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iya (saiya)
看板Stock
标题Re: [新闻] 美政府出手!勒令Anthropic禁外国人使用
时间Sat Jun 13 23:08:17 2026
这个比表面上看到的更严重啊
这很可能是戳破 AI 泡沫、甚至引发股灾的第一张骨牌
大家想一下,今天 Anthropic 的神话级模型被禁,那明天呢?等 OpenAI 或 Google 推
出下一代号称达到「神话级」或更猛的模型时,下场大概率也是一样,直接吃一张美国政
府的红牌。
这等於逼着这些 AI 巨头做残酷的二选一:
1. 出阉割版: 故意把模型能力降级,弄个没有国安疑虑的安全版出来卖全球,保住庞大的
订阅费跟海外市场。
2.硬核满血版: 坚持技术突破推最强模型,然後秒被美国政府封杀,直接放弃全球非美籍
用户的变现大饼。
发现问题了吗?不管选哪一条,AI 巨头们都没办法再像过去两年那样,无脑把最顶的技
术推向全世界疯狂吸金了。
过去这段时间,华尔街给 AI 概念股的疯狂估值,都是建立在「AI 会无限变强、全世界
会无限买单」这个完美幻想上。
但现在「国家安全」的天花板直接砸下来了。如果最顶尖的 AI 不能卖给全世界,那巨头
们之前预估要盖的超级资料中心、要买的几万张 GPU,不就变成不具备经济效益的钱坑了
?当变现能力被打折,AI 基础设施的扩张规模势必面临剧烈的下修。
说穿了,现在的生成式 AI 就是一个极度烧钱的黑洞。一旦基建扩张撞墙、全球市场被政
策硬生生切断,导致投资回报率(ROI)急遽跳水,像 OpenAI 这种每天都在烧钱续命的
前沿企业,脆弱的资金链随时会出大问题。
只要有一家指标性的 AI 独角兽爆出财务危机或资金断链,绝对会引发市场对 AI 泡沫的
恐慌性抛售。资金一撤,科技股估值全面崩塌,下一场全球金融危机搞不好就从这里点燃
。
回到我们最关心的台股。这几年台股能上两万多点,靠的不就是点满科技树的 AI 伺服器
、台积电跟散热厂吗?
大家的高本益比都是靠「美国爸爸会无限扩张 AI 基建」的预期撑起来的。只要全球 AI
投资因为出口管制而放缓甚至停滞,台湾这些硬体代工厂迎面而来的就是史无前例的「砍
单潮」。
覆巢之下无完卵,当 AI 的获利神话破灭,高度连动的台股绝对首当其冲。
歹己大条啊
※ 引述《max0616 (ㄌㄌㄎ)》之铭言:
: 原文标题: 美政府出手!勒令Anthropic禁外国人使用先进AI模型
: 原文连结: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6613W0126
: 发布时间: 2026/06/13 09:29
: 记者署名: 无 引自路透社报导
: 原文内容:
: 美国人工智慧(AI)新创公司 Anthropic 证实,已收到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指令,要求
: 立即暂停所有外国籍用户访问其最先进的 Fable 5 和 Mythos 5 AI模型,理由是涉及国
: 家安全疑虑。
: 根据路透社(Reuters)报导,Anthropic 於周五发表声明指出,已收到美国政府发出的
: 出口管制指令。虽然政府并未透露具体的国安疑虑细节,但该公司理解,美方官员似乎是
: 发现了能绕过安全限制、对 Fable 5 进行「越狱」(jailbreaking)的方法,因而紧急
: 叫停。
: Anthropic 表示,为了配合政府法令,他们必须立即对所有客户暂停开放 Fable 5 与
: Mythos 5 这两款模型,不过其他 AI 模型的运作则不受影响。该公司强调,他们认为这
: 项禁令背後存在「误解」,目前正积极与政府沟通,希望能尽快澄清并恢复外国用户对这
: 些先进模型的访问权限。
: 心得/评论:
: Anthropic发了一篇长文如下连结:
: https://www.anthropic.com/news/fable-mythos-access
: 简单说他们表示美国政府所谓的越狱方法根本没啥危害 但还是先配合
: 如果Fable人在海外就不能用 那营收怕是要炸了
: 难道这就是跟政府结下梁子的下场吗? OpenAI利多?
--
Did i ever tell you the definition of "Insanity"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37.107.2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1363300.A.363.html
1F:→ excercang : 好东西其实不该分享,只让自已国家的人用,各国的差 06/13 23:11
2F:→ excercang : 距会被间接的拉大 06/13 23:11
3F:→ saiya : 由此可见就算AGI真的达成,大概率也是被美国严格把 06/13 23:12
4F:→ saiya : 持并管控 06/13 23:13
5F:推 George72 : 往日常生活方面发展啊,那种尖端模型真的用得到的 06/13 23:13
6F:→ George72 : 有多少人?日常ai都还没普及呢 06/13 23:13
7F:嘘 Xration : 痾 06/13 23:14
8F:→ saiya : 目前AI界的看法就是未来要靠AGI拯救美国经济,如果AG 06/13 23:15
9F:→ saiya : I只有美国政府能用,连企业都不能用,那AGI也救不了 06/13 23:15
10F:→ saiya : 美国经济了 06/13 23:15
11F:嘘 catboost : 没单 06/13 23:19
12F:推 knml : 如果现在这种程度的AI就要被管制,那普及就是做梦 06/13 23:19
13F:→ sheep2009 : 别瞎吹就好 06/13 23:26
14F:→ chaobeilun : 看礼拜一股价会不会像你说的反映 还是只是恐慌蛙== 06/13 23:26
15F:→ sheep2009 : 反过来 会变核武一样 各个国家反而开始拚算力 06/13 23:30
16F:→ rogergon : 只有美国能用=卖不了多少钱。不太可能。 06/13 23:31
17F:推 speady : 就粪川想勒索股权啦,跟勒索Z5一样啊,牙膏拿10%股 06/13 23:31
18F:→ speady : 权换股价涨6倍,Anthropic要拿多少去谈 06/13 23:31
19F:→ sheep2009 : 听起来资安股要大喷了 06/13 23:32
20F:推 pc007ya : 天才 这不就告诉其他後进者 赶快追赶好机会 06/13 23:35
21F:嘘 cannedtuna : 接下来是应用时代了 直接卖给科技公司做科研 06/13 23:35
22F:→ cannedtuna : 产品卖钱回馈就好 随意开放等等被拿去做生化武器 06/13 23:35
23F:→ saiya : 是怕华尔街投资者看衰AI基建,把openai - nvidia - 06/13 23:36
24F:→ saiya : oracle 之间的资金搞断链了 那就玩大了 06/13 23:36
25F:推 dirk007 : 美国这样是逼其他国家发展自己的Ai模型 06/13 23:36
26F:→ excercang : 台积就是没有管制,演化到最後被美国搞 06/13 23:38
27F:→ sheep2009 : 短期内开源模型受益 然後怕以後连CSP都被算力限制 06/13 23:41
28F:→ sheep2009 : 各个国家开始要建立自身的AI Factory 06/13 23:42
29F:推 roseritter : 这玩意烧钱程度 不下先进制程 06/13 23:43
30F:→ roseritter : 想玩的可以先摸摸自己的OO 06/13 23:44
31F:推 bensonla : 这问题确实有潜在的风险 06/14 00:05
32F:嘘 strlen : 想太多 粪川就跟眼戳屁结梁子 现在故意搞他而已 06/14 00:07
33F:→ strlen : 眼戳屁打从二月揭露Mythos时就一直吹一直吹 说因为 06/14 00:08
34F:→ strlen : 安全不放模型出来 但谁都知道它是没算力 06/14 00:08
35F:→ strlen : 不然这就永远不放出来只给政府和高端企业用就好啊 06/14 00:09
36F:→ strlen : 现在买到算力了 放出来之後 CEO又写文章喊政府要监 06/14 00:10
37F:→ strlen : 管危险的AI 注意这是眼戳屁CEO自己喊的喔 06/14 00:10
38F:→ strlen : 你一直喊自家AI很危险 又喊政府最好监管 那我政府不 06/14 00:11
39F:→ strlen : 作为反而显得愚蠢不听劝不是吗? 06/14 00:11
40F:→ saiya : 达里奥玩火自焚 06/14 00:11
41F:→ strlen : 欧喷酱这阵子一直淡化AI有风险这件事 从贩卖恐惧改 06/14 00:12
42F:→ strlen : 成 啊我家模型只是工具 不会取代人喔 06/14 00:12
43F:→ strlen : 奥览较曼还是很心机的 知道你一直喊危险 一定会倒楣 06/14 00:13
44F:推 wei9898 : 现在是Ai冷战 06/14 00:17
45F:嘘 dickey2 : 说说而已,你当真喔,山不转路转 06/14 00:41
46F:嘘 cp17 : 你认真还反串 真的是蠢的恰到好处我看不出来 06/14 05:22
47F:嘘 galoopboy : 大概率真的是越来越普遍的可笑支语 06/14 06:25
48F:嘘 biologya : 不是反串就是思考能力不足 06/14 06:45
49F:→ eemail : 无聊,就一直在进步,你担心那个神级的用不到做什 06/14 07:22
50F:→ eemail : 神一直在进步,你思考卡关,担心自己吧 06/14 07:23
51F:→ kuinochi : 跟支那人一样的说法 06/14 08:33
52F:推 taikouhncheu: 很快就要进入物理AI了,新世代的每瓦算力成本更低 06/14 09:02
53F:→ taikouhncheu: ,结果美国本土制造业供应链还没起来 06/14 09:02
54F:→ saiya : 股版只能说ai好棒棒是吗?好的ai棒棒 06/14 10:23
55F:嘘 lordwill : 文组就买大盘存股就好 06/14 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