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tntu ( )
看板Stock
标题Re: [请益] 台积电期现套利?
时间Thu Jun 25 12:01:10 2026
※ 引述《Hodge (Data scientist)》之铭言:
: 请问这样不是以2:1张数比例同时买进现货和放空期货,就能稳稳赚进20块的价差吗?
: 但理论上不可能有这麽好康的事给散户赚,请问有什麽我没注意到的事吗?
: 谢谢各位高手分享!
扣除交易成本、资金利息与潜在除息调整後
这笔无风险套利在现实中几乎没有获利空间
买入现货: 2000 股 x 2410 元 = 4820000 元
放空期货:1 口(2000 股)x 2430 元 = 4860000 元
帐面价差: 20 元 x 2000 股 = 40000 元
现实成本
项目费用计算方式估算金额现货买入手续费约 0.1425% (打折後假设 0.05%)约 2410 元
现货卖出证交税0.3% (结算时现货需卖出)14460 元
期货交易手续费固定费用,约每口 50~100 元约 100 元期货交易税10万分之2 约 97 元
总成本约 17067 元剩下的利润为:40000 - 17067 = 22933 元。
另外台积电7/9 除权息调整,现货虽然会收到股利,但现货除息後股价也会跳空下跌
会导致你现货部位出现帐面损失,虽有现金股利平衡
但你需要计算股利所得税与二代健保补充保费,这两者会让你吃掉大部分的获利。
结论
用500万搞了一轮无风险套利
其实还是赚不到什麽钱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2.116.131.3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360072.A.685.html
1F:推 ptttpt : 前几天价差有到50 06/25 12:02
2F:推 uhmeiouramu : 可以薯条加大 06/25 12:02
3F:→ uv5566 : 等你眼睛看到套利 高频高程式单早就进场惹 06/25 12:06
4F:推 clusis : 不是赚到22933元? 06/25 12:07
5F:→ zzzxxxqqq : 现况是 自营商 套到没钱套才有这价差给你套 06/25 12:08
6F:→ zzzxxxqqq : 这是真的可以套的好吗 -.- 06/25 12:08
7F:→ zzzxxxqqq : 但散户套这个 不如当傻多还比较实际 06/25 12:09
8F:推 brucegung : 还有个股结算价计算也是变因 06/25 12:10
9F:推 w1222067 : 结论 笑死 06/25 12:11
10F:推 ssarc : 散户就乖乖用散户的操作方式吧 06/25 12:11
11F:→ Atwo : 2万2耶 可以吃几顿麦当劳 06/25 12:12
12F:推 killerbbt : 这要比手速的啊 2万哪有那麽好赚 这样去赌当冲不是 06/25 12:12
13F:→ killerbbt : 更快 06/25 12:12
14F:推 LipaCat5566 : 风险ㄋ 06/25 12:15
15F:→ Alvin953 : 7/9除权息?? 06/25 12:16
16F:推 IanLi : 这不算无风险套利,因为分别平掉部位,而平掉时还 06/25 12:20
17F:→ IanLi : 要吃交易价差风险。 06/25 12:20
18F:推 billy791122 : 除息期货部位也会补权益数给你 06/25 12:22
19F:推 kobe9527 : 不可能跑的赢程式吧 06/25 12:25
20F:推 s555666 : 当然是有获利的价差才会这样操作,用程式盯着跑 06/25 12:25
21F:推 sowhysowhat : 搞量化&高频公司不是吃素der 06/25 12:25
22F:→ s555666 : 你用人工的手段是跑不赢程式的 06/25 12:26
23F:→ summer08818 : 你以为券商买一堆伺服器跟网路基建 只是赚你手续费? 06/25 12:28
24F:推 h0103661 : 程式也不会啥都吃,蚊子腿要吃自己吃 06/25 12:28
25F:推 Shepherd1987: 1. 不用每个月买卖现货成本 06/25 12:29
26F:→ Shepherd1987: 2. 结算日都有贪狗送钱大价差再转仓 06/25 12:29
27F:→ Shepherd1987: AI garbage-in garbage-out 自己要判断 06/25 12:30
28F:→ s555666 : 这种还不需要AI判断,条件设定好就可以,拼的是速 06/25 12:32
29F:→ s555666 : 度 06/25 12:32
30F:推 billy791122 : 对啊,现货可以不用卖,每月都是正价差 06/25 12:33
31F:推 wju1230 : 是种无风险套利没错 但可能没有赢定存 XD 06/25 12:33
32F:推 erowii : 前几天有差到100 06/25 12:35
33F:→ abyssa1 : 现货一直放着 每个月卖期货 一年应该有接近10%啦 06/25 12:35
34F:→ abyssa1 : 但是不去卖那个期货合约 一年下来可能赚更多 06/25 12:36
35F:推 seouit : 期货套利有别的股票可以做 例如前天的南亚 06/25 12:38
36F:嘘 a135791258 : 真正的大户在套的时候手续费才没这麽贵 而且人家不 06/25 12:46
37F:→ a135791258 : 会只套500万 都嘛亿来亿去 06/25 12:46
38F:→ a135791258 : 贫穷限制了你的想像 06/25 12:46
39F:→ Shepherd1987: 期交所就是黑盒子 06/25 12:49
40F:推 qw5980162 : 但现货有手续费很贵 所以我开两个帐户一个空一个多 06/25 12:51
41F:→ Dirgo : 套利这东西就是A套完就没了,也不是想几亿救几亿吧. 06/25 12:51
42F:→ Shepherd1987: 这个如果认真玩应该有做不完的套利标的 06/25 13:05
43F:→ Shepherd1987: 只是即时资讯散户应该拿不到; 有数据的话, 06/25 13:05
44F:→ Shepherd1987: 应该又是一片游戏乐园 06/25 13:05
45F:推 ChikanDesu : 买完当场价差收敛给你看 06/25 13:05
46F:推 ckuser : 兄弟当你能调50亿 或500亿 世界就会不一样了XD 06/25 13:42
47F:推 PitzMan : 推~ 06/25 13:43
48F:推 ronga : 能赚钱了话 早就被玩烂并且被规则限制了 06/25 14:17
49F:推 cityhunter04: 有那麽无风险的套利方式,外资不洗死你才怪! 06/25 14:17
50F:嘘 zasdee : 就是无风险的利润 06/25 14:53
51F:推 heyjude1118 : 近1~2年普遍正价差其实是难见的情况。通常是逆价差 06/25 15:01
52F:→ heyjude1118 : 因为放空有限制/成本 06/25 15:01
53F:→ heyjude1118 : 台积这个可以套利没错,每个月现货不动,转期货,可 06/25 15:02
54F:→ heyjude1118 : 以年化8-10%。但作大的话,会有其它成本,主要是台 06/25 15:02
55F:→ heyjude1118 : 积电配息的课税 06/25 15:03
56F:推 herculus6502: 问就是磨擦 06/25 15:44
57F:推 knowing : 一天就可以赚2万2 要套一个月才2万2 06/25 19:05
58F:→ knowing : 买台积电风险就很小了 还要无风险做套利 06/25 19:29
59F:推 knowing : 年化报酬率这样有打败0050吗 06/25 20:00
60F:→ knowing : 不要算手续费那些零碎的 以今天收盘价差/(现货融 06/25 20:23
61F:→ knowing : 资金额+原始保证金)也才2.6% 为了这个套一个月 06/25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