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tlesung ( )
看板Stock
标题Re: [请益] 台积电期现套利?
时间Thu Jun 25 12:45:00 2026
关键在於「最後结算价」的计算。
依照期交所公告,「股票期货契约之最後结算价,以最後结算日证券市场当日交易时间收盘
前60分钟内标的证券之算术平均价订之」
想要套利的原则在於现在的期现货存在价差,但是在最後结算日之前不存在价差
如果很不幸的在最後结算日前都没有收敛的迹象,那就只能看最後结算价了
由於期货的最後结算价是按平均数计算,那麽你要怎麽保证期货最後结算价跟现货不存在价
差呢?
这就是难的地方。
※ 引述《Hodge (Data scientist)》之铭言
: 现在台积电现货的最低委卖(ask)是2410
: 而台积电期货的最高委买(bid)是2430
: 请问这样不是以2:1张数比例同时买进现货和放空期货,就能稳稳赚进20块的价差吗?
: 但理论上不可能有这麽好康的事给散户赚,请问有什麽我没注意到的事吗?
: 谢谢各位高手分享!
: ----
: Sent from BePTT on my iPhone 16 Pro Max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3.136.103.8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362702.A.853.html
1F:推 rebel : 那个平均数还是看现货平均吧 就是最後60分现货别有 06/25 12:47
2F:→ rebel : 大波动就可收敛 06/25 12:47
3F:→ littlesung : 那就还是有波动的风险呀。要无风险套利,就是同时 06/25 12:56
4F:→ littlesung : 同价位平掉,但你没办法确保同时同价位 06/25 12:56
5F:→ Shepherd1987: 请先观察现实市场几个月吧 06/25 12:58
6F:→ qoo1474 : 期货是用股票价格结算是要怎麽不收敛价差啦 06/25 12:59
7F:推 ckuser : 兄弟结算价是可以做出来的好吗XD 外资跟大量化商还 06/25 13:39
8F:→ ckuser : 有自营商决战就在这 06/25 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