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psqueak002 (耶! 好运还没走~)
看板Stock
标题Re: [新闻] 万代南梦宫股东会小女孩率先直球攻击高层
时间Wed Jun 24 10:13:47 2026
玩具的东西有时真的是卖附加价值,不是产品本身
先前我在某公仔/手办的公司待过,你看那个漫威阿,迪士尼阿,DC阿
出的那些公仔手办,基本上产品本身的成本相当低廉。
很多品牌如万代这些,基本都是外包陆厂(或是东南亚)生产,
但是你看喔,外包厂(模具射出+喷漆)生产完毕加你个3~40%卖给品牌商,
3~40%毛利我算客气唷,曾经我们公司出的某款公仔,有喷漆瑕疵被通路抱怨,
通知外包厂,结果一张订单他筛掉将近1/3不良品去重工,结果他们还有得赚。
然後品牌商卖给通路商,基本上是以零售价的35折或4折在卖的,像是小7,
全家这种便利商店,拿的折数可以更低。然後你像你要上架美国Walmart或是山姆,
这种量贩店,他们发现USD20~40这区间的玩具/公仔最好卖,所以你的产品,
要卖给他们,折扣至少都要低於3折(我卖过25折),然後加上量贩店本身要赚的毛利,
然後零售价是20~40美金,你看这成本得多低。但是玩具商还是有得赚。
一般玩具品牌方,最大的成本就是人跟仓储。资本额两三亿的公司,
员工一两百人,扣掉所有门店的员工,单是总公司内部人员最多的就是产品部底下的,
PM+RD(其实就是美工&绘图人员),至少2~30人,业务单位也才10来人。
另外最重要的是授权部,这是专门去跟大IP(如前面提到的漫威迪士尼等等)谈授权,
基本上签授权就是谈一年的,你销售出去的金额要足够抵销掉授权金,
不然就亏了,你看买公仔玩具有雷标的,除了那是给你认明是正版的之外,
那个雷标就是要给玩具商统计销售数量(要回馈给IP方)用的。
有时会跟像是NETFLIX或是Crunchyroll这种串流谈授权,
因为IP方像是迷宫饭或是我独自升级咒术回战这种都是授权给串流平台去谈授权。
然後,告诉各位一个小秘密,如果你在网路(电商)平台下单买过新上市的公仔预售,
你如果发现为啥下单可以等个半年一年(不是买虾皮那种库存出清喔),
那是因为一般公仔手办公司,他是先全球收单(电商平台,通路商下单),
都是要达到MOQ代工厂才愿意接单生产,你发现等很久的,基本都是没满MOQ,
PM不敢下单。你看那种零售单价一千多块台币的,那个至少3K5K MOQ,
如果是低单价几百块的NT399/499那种,至少得10K MOQ。
所以越冷门的IP,像是Star Trek 你就可能等个一年都有可能。
所以其实很多玩具方都直接买品牌如新闻的万代NAMCO,还有像是HOT TOYS(星战很多),
THREEZERO(漫威很多),SUNRISEPOP(日漫像是坂本日常或是胆大党),
SOAP STUDIO(迪士尼居多)的玩具/公仔直接来卖。
所以玩具卖的贵,是因为公司想赚得多,没其他原因了XD
※ 引述《ChanHoPark (公园先生)》之铭言:
: 原文标题:万代南梦宫股东会小女孩率先直球攻击高层:玩具卖这麽贵我买不起
: 原文连结:https://reurl.cc/K2N30p
: 发布时间:2026-06-23
: 记者署名:亚小安
: 原文内容:
: 日本娱乐大厂万代南梦宫於昨(22)日举行股东会,虽然股东会并未直接对外公开,但依
: 据 X 上众多股东参与的纪录,昨天股东会的股东提问环节一开始就让人吃惊不已。
: 据入场的股东们记载,首位发问的股东是一位看似小学年纪的小女孩,询问万代南梦宫高
: 层:「《光之美少女》的玩具卖太贵了,我买不起。」,这个直球对决直接点燃全场气氛
: 。
: 至於有多贵?这边参考亚马逊畅销排行榜的第一名就是《光之美少女》的变身魔杖,近
: 10000 日圆(约新台币 1841 元)。
: 而万代高层的回答则是:「我们致力於确保产品品质和安全性(暗示成本很高),另外也
: 可以透过像是扭蛋和食玩来享受我们的产品(暗示有更便宜的选择),如果您能跟爸爸撒
: 娇请他买的话,那就太感谢了。」
: 附带一提,日本股东会并没有限制入场年龄,但条件是至少要拥有一单位(100 股)的股
: 票,依据今日万代南梦宫的收盘价,得至少有 366,500 日圆才能才会收到入场资格。
: 虽然是实话的发言,但也引发了日本网友的各种讨论。有些人觉的让小朋友出面的父母有
: 问题,而且有 30 多万的资产怎麽会买不起玩具?有人觉得万代的说法太过敷衍,但也有
: 些人赞扬这个小女孩,因为她反而问出了许多大人想问但不出来的问题。
: 但也有人直指深层的问题核心:如果小孩买不起玩具,那玩具制造商还有未来吗?
: 另外股东会上还有一个问题也是把一些在场股东逗笑了,有一位股东问到在街机《偶像大
: 师 TOURS》抽不到想抽的卡片,万代方则是回应「我们不是想经营那种煽动玩家赌瘾的商
: 业模式(转蛋、盒玩、一番赏表示:)另外也预定进行大型版本更新。」
: 但得说,手握众多 IP ,又身为日本玩具一哥的的万代南梦宫即便在众多游戏、玩具等娱
: 乐股之中,股东们向来是比其他公司都来的更为「奇葩」些,以有不少正宗「御宅族」股
: 东闻名,例如每年都有 cosplay 进去开股东会的案例,而且而今年也不例外。
: 心得/评论:
: 日本万代南梦宫於昨日举行股东会,有小朋友股东认为玩具太贵了,也有股东认为抽不到
: 想要的卡片,不得不说这是一个让人不知不觉掏钱的护城河,不过只有小孩会问出这种让
: 人莞尔一笑却又发人省思的问题了,不知道各位投资人怎麽看呢?
: ※必须填写满30正体中文字,心得过短或滥竽充数将以板规 1-2-3 处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25.118.16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267230.A.A75.html
1F:推 rebel : 长知识推 06/24 10:19
2F:推 taruru : 没错,万代就是肖贪 06/24 10:20
3F:推 justeat : 反正一只50000羊 还不是预购就卖完惹 06/24 10:21
4F:→ biojo : 大人的玩具 06/24 10:24
5F:推 Oskar : 感谢分享 06/24 10:29
6F:推 subaru94 : 感谢分享 06/24 10:30
7F:推 sdbb : 谢谢 06/24 10:31
8F:推 bbignose : 玩具是有钱後满足完生理需求才会用到的 06/24 10:33
9F:推 snoopyboy123: 玩具就塑胶个人感觉是偏贵 当然对於死忠粉是小钱 06/24 10:34
10F:推 goodevening : 动画制作也是钱啦 你不能成本只有算产品制作的成本 06/24 10:37
11F:→ goodevening : 而已,建立ip的成本也很贵 06/24 10:37
我指的是玩具品牌方,不是IP方,玩具上面,IP方赚的是授权金。
玩具品牌方只要卖超过授权金,就是自己赚了。
12F:→ ksjr : 没到MOQ去开模就是会亏钱啊== 要卖得够多才有赚吧 06/24 10:42
没错,不过开塑胶射出模真的超便宜
13F:→ MaxMillian : 开公司不为赚钱 不然做慈善的吗 06/24 10:44
14F:推 macetyl : 记得有一段很久的影片是访问一个香港大富豪 他就是 06/24 10:45
15F:→ macetyl : 玩具代工 认真说现在玩具真的太贵了 整个产业链都 06/24 10:45
16F:→ macetyl : 靠炒作在赚钱 早就失去 小时候买到拿来玩的快乐 变 06/24 10:45
17F:→ macetyl : 成收藏品 06/24 10:45
18F:→ macetyl : 我小时候就买过黄金圣斗士 五狮合体 都玩到断手断 06/24 10:46
19F:→ macetyl : 脚 但那是快乐的童年 06/24 10:46
20F:推 snoopyboy123: 还有尤其限量品一堆黄牛炒作乱哄抬... 06/24 10:47
21F:→ macetyl : 玩具的成本根本不高 高的是背後炒作的成本 而且已 06/24 10:48
22F:→ macetyl : 经失去控制了 06/24 10:48
※ 编辑: pipsqueak002 (59.125.118.168 台湾), 06/24/2026 10:51:20
23F:推 ZenEmpty : 把公仔和玩具分开来看,就很清楚了,公仔类型的会被 06/24 10:53
24F:→ ZenEmpty : 炒作~ 06/24 10:53
25F:→ guanting886 : 万代这几季EPS都成长的很好 ㄏㄏ 06/24 10:55
26F:推 overskyend : 推新知识 06/24 11:03
27F:推 lain2002 : IP授权才是赚钱大头玩具商只是赚个加工费 06/24 11:06
告诉你另一个小秘密,据说迪士尼的授权金,没有玩具商卖的到 XD
28F:→ npc776 : 你不懂刚普拉 他精度就是屌打陆模 06/24 11:07
※ 编辑: pipsqueak002 (59.125.118.168 台湾), 06/24/2026 11:09:31
29F:推 panmomo : 长知识了谢谢 06/24 11:11
30F:推 ru04hj4 : 开公司就是要赚钱不然咧 而且有些ip卖不好还要清库 06/24 11:20
31F:→ ru04hj4 : 存 这些都是成本 06/24 11:20
32F:推 royhutw : Star Trek算冷门,真伤心 06/24 11:26
33F:推 sdhpipt : 很正常啦 这种少量多样的嗜好型商品 毛利绝对要抓到 06/24 11:35
34F:→ sdhpipt : 六七成以上 零售商很容易积压存货的 过了热门的时期 06/24 11:35
35F:→ sdhpipt : 往往再也卖不出去了 比蔬菜水果腐败的更快的商品 06/24 11:36
36F:推 sdhpipt : 话说 塑胶射出的成本应该比上色成本低得多 手工上色 06/24 11:39
37F:推 vm4m06 : 如果没有玩具商卖的到迪士尼的授权金的话,那迪士 06/24 11:41
38F:→ vm4m06 : 尼的玩具是谁在卖的? 06/24 11:41
39F:推 rebel : 迪士尼自己? 06/24 11:47
40F:推 milubi : 感谢分享 06/24 11:50
41F:推 clisan : 感谢分享 06/24 11:51
42F:嘘 checkmarx : 没股点 06/24 11:54
43F:推 isu0911 : 0.0 06/24 12:00
44F:推 pinkieyeh : 谢谢分享 06/24 12:13
45F:推 mainsa : 日本的高价pvc本来就是完全受注生产 订一只才产一 06/24 12:14
46F:→ mainsa : 只 所以通常预购跟发售都差至少一年 生产流程拖到 06/24 12:14
47F:→ mainsa : 就会拖超过一年 我前年订预计去年初到货的一延再延 06/24 12:14
48F:→ mainsa : 最後一次看到说延到26年4月 最近想说4月都过很久 06/24 12:14
49F:→ mainsa : 了又回去看 又说延到6月 但目前6月也快过完了 06/24 12:14
50F:推 atpx : 感谢分享、那种纯塑胶大量制作玩具本来成本就低、 06/24 12:18
51F:→ atpx : 万代就是贪 06/24 12:18
52F:→ atpx : 不过这种非必需品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06/24 12:19
53F:推 riahserf : 谈迪士尼授权也有增加曝光度拉抬其他商品的效用 06/24 12:22
54F:推 ckuser : 学习知识推 06/24 12:26
55F:推 chatbra : 如果可以看到万代的销售品项,或许可以看得到是哪个 06/24 12:33
56F:→ chatbra : IP最赚钱 06/24 12:34
57F:推 Garyisdog : 万代钢普拉那个塑胶射出精准度和技术,研发成本肯定 06/24 12:35
58F:→ Garyisdog : 不低吧 06/24 12:35
59F:推 uni1 : 感谢分享 06/24 12:45
60F:推 sdhpipt : 其实瑟瑟手办反而是比较高科技的 钢普拉都是四十年 06/24 13:00
61F:→ sdhpipt : 前就做得很好了 瑟瑟手办能够做好已经是两千年以後 06/24 13:00
62F:→ sdhpipt : 的事情了 06/24 13:00
63F:→ sdhpipt : 能够把大眼睛漫画脸型成功做成3D手办 这种科技大概 06/24 13:01
64F:→ sdhpipt : 只有二十几年历史 06/24 13:01
65F:推 shioyu : 感谢分享。。我的基多拉预购到出货也是一个月耶XD 06/24 13:33
那再分享一个小秘密,如果没有等很久就能拿到的,基本上就是仅凭通路预估就生产,
边生产边开放下单。
为什麽呢? 因为正常流程来说,开始招单的时间点是3D图已经有IP方审核核可,
才会开招单(开招单给全球通路,通路开预售开始收单,通常为期六周),
收到後有满MOQ,就会下单给工厂开模生产,直到出货标准时程大约三个月。
但是有几种情况例外,一种是有档期压力,比如说漫威电影几月几号要上,
我就不可能等3D图审核完才开招单,尤其像是漫威这种大IP审图有时没催他,
他审个半年都不是没可能,你电影快下档才出公仔就太慢了,买气都没了。
所以很常2D图IP方审核过了就先开招单,满MOQ就赶紧生产,如果卖得火热,
会再二次招单,这个就更快,因为审图开模具的时程可以跳过。
另外一种,是老板认为这产品(或是IP)一定卖,非常有自信,
还没招单就直接下去生产,然後请业务认购数量XD,业务就会拿着图去跪着求客户,
想办法拿订单 (所以通常会先发调查给通路问哪个IP最近红有很高询问度。)
以公仔手办来说,正常流程是:
2D图出来给IP方审稿 > 过了再给3D图审核 > 手工制样(3D列印+排队给师傅喷漆) >
样品拍照开始招单 > 全球收单满MOQ > 下单工厂开始开模生产 > 出货
(整个流程其实变化最大的是ID方审图,因为有可能会来会修稿修很多遍)
所以如果你预售时,预售平台看到没有成品,只有彩图,就是先偷跑了。
※ 编辑: pipsqueak002 (59.125.118.168 台湾), 06/24/2026 14:03:09
66F:推 ac138 : 大推 没想到股版竟然看到可以手办公司大神分享内幕 06/24 16:56
67F:推 ac138 : 若原po有兴趣的话 欢迎到C洽分享手办秘密和知识^^ 06/24 17:00
69F:→ dfc489 : 快2年 其他pvc预购到拿到实体也要1年 06/24 19:01
70F:推 yuting90 : 涨姿势 06/24 19:03
71F:→ godzella : Bandai最猛的是出货时间跟新干线一样准时 06/25 01:23
72F:→ godzella : 说卖玩具好赚的到万年或者地下街 06/25 01:24
73F:→ godzella : 去看看那些精美的山积 06/25 01:25
74F:→ godzella : 一天能卖出几只~~~~ 06/25 01:25
75F:推 storyofwind : 哇,才卖几只就活得下去,真好赚 06/25 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