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nbee100 (BB)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内需欣欣向荣 零售餐饮业 连四月成长
时间Thu Jun 25 13:14:09 2026
内需欣欣向荣 零售餐饮业 连四月成长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69/9586575
2026/06/25 00:41:01
经济日报 记者江睿智/台北报导
内需欣欣向荣。经济部昨(24)日发布5月
零售业营业额4,153亿元、年增4.9%;
餐饮业营业
额947亿元,年增4.8%。
营业额双双创历年同月新高,并且皆呈连续四个月正成长走势。
经济部统计处副处长陈玉芳表示,零售业及餐饮业受惠端午节采买聚餐商机、运动赛事热潮
及年中庆促销,加以夏日高温推升消暑商品需求,6月营业额可望延续成长态势。在基期相
对已高情况下,预估6月零售业、餐饮业营业额成长4%至7%。
陈玉芳表示,5月零售业营业额为4,153亿元,年增4.9%,其中燃料零售业 因油品价格高於
上年同月,年增16.9%;受惠於母亲节商机积极促销,加以会员经济发酵及展店效应挹注,
致百货公司年增9.3%、电子购物及邮购业年增8.7%、布疋及服饰品零售业年增8.1%、便利商
店年增5.2%、家用器具及用品零售业年增6.0%。汽机车零售业在车市缓步回温带动销售,以
及业者优惠加大之交互影响下,年减0.9%。综计1至5月营业额为2兆400亿元,年增3.3%。
经济部统计指出,若不计列汽机车零售业,零售业营业额年增6.1%,消费力道更强劲。
经济部指出,5月餐饮业营业额947亿元,年增4.8%,其中餐馆及饮料店因 业者掌握节庆商
机,扩展营运规模及新品上市吸客,分别年增4.0%及8.4%。
-------
大家在股市赚大钱,回馈给内需了。唯一年减的是汽机车零售业,难道还在等便宜的美国
车吗?百货公司年增9.3%,难怪假日车子排队都排好长。6月内需将继续长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38.217.12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364451.A.DA4.html
1F:→ BlueBird5566: 筑间: 06/25 13:14
2F:推 ra0120 : 知道了 欣兴 喷 06/25 13:15
3F:推 fp737 : 欣兴点灯了 06/25 13:19
4F:推 cityhunter04: 股市开始盘整,大家就会获利了解拿去花了… 06/25 13:20
5F:推 answermangtr: 高级餐厅没订位根本吃不到 06/25 13:21
7F:推 tomdavis : 这怎麽跟上个月讲的完全相反XDDDD 06/25 13:23
8F:推 gamania5972 : 怎麽之前看到的是大家出国花或是再投入XD 06/25 13:30
9F:→ abtgt : 很正常阿,因为价格涨了自然就会上去阿 06/25 13:33
10F:嘘 hihi29 : 这统计有问题吧 薪资中位数5万 牛奶都快买不起了 06/25 13:36
11F:嘘 seabox : 牛奶贵 06/25 13:37
12F:→ alan1943 : 牛奶贵到靠北当然欣欣向荣 06/25 13:37
13F:推 watchout : 买一台车(进口)刚好一张台GG,你会换吗?本想再 06/25 13:39
14F:→ watchout : 换车,决定再等个几年 06/25 13:39
15F:→ optimistdog : 中午吃到饱都是人 06/25 13:43
16F:推 ketter : 全联老董被狠狠打脸 06/25 13:43
17F:→ dannyao : 涨价 量没缩 金额成长就上去了 06/25 13:48
18F:推 bbboy : 涨价消费力道却没减弱 看来钱是有从科技业传递出去 06/25 13:51
19F:→ calmerrorans: ????我怎麽看新闻说餐饮西哩勒 06/25 13:54
20F:→ pippen456 : 民不聊生XD 06/25 13:59
21F:→ piece1 : 不是没涨价怎麽赚大钱? 06/25 14:00
22F:推 yang0623 : 三不五时就有人在牛奶东牛奶西 对比股市一年大飙涨 06/25 14:02
23F:→ yang0623 : 有今夕是何夕的错觉 哈! 06/25 14:02
24F:→ nofear2101 : 股市喷成这样 在那边靠腰牛奶贵 穷酸死了 = = 06/25 14:14
25F:推 CaTkinGG : 现在年轻人股市获利也会好好生活 06/25 14:14
26F:推 bluetom7 : 立场对了,东西再贵盘子还会谢主隆恩,居然还有人嫌 06/25 14:15
27F:→ bluetom7 : 东西太便宜的 06/25 14:15
29F:推 james0212 : 牛奶贵上网靠北的是没学过经济学?供需法则不知道? 06/25 14:22
30F:→ james0212 : 大家都不买自然就降价了不降价代表还有人在买。 06/25 14:22
31F:推 alwaysalone : 必需品不让便宜的进来,然後说是供需法则,都不知道 06/25 14:24
32F:→ alwaysalone : 有没有脑子,嘻嘻 06/25 14:24
33F:→ goodman5566 : 最近平日去吃高档料理也一堆人== 06/25 14:27
34F:→ goodman5566 : 台湾钱淹到满出来 06/25 14:28
35F:→ badgreen : 这奶有..毒 06/25 14:29
36F:→ badgreen : 谁可以介绍我高档餐厅不用定位的??现在不只高档餐 06/25 14:31
37F:→ badgreen : 厅,高级美容院,按摩等等的都要定位或是预约... 06/25 14:31
38F:推 firstneko : 飨AJ假日难订的程度可以去点点看看,真的很扯 06/25 14:40
39F:推 ganbee : 就跟诈骗一样,但总有人违法骗,合法也骗,最後合夥骗 06/25 14:40
40F:→ ganbee : 想做个好人,但看坏人骗这麽爽,意志不坚定的也被影响 06/25 14:42
41F:→ ganbee : 别想着别人会做功德降价,还是努力赚钱补涨价幅度 06/25 14:43
42F:→ asahi98 : 牛奶真的贵,喝不起我都喝豆浆 06/25 14:45
43F:→ asahi98 : 有钱人都喝牛奶,穷人都喝豆浆快乐水 06/25 14:45
44F:推 guowei616 : 旭集有够难订 连平日都客满 06/25 14:48
45F:推 white0512 : 通膨丧事喜办 06/25 14:48
46F:推 mainsa : 高价位餐厅先不提 中低价位餐厅台湾人还是很在乎CP 06/25 14:48
47F:→ mainsa : 值 所以我现在晚餐都去中价位小溢价餐厅 CP值高的 06/25 14:48
48F:→ mainsa : 通常人都很多 在那边排很久便宜一点点 後来想想觉 06/25 14:48
49F:→ mainsa : 得很智障 排队半小时便宜五十一百根本不划算 而且 06/25 14:48
50F:→ mainsa : 通常CP值差的装潢比较好 店里人少用餐品质也好不少 06/25 14:48
51F:→ mainsa : 但台股再这样涨下去 我怕连要价三五百的吃装潢餐 06/25 14:48
52F:→ mainsa : 厅都要排队了 06/25 14:48
53F:→ guowei616 : 我都用牛奶泡澡 想喝又买不起的建议去八卦版取暖 06/25 14:49
54F:推 julian42 : 薯条加大 06/25 14:50
55F:→ benson502 : 台湾餐厅全都盘子价,人民太有钱 06/25 14:51
56F:推 mainsa : 想喝又买不起可以买奶粉泡 用冰水泡喝起来跟鲜奶其 06/25 14:51
57F:→ mainsa : 实也87$像 06/25 14:51
58F:→ julian42 : 现在不都订位哪有在排队的 06/25 14:51
59F:→ Heedictator : 就通膨而已啊 06/25 14:56
60F:→ allyoubala : 你不买,我不买,那就班班喝鲜奶... 06/25 14:59
61F:推 alwaysalone : 吃个饭在排队计较CP值的居然有脸酸牛奶买不起,嘻 06/25 15:02
62F:推 kungwei : 玩股票玩到牛奶喝不起,你还是定存好了 06/25 15:03
63F:嘘 Brown1010 : 中位数不到四万好吗 06/25 15:05
64F:→ Brown1010 : 哇靠,有人在帮牛奶护航欸,是反串吗? 06/25 15:06
65F:推 vodkalime607: 股市赚饱 餐饮吃饱 06/25 15:06
66F:推 dogalan : 股市效应在扩散了 这是好事 06/25 15:19
67F:推 PaulOneil1 : 穷酸仔: 牛奶还是很贵没看到吗 06/25 15:27
68F:推 B9702115 : 加蛋15赚烂了 06/25 15:32
69F:→ icecubes : 要看成本吧 餐饮股价大部分都是走跌啊 06/25 15:38
70F:→ JKjohnwick : 怎麽会觉得大家都不买就降价了 06/25 15:40
71F:推 justdoit : 重工被盗帐号吗 06/25 16:08
72F:嘘 bobokeke : 是成本上升还是需求上升? 06/25 18:09
73F:→ itismimi : 到底是获利成长还是菜单调涨? 06/25 18:18
74F:→ sakubo : 对齐老美K型分化往E型走罢了 不过这里是股版 06/25 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