 07:12
280F:→ CYL009 : 热量问题就是现在叠堆传导转换效益差才有一堆废热啊 06/26 07:27
281F:→ CYL009 : www 现在3D架构就是引导电子不会到处跑走正确的快速 06/26 07:27
282F:→ CYL009 : 道路 06/26 07:27
283F:推 OFETMAN : IBM啊…那没事了,还早 06/26 08:18
284F:推 jeff22aa22 : 3D堆叠也不是中国先讲的吧 06/26 08:41
285F:→ ur260 : 实验没输过 量产没赢过 06/26 08:45
286F:→ n64tw : 韬定律又胜了 06/26 08:58
287F:→ mnmnooo : 量产良率1% 06/26 10:00
288F:推 basterds : IBM:不是只有***跟印呆儿懂做简报 06/26 10:02
289F:→ Devenskorte : 加油华为,加油China 06/26 10:21
290F:推 loleea : 弯道超车 06/26 10:24
291F:推 ZXCVBNM : 憨鸟:IBM已成中共同路人 06/26 10:38
292F:推 wiesgame : 又你IBM 06/26 12:13
293F:→ pansquarl : 是相信牙膏厂有技术啦,但量产一直赶不上对手也是 06/26 12:14
294F:→ pansquarl : 事实 06/26 12:14
295F:推 myyalga : 技术没尽头,那是好事! 06/26 12:16
296F:→ myyalga : 剩下就是谁先搞出量产的方法了 06/26 12:16
297F:推 ab566 : 厉害腻?日本鬼子就不会来台湾偷技术 06/26 13:17
298F:推 sushi11 : 屌打台积电 06/26 13:33
299F:推 rock74228 : 赢不了台积电的,因为台湾人够奴 06/26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