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各位晚安 许久没发文 分享一些自己的交易心得 也想和一些前辈交流感想 - 本身是偏向长线交易者 长线的定义在一年到数年之间 偶尔也做短交易但较少 今年则是靠着中线交易 体验出一些心得 预计未来一年到数年间 将会回收长线报酬 而惯用的操作策略拟定主要是 以下三者综合而来 【透过基本面 x 自己对世界的思维 x 实际对公司业务状况的求证 】 - - 自己交易的历程 - - 我本身没有财务背景,也没有上过任何财经相关课程,也没有任何特定老师 我的财务知识完全是靠自己的慾望去学习 跟 持续待在市场上的经验和自我思考 累积而来 总投资经验大约七年 去年到今年则是爆发的一年 前2~3年我投资基金 後来理解到基金是一群人集资後去主观操作 之後 除了无法或不易交易的标的外 我选择全面退出基金市场 後来我开始研究股票市场 接触股票市场到现在大约是4~5年 一开始从市面上的所谓传统、定存股开始 从中华电、台湾大、中钢、台船、大统益、慧洋到银行股都有接触 所以从一开始基金到股票市场(未开窍前) 大约是经历了5~6年 总和绩效大约就是赚赚赔赔 约是总资金的-3% ~ +4% 之间 不好也不坏 就是比定存好一些 而这一年到目前 我的绩效为一年前原本总资金的2xx% - - 交易心得 - - 交易到最後会觉得交易心得写下来 会像是个哲学思维的句子 你没办法说的很清楚或很条理 但你又说的有那麽一回事 市场上有不同的交易者 找寻到自己适合怎样的交易方式是最重要的 找到 并且维持专注那一型的交易 就这样而已 经过这一年的成长 我认为我自己适合长线交易 搭配上对於世界的各种宏观看法还有资金的操控 来完成我的交易 如果是个股 也就是单一公司 我则会基本面 搭配资金操控来完成交易 - - 不要过度仰赖中短线的消息 来做交易 - - 市场会花费很多版面跟时间去传播消息 不管是透过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 举例而言 市场在大陆股市崩盘後一直都在宣扬中国衰退的消息多於他的经济价值可能 举例而言 退欧之前市场花费大量力气或时间去揣测英国会不会退欧 举例而言 大陆传出监管加严後暴跌 以上面三个例子 去检视事後 交易市场的反应 陆股从26XX 到目前31XX 英国交易市场脱欧爆跌後 又拉回缺口 陆股监管加严後暴跌 而经过数日後 今日却是收在31XX 我认为 市场的短期反应并无法预测 而你只市场的一小部分 你更不可能决定市场 既然如此 为何大家要花费这麽多时间关注在短期消息 还有猜测反应上? 也许有人认为 那是消息解读错误(比如监管加严事小,深港通事大) 但我自己还是告诉自己 不要去仰赖预测市场对於消息的反应而下交易 再者要去思量所得到的消息已经是第几手了? 如果你不是第一手者 你又如何赢过市场的第一手者? 所以我做长期交易的思维 尽量把自己拉高一点来看 以陆股来说 我投资指数 投入时间设定为长期 原因不复杂 就是我认为 一个交易市场的指数 是 【一个国家产业经济能力 x 资金表态】的总和 我爱台湾 但我认同中国的国家长期经济力 考量一个国家的能耐 还有现有指数位阶後 我选择长期投入 从我开窍後投入到现在 我选择做的事情主要只有 1.3000以下建仓持仓 2.长期等待市场追随 所以从投入到现在 我的操作虽然不是一次做完 但我几乎只有做买进建仓 等待的动作 目前近月的成效 http://imgur.com/a/clSGQ (主要来自陆,营建的部分获利主要在3~6月段 如我之前分享的,现在已经在收尾清仓中) - - 思考市场消息与实际的落差 - - 上面是关於比较大的标的交易思维 再者分享市场上短期资讯与实际的落差 以我之前分享的营建而言 如果有关注营建市场或是买卖房的新闻 应该会有印象 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Q1 市场讯息一直都是 房市冷冻 交易量缩 买方等待 可能跌三成 之类的新闻 而也刚好那段时间 营建类股皆而下挫 从高到低几乎砍到剩3~4成 对於一般人来说 房子都不想买了 谁还会想买营建类股 但如果有翻开营建近三年年报 了解在手建案 还有各案的销售率 你会知道 跌太多了 营收300 股价70的兴富发 你可能不愿买 营收300 股价60的兴富发 你可能不愿买 营收300 股价50的兴富发 你可能不愿买 营收300 股价40的兴富发 你可能不愿买 营收300 股价30的兴富发 你不买 我买 这样的思维也类似之前电信业者4G标金的下跌 股价110的台湾大 你可能不愿买 股价100的台湾大 你可能不愿买 股价 90的台湾大 你可能不愿买 但我还是买了 这问到一个问题 为什麽买 当然买跟不买之间 不是那麽简单的几句话 为什麽当时买了3x的兴富发 为什麽当时买了9x以下的台湾大 是经过很多时间的研读资料跟试算後得来的交易决策 交易决策可能只有几个指令 但决定交易决策前 我可能经过了几十小时的资料研读 在买营建之前 我已经大略翻过该公司近三年的年报 了解在手建案 以及各建案的销售率 交屋状况 推估毛率 再加上营建必须交屋认列 即使今年房况不好 两三年前卖的房子 还是必须交屋 也就是说 钱还是要进来 所以我买进了 获利就如我之前分享的 如期而来 而获利来了 EPS来了 配息也来了 市场也就跟上来了 在买电信之前 同样我也看过近三年年报 并且确认各家电信针对4G所需标金还有预定摊还时间 实际的去算过对於整体企业的获利影响最大可能 结果就是认为 那时跌到9x以下 实在太多了 换句话说 那时的价位 就有更多的价值可能 所以我买了 这些交易算是中线交易 从买进到决定改为卖出 大约都经过了半年不等 而我的交易方向很简单 决定该买进 那段时间就只会买进 决定该卖出 那段时间 就只会卖出 举例而言 营建不只发哥 我还有一些其他标的 我在去年底到今年Q1 一直都是买进的 价格适合 就买 比如另一家 我知道8M 9M 将会交屋 所以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持有 为了确认消息 我连他们的建案工地都巡过了 就是确认工程进度 与销售状况 还有交屋状况 http://imgur.com/a/Habqo (不过很可惜的是他并没有什麽杠杆工具,无法像当初发哥那样加大仓位) 而从Q2开始营建依序发酵後 我在营建的交易策略主要都是卖出的 因为长期而言 营建的毛利的确是在下降的 所以我也没打算持有过久 当然有超跌回到安全价位 我就会再建仓 - 对我来说这就是中长线交易的好处 不需要时时因为短期涨跌而紧张 你相信你的长期策略 而且有所本 这其中 你就是加强交易技巧去维持交易获利的最大可能 同样的操作一个国家的指数也是 一段长时间就是买进 一段长时间就是卖出 说起来 操作策略真的满简易 但要有所本 才能有信心持续相同的交易思维 - 最後的心得分享 - 不要在一上一下的短行情中,交易掉自己的部位 用宏观去思考,指数的意义,股价的意义,货币的意义 做长交易,然後泡茶聊天等待 等市场追上来你的想法的时候,就是你清仓收钱的时候 - 简化交易 放大仓位 明确策略 相信市场会回头追随 这些心得 与各位交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2.118.106.139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471263019.A.562.html
1F:推 gg889g8 : 推分享 08/15 20:12
※ 编辑: KevinGet (122.118.106.139), 08/15/2016 20:15:22
2F:推 piercingX : 推 08/15 20:15
※ 编辑: KevinGet (122.118.106.139), 08/15/2016 20:16:43
3F:推 kcasd : 推好文好思维 08/15 20:17
4F:推 kievn : 感谢分享 08/15 20:21
5F:推 S26 : 跟我很像~~~不过我是以一季为买卖时间点 08/15 20:22
6F:→ S26 : 专注於每次财报发布会发生重大事件的个股 08/15 20:23
7F:推 LKJS : 推推 08/15 20:25
※ 编辑: KevinGet (122.118.106.139), 08/15/2016 20:28:34
8F:推 auron4041 : 我比较想知道你的总成本是多少 08/15 20:28
9F:→ seohyunfans : 前提要够本 不把时间成本算进去拔(? 08/15 20:28
我无法提供总资金对帐单 因为我手下的帐户就有6~8家银行 这是我管理资金的方式 都是工作存款所得 另外除了中长交易外 我基本上较有把握的 我会开启所有杠杆工具 信贷 期货 个股期 融资 质押...等 视情况而定 不过并不是鼓励每个人都要做最重杠杆 必须有一套可靠的方式 让你倚靠 才去加杆 杠杆交易最怕什麽? 最怕断在下跌时,所以我说杠杆交易最重要就是下行风险,而不是上行利润 所以要使用杠杆 要小心为之 杠杆能让你上去 也能让你压力沉重 ※ 编辑: KevinGet (122.118.106.139), 08/15/2016 20:33:25
10F:推 appleball200: 巴菲特推 08/15 20:28
11F:→ seohyunfans : 还是推 08/15 20:29
12F:推 blackteam : 推 谢分享 08/15 20:29
13F:推 henry3182001: 推分享 不过更想知道你经历过金融海啸吗 08/15 20:31
14F:→ henry3182001: 有的话 是怎麽安全度过的? 08/15 20:31
15F:推 wex336699 : 推分享~~ 08/15 20:33
16F:推 a92312140 : 推 08/15 20:34
※ 编辑: KevinGet (122.118.106.139), 08/15/2016 20:40:20
17F:推 kimigogo : 肠线至少要3年以上吧~散户做长线的胜率不高 只有ETF 08/15 20:44
18F:推 seohyunfans : 谢谢回应~其实有很多学生也是会看股版的 08/15 20:44
19F:→ kimigogo : 而且你还是做营建~那种老板连後年的未来在哪都不确 08/15 20:45
20F:推 a125567365 : 感恩感恩 第一档股票买阿发哥 那时看到你回应我的 08/15 20:45
21F:→ a125567365 : 标的文 受益良多 08/15 20:45
22F:推 ckw19 : 哲学往往很简单,却也很复杂。 08/15 21:05
23F:→ ckw19 : 同样一套哲学,我看待大陆经济的态度便与你不同。 08/15 21:06
24F:→ ckw19 : 我想这也是有趣的地方吧 08/15 21:06
25F:推 ckw19 : 自己对世界的思维,这点才是主要的差别所在。 08/15 21:08
26F:推 lavign : 跟你相反 我的操作认为短线比长线容易预测 且资金常 08/15 21:12
27F:推 WESTONE : 推,分享好文 08/15 21:14
※ 编辑: KevinGet (114.26.200.199), 08/15/2016 21:16:14
28F:→ DOYDOY : 今天上证大涨蛮兴奋的 但中长线也是续抱 08/15 21:24
29F:→ DOYDOY : 资金少时比较常进出造成亏损 08/15 21:25
30F:→ DOYDOY : 感谢分享 08/15 21:25
31F:推 crystalmeno : 那……慧洋目前值得进场吗 08/15 21:31
32F:推 kl015013 : for fun 08/15 21:32
33F:推 GuessHeart : 以这周期而言,能这样赚钱杠杆的使用还是占很大因素 08/15 21:40
34F:推 brian70337 : 推 08/15 21:42
35F:推 d147258 : 我喜欢短线交易 08/15 21:48
36F:推 vividmind : 优质文推 08/15 21:54
37F:推 jackhomm : 推 08/15 21:55
38F:推 f5331196 : 推 08/15 21:58
39F:推 big1p : 去工地给推 08/15 22:15
40F:推 ftrain : 友神快败 08/15 22:19
41F:推 flyslam : 推 兴富发是我今年抱的最安心赚最多的股票 08/15 22:23
42F:→ flyslam : 股价谷底就是土让液化天天爆的时候 08/15 22:23
43F:推 flyslam : 这个事件明明就是品牌建商的利多+今年入帐高峰 08/15 22:25
44F:推 iammacross : 感谢分享。 08/15 22:28
45F:嘘 sunsolars : 0 08/15 22:30
46F:推 arl616 : 推兴富发 08/15 22:43
47F:推 Ayasaki0916 : 营建发哥就是赞,进可攻退可守,殖利率高. 08/15 23:00
48F:推 pkh1234 : 推推 08/15 23:04
49F:嘘 jojoSpirit : 不错,但有的人长线是3~10天,哈...... 08/15 23:05
50F:推 RS44 : 有勇气在谷底建仓!值得嘉许! 08/15 23:11
51F:推 gg123sf : 感谢分享 08/15 23:13
52F:推 LINPINPARK : 推价值投资者,很喜欢这种心得 08/15 23:25
53F:→ LINPINPARK : 投资越简单越好,但是简单後面是精实的研究。 08/15 23:26
54F:推 danwai : 好文推推 08/15 23:29
※ 编辑: KevinGet (114.26.200.199), 08/15/2016 23:56:10
55F:推 ted01234567 : 神!! 08/16 00:15
56F:推 a90b201 : 推好文! 08/16 00:22
57F:推 zylee : 猛 08/16 00:39
58F:推 ueu966 : 推 08/16 00:39
※ 编辑: KevinGet (114.26.200.199), 08/16/2016 00:45:01
59F:推 benny3579 : 新一代股神就是你 08/16 02:10
60F:推 richaad : 推发哥,不过ptt很多仇房者, 08/16 06:48
61F:推 howard172 : 推 思考逻辑 08/16 08:01
62F:推 morrischen2 : 营建股玩过2000年那波才知大风大浪 08/16 08:29
63F:推 howenchong : 难得的清流劝世文,可惜版上风气,已经被抢短跟单的 08/16 08:33
64F:→ howenchong : 玩烂了 08/16 08:33
65F:→ howenchong : 确认好下档最坏可能有多坏後,便可以重压,您和我的 08/16 08:36
66F:→ howenchong : 作法完全一样 08/16 08:36
67F:推 chuikov : 高手在人间 08/16 08:37
68F:推 tdtina520 : 推 谢谢分享 受教了! 08/16 08:53
69F:推 yo706001 : 推分享 08/16 08:56
70F:推 baconma1010 : 好文推 08/16 10:56
71F:推 tim0619123 : 推好文 08/16 12:26
72F:推 GuoChun : 受教了 08/16 12:48
73F:→ agog2008 : 营建股....怎麽没人喊声海运股? 08/16 20:14
74F:推 lovejman : 推!优质好文 08/16 21:31
75F:推 kolinru : 真的是清流 08/17 02:51
76F:推 stja : 08/17 10:41
77F:→ DentistLin : 兴富发我不买,让你买 08/18 17:24
78F:→ DentistLin : 今年赚最多的是小台多,其次买可乐,卖葡萄 08/18 17:27
79F:推 sam0459 : snow ball 08/18 17:59
80F:推 adfn : 又期货,又融资,运气好,没遇到崩盘断头。 08/22 00:17
81F:→ adfn : 长期投资的任不该玩个股期货及融资。 08/22 00:18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abyMo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