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deinheaven ()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世界最小电晶体!三星首次实现逻辑半导
时间Wed Jun 17 12:17:27 2026
原文标题: 请勿删减或自创标题,违者4-1处分,此行请删除
世界最小电晶体!三星首次实现逻辑半导体垂直堆叠
原文连结: 网址超过一行,请用缩网址,连结不能点击者板规 1-2-2 处分。
https://m.sohu.com/a/1037669590_115831
发布时间: 请勿张贴超过3天新闻
2026-06-17 09:34
记者署名:
CNMO科技
原文内容:
6月17日,三星电子宣布,其半导体研发中心的研究人员在全球首次实现了闸极间距为42
奈米的3D堆叠电晶体结构。这项研究成果近期被选为在日本京都举行的2026年VLSI研讨会
最佳论文。
这项研究的意义在於将先前应用於储存半导体的垂直堆叠概念扩展至逻辑半导体。在NAND
快闪记忆体领域,三星电子透过V-NAND技术突破了储存容量限制;在DRAM领域,透过堆叠
多颗晶片的HBM技术,在人工智慧时代引领核心记忆体市场。
三星电子半导体研发中心权旭贤表示,回顾多位资深研究人员的开发历程,他们透过垂直
堆叠结构突破了面积限制,NAND快闪记忆体中的V-NAND和DRAM中的HBM是典型代表,这一
发展趋势已自然延续到逻辑半导体。
现有逻辑半导体透过在平面并排放置电晶体来提高集成度。然而,随着装置间距缩小,防
止电干扰变得困难,小型化面临极限。业界正关注透过上下堆叠半导体来提升性能的新一
代结构。三星电子半导体研发中心TL郑永彩解释,当电晶体间距缩小,绝缘体变薄,低於
一定水平绝缘效果会消失。如果装置垂直升起,水平限制将消失,这就像密集的单户住宅
区演变成多层综合建筑一样。
透过此技术,研究团队实现了42奈米的闸极间距,低於业界现有的48奈米最小值。此外,
团队还应用了直接连接上下晶体管的新结构,进一步提高了整合度。权旭贤表示,42奈米
是业界迄今实现的最小电晶体尺寸,他们也是全球首次实现直接连接上下电晶体的结构。
研究人员预计,该技术将有助於增强人工智慧和高效能运算领域的半导体竞争力。三星电
子半导体研发中心首席研究员黄东勳表示,透过应用垂直堆叠结构,可以在相同面积内放
入更多晶体管,这适合实现AI时代客户对更小面积、更低功耗和更高性能的需求。
基於这项研究,三星电子计画持续进行实际产品应用的相关後续研究。权旭贤将这项研究
比喻为制作砖块的阶段,未来将像用砖块建造房屋一样,持续推进商业化研究。
心得/评论:
https://bit.ly/4vfCgKz
https://i.urusai.cc/4RFbX.jpg
三星首次实现42nm闸极间距的3D堆叠电晶体,将垂直整合从记忆体延伸至逻辑半导体,
有望突破平面缩放极限,为AI时代高效能晶片开辟新路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66.200.5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669851.A.B3B.html
※ 编辑: madeinheaven (118.166.200.56 台湾), 06/17/2026 12:21:56
1F:→ ohya111326 : 三星制成叠起来 温度会有多高 06/17 12:18
2F:推 maximper79 : 摇摇领先 06/17 12:18
3F:推 fourkg : 弯道翻车 06/17 12:19
4F:推 rommel046 : 电干扰 颗颗 06/17 12:19
5F:推 FirePopcorn : 灭台 06/17 12:19
6F:推 TrYshow : 韩国不玩超导体了吗 06/17 12:19
7F:推 Ho1liday : 楼下先用 06/17 12:19
8F:推 WANGSH : 丸 06/17 12:19
9F:推 westmoney : 台积电,崩! 06/17 12:20
10F:推 j32072 : 弯道超车 06/17 12:20
11F:嘘 Carloslin : 电暖炉概念股 06/17 12:20
12F:推 dabih : 所以华为那个 tao的是没有 试作品 只是抢规格制订w 06/17 12:21
13F:推 baolidab : 曲速超车 06/17 12:21
14F:推 jay667788 : 韩国也会掏定律 06/17 12:21
15F:推 lordwill : GG崩定了 楼下帮我空 06/17 12:23
16F:推 cowaksor : 腥定律 06/17 12:23
17F:→ Heedictator : GG is OVER 06/17 12:23
18F:推 hihi29 : 三星准备弯道超车 GGgg 06/17 12:23
19F:推 HiuAnOP : 蛤? 这不就是NPMOS一起做? 06/17 12:23
20F:→ poeoe : HBM赚翻 开始大力投入逻辑电路了吗 06/17 12:24
21F:→ HiuAnOP : INTEL 前两年就有发过paper啦 06/17 12:24
22F:推 Solyo : 张忠谋说gg will gg 06/17 12:25
23F:推 robinsonXD : 好像很酷,但实际上不知道怎麽样 06/17 12:25
24F:推 hywind : 是喔,好棒喔,有赚大钱吗? 06/17 12:25
25F:→ summer08818 : 所以我说散热怎麽处理 06/17 12:26
26F:推 jerrty : 喷 06/17 12:26
27F:推 piece1 : 还记得上次那个臭豆腐事件,一堆瞎鸡巴跟风吹 06/17 12:27
28F:推 poeoe : 记忆体已经赚成这样 有必要在晶圆代工也要赚吗 06/17 12:27
29F:推 apolloapollo: 弯道填海 06/17 12:27
30F:推 BBKOX : 类似AMD X3D产品? 06/17 12:27
31F:推 Dirgo : 懂了,台积电就是在跌这个对吧. 06/17 12:27
32F:→ EvilJustice : 垂直堆叠不是已经有了,其缺点就是难以量产 06/17 12:28
33F:推 apple123773 : 那散热很恐怖捏 06/17 12:28
34F:推 leon1757tw : 良率应该很惨 06/17 12:29
35F:推 MoneyDay5566: GG危险 06/17 12:29
36F:推 agpc : 自从记忆体大赚後,戏很多 06/17 12:30
37F:推 josephpu : 华为: 06/17 12:30
38F:推 NEWSUP : 阿要怎麽量产 06/17 12:31
39F:→ cokia80913 : 持有台积电的见好就收 06/17 12:31
40F:推 jerki : 韩国企业喜欢把简单的东西做复杂 06/17 12:32
41F:→ nofear2101 : 阿良率咧 提一下啊 06/17 12:32
42F:→ owenxeve : 跟中国掏定律差别在哪 06/17 12:32
43F:推 Seaware : 日本 中国铝电容又喷了,台股标的关注一下 06/17 12:32
44F:→ psx : 你也懂涛? 06/17 12:32
45F:推 hook99 : 只能用堆的 06/17 12:33
46F:推 pponywong : 就HBM阿 韬定律是逻辑晶片叠逻辑晶片 06/17 12:33
47F:推 JeremySochan: 弯道超车 06/17 12:35
48F:推 Lionvjm95 : 最近赚太多又有钱可以研究了 06/17 12:35
49F:推 brian040818 : 美中韩 每个都想弯道超车 赢麻了 06/17 12:36
50F:推 poeoe : HBM就堆出来的 结果赚到现在供不应求 06/17 12:36
※ 编辑: madeinheaven (118.166.200.56 台湾), 06/17/2026 12:37:30
51F:→ coolrock : 这麽厉害 想必…. 06/17 12:37
52F:推 sunnyhung : 掏 定律? 06/17 12:37
53F:推 yipi1357 : 研究室出来的不一定能量产 06/17 12:38
54F:→ mic73528 : 又又又要弯道超车了 GG GG 06/17 12:39
55F:推 amos30627 : 这GG跟牙膏厂不早就发表出来了 CFET啊 06/17 12:39
56F:→ pimday : HBM靠的是总频宽撑高 跟SoC或CPU要撑高频完全不同 06/17 12:40
57F:推 LinyN : 完了完了完了 06/17 12:40
58F:→ pimday : 你把HBM频率超到G等级 一定发炉给你看啦 06/17 12:40
59F:推 k798976869 : 良率不到40%有屁用 06/17 12:40
60F:→ furbyyeh : gg is over. 三星记忆体赚太多钱准备采购设备跟上 06/17 12:41
61F:推 Shepherd1987: 不就CFET, Intel 几年前就发表过了 06/17 12:41
62F:→ pimday : HBM在叠跟真的把逻辑晶片这样叠 散热需求完全不同 06/17 12:42
63F:推 yayan1010 : 吹起来 06/17 12:43
64F:推 GX90160SS : 所以我说那个良率呢 06/17 12:43
65F:推 agvnol : 鬼故事满天飞 06/17 12:44
66F:→ GX90160SS : 没有良率的晶片 没有量产的价值 06/17 12:44
67F:→ moon999tw : 我就问 良率 就好 06/17 12:45
68F:推 htc10 : GG要GG了 06/17 12:46
70F:推 marx93521 : 台积gg 06/17 12:47
71F:推 fix78 : 良问题率 06/17 12:47
72F:推 chienk : 不叠都够烫了。 现在是 06/17 12:48
73F:推 dovepacket : 祝她 烧毁 06/17 12:49
74F:推 ChoiceLife : 跟3d ic差在哪,堆叠多层的话中间的会有散热问题吗 06/17 12:51
75F:→ ChoiceLife : ? 06/17 12:51
76F:推 sheep2009 : 实验室的产品就算了吧 ibm更强 06/17 12:51
77F:推 sdhpipt : 记忆体垂直堆叠不是很早就有了吗? 06/17 12:51
78F:→ amos30627 : 记得intel跟GG早几年就发表了 三星现在才从实验室做 06/17 12:52
79F:→ amos30627 : 出来 慢多久自己算 哈 06/17 12:53
80F:→ lepidoptera : 弯道超车 06/17 12:53
81F:推 zxcv100 : 实验室样品和量产产品完全是两件事 06/17 12:53
82F:推 butz85 : 饕定律 06/17 12:53
83F:推 c928 : 良率? 06/17 12:54
84F:推 misthide : 散热股利多 06/17 12:54
85F:→ Benetnasch : 玩堆叠散热真的会变成问题,不研发新材料,资料中 06/17 12:57
86F:→ Benetnasch : 心迟早上太空 06/17 12:57
87F:推 ssarc : 看起来中国和南韩都要玩堆叠,台积电有机会也能堆 06/17 12:59
88F:→ ssarc : 叠量产吗? 06/17 12:59
89F:推 FoxtailMille: 你也逃? 06/17 13:00
90F:推 chanceiam : 散热呢? 06/17 13:02
91F:→ misthide : 上太空更难散热 干嘛上太空 06/17 13:04
92F:推 htc10 : 700磅大猩猩手撕台鸡鸡 06/17 13:05
93F:推 evaandy3304 : 喷火龙2 06/17 13:08
94F:推 showhere : 这技术早就提过,又不是什麽新的 06/17 13:10
95F:推 myth0422 : 做电暖炉不用这麽高的技术喔 嘻嘻 06/17 13:12
96F:推 ethan0419 : 越堆越高 06/17 13:14
97F:推 rltc : 叠起来後发热怎麽办... 06/17 13:17
※ 编辑: madeinheaven (118.166.200.56 台湾), 06/17/2026 13:19:00
98F:推 aika5512308 : 散热 喷 06/17 13:20
99F:推 roseritter : 上太空散热也没有比较容易搞 06/17 13:21
100F:推 Yamamy : 听起来很暖的感觉 06/17 13:21
101F:推 AnimalSpirit: 我已经搞不清楚Gate P N在哪了 06/17 13:30
102F:→ ggirls : 反正台湾代理就赚翻 06/17 13:31
103F:推 goldmouse : 是弯道 06/17 13:33
104F:推 tobbaco : 这就CFET啊 06/17 13:33
105F:推 lyxiang : 韩国人也发现掏定律了吗? 06/17 13:34
106F:→ tctv2002 : 太空要耐热吧 ... 06/17 13:34
107F:推 rbgspydm : 除了散热以外, 这要做更多层, 难度更高 06/17 13:37
108F:→ z32510z : 当爽爽爽开始发新闻稿时 就知道该怎麽做了吧 06/17 13:39
109F:推 obovqq : 恐成最大赢家 06/17 13:43
110F:推 ComicMan : 车神,看到什麽都想弯道超车一下 06/17 13:44
111F:→ yuyuggg007 : CFET 主要还是看 量产良率多少 实验室大家都会做 06/17 13:44
112F:推 TIPPK : 三星全体加上海力士营收有超过台积电吗 06/17 13:44
113F:→ yuyuggg007 : 叠越多 良率就 等比级上升 06/17 13:45
114F:推 koushimei : 跟华为韬有87%像吗 06/17 13:45
115F:推 s800525 : 讲那麽多,原来就CEFT? 06/17 13:47
116F:推 kl0408 : 这是打火机吗 06/17 13:54
117F:→ jvor0719 : 湾道塞车 06/17 13:59
118F:推 mio8390 : 台积玩3D封装几年了 散热阿 06/17 13:59
119F:推 funguy0202 : 单层就热到不行还堆叠XD 06/17 14:03
120F:推 lc85301 : GG is over 06/17 14:07
121F:→ haley80208 : 良率上的来再说 06/17 14:09
122F:推 gwofeng : 我看不懂但好像很厉害 06/17 14:10
123F:推 poco0960 : 这不就是支吹最爱的,只是***这个是记忆体 06/17 14:16
124F:→ poco0960 : 发展来的东西吧,散热怎麽办? 06/17 14:16
125F:推 mynumber55 : 烧喔,烫喔 06/17 14:29
126F:→ jenjenlove : GG看不到车尾灯惹 06/17 14:29
127F:推 drraujn : 大家都在瞄准堆叠 GG是2.5D良率产能先开出来 06/17 14:31
128F:推 tpegioe : 台积也在作类似的电晶体垂直堆叠吧?不然单位面积 06/17 14:38
129F:→ tpegioe : 的逻辑闸数量无法提升,一旦被英特尔或三星追上, 06/17 14:38
130F:→ tpegioe : 订单就会雪崩。 06/17 14:38
131F:推 ben192726 : 韩国小gg 06/17 14:42
※ 编辑: madeinheaven (118.166.200.56 台湾), 06/17/2026 14:44:02
132F:嘘 quann : G酸,出动! 06/17 14:47
133F:推 quann : 招来不幸的G酸 三秒後抵达战场 06/17 14:48
134F:推 jim70142 : 良率?什麽时候可以大规模量产?没有就是在画饼 06/17 14:50
135F:→ lionel20002 : 套定律?? 06/17 14:53
136F:嘘 HSNU1151XU : 电干扰 干你老母 06/17 14:56
137F:推 patri0052 : 这东西早就有了 台积为啥不用 呵呵 06/17 14:56
138F:推 ACHANEW : 良率 走线 散热 06/17 14:57
139F:→ cafein : 韩狗就是骗 06/17 14:57
140F:推 x58420 : 量产没 06/17 15:04
141F:推 justiceyes : 完了完了,只好加买GG压压惊 06/17 15:12
142F:推 herochang : 中国只是订了规格,但没做出来? 06/17 15:18
143F:推 adwn : 叠起来 难道是掏定律 06/17 15:21
144F:推 ym951305 : 垂直叠那散热和对准的精度 : 06/17 15:22
145F:推 silvertime : 难怪积积崩 06/17 15:23
146F:推 kendan88 : 所以我说那个晶片呢?良率呢? 06/17 15:24
147F:→ stosto : 台积因为散热问题都把sram搬到下面了你还在逻辑叠 06/17 15:25
148F:→ stosto : 上去…天才三星 06/17 15:25
149F:推 weboau : 魏董:做梦 06/17 15:28
150F:推 summer08818 : 你再怎麽会堆 单位面积内的散热解不掉没人敢用啦… 06/17 15:29
151F:→ bearian : 三星会被看不起不是没有原因的 06/17 15:35
152F:→ fywei : 你继续堆 台积放心了 06/17 15:36
153F:→ Dean997 : 散热有办法处理再来吹啦 06/17 15:44
154F:推 erowii : GGGG 06/17 15:45
155F:推 youreruhs : 南韩真的被中国化得很严重 06/17 15:48
156F:推 ninggo : 热起来变火烧厝 06/17 15:51
157F:推 gogoegg : 就算是42nm 我也觉得这超难做出来的 06/17 15:53
158F:→ JKjohnwick : 没用 06/17 16:05
159F:推 factotum : 可以量产再说 06/17 16:10
160F:推 YeSerD : 就问 良率多少 06/17 16:11
161F:推 bigair888 : 良率帮我看一下,不要跟我说只有10% 06/17 16:25
162F:推 hhppp : 新世代喷火龙? 06/17 16:31
163F:推 ray2000 : 三星会被自己的企业文化拖入深渊 06/17 16:53
164F:推 js850604 : 殴硬散热吗 06/17 16:57
165F:推 ming1237895 : 喔 好强喔 继续加油 06/17 17:22
166F:推 takako1014 : 结果就是热到脱焊变智障 06/17 17:30
168F:→ henry9 : 高通表示:......。下一世代的喷火龙XD 06/17 17:48
169F:推 vltw5v : 你继续堆 CC魏就放心了 06/17 17:49
170F:推 afg12 : 先想想 一堆实验室的产品 需要到量产跟良率吧 06/17 17:49
171F:推 henry9 : GG笑而不语XD 06/17 17:51
172F:推 dvr : 这麽喜欢烧翻麦 06/17 18:29
173F:推 ga780358 : 没办法实现量产都是空话 06/17 18:29
174F:→ cchen : 急了 06/17 18:40
175F:推 soon55555 : 板上中吹要出来帮哈韩一下吗 06/17 18:53
176F:推 arnold3 : 学华为的吗? 06/17 19:38
177F:嘘 pf775 : 韩国货不意外 06/17 20:03
178F:推 deolinwind : 上次常温超导体是韩国发表的~~用这个解决发热问题 06/17 20:53
179F:→ deolinwind : ,明年韩股十万点 06/17 20:53
180F:推 ataky : 三星又伟大了 我为什麽说又了 06/17 21:06
181F:推 BILLBADY : 是逃定律吗? 06/17 21:36
182F:推 QooSnow : @赞赞赞! 06/18 06:50
183F:推 a1252352 : 又想制造手机炸弹了 06/18 07:57
184F:推 sushi11 : 热量叠起来 06/18 18:19
185F:→ oinzuka : 继续弯道翻车填海 06/18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