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DGEE (XDGEE)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四贷同堂」股市过热恐重演双卡风暴金管
时间Wed Jun 24 21:30:25 2026
原文标题: 请勿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此行请删除
「四贷同堂」股市过热恐重演双卡风暴金管会金检祭3大重点
原文连结: 网址超过一行,请用缩网址,连结不能点击者板规 1-2-2 处分。
https://news.nextapple.com/lifestyle/20260623/CCC1933E39DDFA21FDD0FA9F600973D7
发布时间: 请勿张贴超过3天新闻
2026/06/23 20:24
记者署名:
记者许丽珍
原文内容:
「四贷同堂」股市过热恐重演双卡风暴 金管会金检祭3大重点
台股今(23日)一度登上48218点盘中新高,引发散户不惜「四贷同堂」投入资金,
外界关切是否会重演2005年的「双卡风暴」,金管会今表示会於例
行金检时,将银行关於理财型房贷、信贷和股票担保等放款,
列为检查重点,藉由控管措施避免双卡风暴时候的冲击。
台股交投活络,成为上周中央银行理监会外界关心焦点,
央行上周於会後新闻稿也首度点名「四贷同堂」现象,
提醒银行留意相关信用扩张及风险控管问题,
总裁杨金龙也提到相关现象,但表达金检权责在金管会。
受惠於AI浪潮推动,台股持续涌入热钱资金,台股今还登上48218点的盘中新高,
散户不但参与踊跃,并传出民众投资股市旳资金来源,
近期市场以房贷、股票融资、信贷和车贷转投入股市的「四贷同堂」
形容,外界关切若股市进行大修正时,恐重演2005年「双卡风暴」。
金管会今召开例行记者会,媒体询问上周央行理监事会议,央行总裁杨金龙提到密切注意和股市相关信用放款明显扩张情况,将会透过金融联合徵信中心资料,追踪民众与银行的资金流向,而金管会身为金融监管单位,为防范过度借贷衍生的信用扩张风险,有规划执行那些措施。
金管会检查局副局长古坤荣说明,当年「双卡风暴」成因主要是银行浮滥发卡 ,民众以信用卡及现金卡作为消费以及贷偿,在过度扩张信用下,最终无力偿还高利率债务。
古坤荣表示,风暴之後金管会立即订出DBR22规定,金融机构在承受无担保贷款,包含信贷、信用卡预借现金等,总余额不得超过平均月收入的22倍,他表示目前观察「四贷同堂」涉及理财型房贷、信贷和股票担保等,其中信贷核贷受限於DBR22规定,再加上银行已建立相关风险控管,承担风险应属可控。
银行局副局长王允中则指出,银行须加强贷後控管,以确认借出的资金须照原先借款用途使用,在例行金检时,会将银行放款於理财型房贷、信贷和股票担保列为检查重点,目前为止还不会启动专案金检。
王允中表示「如果发觉资金用途不对,银行可能会提前收回所借贷的资金」,整个授信环境已跟双卡风暴当时,有明显不同,希望藉由这些控管措施,避免双卡风暴时的冲击,对於银行各项授信还有资产品质,金管会一直保持高度关切。
王允中以今年5月银行放款为例,他表示目前增加比较多的比例还是企业放款,个人放款增加仍无法与流入股市直接连结,金管会对於个人放款增加流入股市一说,仍持保守态度。
心得/评论:
「四贷同堂」股市过热将要进行管制
股市太热要先管制
这对台湾股市未来的发展是好还是坏 大家怎麽看呢?
--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307827.A.223.html
1F:推 t81511270 : == 四贷同堂 正2贪狗 让金管会害怕了吗 06/24 21:31
2F:推 siki588 : 急了 雨天收伞来了 06/24 21:31
3F:→ adamk2 : 双卡是指乔治玛莉卡那次吗 06/24 21:31
4F:推 Healine : 炸裂 大家都止跌了 台股还在崩 06/24 21:31
※ 编辑: XDGEE (175.195.190.109 韩国), 06/24/2026 21:33:00
5F:推 g27834618 : 涨到10万! 06/24 21:33
6F:→ Jaspercool : 要开始收伞了 危 06/24 21:33
7F:推 autoexecbat : 房仔创出来吓大家卖股票的 还讨论那麽开心 06/24 21:33
8F:→ Atwo : 财富重新分配(把穷人的财富分配给富人) 06/24 21:34
9F:推 cates : 真的发生的话 这政府就真他妈的该废了 06/24 21:34
11F:→ Atwo : 奇怪 不是有收入负债比这个规定吗? 不太可能超贷吧 06/24 21:36
12F:推 house911 : 6贷 ? 06/24 21:36
13F:→ b9513227 : 哪个借钱可以乱借的啊? 都照规定好吗 06/24 21:37
14F:→ Atwo : 有担保就更不用怕 输了就卖车卖房住公园 愿赌服输 06/24 21:38
15F:推 tw77769 : 现在不是都八贷长老了 06/24 21:38
16F:嘘 mnxzq : 管这麽多 白痴 06/24 21:39
17F:嘘 DASHOCK : 是不是怕人家脱贫 06/24 21:39
18F:→ kivan00 : 讲归讲 谁赔钱? 06/24 21:40
19F:推 cblade : 四贷王强多了吧,养钱 跟 养债 差很多 06/24 21:40
20F:嘘 matlab1106 : 奇怪 借钱炒房地产就不会吗? 06/24 21:40
21F:→ Fezico : 现金卡跟信贷差多了好不 06/24 21:40
22F:推 KillLakers : 之前才在澄清证卷商有钱借质押 现在又要放大检视XD 06/24 21:40
23F:嘘 HNCB2880 : 怕什麽 乔治玛莉卡在玩一次而已 勇敢 06/24 21:41
24F:推 shine32025 : 炒房可 只涨不跌 06/24 21:41
25F:→ kivan00 : 根本原因是怕股市太赚钱就躺平不工作了 06/24 21:41
26F:→ borriss : 所以总额是多少 连个数字都没有就可以说故事了? 06/24 21:43
27F:嘘 Gavatzky : 升息不就解决了吗.. 06/24 21:43
28F:嘘 hate56 : 为什麽要挡人财路呢? 人家借钱要搏一把大的不行吗 06/24 21:43
29F:→ lmu0837 : 阿是不会学韩国课未实现税,直接熔断 06/24 21:43
30F:→ shine32025 : 2%不借是棒槌 06/24 21:44
31F:推 Ashand : 稳了 降低系统性风险 06/24 21:44
32F:→ shine32025 : 下月要送四贷上路了 安心上路~~~~~~~~~~~~~~~~~~~~ 06/24 21:44
33F:嘘 e80276 : 台湾什麽都要管,房市股市 有完没完 06/24 21:44
34F:推 san06182003 : 该来一次戳泡泡失落个30年了吧 06/24 21:45
35F:→ s81048112 : 之後就会父子骑驴吵 都不管 meta才演过一次XD 06/24 21:46
36F:推 cul287 : 大跌空中飞人再来吵一次政府都不管 END 06/24 21:47
37F:嘘 distantblc : 不管的话一旦下跌很多小可爱直接掰掰 06/24 21:48
38F:推 cutethau1 : 管一下啊,不然到时一堆跳楼的 06/24 21:48
39F:推 buffetta : 外媒也在报这件事,你不管,外资就怕你爆,所以还 06/24 21:50
40F:→ buffetta : 是管一下比较好 06/24 21:50
41F:嘘 henry3214 : 先禁国家 06/24 21:51
42F:嘘 popm : 怕人民有钱以後不再奴 06/24 21:54
43F:→ asjh612 : 金管会我劝你不要多管闲事 06/24 21:58
44F:→ nofear2101 : 哇靠 要是真的收水龙头 就有趣了 06/24 21:59
45F:嘘 nocash : 问问自己台积电会修正到1800喔?什麽假议题 06/24 22:01
46F:嘘 j3gp6 : 都有一堆处置 还在那边靠霸靠母 06/24 22:02
47F:→ sate : 现在连企业都在买股票。炒股了! 06/24 22:02
48F:→ Atwo : 因为富人在紧张穷人变富了怎麽办 06/24 22:06
49F:→ ppit : 看起来收割的时候要到了,政府开始急了 06/24 22:17
50F:→ appledick : 所以要收割了啊 那一次不是这样 06/24 22:18
51F:→ Yoimiya : 好了啦 06/24 22:21
52F:推 barryliou01 : 所以怎麽样,信贷投资买股票的银行要强制收钱吗? 06/24 22:23
53F:推 homerunball : 奴隶发现自己不用当奴隶了会大乱 06/24 22:25
54F:推 skizard : 不会升息吗 06/24 22:26
55F:→ z7956234 : 乔治玛丽? 06/24 22:27
56F:→ fallinlove15: 热钱太多 正常应该是升息 06/24 22:30
57F:嘘 EXDes : 放任房贷 还敢出来 06/24 22:30
58F:推 SecondRun : 哈 反正你也不敢升息 06/24 22:31
59F:推 pziix : 赶快爆掉 06/24 22:31
60F:推 fatb : 太热管制是好事啊 趁现在还没有要爆掉的时候赶快踩 06/24 22:32
61F:→ fatb : 刹车 不然2027就要被写入金融海啸教科书了 06/24 22:33
62F:推 KillLakers : 怕跳楼?怕有钱买毒品 害毒驾数上升我还比较相信 06/24 22:33
63F:推 kichikuou : 原来DBR22倍这个脑残限制是当时发明的 06/24 22:35
64F:推 oldfatman : 怕奴隶都翻身 没人当牛马了 06/24 22:36
65F:推 buffetta : 奴隶能翻身还好,怕没翻成反跳楼就惨了 06/24 22:39
66F:→ sid3 : 十万点算保守的 06/24 22:43
67F:→ kusotoripeko: 现在没赚大钱也很容易捞便当钱,奴工变少了 06/24 22:43
68F:推 Ashand : 一堆人自以为是以为在担心他变有钱 谁管你 06/24 22:45
69F:→ Ashand : 会担心的是系统性风险 06/24 22:46
70F:→ Ashand : 奴隶可以从国外引入 不缺台湾人 06/24 22:47
71F:嘘 surferblue : 该管的不管 颗颗 06/24 22:51
72F:→ surferblue : 系统性风险咧 从智障的炒房政策就开始了 06/24 22:51
73F:→ surferblue : 放任房价暴涨 股市就不行腻? 06/24 22:52
74F:→ saya2185 : 自己不升息管到贷款 06/24 22:53
75F:推 baz06 : 房市都管几年了,现在换股版跳脚了? 06/24 22:57
76F:推 julian42 : 明明房市管超久了 反而股市政府一直放水 06/24 23:00
77F:→ bandongo : 房虫崩溃了吗?股市涨就公司赚的多啊 06/24 23:03
78F:→ Axiom888 : 有股才有房好吗 06/24 23:09
79F:→ htc10 : 八贷长老 06/24 23:11
80F:→ joy2105feh : 22倍的理由到底是哪里来的 06/24 23:34
81F:→ fhrhung : 房价一坪100万没有风险,股价一股一万块吱吱叫??? 06/24 23:36
82F:推 wwewcwwwf : 央行说 没有风险吗? 怎金管会却很关心? 06/24 23:40
83F:→ MorrisChang : 想太多 当国安基金吃素的吗 06/25 00:10
84F:推 jasonshieh : 我也很好奇为什麽是22 06/25 00:26
85F:推 ronga : 信贷也没那麽简单给你贷好吗 当现在联徵那麽简单? 06/25 00:33
86F:→ traz04067 : 能四贷确实有本事 06/25 01:47
87F:推 neil25 : 走在骑楼外 要小心上面有人下来 06/25 01:50
88F:推 cloudpart2 : 收网了吗 银行要大量获得房产 06/25 01:53
89F:嘘 rainbowcatch: 只是炒房贷的钱流到股市,房价高说有风险,现在股 06/25 02:40
90F:→ rainbowcatch: 价高也说有风险。 你还是下台吧 06/25 02:40
91F:推 orzzroGC : 台股白痴制度还不够多吗www 06/25 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