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cedog122 (冰狗)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台股冲4万点!全台亿万富翁数飙2.3万人
时间Mon Apr 27 20:31:21 2026
原文标题:
台股冲4万点!全台亿万富翁数飙2.3万人 金管会揭密:这资产配置成主流
原文连结:
https://inews.setn.com/news/1828588
发布时间:2026/04/27 10:19
记者署名:王文承
原文内容:
全台股民共同见证历史时刻!今(27)日台股开盘即上演剧烈震荡,大盘指数一度冲上
40194.92点,首度站上4万点整数关卡,写下史上新高纪录,市场气氛也随之升温。在台
股强势上攻之际,不少投资人身价水涨船高,「亿万富豪」人数同步攀升。
台股冲4万点富翁数飙升 金管会揭密
根据《Ettoday财经云》报导,金管会公布资料显示,截至2026年3月底,资产净值
破兆元
的「高资产」客户人数已达2万3,206人,较去年同期的1万3,494人,大幅成长71.97%,创
下历史新高;同时,高资产客户的管理资产规模(AUM)也达到2兆3,999亿元,年增
55.16%,同样刷新纪录。
回顾政策背景,金管会自2019年底推动「财富管理2.0」方案,开放银行申请承作高资产
客户业务。截至目前,已有21家银行获准开办,另有6家仍在申请中,显示市场需求持续
升温。
金管会银行局副局长张嘉魁指出,资产配置方面,今年高资产客户数与AUM双双创高,反
映整体财富累积速度加快。进一步观察资产配置,
高资产族群仍以「存款」42.1%为主,
其次为「基金」17%、「债券」14.5%及「保险」12.1%,境外结构型商品约占7.9%。
与去年相比,「存款」占比略为下降,而「基金」与「债券」比重上升。张嘉魁分析,这
显示在市场行情热络之下,高资产客户逐步提高收益型资产配置,以追求更高报酬。
此外,证期局副局长黄仲豪表示,截至3月底,已有10家券商获准透过财富管理、复委托
及自营等方式服务高资产客户。自2020年累计至今,客户数达1,840人,累计交易金额为
4,958亿元,年增率分别达52%与68%,显示高资产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心得:高资产族群仍以「存款」42.1%为主 令我惊讶 我以为都是杠上加杠 借钱投资耶
M型社会俨然形成 股市涨成这样 贫富差距越来越夸张...
PS:内文的破兆 我觉得是记者笔误 应该是破亿才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37.207.20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77293085.A.AB6.html
※ 编辑: icedog122 (220.137.207.205 台湾), 04/27/2026 20:31:55
1F:嘘 a210510 : 内文写2万人 资产破兆? 04/27 20:33
2F:推 BlueBird5566: 股板就占了五千人了 04/27 20:33
3F:嘘 dennyliiiii : 资产破兆 04/27 20:33
4F:→ Ensidia : 破兆 天啊 台股人人上富比士 04/27 20:33
5F:→ Ensidia : 台湾就有两万多人有三百亿美元 04/27 20:33
6F:→ a210510 : 是全部高资产客户还是一个人? 04/27 20:33
7F:→ Ensidia : 你各位有三百亿美元才能参加慈善扑克王大赛 04/27 20:33
8F:嘘 brain9453 : 三小啊破兆!?股版首富喔 04/27 20:34
※ 编辑: icedog122 (220.137.207.205 台湾), 04/27/2026 20:36:12
9F:嘘 gowang19 : 哈哈 我笑了 04/27 20:37
10F:嘘 gary4 : 记者又乱写了 高资产管理总值2兆多 哪来2万多人破兆 04/27 20:37
11F:推 onekoni : 一万个亿=兆=亿万富翁 04/27 20:38
12F:推 Q00863 : 政府总预算一年也才3兆多 04/27 20:38
13F:→ Q00863 : 一般股民破兆有三万人!? 04/27 20:38
14F:→ Q00863 : 两万人 04/27 20:39
15F:推 kinki5566 : 郭台铭都只有五千亿左右而已,不过三立记者的程度 04/27 20:39
16F:→ kinki5566 : 就不用期待了 04/27 20:39
17F:推 Allyssa : 台湾中央政府总预算一年也才1兆多…. 04/27 20:39
18F:推 bj45566 : 错的太离谱了吧,郭台铭的资产也没有破兆 04/27 20:39
19F:推 a210510 : 靠这些人买下美国了 04/27 20:39
20F:→ Allyssa : 这记者….. 04/27 20:39
21F:推 gtoselina : 两万多人破亿绝对有可能,破兆某抠零 04/27 20:39
22F:推 Jaspercool : 2万多人破兆? 夭寿哦 难怪可以嘎死外资 04/27 20:40
23F:嘘 lelena : 金管会闭嘴,死图利机构 04/27 20:41
24F:→ YumingHuang : 是不是每天有几千个亿万富翁来股版啊,哭哭 QQ 04/27 20:41
25F:推 Fezico : 两万多个破兆,难过股神蛮身家十亿都没看在眼里 04/27 20:43
26F:推 HiuAnOP : 记者程度…啊!真的是记者! 04/27 20:43
27F:推 SkyFee : 现在新闻XD 04/27 20:43
28F:推 ppstyle : 股版一人一天手续费就几千万了 大惊小怪 04/27 20:44
29F:推 joy2105feh : 脑B记者 04/27 20:45
30F:推 QJP05l8 : 难怪会当记者 04/27 20:47
31F:推 x221x221 : 小时不读书 04/27 20:48
32F:→ asjh612 : 去翻其他新闻看起来应该也是破亿 04/27 20:48
33F:嘘 reenoip : 三明治 04/27 20:49
34F:→ asjh612 : 不过时不时就看到有人说资产破亿 结果才2万多人? 04/27 20:49
35F:推 justdoit : 不缺钱的本来就是保值为主啊,赚更多又没那个命花 04/27 20:49
36F:推 fdkevin : ....想也知道不是一个人 04/27 20:49
37F:推 CRonaldo07 : 那资产破亿有23万人 04/27 20:49
38F:→ ahg : 好了啦 04/27 20:50
39F:嘘 korgh413 : 资产破兆??记者可以多用点心吗 04/27 20:52
40F:推 cat86 : 小时不读书,长大当…… 04/27 20:52
41F:推 junior020486: 2万多破兆,蛤?供三小 04/27 20:52
42F:嘘 Kobe5210 : 记者程度 04/27 20:52
43F:嘘 david850914 : 我有没有看错 破兆 04/27 20:53
44F:嘘 talentsu : 净资产破「兆」元2万多人? 04/27 20:53
45F:嘘 gary4 : 台湾有两万多人 比博通大老板Samueli还有钱 吓鼠XD 04/27 20:54
46F:推 Derricklin21: 这麽多人破兆股版揪一揪去把日本买下来吧 04/27 20:55
47F:推 p8331407 : 2万人破兆成交量这样会不会叫量缩 04/27 20:56
48F:→ fallinlove15: 破兆两万???? 04/27 20:57
49F:→ fallinlove15: 这是不是比美国还多阿 04/27 20:57
50F:推 Eide : 各位观众,两万多个兆! 04/27 20:57
51F:嘘 gary4 : 有两万人可以买下整个美光 只是不出手而已 哼 04/27 20:58
52F:嘘 trpoct12 : 三立不意外 国中没毕业的人在看的 04/27 20:59
53F:推 andan : 记者的数学….呵呵 04/27 21:00
54F:→ MRFROG : 记者才领30k, 不用奢求他对数字有概念啦… 04/27 21:02
55F:嘘 giunrz : 急着歌功颂德到数字都对不起来 04/27 21:03
56F:→ nike543 : 贫富差距越大,只能羡慕 04/27 21:03
57F:嘘 gtsp0964 : 2.3万人破兆 等同2.3万机构 联合轧外资 难怪台股世 04/27 21:05
58F:→ gtsp0964 : 界最强 呵呵! 04/27 21:05
59F:推 LINPINPARK : 楼下开始亿万富翁报数! 1! 04/27 21:05
60F:推 stlinman : 台湾人有 1/1000 身家破兆,感觉比中乐透还容易?! 04/27 21:05
61F:推 jackie0414 : 台湾真有钱 04/27 21:08
62F:→ jackie0414 : 应该是破亿 04/27 21:08
64F:推 liner1989 : 高资产族群手上持有四成现金,只拿六成出来曝险心态 04/27 21:10
65F:→ liner1989 : 上散户就跑不赢了,一般人除了allin还要开杠这样还 04/27 21:10
66F:→ liner1989 : 跑不赢人家六成的零头,想翻身?下辈子吧 04/27 21:10
67F:推 neilisme : 三立记者真的就都这种水准阿 04/27 21:10
68F:嘘 tom66651 : 文承认真点啦 04/27 21:11
69F:推 stlinman : 台股市值也才12X兆,连台积电都不够台湾富豪们买! 04/27 21:11
70F:推 dogalan : 这应该是单纯看银行端吧 银行端可能没有股票证券 04/27 21:12
71F:→ dogalan : 所以他比较的对象才是基金债券跟保险而已 04/27 21:12
72F:推 ljuber : 是破亿吧 04/27 21:13
73F:→ dogalan : 这反而代表大家都变聪明了 不会送钱给银行买基金 04/27 21:13
74F:→ dogalan : 而是直接跟证券券商投资股票跟ETF? 04/27 21:13
75F:→ dogalan : 如果是这样算上股票实际破亿的人应该会更多 04/27 21:14
76F:推 devidevi : 资产破兆???Y 04/27 21:15
77F:→ aloness : 亿啦,兆太恐怖了 04/27 21:15
78F:→ devidevi : 亿万富翁 亿*万=兆?? 04/27 21:16
79F:→ devidevi : 问GPT都不会亿*万 04/27 21:18
80F:嘘 InfocusM510 : 记者在写啥 04/27 21:18
81F:→ aloness : 中国的兆 =百万 04/27 21:18
82F:→ GingFreecss : 破兆真的太多了吧... 04/27 21:18
83F:嘘 swordfishcs : 东森跟TVBS都有在报同样新闻 栅栏仔看到三民自就失 04/27 21:19
84F:→ swordfishcs : 智 笑死 04/27 21:19
85F:→ aloness : 兆这个字的确有两种用法,所以对岸就改讲万亿了 04/27 21:19
86F:→ GingFreecss : 他们那种人没在投资的 钱多到给孙子都花不完 04/27 21:19
87F:→ fay001 : 亿万是对岸用词吧,三立下这种标题,在搞笑吗 04/27 21:19
88F:→ GingFreecss : 只有我们这种穷逼才会在拼命赚钱 04/27 21:20
89F:推 The4sakenOne: 哇干破兆 原来我根本菜 04/27 21:26
90F:→ lluunnaa : 不错阿,恭喜 04/27 21:27
91F:推 pink0518 : 原来郭董在台湾只能排到两万多名了 04/27 21:29
92F:→ jayys5048aam: 等等 破兆!? 04/27 21:30
93F:嘘 necrophagist: 蛤 04/27 21:37
94F:嘘 lulumii : 错字都不用订正的 搞屁 04/27 21:40
95F:→ Colitas : 资产破兆! 04/27 21:42
96F:嘘 gary4 : 郭董才四千亿 应该是排五万名之外了 04/27 21:54
97F:嘘 g27834618 : 记者有在读书吗 04/27 22:00
98F:推 opie : 富比世调查台湾首富郭台铭资产4900亿台币,破兆是谁 04/27 22:02
99F:→ kanehhh : 兆丰银行听起来很兆 04/27 22:09
100F:推 bring777 : 42%人的亿元是存款,拿定存而已?? 04/27 22:57
101F:嘘 BrandonMai : 不愧是三立智商 04/27 23:14
102F:嘘 jason61105 : 三立程度不意外 04/27 23:51
103F:推 neowfish : 好险郭董跟我一样都输这些人 04/27 23:58
104F:→ kusotoripeko: 各大讨论板可能就好几个了 04/28 00:07
105F:推 viorc : 是不是没把我们股版的人列入,股版人均一亿 04/28 01:04
106F:推 fantasyscure: 乡民除了老二30cm起跳 资产也都是30亿起跳 04/28 01:12
107F:嘘 loveoichi : 三民自的水准不意外 04/28 02:02
108F:嘘 lunatich : 富比士排行榜要被台湾人霸榜了 04/28 02:39
109F:推 swgun : 呃 我们买股票进出是算活存 04/28 04:59
110F:推 boombastick : 就算是破亿,数字也不对,中国信托去年统计台湾就 04/28 05:44
111F:→ boombastick : 有11.5万人资产破亿了,2.3万人太少了 04/28 05:44
112F:嘘 GooglePixel : 三立记者的数学真的有够烂 现在市值没有一亿都不敢 04/28 05:57
113F:→ GooglePixel : 说自己有在投股票了 04/28 05:57
114F:推 janies7890 : 我感觉记者的数学真的不好... 04/28 08:17
115F:嘘 berserkman : 记者水准太差了吧 04/28 08:25
116F:推 tmot : 股版可能5人就有一人破亿了,2.3万是太少了 04/28 09:02
117F:推 chisheng74 : 兆 04/28 10:11
118F:推 lucien9999 : 两万多人破兆?在鬼扯什麽 04/28 13:19
119F:→ dannyao : 破兆=300亿美金 郭台铭都没有的身家 04/28 13:48
120F:→ dannyao : 富比世台湾首富郭台铭才153亿美金 离破兆还有一段 04/28 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