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storia (Lalo)
看板Stock
标题Re: [请益] 什麽观念或心态是做股票必须有的?
时间Mon Jun 15 08:26:36 2026
其实比起各位30 billions 大大,本人小菜鸡一枚。
不过老天赏口饭吃,比较少输钱,如果有想参照方法我觉得可以讨论看看。
第一个是,不要买自己搞不懂的东西。至於什麽程度算搞懂,这个要看你的能力圈。
从入市以来我几乎没有持过科技股,看着很多人赚很多钱,虽然想赚但不会觉得可惜。
因为我始终明白,那是我认知以外的东西,如果冒然投入,很危险。
所以长期以来我的持仓都是消费必需品、军火、烟草、软饮料诸如此类的东西。
实际使用过该公司的产品和对其评价,比看100份评测更重要。
第二个是,一定要估值,但不要择时。基本上新手刚玩不要去做空和期权。
马云被捉时,阿里巴巴曾跌破100元,我去放空阿里巴巴,谁知道他随即就反弹了
让我一晚就损失了4个月的本业收入。
就算是中概股,在习大共产主义铁拳的制裁下都可能反弹。
当然有极少数的神人如PTJ之类能做到择时做空甚至像塔雷伯做价外期权。
但当初一起入市的伙伴里面,一天到晚做空和开期权的都毕业了,反而是我还在。
第三个是,估值的方式要很多种,并交叉比对。比完之後还要看产业上下游和供应链。
基本上我下一单都至少研究三个月以上,而且为了读懂原文我还花了6年去把英文提升到
C1水平,因为我不想看翻译,在投资的领域上一点点失真都可能影响判断。
最後一个是安全边际和价值陷阱,估完内在价值之後我都会再乘0.8,捉20%的安全边际。
当然照葛拉汉的做法,他是要捉30%,但捉30%真的很难找到可以投的标的。
至於评估价值陷阱,我认为公司本身财务是第一优先考量,其他其本面因素如果没改变,
就不会是所谓停损的时候。
从股版的里学到很多东西,要上什麽班,薪水多少不再是个问题。
心存感谢之余,希望能对各位有些许的帮助。祝大家都赚大钱。
--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0.70.14.10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483211.A.BDA.html
1F:→ tinybunny : 继续储值能力圈 06/15 08:31
2F:→ PTTpeter : 胜率提高後,借钱是一定要的,能加快退休时程!!! 06/15 08:58
3F:推 oresta : 第一个,严重误区 06/15 09:01
4F:→ ThreekRoger : 一堆人不懂0050跟etf是什麽也是照买 06/15 09:38
5F:→ ThreekRoger : 好像也没什麽关系 06/15 09:39
6F:→ s203abc : 股票讲长线真是吃饱太闲 06/15 09:42
7F:推 hectorbibby : 没什麽心法啦! 06/15 09:44
8F:→ hectorbibby : 无脑买大盘就对了 06/15 09:44
9F:→ hectorbibby : 专心自己的工作跟提升专业能力 06/15 09:44
10F:推 selvester : 第一个没拿到内线都是白搭吧 工厂扶产线的工程师 06/15 10:07
11F:→ selvester : 看着订单爆量买 结果惨赔 什麽鬼 06/15 10:07
12F:→ jie5317 : 有些产业薪水怎麽拼就那样,有努力有专业也赚不到 06/15 13:11
13F:→ jie5317 : 多少钱 06/15 13:11
14F:推 Raelian : 06/15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