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avo223999 (ShiJie)
看板Stock
标题Re: [请益] 期货风险真的大吗?
时间Sat Jun 20 01:00:18 2026
※ 引述《Ensidia (要宅的这麽神是有难度的)》之铭言:
: 要讲风险
: 你只要放得够多钱自然风险系数就低
: 但期货不推散户去玩
: 为什麽?
: 因为期货跟股票是似是而非的两回事
: 股票长期是正和游戏
: 每个人都能从中分到钱
: 分多分少的问题
: 而期货是零和游戏
: 期货是媒合制
: 你所赚取的每一元都来自於他人的亏损
: 因此算上手续费跟税实际上是负和游戏
刚刚看到这边突然想到一个点
不是很关键但自己以前好像没有特别想过
和大家请教看看
一直以来学的确实都是股票正和、期货零和
但这两者并不一定完全分开来看
例如外资多会使用现股搭配期货做空来避险
那麽这部分期货持续roll的空单
不就是负和的部位
反过来说如果从这个角度
做long only的期货多单部位
仍然跟股票一样也是”正和”的结果
或从另一个角度
市场长期向上是股票之所以为正和的基本假设
那麽期货对标股票来结算
本身跨期来看也有方向存在
零和仅是作为单一期的结算而言
拉回来说
单期而言确实正负加总会是零(不含税与手续费)
但当跨期且有资金持续流入(如外资避险帐户)时
期货似乎与股票并没有什麽差异
只是杠杆倍数较高
当然投资人也可以用准备的保证金来调整杠杆
不过单纯用零和的论述来套到期货不适合新手
就是新手跟老手你死我活的肉搏战
好像有点奇怪?
我自己也认同期货不适合新手
但可能更偏向心态面、波动大小、反应速度 等等
进而放大散户/新手本来就有的缺点
刚刚只是突然感觉用正和或零和来比较股市与期货的差异好像怪怪的
散户与大户站反边所以不利的这件事情
不论股市或期货都有一样的状况
以上一点小思考
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想法
打了太多现在只想得到正和下西洋。_。
: 这件事情是核心中的核心
: 为什麽这样说?
: 因为这表示你想在期货中赚钱就势必得想办法造成你的对手亏损
: 而你手上只有一百万
: 你的对手有一百亿
: 是不是对你很不公平?
: 这造成期货会比股票面临更多的恶意攻击跟洗盘
: 台指很多资讯都是公开的
: 手上有几十亿上百亿的大户
: 可以藉由数据故意攻击大量散户的关键点位
: 所以你会看到期货跟现货时常有巨大价差
: 尤其夜盘时因为交易量少
: 大户就更简单可以控价
: 洗盘还时常会刻意跟主流气氛相反方向
: 而散户除了要面临资金上的不对等
: 还有资讯上的不对等
: 因此你时常就要面临两难抉择
: 1.按照纪律停损 被洗掉
: 2.不停损 坚信自己的选择 看错 然後爆一波大的
: 胜率不错 可能有个60%
: 每次都赚个几千几万的 然後一喷就是几十万 上百万
: 还有很多细节其实你都在损失
: 比如
: 滑价 价差
: 转仓损失
: 不要小看每次可能都只是一点点
: 但长期累积起来的无形成本很高
: 市场顺向时你看不上那点成本跟价差
: 但当市场逆向时
: 你还要额外负担这些你就会很痛苦让你撑不下去
: 据长期的统计资料
: | 类别 | 长期结果 |
: | ------- | -------- |
: | 长期赚钱 | 约 5% 左右 |
: | 打平附近 | 约 10~15% |
: | 长期亏损 | 约 80~85% |
: 能赢的比直觉上你想得更低
: 不是要妖魔化期货跟选择权
: 但其实这两个工具
: 以散户来说
: 只适合玩极端事件而已
: 我通常都会放一笔钱在期货帐户
: 等着比如上次夜盘跌停板的极端事件做操作
: 或者半夜突然发生什麽大事可以做避险
: 但长期玩期货为主力工具要赢是真的很难的
: 成本跟细节太多每一个都在扣你的胜率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82.171.6 (日本)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888420.A.E41.html
1F:推 HiuAnOP : 你做期货多单 代表有人做期货空单 所以是负和 06/20 01:05
2F:推 zelda312 : 说得不错 06/20 01:12
3F:推 wwzziipp : 股票作短冲其实也是零和啦 所以说新手尽量做长一点 06/20 01:16
4F:推 telnet0512 : 股票长期正和,但期货长期就算不开杠仍有转仓成本 06/20 01:18
5F:→ youga : 期货零和在於对赌 意思是没有新的价值产生 06/20 01:45
6F:推 devilsabre : 期货的优点 对新手来说反而是缺点 06/20 01:48
7F:→ gy55662008 : 股票正和背景是通膨环境 通缩环境还是吗? 06/20 02:28
9F:推 toto123 : 股票长期正和因为很多熬久都有股利 06/20 05:58
10F:→ toto123 : 还有最主要是可以跟着通膨市值成长的 06/20 05:58
11F:→ toto123 : 联电现在都可能过历史新高了 06/20 05:59
12F:推 WESTONE : 韭散户会期股避险都作就不叫韭散户了。XD所以想清 06/20 06:43
13F:→ WESTONE : 楚游戏规则的本质然後愿赌服输,至少用真金白银了 06/20 06:43
14F:→ WESTONE : 解自己也蛮好的。 06/20 06:43
15F:推 afflic : 硬要讲的话,股票二级市场也是零和(或负和) 06/20 10:24
16F:→ afflic : 因为也是有人卖才有人买 06/20 10:24
17F:→ afflic : 但一级市场公司发行股票没有这个问题 06/20 10:24
18F:→ afflic : 所以整体还是正和 06/20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