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ectator (闲逛中~)
看板Stock
标题Re: [请益] 什麽观念或心态是做股票必须有的?
时间Sun Jun 14 18:54:29 2026
不论是大盘ETF或是个股、长线或短线、投资或投机,其实都取决於每个人的风格偏好,没有
对错。
只要你能够成功赚钱并且拿回本金+利润,那不论别人怎麽评价,都不会改变你就是股市中的
正义这个事实,就算你的策略是一把翻之後就退休离场也一样。(不过现实中,能够赚完一
波後断舍离,永远不再想着赚下一波的人真的少之又少就是了)
上面说那些感觉像是没有营养的废话。但下面这些观念,我觉得是不论什麽投资风格都永远
正确,新手老手都应该要提醒自己的话:
1.)没有任何方法或是策略能够预测下一日甚至是下一分钟的涨跌。能够预测涨跌的只有上
帝和骗子。
2.)只要是人就会犯错,而且有可能会连续犯错。
这两句话虽然好像也是废话。但实际上几乎每个人都会有在某些场景或时间点(例如特定经
济数据出炉、财报前後、政策消息、市场极度疯狂或恐慌时等等),会感觉自己能够精准预
测,或自认为绝对不会犯错。
不说在座的各位少年中年股神,所有曾经的传奇经理人、对冲基金巨鰐、诺贝尔经济学奖得
主,最终破产离场的原因都是因为觉得自己能够精准预测市场,或自认为绝对不会犯错。
因此,3.)透过合理的资金和仓位管理,永远留给自己在万一犯错的时候修正弥补的空间,
是非常有必要的。
最後如果还有什麽要补充的,大概就是时刻都要清楚知道自己在干什麽,还有自己想要的是
什麽。我很喜欢大家经常吐槽的一句话:「我没有说赌博不好,但不要骗自己是在投资」。
要时常提醒自己 4.)投资不是生活的全部,投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
Sent from
BePTT on my iPhone 13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2.77.157.23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434471.A.DAE.html
1F:推 tonyparker18: 推推 本来就是 青菜萝卜各有所好 能够抓到老鼠的都 06/14 18:58
2F:→ tonyparker18: 是好猫 06/14 18:58
3F:推 youtoo : 股版很多好人,推 06/14 19:01
5F:→ stocktonty : 这系列文就是在让说教厨畅所欲言 06/14 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