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ulongde (阿勒)
看板Stock
标题Re: [情报] 元大证金7/1起质押利率拉高到3.92起
时间Tue Jun 23 15:54:57 2026
#1gCr7cKt (Stock)
先帮这位版友拍拍
https://i.imgur.com/Gezavgk.jpeg
https://i.imgur.com/zUvdwWk.jpeg
我今年四月的时候就是被元大证金搞得很不爽,
所以才到处问朋友有没有便宜的资金管道,
然後就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可以提供
2.35%质押利率的银行专员
被证金搞得很不爽的原因是本来元大证券的质押利率是
981A:2.89
台积电:2.89
正二:3.29还多少我忘了,反正比台积电高很多
过没几天看到元大证金的利率是
981A:2.59
台积电:2.79
正二:2.59
所以我就果断跳槽去元大证金
隔天跑了一堆流程(去元大证券现场写划拨单之类的)想说这下可以爽省利息了,
结果好像过不到半个月,就发现怎麽证金利率瞬间调高到2.89起??而且正二还一口气涨到
3.09
https://i.imgur.com/VUejpJ5.jpeg
虽然说已经借了的部分不会变,但我额度才用了一半左右而已,所以就跑去问证金襄理
https://i.imgur.com/oLbtbGt.png
问了之後才知道他们专案的广告上面就有写公司保有随时调整利率的权利,只是这句话他们
是放在广告页面的最下面,就是那种很像免责声明或条款之类的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文字而且
字体大概只有广告内文的四分之一而已
虽然觉得他们这样很阴但是他们也确实是有公告,所以我也只好摸摸鼻子认了,然後就疯狂
问周遭朋友有没有便宜的资金管道,才认识这位银行专员朋友,然後我就在2.35%的威能下
开始大借特借,借到快一千万
https://i.imgur.com/tAXNgkp.jpeg
https://i.imgur.com/kLPbA5h.jpeg
没想到我才上车一个月就收到通知说接下来他们也要全面调涨利率到
2.5%以上
https://i.imgur.com/u9j7OYZ.jpeg
所以我也大概只能再爽11个月了
然後我那个银行专员朋友最近跟我说他们利率太低所以害他业务量太大,但他只想耍废,毕
竟他们是领底薪的而不是拿业绩换奖金
https://i.imgur.com/a9rWHS3.jpeg
所以他後来就跟我说如果要介绍客户给他的话就介绍我的朋友就好,不然会害他过劳死
所以我只能说这年头没人脉的真的只能乖乖吃元大证金给的3.92%或永丰金的4%了,帮QQ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26.4.23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201299.A.2BB.html
※ 编辑: wulongde (36.226.4.234 台湾), 06/23/2026 15:58:59
1F:推 gn00273680 : 联邦唷06/23 15:59
※ 编辑: wulongde (36.226.4.234 台湾), 06/23/2026 15:59:46
2F:推 hsuanYue : 元大利率算低了06/23 16:00
3F:→ wulongde : 对06/23 16:00
4F:推 kutkin : 1000万的大佬06/23 16:01
没有啦我在股版算是超级嫩B新手了,我是上个月看闲聊区才知道龙哥是谁QQ
之前我发文问质押问题的时候推文也是各种糕
5F:→ bnn : 1-4-3是不是应该也要包含这种利率broker广告 06/23 16:03
※ 编辑: wulongde (36.226.4.234 台湾), 06/23/2026 16:03:43
6F:推 hihi29 : 随便出手借 就是1000万 哇靠06/23 16:04
7F:→ qsc753 : 这不就是质押风险吗 要抱怨什麽?06/23 16:05
8F:推 kutkin : 1-4-3目前规范的是券商 06/23 16:05
9F:推 a77942002 : 赚大钱不要计较那个小钱 一天就回本的东西(X06/23 16:06
10F:推 yenliang : 当初办的时候,问过业务。他说:证金跟一般银行不06/23 16:07
11F:→ yenliang : 一样,不见得跟央行连动,它们会根据市场调整利率 06/23 16:07
12F:→ yenliang : 。06/23 16:07
13F:→ s555666 : 银行是用风险看利率的,你要是年收500万,信贷利率 06/23 16:07
14F:→ s555666 : 能跟房贷差不多06/23 16:07
15F:→ motozey : 刚看夜盘跌了1000点捏, 这样压力会不会太大06/23 16:09
不会啊,为什麽会?
我截图有显示我是5/8借的,当时大盘才42000左右捏
而且我第一批跟证金借的三百万是4月底的时候入场的,当时才大盘才4万左右
16F:推 atowng : 1000万 ~ 过猛06/23 16:14
17F:→ vm3gjp4 : 我当初办到一半就发现证金可以随意调整利率06/23 16:16
18F:→ vm3gjp4 : 等於他吃你吃死死的,你额外获利全看他脸色 06/23 16:17
没错,所以我文章开头才会帮那位信任证金的版友拍拍
19F:推 yenliang : 刚问联邦了,金融股2.5,想跳了。但缺点是每月还息 06/23 16:18
20F:→ yenliang : 、上联徵、每年缴一次手续费。06/23 16:18
联徵对我好像没什麽影响,可能是因为我没有房贷跟车贷吧?
每个月要缴的利息也比信贷要还本金便宜太多了
21F:推 w1222067 : 1000w 随便都界的到 佬 阿 不对 是爸爸06/23 16:18
楼下的operatorm大大才厉害,他借贷量是我的1.5倍QQ
22F:→ w1222067 : 借 06/23 16:18
23F:→ tctv2002 : 难怪最近金融股大喷特喷 利率拉高 营收创高06/23 16:24
资产6000万的大大不要跟我们这些股市新手计较那麽多啦QQ
25F:→ operatorm : 车06/23 16:26
26F:推 henry9846 : 可以去问问看台银证券,他们资金满充足的 06/23 16:27
我其实也蛮好奇其他银行的利率如何,
期待看到其他板友上来分享
27F:推 dd910608 : 2025年已经被证金搞过一次 果断还钱 换间质押 06/23 16:27
大大内行,证金的吃相真的太难看,超不爽
28F:推 venusvirus : 开办费5000 ..06/23 16:28
所以这个要算一下要借到多少钱才有办法回本,我记得我当时算出来好像我三个月就回本了
吧?有点忘了
29F:推 offstage : 年轻人刚出社会第一次跟银行借钱,不清楚浮动利率的06/23 16:29
30F:→ offstage : 概念很正常。 06/23 16:29
31F:→ offstage : 先用初期低利率骗你转贷赚你手续费,等下一期再调高06/23 16:30
32F:→ offstage : 你的利率06/23 16:30
这招真的超没品
33F:推 AJE : 浮动利率不是指标利率+固定%数吗?证金这样搞,也想06/23 16:35
34F:→ AJE : 走人了06/23 16:35
大家一起走,证金还真以为我们这些平民没有其他的管道可以借到钱喔
※ 编辑: wulongde (36.226.4.234 台湾), 06/23/2026 16:37:23
35F:→ laserx : 元大证金 全调3.92% 真的很狠06/23 16:37
超级狠
36F:推 on32 : 元大证券未来的质押也被调整到3.85% 06/23 16:42
投资先生的系统太稳定而且我的营业员漂亮专业服务又好所以我不讨厌元大证券,但证金就
...
※ 编辑: wulongde (36.226.4.234 台湾), 06/23/2026 16:42:58
37F:推 kao11f : 这麽短的时间调涨 市场不会有恐慌卖压吗?06/23 16:46
最好多跌一点让我加码
38F:推 fatb : 看好指数上六万的话 你还是得押06/23 16:48
没错,要翻身就靠这把了
40F:→ oyaji5566 : 养套杀 等你汇过去押了才说要涨06/23 16:50
真的超没品,明明写说专案到12月底,
结果问了才知道原来专案的意思是他保证你可以借到钱但利率他们可以随时调整
42F:→ operatorm : 了 落底後又再去借了06/23 16:52
43F:→ operatorm : 明天-1200点招待06/23 16:53
44F:→ operatorm : 真期待 又能借钱了 06/23 16:53
45F:→ xxxcel : 这礼拜要去还钱了...06/23 16:53
※ 编辑: wulongde (36.226.4.234 台湾), 06/23/2026 16:59:01
46F:推 zhong33 : 已借的也是会调啊 谁说没到期就固定利率的 06/23 17:00
47F:推 rebel : 咦 但已经借的不是固定费率到期满吗 06/23 17:01
48F:推 Lowpapa : 这点利率有差吗 台股一个月就能赚30% 06/23 17:11
49F:推 agnesb26 : 联邦最近问金融2.45,特定ETF2.65,其他3.25,也就 06/23 17:11
50F:→ agnesb26 : 正二也是3.25的样子 06/23 17:11
51F:推 benptt : 群益续的还是原利率,到期才会变新 永丰已经变新的 ~ 06/23 17:13
52F:→ benptt : 不过群益很早就借不到了~ 06/23 17:13
53F:推 windchimeqq : 删文哥台积电900卖台积还说少赔,结果一路被嘎空手 06/23 17:13
54F:→ windchimeqq : 嘎到现在吗XD 06/23 17:13
55F:推 operatorm : 去买双拼电梯别墅跟豪车了 股票再赚就有 目前都回 06/23 17:24
56F:→ operatorm : 本 06/23 17:24
57F:→ operatorm : 住的爽 过的爽 做股票才会更赚 06/23 17:24
59F:→ operatorm : 正五哥才是最猛的 我没他那麽猛 06/23 17:30
60F:嘘 beerson : 某证金业务前阵子一直说要把证金的钱借完是不可能 06/23 18:15
61F:→ beerson : 的,然後就…XD 06/23 18:15
62F:推 kutkin : 不可能! 绝对不可能! 06/23 18:17
63F:推 tengobo : 欧印 06/23 18:18
64F:推 LipaCat5566 : 庄家怎麽输 06/23 18:19
65F:推 crazy10167 : 明天用力放空 06/23 19:24
66F:推 hectorbibby : 妈,我上新闻了! 哈 06/24 06:20
67F:→ cafupupu : 联邦银行 国泰银行 还有2.多的利率可以借 06/24 12:15
68F:推 FULLHD1080 : 元大证卷也通知3.85了 06/24 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