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epingyo (御前一品带刀龙侍卫)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李在明打房无用!南韩股市狂飙反成助燃
时间Wed Jun 24 18:12:11 2026
原文标题: 请勿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此行请删除
李在明打房无用!南韩股市狂飙反成助燃剂,炒股获利大量流入房市
原文连结: 网址超过一行,请用缩网址,连结不能点击者板规 1-2-2 处分。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44241
发布时间: 请勿张贴超过3天新闻
6/24
记者署名:
原文内容:
南韩李在明政府铁腕打击房价的想法,在这波股市飙涨热潮面前,可说是毫无抵抗力,因
为在多数韩国民众心底,股市赚到的财富,最终一定会流回房市。
《金融时报》引述南韩国土交通部最新数据,4月份在首尔价值超过15亿韩元(约新台币
3075万元)的豪宅交易中,高达13.2%的购屋资金,是直接来自「出售证券所得」。这不
仅是该指标史上首次突破双位数,更是过去5年来平均水准的近三倍量。
一名在龙仁工作的科技业员工金元益(音译),受访时坦承自己最近刚从股市赚进2000万
韩元(约新台币41万元)收益,「(在韩国)只要人们在股市赚钱,这些钱最终还是会流
回房市。这会是一场恶性循环,并不是良性循环。」
晶片股狂飙成炒房燃料
长期以来,南韩政府一直苦於无法说服重金买房的国民,将手中财富转投入国内股市。当
局痛批房地产市场过热,是加剧社会不平等与少子化的罪魁祸首,高昂的房价持续让年轻
夫妇,对於生养下一代望之却步。现任总统李在明甚至在刚上任时誓言,要将国家财富从
「非生产性」的房地产投资解放出来。
而这个愿望,在人工智慧(AI)热潮发酵後,靠着国内晶片双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与SK海力士(SK Hynix)加持,让南韩综合股价指数(Kospi)向上狂飙翻
倍,成功吸引大量资金投入股市,也上演历史性一刻,SK海力士市值正式超越称霸南韩股
市超过20年的三星电子,登顶成为南韩市值最高的企业。
但是,虽然政府的短期目标达成,可对於多数韩国民众而言,买房才是他们最终目的,股
市只不过是一种「燃料」,藉助牛市上涨之力,让自己能够减轻购屋负担。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Kathleen Oh指出,房地产目前仍占南韩家庭财
富的75%,远远高於其他已开发国家,相比之下股票仅占9%。此外,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
(OECD)数据也显示,南韩家庭债务已飙升至可支配收入的175%,在所有成员国当中位居
第六。
这种财富极度向房市倾斜的现象,源於韩国股市在AI狂潮前,呈现长期死寂状态。国民银
行(KB)数据显示,2015至2025年的十年期间,Kospi指数仅上涨25%,而同期首尔平均房
价却暴涨超过50%。
总统首席政策顾问金容范透过社群发出警告,股市暴涨恐将带来意料之外的「副作用」,
「如果半导体产业创造的国家财富,被房地产大量吸收,这种增长果实将只会集中在少数
人手中,那这个经济繁荣将难以持久。」
「不炒股太傻」
即便政府收紧贷款、对热门学区实施限购令,还对高价住宅祭出严格贷款上限,并重启多
房持有者的惩罚性税制,但依旧阻挡不了民众,首尔房价在1月底至5月底依旧呈现上涨,
上扬约3.1%。专家直言,要想改变大众过去3、40年累积的根深蒂固炒房心态,短期内根
本不可能发生。
虽然股市不是韩国家庭财富的主要成份,但不断飙涨的趋势,却让整个南韩半数人口开设
证券帐户(2019年仅有21%)。首尔上班族金敏贞(音译)打趣表示,「现在午休时间,
大家唯一共同热门话题是:『你买了哪档股票?赚了多少?』如果你不炒股,看起来就像
个傻子一样。」
但股市过热的泡沫警讯,近起不断响起,Kospi波动率指数(VIX)6月初冲上94历史新高
;散户开杠杆的融资余额,也飙升至37兆韩元(约新台币7584亿元)的历史规模。
打从5月底韩国政府推出与三星、SK海力士两大企业连动的高杠杆ETF以来,已有超过7兆
韩元(约新台币1434.8亿元)的资金疯狂涌入。当6月综合指数大盘开始下跌後,无数高
杠杆ETF持有者就遭遇惨赔困境。
南韩金融监督院院长李昌镇(Lee Chan-jin)对此局面公开表达遗憾,坦言这款高杠杆金
融产品推出「过於仓促」。
「由於大多数投资人都是中产阶级和劳工阶层,暴露於如此剧烈的市场波动下,恐对社会
经济造成巨大的实质冲击。」
但对更多韩国散户而言,只要股市产生获利,能让他们拿到进驻首尔江南区的入场券,这
场「炒股买房」的投机豪赌心理,短时间内恐将难以平息,甚至会有更多人在错失恐惧症
(FOMO)状态下,投入更多资金拼一把。
心得/评论:
说好的打房有效呢.....
结果心底想法无法撼动 股市变成「买更大房子」的许愿池XDD
南韩这波股市飙涨
看起来 零售产业也没有喝到汤....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24.115.13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295934.A.031.html
1F:推 ispy03532003: 大家都想当江南Style 06/24 18:14
2F:推 e04x8 : 到时候看谁变最後一只 06/24 18:16
3F:推 jeff22aa22 : 在台湾零售业赚太多会被公审 例如牛奶 06/24 18:16
4F:推 oskens : 台湾下半年应该也快了... 06/24 18:17
5F:推 steelheart3 : 一堆低能恶意在操弄市场 最後都会适得其反 06/24 18:17
6F:推 divaxxxx : 鬼岛未来图景,结果我们政府还放帮着倒一大桶新青安 06/24 18:18
7F:→ divaxxxx : 油助燃嘻嘻 06/24 18:18
8F:→ as3366700 : 什麽时候韩国下人雨 跑得快的住大豪斯,跑得慢的睡 06/24 18:18
9F:→ as3366700 : 公园 06/24 18:18
10F:推 hemisofia : 所以房价这时候对少子化又没影响了吗?还是今年南韩 06/24 18:19
11F:推 neoa01 : 我们还一堆炒房炒股的工具勒, 06/24 18:19
12F:→ neoa01 : 炒房工具如:利率、新青安、租补、加大水龙头、新 06/24 18:19
13F:→ neoa01 : 青安2.0、多县市台积电科学园区、高铁南东延、捷运 06/24 18:19
14F:→ neoa01 : 等。 06/24 18:19
15F:→ hemisofia : 出生率又要大跌了?XD 06/24 18:19
16F:→ neoa01 : 炒股工具:银行贷款宽严、单一基金持股10调整为25% 06/24 18:19
17F:→ neoa01 : 、当冲降税、升降息与否等 06/24 18:19
18F:推 madeinheaven: 台股估值过高 韩股估值过低 06/24 18:21
19F:→ jackz : 好啊 又被政府抓到不用打房了 06/24 18:23
20F:→ theropod : 股票获利->买房,正常程序 06/24 18:24
21F:推 Everforest : 房地产是经济火车头 AI终究是炒房题材罢了 06/24 18:25
22F:推 chanceperson: 韩国有种台湾2012的即视感 06/24 18:26
23F:推 EQUP : 台湾未来也会阿 房市终究是台韩人民心底最软的那一 06/24 18:27
24F:→ EQUP : 块 06/24 18:27
25F:推 qaz630210 : 房价挂勾金融就不是单纯需求问题,台湾农村没人住房 06/24 18:27
26F:→ qaz630210 : 子也不会一百万卖你啊 06/24 18:27
27F:→ theropod : 这两年较常联络的朋友也是,只有我赚不到 06/24 18:28
28F:推 tomdavis : 炒股最终还是要改善生活啊 这是正常顺序 06/24 18:28
29F:→ tomdavis : 而不是炒房炒上天没有其他经济活动祚基本面支撑 06/24 18:28
30F:嘘 asd0230zx : 选对的人 做对的事 赚对的钱 现在是不是要赞叹还好 06/24 18:32
31F:→ asd0230zx : 台湾跟韩国不一样了 上看五万点 06/24 18:32
32F:推 jvor0719 : 好想赢韩国 韩国:看好了台湾 我只做一次 06/24 18:32
33F:→ PTTMAXQQ : 其实现在是央行努力压制房价 06/24 18:33
34F:→ PTTMAXQQ : 如果真的让房价指数看到明显的正增长後 06/24 18:33
35F:→ PTTMAXQQ : 一定会有一群怕错失的人从股市领钱出来买房 06/24 18:33
36F:→ PTTMAXQQ : 台韩都黄种人 想法都一个样啦 06/24 18:33
37F:→ PTTMAXQQ : 不要在那骗自己想法不一样 06/24 18:33
38F:→ kducky : 房地产未实现税上路就可以了 不怕 06/24 18:36
39F:推 chanceperson: 韩国人不怕死 台湾人怕死啊 够不一样了吧 06/24 18:37
40F:推 Noberman : 股市赚钱流入房市不是正常吗 不然要去哪 06/24 18:41
41F:推 aspd5306 : 楼上说得很好 所以现在经济大好 之後房价涨很正常 06/24 18:41
42F:→ aspd5306 : 吧 鲁空不要再靠杯买不起了 看了很可悲 06/24 18:41
43F:推 twic : 钱就真的很多 新房供给就没这麽多 必然涨的 06/24 18:42
44F:推 as3366700 : 牛奶都买的起了还买不起房子 06/24 18:42
45F:→ aspd5306 : 央行还说要大家等房价跌 抓去关好不好 06/24 18:43
46F:推 jenchieh5 : 只好蒸未实现利得税避免你们想东想西 06/24 18:44
47F:推 Edison81244 : 韩国贪狗 忠诚 06/24 18:45
48F:推 cystal : 今天又买了十栋房子 笑看鲁蛇整天空手 06/24 18:46
49F:推 Miyagi13 : 打房子最好的办法是通缩吗 06/24 18:47
50F:推 j32072 : 台湾今年是房价最低的一年入手最後时机 06/24 18:49
51F:推 kenro : 别唬烂了,房价又没降反而新案继续堆高 06/24 18:51
52F:推 SkyFee : 难怪台湾也在学 06/24 18:59
53F:→ SkyFee : 现在买房像喝水 获利一直创高 06/24 18:59
54F:推 s555666 : 台湾不一样,股市越热,房市越冷 06/24 19:00
55F:→ s555666 : 台湾的建商应该很羡慕韩国建商 06/24 19:01
56F:推 jay0117 : 这几年这样涨还买不起 就是被社会淘汰那群 06/24 19:02
57F:推 s555666 : 韩国这一年来股市大概成长172%,全部灌入房市,房 06/24 19:05
58F:→ s555666 : 价可以在一年内翻两三倍吧 06/24 19:05
59F:→ fantasystar : 信义房价指数 2026 Q1年增还是负的,只能说天佑台湾 06/24 19:07
60F:嘘 cityhunter04: 建商都不敢出来嘴秋了,还有说打房无效? 06/24 19:08
61F:推 aaa80563 : 反观 06/24 19:09
62F:嘘 cityhunter04: 空手仔还在幻想,房价崩跌给捡便宜喔?有梦最美啦! 06/24 19:09
63F:→ WANGSH : 羡慕韩国人人买得起 反观 06/24 19:13
64F:推 julian42 : 可是台湾舍不得卖股买房耶 可能台湾能继承的人比韩 06/24 19:17
65F:→ julian42 : 国多 06/24 19:17
66F:推 Heedictator : 都往首尔挤,很正常 06/24 19:17
67F:推 Beantownfan : 反观...... 喔 没事 06/24 19:21
68F:→ oxygen537 : 反观 06/24 19:22
69F:推 Getbackers : 贷贷相传,江南Style 06/24 19:25
70F:→ iamaq18c : WOW 06/24 19:26
71F:推 lepidoptera : 获利->买房 反覆操作 不是都这样吗 06/24 19:32
72F:→ peterors : 没事 我们台湾人赚到钱才不会去买房 房虫快死心吧 06/24 19:56
73F:推 Cowyau : 下个就是台湾 应该明年就会开始发酵吧 06/24 20:05
74F:嘘 rumblefish : 难怪少子化。疑?? 06/24 20:05
75F:→ rumblefish : 八卦:反观,疑? 06/24 20:06
76F:推 Joelai : 月出生六千多人的国家表示:炒房炒起来 06/24 20:33
77F:推 ahlolha : 台股要5万了 还有人买不起房的? 06/24 20:38
78F:→ albertk1kil : 股市赚钱最终还是要拿去买房的 06/24 20:38
79F:→ albertk1kil : 只不过下次买房潮大家应该都会瞄准蛋黄,那些郊区 06/24 20:39
80F:→ albertk1kil : 甚至蛋白区可能价格还是会不好 06/24 20:39
81F:→ CA7KL42 : 打房就是股市崩盘才有用 一堆借房贷炒股的 06/24 20:51
82F:推 marlboro1527: 打房真的有效的方法就是管制啊,不然就是只能把经济 06/24 20:58
83F:→ marlboro1527: 搞烂。最後一定会回流到房地产啦。 06/24 20:58
84F:推 seastar1982 : 然後房子变更贵 更好押房子借钱进场 06/24 21:03
85F:推 qtzbbztq : 之前还看到一堆人在哪吹捧韩国才是真打房 结果越打 06/24 21:16
86F:→ qtzbbztq : 越贵 06/24 21:16
87F:推 rumblefish : 钱就是改善生活。别等老了完全没食欲物慾抱着一堆 06/24 21:21
88F:→ rumblefish : 钱 06/24 21:21
89F:推 kenro : 炒房的都会觉得股票赚来的就定会买房,就只剩这种沾 06/24 21:49
90F:推 Librau : 台湾蠢蠢欲动了。还好我2边都有嘻嘻 06/24 22:02
91F:推 angelo98 : 唉 06/24 22:09
92F:→ TRYING : 真的要打 就是囤房税100啪 06/24 22:09
93F:→ TRYING : 不然就继续少子化 06/24 22:10
94F:→ TRYING : 你不用最极端的手段 你什麽事也办不成 而时间已经 06/24 22:11
95F:→ TRYING : 不站在我们这边 06/24 22:11
96F:→ TRYING : 今年少生的孩子 明年不可能因为1啪两啪的税率而改 06/24 22:11
97F:→ TRYING : 变 06/24 22:11
98F:推 hermitwang : 生小孩送台北市房子不是更好 06/24 22:13
99F:→ hermitwang : 没生的在台北买房通通课重税 06/24 22:15
100F:推 triphop : 建商改炒股赚钱再炒房循环呀 06/25 02:07
101F:推 guanting886 : 政府在那里担心个鸡巴,平常不作为 也不敢对财阀怎 06/25 02:31
102F:→ guanting886 : 麽样 韩国人民自己的选择 06/25 02:31
103F:→ guanting886 : 这反映了从过去整个经济环境真的不怎麽好 当地人才 06/25 02:33
104F:→ guanting886 : 会这麽投机想要拼一把 06/25 02:33
105F:→ guanting886 : 害怕金字塔底部民众爆掉没人要贡顶端的 06/25 02:34
106F:→ yunf : 不可能无用 只是他没真打 06/25 05:56
107F:→ yunf : 因爲他知道後面都是财阀 06/25 05:57
108F:推 u48652004 : 可是南韩生育率一直回升了啊? 06/25 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