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asis (流雨风雪)
看板Stock
标题Re: [请益] 巴菲特有没有亲自描述过操作心法
时间Sun Feb 12 11:13:14 2017
※ 引述《ortisbaga (老人一枚)》之铭言:
: 一直有个疑问
: 大家都爱学股神巴菲特
: 那巴菲特有亲自描述过如何投资股票吗?
: 还是都是旁人自己揣测推论出来的?
: 如果巴菲特从来没有描述过操作心法
: 那大家所使用的并非巴菲特投资法
: 而是旁人(作者)自己揣测出来的投资法而已
: 大家觉得呢?
from 1985年股东信
我们希望的企业是:
(1)钜额交易(每年税後盈余至少有一千万美元) <-这数字在股东信中变过很多次
(2)持续稳定获利(我们对有远景或具转机的公司没兴趣)
(3)高股东报酬率(并甚少举债)
(4)具备管理阶层(我们无法提供)
(5)简单的企业(若牵涉到太多高科技,我们弄不懂)
(6)合理的价格(在价格不确定前,我们不希望浪费自己与对方太多时间)
==
from 1992年股东信
我们在股权投资的策略跟15年前1977年度报告的那套一样,并没有多大的变化,在选择
股票投资所采用的评估方式与买下一整家企业的情况没什麽两样,我们希望投资的对
象:
(1)是我们所了解的
(2)具有长期的远景
(3)由才德兼具的人所经营
(4)非常吸引人的合理价格
但考量目前市场的情况与公司的资金规模,我们现在决定将「非常吸引人的价格」
改成「吸引人的价格」。
[中略]
虽然评估股权投资的数学计算式并不难,但是即使是一个经验老到、聪明过人的
分析师,在估计未来年度票息时也很容易发生错误,在Berkshire我们试图以两
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试着坚守在我们自认为了解的产业之上,这表
示他们本身通常相当简单且稳定,如果企业很复杂而产业环境也一直在变,我们
实在是没有足够的聪明才智去预测其未来的现金流量,碰巧的是,这个缺点一点
也不会让我们感到困扰,就投资而言,人们应该注意的,不是他到底知道多少,
而是应该注意自己到底有多少是不知道的,投资人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做对的
事,只要他能够尽量避免去犯重大的错误。
第二点一样很重要,那就是我们在买股票时,必须要坚持安全边际,若是我们所
计算出来的价值只比其价格高一点,我们不会考虑买进,我们相信恩师葛拉罕十
分强调的安全边际原则,是投资成功最关键的因素。
==
from 1993年股东信
我们认为投资人应该真正评估的风险是他们从一项投资在其预计持有的期间内所收到的
税後收入加总(也包含出售股份所得),是否能够让他保有原来投资时拥有的购买力,再
加上合理的利率,虽然这样的风险无法做到像工程般的精确,但它至少可以做到足以做
出有效判断的的程度,在做评估时主要的因素有下列几点︰
1)这家公司长期竞争能力可以衡量的程度
2)这家公司管理阶层发挥公司潜能以及有效运用现金可以衡量的程度
3)这家公司管理阶层将企业获得的利益确实回报给股东而非自身的程度
4)买进这家企业的价格
5)投资人的净购买力所得,须考虑税负与通货膨胀等因素必须从投资收益总额中扣除的
部份
==
以下提供一些巴神原话 大部分在版上贴过
[心得] 不要把投资跟投机搞混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221493551.A.65E.html
HOW TO BECOME A BETTER INVESTOR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224153173.A.FE0.html
一些老巴的话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224151792.A.A2F.html
Warren Buffett Speech at the University of Florida, 1998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361690159.A.932.html
==
个人之前在板上关於巴神投资方式的观点与说明
[新闻] 巴菲特太快扣扳机? 选股栽了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234438301.A.EEC.html
Re: [心得] 为什麽巴菲特的方法大多数人做不到?!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256831155.A.5F0.html
[心得] 巴菲特的韩股投资组合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440815459.A.1D6.html
==
blog里收集的一些巴神相关文章(跟上面有重复)
https://stasistw.blogspot.tw/search/label/%E5%B7%B4%E7%A5%9E%E8%8F%B2%E7%89%B9
--
Charlie ◣ ◢ Charlie ◣ ◢ ◣ ◤
Charlie
◢ ◣ Charlie
◢ ◣ ◢
▁ ◥
Charlie ⊙ .◣ Charlie ⊙ .◥ ◤. ⊙ Hey!Shut up!
ㄟ◥ ㄧ ╯ ㄟ◥ ㄧ ╯ ◥▂ ◢
. δ ◢ φ ◢ . . ◣ㄟ
修改dajidali
ˋ\///\/.◥▄▄◤ ./ㄨ \\/ˊ◥▄▄◤ \|/ㄑ \|/ˊ◥▄▄◤
by Armour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16.67.187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486869198.A.1EE.html
1F:推 shinewind : 蛮可惜的是新版巴菲特写给股东的信都没出中译版了 02/12 11:16
2F:→ stasis : 中译GOOGLE就有 02/12 11:19
3F:推 jesse555 : 对岸大多找的到 02/12 11:21
4F:推 homeboys : 只能推了 02/12 11:22
5F:推 sallybird : 推整理 02/12 11:29
6F:推 homeboys : stasis大真的超强@@ 02/12 11:32
7F:推 BingDo : 推推 02/12 11:32
8F:推 jess5678 : 分享都很有用的资讯啊不晓得一堆人在酸什麽? 02/12 11:33
9F:→ jess5678 : 现在版上剩下的名人好像也剩麦克风大大了 02/12 11:34
10F:推 homeboys : 麦克风大的书或是之前的文章 新手真的可以好好去看 02/12 11:34
11F:→ homeboys : 只能说惠我良多 02/12 11:35
12F:→ jess5678 : 名人区一堆人都不见了-.- 02/12 11:35
13F:推 lintonny : 推 02/12 11:36
14F:→ jess5678 : 虽然我用技术分析但我很肯定麦克风大大的方法就每 02/12 11:36
15F:→ jess5678 : 个人个性不同适用方法不同而已 02/12 11:36
16F:推 godzilla0918: Push 02/12 11:49
17F:→ findme : 这样的原则根本就不是原po想问的那种,什麽时机要下 02/12 11:53
18F:→ findme : 多少资金,跌或涨X%时要再加多少资金,原po自己要先 02/12 11:53
19F:→ findme : 弄清楚自己要在多久的时间内就获利了结,以及想赚的 02/12 11:55
20F:→ findme : 是哪一种钱。方式与目标跟巴不一样,就没必要去坚称 02/12 11:55
21F:→ findme : 人家是不是有一套自己所不知道的"操作"心法 02/12 11:55
22F:推 jess5678 : 推楼上~自己弄清楚自己操作周期很重要~或是自己要 02/12 12:01
23F:→ jess5678 : 做哪一段 02/12 12:01
24F:→ jess5678 : 短至当冲~长至数年都一样有人获利 02/12 12:01
25F:推 eyesclosed : 02/12 12:40
26F:推 t1452aabb : 谢谢分享 02/12 12:46
27F:推 Bokolo : 推 02/12 12:58
28F:推 homeboys : 版上经历过海啸的神人啊。。 02/12 12:59
29F:推 jesse555 : 再推一次 02/12 13:40
30F:推 chen5512 : 想要人家写清楚根本不适合进场,这并不是在上课读 02/12 13:46
31F:→ chen5512 : 书,股票作手回忆录写Livermore的交易也是胧统,但 02/12 13:46
32F:→ chen5512 : 是仔细研究根本很清楚,而且到现在还是很有用,真 02/12 13:46
33F:→ chen5512 : 正有用的东西是可以经过长时间的考验的 02/12 13:46
34F:推 sk6 : 推整理 02/12 13:49
35F:推 sikerkuaitai: 推 那些打着老巴交易心法 根本只想赚卖书的钱 02/12 13:51
36F:→ dufflin : 您真有心 02/12 13:58
37F:推 qqmaybenot : 好心人~ 02/12 14:02
38F:推 JackTheRippe: 3Q~ 02/12 14:10
39F:推 felaray : 推整理 02/12 14:17
40F:推 luke2 : 推麦克风~ 02/12 14:50
41F:推 Dannyx : 02/12 15:03
42F:推 davidyang1 : 请问麦克风大大是谁 02/12 15:27
43F:推 autumnway : 推 02/12 15:51
45F:→ jess5678 : 股票作手回忆录很清楚啊但没经验的人真的感受不到 02/12 16:47
46F:推 LienPig : 巴菲特的概念其实很简单: 优质的公司,在股价海啸时 02/12 17:49
47F:→ LienPig : 买进 02/12 17:49
48F:→ LienPig : 至於为什麽只有一个巴菲特? 因为他有几百亿美元,你 02/12 17:50
49F:→ LienPig : 只有几十万台币 02/12 17:50
50F:推 jeromeshih : 推 02/12 18:03
51F:推 u48652004 : 大神好久没浮出水面了 02/12 18:34
52F:推 brian70337 : 推 02/12 18:53
53F:推 ape21 : 推~ 02/12 19:16
54F:推 ppc : 推 02/12 19:55
55F:→ homeboys : stasis=麦克风 02/12 20:06
56F:推 vikingman : 推 02/12 21:07
57F:推 Casanoba : 推好人一生平安 02/12 23:48
58F:推 renu186667 : 推 02/13 07:02
59F:推 a6874389 : 推 02/13 11:11
60F:推 louis210000 : 整理的好多 02/13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