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xxrbull (白猫Project)
看板Stock
标题[其他] 公开收购的解说
时间Mon Jul 25 15:19:35 2016
目前至少有四、五个人站内信问我公开收购的事情
我看我还是把一些常常会被问的答案写出来好了
让许多新手日後也能够爬文找到这样的资料
1.公开收购是什麽?
公开收购就是其他公司要把这一间被收购的公司收购下来
基本上会是以高於盘面上的股价收购该公司发行的股票
2.为什麽要花更多的钱来收购?
收购如果成功之後 将能够在该被收购公司中取得一部份的资源
例如:取得该公司的经营权 看好这间公司有什麽产品或专利之类的等等
3.收购价差怎麽算
如果购买的股票被全数收购 就是
被收购收购的股票的价格
-你购买该股票的价格
-交易手续费、税、杂费(寄送通知书的邮资 款项拨入交割银行帐户的手续费等等)
假设以之前的光诘3624为例 我买入的价格为28.0 收购方以对价29.8收购
且只有一张并且全收
就是29800-28000-交易手续费、税、杂费 这样
如果没有被完全收购
(例如我办理应卖2000股 最後实际只有被收购1000股)
也是以光诘3624为例
我买入的价格为28.0 收购方以对价29.8收购 并且买了两张(2000股)
2000股全部也办了应卖
最後的情况是:
应卖2,000股,其中1,000股优先收购,则2,000-1,000=1,000股
超额1,000股,依比例计算 (约25.709882%)则1,000股x 25.709882%=257股
比例部份不足仟股,不予收购;故仅收1,000股,退回1,000股。
所以就是变成只收1000股 剩下1000股退回
总共最後的情况就会是
赚29800-28000-交易手续费、税、杂费
并且1000股退回你的证券户里面
有些情况可能零股也会收 具体要看公开说明书的规定(如下)
4.公开收购有没有风险 保证能够赚到价差吗?
只要牵扯有价证券的交易一定都有风险 就是风险大或小的差别
所以收购前一定要详阅公开说明书 并且详加判断分析该次收购是否会成功
再来入场
像是最近乐陞(3662)收购案 今天收盘价110.5 收购方欲以128收购
但是如果收购数量不到38000张 收购就失败 办理应卖的股票就会退回
此时可能导致被退回的股票大量抛售使得价格低於你的投资成本 进而亏损
以及华亚科的情况 市场一度传出收购破局的消息
致使当天股价跌停 许多人纷纷抛售
5.收购要怎麽办理
带你的集保存摺 和 开户的印章去你开户的证券分公司办
并写填写单子(那边的人基本上会教你怎麽填写)
如下范例
http://i.imgur.com/NNI2CtX.png
民法上限制行为能力人(通常是未满20岁)的客户要加带法定代理人的印章办理
这部分建议打去各券商询问 每家可能对这点规定的严格程度不同
然後存摺是证券开户给的"集保存摺" 不是银行的存摺 不要搞错
听我在券商工作的家人 真的有客户带他交割银行的存摺去办这个
6.收购的钱甚麽时候会入帐?
请看公开说明书
7.公开说明书在哪里有
公开资讯观测站 - 台湾证券交易所上会有
委托代理收购的券商的官网上可能也会有
差不多就这样 给一些新手参考
学生族靠低风险的收购赚个几千元不无小补 我个人建议可以从高中开始接触股票买卖
然後资金也不要给太多 就算赔了就当作尽早缴学费学个经验 有经验以後才会更容易赚
如果有错误还请告知 谢谢
--
▄
▄▄▄▄
▄▄▄▄▄▄
▄▄▄▄
▄▄▄▄
▄▄▄▄▄▄▄▄▄▄▄ 看板《WhiteCat》
▄▄▄▄
▄▄▄▄▄▄▄
▄▄▄▄▄▄▄▄▄
▄▄▄▄▄▄▄▄▄▄ 白猫 Project板
▄▄▄▄
▄▄▄
▄▄▄▄▄▄
▄▄▄▄▄▄▄
▄▄
▄▄
▄▄▄▄▄▄ 怎麽前往
▄ ▄▄
▄▄
▄▄▄▄▄▄▄▄▄
▄▄▄▄▄▄
▄▄▄▄▄(C)lass->7 战略高手
▄ ▄▄▄
▄▄▄▄▄▄▄▄▄▄
▄▄
▄▄▄▄▄▄▄▄▄->9 G_MobileGame
▄ ▄ ▄▄▄▄▄▄▄
▄▄
▄▄▄
▄▄▄
▄▄▄▄▄▄▄▄->
WhiteCat 动作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75.181.39.154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469431178.A.9EC.html
※ 编辑: qxxrbull (175.181.39.154), 07/25/2016 15:21:15
1F:推 cubec : 补充说明:光颉收购一张,帐户入款 07/25 15:30
2F:→ cubec : 29800*(1-0.003)-50=29,661元 代扣千分之三证交税 07/25 15:31
3F:→ cubec : 汇款杂费加起来共50元。 07/25 15:31
4F:推 orgdragonfly: 推 07/25 15:32
5F:推 nonpeople : 感谢详细解说~! 07/25 15:33
6F:推 bbc1213 : 超有用,推 07/25 15:46
7F:推 st12231 : 举手!所以这38000张门槛到底算高或低呢 07/25 15:48
看股权分配表可能可以稍为推测
但那也是参考用而已 离实际上也会有一些差距
8F:推 goddarn : 推 07/25 15:50
9F:推 t932125 : 推热心 07/25 15:55
※ 编辑: qxxrbull (175.181.39.154), 07/25/2016 15:57:59
10F:推 wdn888 : 请问若当某天应卖量已达预计收购量时,是否当天就算 07/25 16:06
11F:→ wdn888 : 完成收购并结束收购 07/25 16:06
12F:推 cubec : 回楼上,否。我记得光颉我是看到新闻说已达最低 07/25 16:14
13F:→ cubec : 收购门槛,隔天才开始买进的,等於是无风险。 07/25 16:14
14F:推 wdn888 : 感谢楼上,那为何不等到达收购量後再去疯狂开户 07/25 16:16
15F:→ Sana : 回楼上,3662是没有这个条件的,每档的条件不同 07/25 16:18
16F:推 cubec : 6/8的新闻 6/9~6/12端午节连假 07/25 16:18
18F:→ Sana : 老实说,有一些条件你自己看股权的比例都可以估计了 07/25 16:19
19F:→ cubec : 我记得去年日月光收购矽品,好像是截止日前两天才宣 07/25 16:19
20F:→ cubec : 布达到,等於是已经来不及买进,但剩两天可办应卖 07/25 16:19
21F:推 msyanzi : 举手!今天没有马上锁的原因是大家觉得还是有风险? 07/25 16:42
22F:推 yt938 : 不是有三万八千张的条件吗怎麽会没有?还是我看错? 07/25 16:43
23F:推 Sana : 它没有"最低成就"张数,只有"目标"张数 07/25 16:45
24F:推 yt938 : 应卖之数量达预定收购量时,则本次公开收购条件 07/25 16:48
25F:→ yt938 : 即为成就 07/25 16:48
26F:→ yt938 : 这个意思不就是预定收购量就是它的成就条件吗 07/25 16:49
27F:→ yt938 : 成就条件达成後才会有义务一定要收一张不是吗@@? 07/25 16:50
28F:→ yt938 : 还是我误会了,虽然现在买也有几乎0风险的买法就是 07/25 16:50
29F:推 a943202 : 请问是超过38000张的都全收吗? 07/25 16:55
30F:推 yt938 : 拿去申请应卖的超过38000张就以一张的优先收购 07/25 16:58
31F:→ yt938 : 多的就照比例,上面不是都有讲@@ 07/25 17:00
32F:推 a943202 : 喔喔感谢 那所以是要先买到一张 再去券商写单子才算 07/25 17:09
33F:→ a943202 : 要参加公开收购?? 只买了 没去写的话就是持有这样? 07/25 17:09
34F:推 tensinya : 收精华吧 07/25 17:28
35F:推 KuraHoshi : 推用心 股版难得非废文XD 07/25 18:44
36F:推 neilhuang : 推!大家一起来赚这只啊 07/25 19:12
37F:推 ted01234567 : 之前远翔科就被低价收购 但我五张还是赚一万 07/25 19:23
38F:推 IanLi : 我m 但有些细节我不知该不该说破 07/25 19:55
怎麽说呢? 想要了解
※ 编辑: qxxrbull (175.181.39.154), 07/25/2016 20:12:17
39F:推 nycpeace : 求楼上开示 07/25 20:14
40F:推 a3556959 : 优文 可是新手不会爬文 07/25 20:34
41F:推 raulyuyu : 版大说的是3662那段吗 07/25 20:37
42F:推 crazy81709 : 版主来回复一篇吧 07/25 20:40
43F:→ IanLi : 上次说半天就没人愿意继续滚讨论雪球 07/25 20:43
44F:→ IanLi : 我希望话题有开放性不要变句点 07/25 20:43
45F:推 MacusH : 推 07/25 21:05
46F:推 wolves0117 : 1人1推 跪求版主 回覆 07/25 22:13
47F:推 yehmd : 请版主大人开示~~~ 07/25 22:22
48F:推 hinewage : 希望版主开示 新手想要多学一点 07/25 22:41
49F:→ IanLi : 只等别人分享进步比较慢,分享的人也难激荡出什麽 07/25 22:44
50F:推 ipcipc : 目前有57%的股权在大股东手上,散户从市场里的43%买 07/25 23:05
51F:→ ipcipc : 到25%且有意愿参加收购,可转债也非一般人在买,收 07/25 23:05
52F:→ ipcipc : 购成不成功应该是要看大股东脸色吧? 07/25 23:05
53F:→ IanLi : 公司债大都是公司派的玩物 除非是高点特意发来套钱 07/25 23:20
54F:推 jzbobby : 谢谢详细解说 07/26 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