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ityhunter04 (寻找人生的意义!)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国泰世华高层爆冲突!蔡镇宇发3点声明 呼
时间Thu Jun 25 17:15:11 2026
文章标题 请使用 原新闻标题 勿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
原文标题:国泰世华高层爆冲突!蔡镇宇发3点声明 呼吁金管会别轻放
原文连结:
发布时间:2026年6月25日周四 下午2:59
记者署名:洪凯音/中国时报
原文内容:
国泰投信利害关系人违规案,霖园集团蔡万霖三子蔡镇宇与国泰世华银行董事长郭明监爆
发肢体冲突惊动警方,引发大众关注;蔡镇宇25日发声明, 3重点认为国泰世华银行董事
长郭明监担任董事长适格性,还批金管会检视国泰金内稽内控轻轻放下。
蔡镇宇声明指出,报载郭明监另兼任香港远东宏信和顺诚控股公司的董事,连同外界已知
的世芯与荣成,郭明监在外兼任董事或独董数量之多,令人咋舌,同时,国泰世华银行到
今年3月底已是总资产逾5.4兆元的大型银行,客户数逾1000万人,身为银行董事长,郭明
监难道不应「专心」经营,替广大客户与股东把守金融资产安全吗?虽然法律不限制民营
银行董事长的兼职数量,但就金融业从业人员,尤其是银行董事长,郭明监的兼职数量已
影响其出任银行董事长的适合性与妥适性,罔顾国泰世华银客户与股东权益。
其次,国泰金控两位独董王俪玲与吴当杰,王俪玲曾是金管会代理主委,强调金融科技与
监理科技,吴当杰曾任证期局局长与金管会副主委,规划公司治理蓝图,两位独董对银行
董事长大量兼任外职「视而不见」,国泰投信未能有效控管利害关系人名单,独董是否也
有失职的疑虑?
第三,蔡镇宇质疑,金管会若要检视国泰金控内稽内控是否有疏失时,是否会因为老长官
王俪玲与吴当杰,而轻轻放下?
最後,蔡镇宇声明指出,身为霖园蔡家一份子,更曾长期经营国泰集团的银行事业,目前
是以国泰金股东的身份,对近来国泰金高层失序的情况,发出痛心的呼吁,希望国泰金能
立即修正偏差,让股东与客户安心,并确保霖园与国泰金控的金融龙头招牌继续熠熠生辉
。
心得/评论:股份有限公司,不是股份多的讲话大声吗?姓蔡的换不掉董事长,还要亲至
登门去PK?最後还要牵拖其它独立董事跟金管会!会不会太好笑啊?
看国泰金最近的股价也没影响啊!所以只有这位蔡家人觉得有问题?(查不到持股数量,
看来在董事会连讲话的资格都没有…)
※必须填写满30正体中文字,心得过短或滥竽充数将以板规 1-2-3 处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24.74.21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378913.A.29B.html
1F:→ kensmile : 把股权卖掉,然後当正义魔人,这招很好用 06/25 17:17
2F:推 obey1110 : 之前分家卖掉百亿元股份!大概私下又投资买回来吧? 06/25 17:17
3F:推 cuteSquirrel: 可爱 06/25 17:18
4F:→ kensmile : 当初便宜出场,现在看到国泰金控获利不错,心里难 06/25 17:18
5F:→ kensmile : 受很正常 06/25 17:18
6F:推 shucole : 这样算叫金管会查蔡家人吗XD 06/25 17:19
7F:→ obey1110 : 分家一定要卖吧 说不定他可能不想卖 06/25 17:19
8F:→ kensmile : 我记得他2010年卖掉,应该低於30以下 06/25 17:19
9F:推 ezorttc : 股份比别人少,干不赢才比拳头? 06/25 17:19
10F:→ kensmile : 恨蔡宏图很正常 06/25 17:19
11F:→ kensmile : 现在股价都110以上了 06/25 17:20
12F:→ obey1110 : 那时候股本小很多!亏超多的 06/25 17:21
13F:→ kensmile : 在景气低迷时分家,真的亏大了,新光金比较聪明, 06/25 17:23
14F:→ kensmile : 至少兄弟各占一方 06/25 17:23
15F:→ kensmile : 现在国泰都没你的份 06/25 17:24
16F:推 happy0394 : 都没股权了,有情怀的话就再买回持股 06/25 17:24
17F:→ haopig : 当初是用高於市价2成的60元卖股份啦 06/25 17:24
18F:→ haopig : 蔡董当时很有情有义了,恨个屁 06/25 17:25
19F:推 rebel : 挖靠 你还挖洞给国泰内控跳喔 这是要蔡家内战了吗 06/25 17:26
20F:→ NTUST : 楼下支援短袜冲组图 06/25 17:26
21F:推 jacksun : 我吱该释出了吧 06/25 17:26
22F:推 Pheromone : 拳上!拳上!拳上! 06/25 17:28
23F:→ a8521abcd : 蔡家本来就不是用个人持股来控制集团的吧,要看霖 06/25 17:29
24F:→ a8521abcd : 园跟万宝这两个 06/25 17:29
25F:→ kensmile : 有情有义什麽,那年国泰亏损 06/25 17:29
26F:推 brian3639 : 八点档都是真的 06/25 17:29
27F:推 w60916 : 开户人数1000万?!全台湾有一半的人都在大树? 06/25 17:30
28F:→ kensmile : 股价掉到30以下 06/25 17:30
29F:推 linleex : 有一千万户? 06/25 17:30
30F:→ yuyulin9168 : 人 的 慾 望 4 永 远 不 会 满 足 的! 06/25 17:30
31F:→ kensmile : 国泰最低迷时,要你分家,股权吃掉 06/25 17:30
32F:→ kensmile : 溢价收购那是因为海外股份一起算进来 06/25 17:31
33F:→ kensmile : 会觉得有情有义的,连人性都没看清 06/25 17:32
34F:推 AnimalSpirit: 分家是大伤 富邦却愈来愈大 06/25 17:32
35F:推 benson502 : 他当时卖掉都拿去投资房地产,报酬率不输一路抱国 06/25 17:32
36F:→ benson502 : 泰金 06/25 17:32
37F:→ kensmile : 国泰分家是完全不让你插手 06/25 17:32
38F:→ kensmile : 爆亏损,然後压低股价,再跟你收购 06/25 17:34
39F:→ kensmile : 这是不是很俐落 06/25 17:34
40F:→ kensmile : 不就跟主力操作一样 06/25 17:34
41F:推 rebel : 分家的钱拿去买0050应该是赚更多 没赚到没什么好怨 06/25 17:34
42F:→ rebel : 的 06/25 17:34
43F:推 benson502 : 低价也是拿了725亿 自己出去玩… 06/25 17:35
44F:→ kensmile : 他有买信义计画区土地 06/25 17:35
45F:→ kensmile : 信义公馆就是他在玩 06/25 17:36
46F:→ obey1110 : 国泰也是越来越大!等美国大降息 股价就能超越富邦了 06/25 17:36
47F:推 cychi : 会不会哪一天国泰和富邦也回归一家 和吴家一样 06/25 17:39
48F:推 fox1020 : 跟台新光金家族一样要内斗了吗 06/25 17:39
49F:推 CruiseTom : 看不懂? 这招 06/25 17:40
50F:推 steven3QXD : 建议直接办擂台 董事皇亲国戚各自找格斗家当代理 06/25 17:40
51F:推 www22550 : 曾几何时国泰内斗也台面化 06/25 17:40
52F:推 slluu2 : 冲组 06/25 17:41
53F:推 nidhogg : 铁拳镇宇 06/25 17:41
54F:→ nidhogg : 内斗不起来啦,大部分股份出清了 06/25 17:42
55F:推 mynumber55 : 叫镇宇的没有肉脚 06/25 17:42
56F:→ Masaccio : 明天要几根? 06/25 17:42
57F:推 AndyMAX : 超派铁拳 06/25 17:46
58F:→ haopig : 以为卖低於30元的人怎麽好意思高谈阔论,笑死人 06/25 17:48
59F:推 LINPINPARK : 铁拳教育 06/25 17:50
60F:推 THE7088 : 金管会还不快来罚大股东干政 06/25 17:51
61F:推 nidhogg : 虽然镇宇超派,但声明讲的东西我认同啦 06/25 17:51
62F:推 curlymonkey : 铁拳教育 06/25 17:53
63F:推 howardandy : 此人eq已不好 其他多说无益 自己先打人的 06/25 17:53
64F:推 jW72 : 背後又是中共了吧中共染指国泰? 06/25 17:54
65F:推 turndown4wat: 大树守卫 06/25 17:54
66F:推 nidhogg : 他就不是大股东了 06/25 17:55
67F:→ nidhogg : 只是比我们有钱很多的股东 06/25 17:55
68F:→ ravelson : 他说的也没错 06/25 17:56
69F:推 nfsong : 超派铁拳 06/25 17:58
70F:→ tayuplay : 蔡家大哥支持谁就谁当 大哥只是少抛头露面而已 06/25 17:58
71F:→ kensmile : 这些家族海外投资藏得很深,就跟台塑,长荣一样 06/25 18:00
72F:→ Dirgo : 国泰金股东,有这称号的人好几十万. 06/25 18:00
73F:→ kensmile : 溢价收购就是幌子 06/25 18:00
74F:→ kensmile : 把海外投资净值算在收购价 06/25 18:01
75F:→ kensmile : 事实上就30而已 06/25 18:01
76F:→ kensmile : 哪有什麽有情有义收你60 06/25 18:01
77F:→ kensmile : 真是天真 06/25 18:01
78F:推 DolphinCP : 他讲的哪些有错?? 还是国泰金要变KY 股?? 06/25 18:02
79F:推 zephyr105 : 好火 06/25 18:04
80F:→ kensmile : 海外投资不可能揭露,这是财团私房金库 06/25 18:04
81F:嘘 zombiepigman: 冲组 06/25 18:05
82F:→ kensmile : 台塑集团被爆1000多亿藏在美国 06/25 18:05
83F:→ zephyr105 : 换得掉吧 06/25 18:05
84F:推 QUEENANN : 但我真的觉得国泰银行体系服务很差,只是一直花钱 06/25 18:05
85F:→ QUEENANN : 重新整理装潢门面,客人真的能进去安心办自己的业 06/25 18:05
86F:→ QUEENANN : 务吗?还是一直被推销而已。 06/25 18:05
87F:推 m13579 : 他这样讲是打到国泰金的内控比较多耶.... 06/25 18:07
88F:推 m13579 : 说别人失序 他本人动手时就显得自己更加失序 06/25 18:09
89F:→ nakayamayyt : 物理性的纠正 06/25 18:10
90F:推 star0515 : 不要忘了哪间公司经营权直接送给蚂蚁金服 06/25 18:20
91F:推 nylecaleb : 他本来就是想打国泰内控,只是动手的人还能有多少公 06/25 18:33
92F:→ nylecaleb : 信力我想大家应该都看得到…真是不智 06/25 18:33
93F:推 ilqgray : 据说蔡是柔道黑带 难怪要报警处理XDD 06/25 18:34
94F:→ vladnya : 哇哇哇大场面 06/25 18:58
95F:推 EDDIEHA : 早买回变前10大了 06/25 18:59
96F:推 vickieivy : 所以打架的原因是什麽 06/25 19:00
97F:推 mind324 : 搞不好是年轻董要他打人的哦XDDD 06/25 19:19
98F:→ mind324 : 把这些白痴老臣爆打一顿办退休 06/25 19:20
99F:嘘 dufflin : wwww 六十卖飞 气气气气 wwww 直接弄臭 大家都别赚w 06/25 19:29
100F:推 h311013 : 他有当散户的潜力,砍在阿呆谷 06/25 19:33
101F:嘘 dufflin : 自信点 潜力云云拿掉 就是惨户 超S级惨户 06/25 19:46
102F:推 hd0485 : 他到底有什麽资格进董事长办公室锤人 06/25 20:10
103F:推 shine32025 : 大树守卫呢 06/25 20:16
104F:→ shine32025 : 守卫呢 连董事长被槌都没大树出来挡 06/25 20:17
105F:嘘 dufflin : 参酌某报引述派出所方面讲法 刷脸咩w 06/25 20:17
106F:→ abyssa1 : 董仔自己打 不叫小弟出手 真男人 06/25 20:31
108F:推 whalefirst : 就事论事,董事长兼职那麽多独董害公司赔4亿不能检 06/25 20:46
109F:→ whalefirst : 讨? 06/25 20:46
110F:嘘 dufflin : 就事论事 老三就是藉题来给侄子难看而已w 06/25 20:52
111F:→ dufflin : 财讯那篇父子联手啥小的 老三看了多切心ww 06/25 20:53
112F:推 fastfu : 人家经营得这麽好 他在质疑什麽 06/25 22:48
113F:→ WWIII : 蛤 菜的那麽差 06/25 23:19
114F:推 ajax4444 : 他都丢投资案给国泰赚,应该有再买回股票吧,只是可 06/26 00:52
115F:→ ajax4444 : 能没买到十大股东 06/26 00:52
116F:推 sid3 : 不能兼职就是养套杀 06/26 03:44
117F:→ b020candy : 乱兼肥猫居心剖测 06/26 06:48
118F:→ wmp12linux : Cubo他 06/26 08:22
119F:→ JKjohnwick : 难怪这国家都在挺霸凌 06/26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