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 引述《YKM519 (来聊天吧)》之铭言: : 抱歉 没读过经济学 : 就问一个南韩算不算长期出超 : 汇率又是不是自然升值 布列敦森林体系崩解後 大家认知到汇率应该随着国际收支达到平衡 南韩, 或者应该说 中日韩台都被认为是汇率操控国家阿 德国因为受惠於欧元的连环船 本该升值却不必升 结果就是他出口赚爽爽 欧盟国家惨兮兮 香港紧盯美元 虽然名义上也是操控 但至少不是为了国际收支去操控 : 我是个经济学外行 : 货币流动更是一知半解 : 但我只想问一句话 : 若台湾放手不干预汇率让其市场化 : 让贸易出超的主要公司能存活几间? 新加坡就是满典型的范例 他的产业结构跟台湾很像 有着70%的服务业(不过他的金融业比较强) 及30%的工业(半导体/石化/生技) 但是这10年GDP超过香港 一部分是因为升值导致 一部分是人口增长导致 很显然的 如果就业市场效率够高 可以吸引人才 加上政府税制分配得宜 那麽升值并不会损害制造业 以新加坡的薪资 跟台湾高度重叠性的产业 他们产业活得下去 我们有甚麽资格说需要靠弱势货币才救得了产业 瑞士也是属於一样的类型 但产业跟台湾差距比较远 就不提了 : 若真能完全按照教科书所写的理想模型发展 : 那我想放手汇率升值当然是人人叫好 : 但现实是? : 至於房价的话 : 我相信汇率持续升值一定会降下来 房价跟汇率是两回事 其实薪资也是两回事 但是我们的劳动条件又很差(工时/薪资) 所以只好通通一股脑挂勾到货币政策 : 因为被乡民瞧不起 : 只会靠汇率苟延残喘的伪高科技产业 : 被南韩等国家开汇率金手指打趴之後 产业会不会赢 是因为他本来就强不强 日本就是最明显的案例 贬值对日本的汽车产业来说是很大的帮助 但是IT产业 这几年箭都射光了 公司也....被国外买得差不多了 看看五大电子商社还剩几家 看看复活的sony靠的是甚麽? 韩国是因为技术到位了 再开汇率金手指的优势才会这麽大 但严格来说 韩国不是那麽适合开挂的 他们的民间负债比很高 开挂当然也赚得很爽 炸的时候也特别爽 台湾 你可以看几个指标产业 台积电 强的时候才不会管你汇率 升值表面上张董出来叫 实际上机台买爽爽 联发科 输赢看山寨机卖得怎麽样 HTC 他最强的那几年 台币是最强的 相信大家也知道 台币就算贬到1:40也救不了HTC... 更何况电子业都收美元 能影响到的就是台币计价的成本(水电薪资等) 这对联发科这种研发占营业成本很大的公司或许有差 台积电...还好而已 : 我想台湾买得起房的大概又少了一半了吧 房价跟汇率是两回事 只不过台湾是货币+税+薪资的问题搅在一起 钱过度集中在特定人手上 房价又被炒高 显得一般人买不起房 讲到升值 大家总是会提到日币在广岛协议被强迫大幅升值 进而泡沫的故事 但是炸掉的原因是因为大幅升值吗? 故事不能只读一半 (详细可参考 http://finance.sina.com/bg/economy/sinacn/20100412/144931839.html ) 当时德国马克也是同样升值了40%以上 实际上 升值虽然对失业率跟GDP成长造成影响 但也不是那种全国大萧条的负成长 但是面对冲击 两国采取的货币政策不同 日本为了救经济 采取宽松货币政策 钱涌入股票跟房地产 这反而导致更多的境外热钱流入 同时 一堆的公共建设就这样诞生 可以想像 前几年中国蚊子馆诞生的样子 等你慢慢的把资产炒高 政府发现这样不行 才反过来紧缩 热钱开始撤 国内消费又撑不起那些建设 最後只好泡沫 为什麽要失落十年二十年? 因为钱都预支了 只好长期修复资产负债表 德国从产业转型着手 并以稳定物价为目标 国家的钱不是拿来扩大内需 而是对民间减税 一般对广场协议的过程都过度简化 日本的资产不是一夕爆炸的.... 是采取了一连串的错误政策後才会走上跟德国相反的道路 同样的 台湾要改善体质 不是只有不要阻挡升值这麽简单 从政府的税收 负债 民间的投资都要调整体质 体质不调 那当然只能在东西卖不好的时候 压缩薪资 贬值去创造竞争力 这种贬值比赛 隔壁有中日韩在玩 你确定玩得过???? 大家都贬值 卖出去的产品会变多吗 只有赚得越来越少而已 当然 我们不像新加坡这麽好运 隔壁有一堆阿斗国家买他们的货物又帮忙出人才 但是我们还是有一些成功的科技业经验告诉我们怎麽玩才会赢 还有 台湾从未是一个货币自由的经济体 新加坡跟香港是 我们连汇钱进出都有限额!! 请别再担心不阻升就会被热钱塞死了!! 热钱根本没办法一口气进来 赞成不要阻升 不是叫你要跟日本一样两年升值50% 汇率是可以慢慢调整的 台湾现在能做的 1. 引导房市软着陆 (实价登录後已经发生, 不过税制可以再推一把) 2. 改善劳动条件 减工时 增薪资 不是叫你去加制造业的薪 先看看GDP 70%的服务业有多低薪吧 3. 以上两点做到後 人民有钱有闲消费 内需就会慢慢改善 4. 增税(房地/营所税) 慢慢修复国家负债後 也会有多余资金引导制造业 5. 新创产业的诞生让汇率可以摆脱弱势 6. 薪资跟汇率的正面循环 可以重新吸引国外人才跟资金 要调体质没那麽快 但是一直靠低薪低汇 不会有摆脱的一天 *注意 以上说的是先财政後货币 不是要升值救经济* *央行其实常常强调财政要先做 宝宝心里有苦 但是宝宝不说* *其实彭前几年也没办法做甚麽 尤其是金融风暴後一堆银行烂头寸*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8.161.53.112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468699590.A.E03.html
1F:→ milk7054 : 就像强调英文很重要的人,忽略菲律宾一样... 07/17 04:09
2F:→ milk7054 : 非洲也有不少国家讲英文 07/17 04:10
3F:→ dferww55 : 房地税该增,但增营业税绝对是错,又想拼内需又增税 07/17 04:55
4F:→ dferww55 : 我只能说你列出的比安倍的政策差ㄧ点,安倍至少知道 07/17 04:56
5F:→ dferww55 : 降汇,然而他还是失败了 07/17 04:57
6F:→ dferww55 : 不幸的是营业税的确会增,房地税则不会 07/17 05:01
抱歉 笔误 其实我想打的是营所税 可以去查一下 台积电的税率 不过不管是营业税 营所税 台湾都是偏低 营业税长期来说应该也是会调整 因为人口负成长会有财政问题 但短期调整确实可能像日本一样造成内需下降
7F:推 f204137 : 内文很赞 07/17 06:01
8F:推 kkamn : 推你 07/17 06:10
david190:转录至看板 Gossiping 07/17 06:16 david190:转录至看板 PublicIssue 07/17 06:18
9F:推 vimeo : 推 07/17 06:33
10F:推 akito703 : 推 07/17 06:40
11F:→ akito703 : 3台湾的内需应该撑不了经济多少 07/17 06:43
12F:→ akito703 : 1和2最终目的还是要改产业吸引人才吧 07/17 06:45
13F:→ krousxchen : 看过有人说打房能把资金赶去投资实业,有够天真 07/17 07:14
14F:→ krousxchen : 就算跟他说要软着陆,他还是坚信要十年砍半 07/17 07:15
要让资金跑去投资实业 唯有靠政府政策跟出现强势产业 钱是不会自己跑去没赚头的地方
15F:推 small91051 : 推 07/17 07:31
16F:推 kis28519 : 推 07/17 07:31
17F:推 haganin : 难得一见好文 07/17 07:47
18F:推 fubon518 : 专业,先叫彭老滚蛋,不然台湾永远困在里面出不去 07/17 07:49
19F:推 magickevin : 好文推 07/17 07:51
20F:推 sean920909 : 推 07/17 08:04
21F:推 mecca : 所以说台湾没救了啊 07/17 08:11
22F:推 lifenong : 很长的文 竟然会让我想看完它 推一个 07/17 08:17
23F:→ s860134 : 服务业加薪老板活不下去~ 乱加薪会导致通膨! 07/17 08:25
24F:推 n00675 : 推 07/17 08:32
25F:推 castalchen : 很多人推 可惜在PTT越多人推 的文章很少看到事实道 07/17 08:54
26F:→ castalchen : 理 多的是煽动反智 07/17 08:54
27F:→ castalchen : 这篇文章也是其中之一 07/17 08:54
28F:推 f204137 : 楼上你也PO一篇啊? 07/17 09:02
29F:→ Amitopho : 不好意思 日币是那一段两年升50%?? 07/17 09:03
这边应该是我写错了 广场协议後 从1985年9月至1989年12月 日圆跟马克分别对美元升值了46%和42%
30F:→ shihchinlun : /所以你的意思是日本的产业技术能力不强...? 07/17 09:04
就电子业来说 技术到位了 价格跟time to market才是关键
31F:→ shihchinlun : 台湾就是靠电子业外销才能带动,服务业的薪资基本上 07/17 09:05
32F:→ shihchinlun : 是看其它行业的 07/17 09:05
服务业的薪资早就跟经济发展脱钩了 我自己在电子业很清楚这一点 薪资早就屌打服务业几10年 说会带动是骗人的 实际上出口制造业就是一直吃服务业的豆腐
33F:推 munichuihsin: 此篇是可尝试的action list.可惜台面上的政客和14A, 07/17 09:06
34F:→ shihchinlun : 多余资金引导制造业? 台湾的资金还不够多吗 07/17 09:06
多余资金要靠政府重分配才有机会进制造业
35F:→ munichuihsin: 因私心和人老固执脑袋僵固,不接受建议,不改变策略, 07/17 09:07
36F:→ munichuihsin: 只能降息降汇,压榨人力成本来维持企业竞争力.如果依 07/17 09:08
37F:→ hgtt : 政治人物大多只想保本为主~改变策略是想让谁倒楣?! 07/17 09:08
38F:→ munichuihsin: 照目前的方法走下去,年轻人只会更惨,生育率更低落. 07/17 09:09
39F:推 louis1704 : 推 07/17 09:10
40F:→ munichuihsin: 古代变法,第一个权益受损的往往是贵族,需要改革都是 07/17 09:10
41F:→ shihchinlun : 台湾就是需要有人创造下一代明星电子产品来制造 07/17 09:10
42F:→ shihchinlun : end 07/17 09:10
43F:推 Colitas : 觉得原po说的不错,只是提一下,热钱进台湾(证券投 07/17 09:12
44F:→ Colitas : 资)是不计汇出入额度的,所以它完全可以进来喔 07/17 09:12
45F:推 munichuihsin: 原本手握大权的利益分配者. 07/17 09:14
46F:→ hgtt :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可以看一看唷! 07/17 09:15
47F:→ aloness : 改变产业需要先改善基础建设,我们已经在缺电了 07/17 09:19
48F:推 missin : 第一步是要让政商结构一定程度的透明化 07/17 09:22
49F:→ missin : 不然资源只会更集中 07/17 09:22
50F:→ hgtt : 新加坡之所以会强~关键在於教育-问对问题 07/17 09:31
51F:推 CoffeeMoon : 少子化,政客,教育,整个出问题 07/17 09:34
52F:推 MeloHOT : 简单明了点出台湾的问题 07/17 09:35
53F:推 BelleDaddy : 推 07/17 09:43
54F:推 azinhj : 要改变既得利益不容易。 07/17 09:50
55F:推 wyytw : 推 07/17 10:03
56F:推 marke18 : 推~ 07/17 10:07
57F:推 allen0519 : 够专业!只能推了! 07/17 10:19
58F:推 tingwei0924 : 推~~ 07/17 10:29
59F:推 henryeech : 好文推 07/17 10:30
60F:推 mantislin : 好文推。个人认为日本预支了未来子孙的钱但投资在 07/17 10:36
61F:→ mantislin : 公共建设上,故只要不再有毁灭性天灾日本的底基打 07/17 10:36
62F:→ mantislin : 得非常?实,要吸引外资只因政策面及产业观太保守了 07/17 10:36
日本蚊子馆比你想像还多喔 XDD 当时一堆乡下地方也是乱盖一通 而且日本人口已经开始负成长 蚊子馆没那麽容易消化掉
63F:→ mantislin : ;而台湾目前看来换了新政府,但太过民主化及民粹 07/17 10:36
64F:→ mantislin : 化,很多明知是好政策却被政治利益牺牲了优先提案 07/17 10:36
65F:→ mantislin : ,而举债投资在公共建设成效呢?嗯……。继续观察 07/17 10:36
66F:→ mantislin : 後续发展 07/17 10:36
67F:推 teras : 台湾的金融业根本就粪,有开银行的私人财团,没一 07/17 10:51
68F:→ teras : 个好东西,光看他老一辈死掉,缴少少的遗产税就知道 07/17 10:51
69F:→ teras : 惹。 07/17 10:51
70F:→ shihchinlun : 怎样才算好东西?都开金控的不先避好税是棒槌吗 07/17 10:59
71F:→ shihchinlun : 大概只有股利税很难逃 07/17 10:59
72F:推 jasonplustw : 推~楼主的这篇说的很清楚,影响经济的因素很多, 07/17 11:04
73F:→ jasonplustw : 不是单只从利率汇率下手,需搭配税制,政策等多方 07/17 11:04
74F:→ jasonplustw : 面执行;但可惜目前政府不管那党都看不出有用心想要 07/17 11:04
75F:→ jasonplustw : 解决问题的人... 07/17 11:04
76F:推 em1234 : 优 不过要老板加薪一元他们就要死掉一样 07/17 11:06
77F:推 glayds : 推,好文 07/17 11:10
78F:推 tompi : 推。 07/17 11:11
79F:推 p0239229 : 推推 07/17 11:25
80F:推 pistons0604 : 推 07/17 11:25
81F:→ chocoball : 加薪 对老板经营当然是利空阿 很多服务餐饮业小店 07/17 11:27
82F:→ hgtt : 员工就希望老板多发薪水 当股东就希望老板能多赚钱 07/17 11:27
83F:→ chocoball : 老板开一家店可能都实赚不到几万元 07/17 11:28
84F:→ hgtt : 股版的人通常员工、老板、股东在三个角色中混乱XDDD 07/17 11:28
85F:推 agog2008 : 推~增长知识了 07/17 11:30
86F:推 odbc : 推 07/17 11:30
87F:推 IanLi : 有论点 给M 07/17 11:36
88F:推 mamamia8686 : 推这篇,可以拿给媒体所称的的彭神看看 07/17 11:39
89F:推 g1ajn : 请问大家,想读懂这篇要先念过那本教科书呐,非本科 07/17 11:43
90F:推 easyaming : 大推 07/17 11:54
91F:推 BIGETC : 推 07/17 12:09
92F:推 stja : push 07/17 12:16
93F:嘘 bms : 不推 你的全部政策短期都是对企业负面影响 07/17 12:19
94F:推 guybejude : 推! 07/17 12:19
95F:→ bms : 不见得能撑到新兴产业成长 这中间的断层期会很惨 07/17 12:20
96F:→ bms : 而且 新创产业 技术升级不是那麽容易的事 07/17 12:21
97F:→ bms : 都需要十几年的积累 你确定在此之前不会让大部分出 07/17 12:22
98F:→ bms : 口企业倒光? 07/17 12:22
99F:推 batanray : 这篇正确,明显经济学精通。一些搞不懂状况狂捧彭 07/17 12:22
100F:→ batanray : 的,建议多念点书 07/17 12:22
101F:推 mos55 : 推 07/17 12:25
102F:→ dferww55 : 讲得好像新创产业说说就会有 07/17 12:25
103F:推 kamichu : 经济学...说这三个字的人草都长很高了(笑 07/17 12:25
104F:推 piss : 汇率跟薪资是两回事,但跟长期的购买力很有关 07/17 12:26
105F:→ piss : 其实也是变相加薪的意思 07/17 12:28
对 至少对那些内需产业来说是加薪
106F:嘘 zzxcasd : 键盘救国不用负责真爽 07/17 12:33
107F:推 cerwvk : 有看有推. 07/17 12:36
108F:→ dferww55 : 想加薪直接加薪不更好? 为何只给内需产业加薪? 07/17 13:02
109F:推 forhorde5566: 嘘辟,台面上政治人物也没在负责的,键盘讨论也不行 07/17 13:02
110F:→ forhorde5566: 先把反核的嘴堵住,不然一切经济发展都卡在缺电免谈 07/17 13:03
111F:→ AmadeusC : 这篇明显经济学精通的看法怎样来的?还建议多念点书 07/17 13:04
112F:→ AmadeusC : 台湾应该多点世界观少点口水多干实事少放屁 07/17 13:05
113F:→ AmadeusC : 还有新加坡行所以台湾也行的逻辑怎麽来的?新加坡 07/17 13:09
114F:→ AmadeusC : 近年的增长靠的是升值?这哪篇大作提出的我想拜读 07/17 13:10
误会误会 我是说 新加坡的名目GDP在过去十年跟香港黄金交叉 GDP一般美元计价 新加坡确实对美元升值了 升值是果 原因是市场效率跟政府分配的成功 这麽讲可以接受吗 我只是想说 别拿产业绑架货币 新加坡告诉我们 薪资高 汇率高 不代表产业就会死 ↓↓
115F:嘘 PrinceKanto : 你的想法很好,但实务上,台币升值会让出口导向的台 07/17 13:11
116F:→ PrinceKanto : 湾中小企业倒光光 07/17 13:11
117F:推 kenbbc12321 : 重点还是要打房,增加可支出金额 07/17 13:11
118F:→ dreambreaken: 你说的很多建议其实是做不到以及没有逻辑的阿.. 07/17 13:11
119F:推 Allenguy : 推 讲的详细又清楚 一堆人以为央行是财政部经济部 07/17 13:12
120F:→ AmadeusC : 台湾以出口为导向,升值减少竞争力後你用来加薪的钱 07/17 13:13
121F:→ AmadeusC : 从哪里来?发行信用货币维系强势台币的基础在哪? 07/17 13:14
122F:→ japan428 : 德国还要考虑有东西德统一这颗大补丸阿.... 07/17 13:16
123F:→ AmadeusC : ..God 还有人说讲的详细又清楚到底哪里清楚详细了.. 07/17 13:18
124F:嘘 AmadeusC : 再来讲房价..台湾房价问题最大的地方应该是区域发展 07/17 13:27
125F:→ AmadeusC : 不均才是..当所有人都想挤进双北的时候当然贵阿怎麽 07/17 13:27
126F:→ AmadeusC : 会便宜,讲句难听一点的,如果双北房价跟云林一样你 07/17 13:28
127F:→ AmadeusC : 会住云林吗?所有资源跟建设过度集中才是最大的问题 07/17 13:29
128F:→ AmadeusC : 资源过度集中在特定地区,供需失衡让特定人有炒房的 07/17 13:31
129F:→ AmadeusC : 的基础才是。 07/17 13:32
130F:推 em1234 : 楼上一定没看过东部鸟不生蛋也能被炒颗 07/17 13:42
131F:→ chocoball : 鸟不生蛋不会被炒啦 一定有什麽题材或是你看不到的 07/17 13:45
132F:→ chocoball : 有钱人炒房炒地也是要炒给其他人接手 又不是白痴 07/17 13:45
133F:推 f50903 : 推这篇 07/17 13:48
134F:推 ARTORIA : 就真的一堆白痴阿... 07/17 13:56
135F:→ japan428 : 真鸟不生蛋炒不起来 看高铁周边只有竹北比较成功 07/17 14:01
136F:→ david190 : 高雄大学这边十年前独栋七百万 现在1800万起 07/17 14:02
137F:→ david190 : 应该是家乐福题材吧 07/17 14:02
138F:推 em1234 : 我针对的是供需与炒房的问题 股版中文都这麽好? 07/17 14:15
139F:推 david190 : 我记得高雄大学三年前开价是1300万 现在1800万 07/17 14:26
140F:→ david190 : 感觉高雄大学要起飞了的感觉 07/17 14:26
141F:推 scott2009 : 推 07/17 14:30
142F:→ AmadeusC : 给e大..我当然知道东部有被炒,不过你也可以到大埤 07/17 14:55
143F:→ AmadeusC : 台西这些地方看看,一栋透天450有找也是没人要阿 07/17 14:55
144F:→ AmadeusC : 我强调的依然是供需问题..炒房的血液来自於对房价上 07/17 14:56
145F:→ AmadeusC : 涨的预期,而上涨则是源自需求..反正大家一定要挤进 07/17 14:58
146F:→ AmadeusC : 双北,炒高他追进去安啦反正会有人买然後房价就高了 07/17 14:59
147F:→ AmadeusC : 如果你买过房当投资打算卖就知道..没有任何题材的地 07/17 15:02
148F:→ AmadeusC : 方你不会想进场的..一年利率再低也要1.8以上要是卡 07/17 15:03
149F:→ AmadeusC : 个5年10年那可是很美妙的 07/17 15:03
150F:推 kenro : 中肯给推!房价问题政府要多出些力,别再当作不知 07/17 15:04
151F:→ AmadeusC : 最後本鲁中文应该还行,至少识字,当年也满级分唷 07/17 15:07
152F:→ em1234 : 我不是说你喇ob'_'ov 07/17 15:10
153F:推 ted0062082 : 好文共赏啊! 07/17 15:24
154F:推 msyanzi : 推 07/17 15:39
155F:推 narcissus03 : 推一下 07/17 15:56
156F:推 fromwilda : 推 07/17 16:02
157F:推 speculator : 推这篇 好文 观念正确 07/17 16:09
158F:推 gigtimeing : 国家收税的钱拿去发薪水 扶持做研发 不要乱盖蚊子馆 07/17 17:12
159F:推 sallyna123 : 好文推 07/17 17:25
160F:推 jecko : 好文,推电子业那段心有戚戚焉! 07/17 17:27
161F:推 zakijudelo : 目前日本央行继续这麽搞下去不知道会不会出事?原PO 07/17 17:51
162F:→ zakijudelo : 能分析一下吗? 07/17 17:51
163F:推 jerrylin : 台湾50啪靠内需老板坚持22k不知道是什麽心态 07/17 18:01
164F:推 FannWang : 推 07/17 19:20
165F:→ SweetLee : 服务业薪水低就不知道为什麽一堆人要去做服务业啊 07/17 20:27
166F:→ SweetLee : 明明很多类似黑手的产业都很缺人 薪水也比服务业好 07/17 20:27
167F:推 f50903 : 楼上是说那些厂房没冷气,容易有工作伤害,工时暴长 07/17 20:33
168F:→ f50903 : 的传产吗XD 07/17 20:33
169F:→ f50903 : 这种的给35k我还真的宁愿去服务业吹冷气领25k 07/17 20:33
170F:推 Nitricacid : 推这篇 07/17 20:53
171F:→ Nitricacid : 黑手产业还包含汽修铁木工之类的好吗 不过提这个一 07/17 20:54
172F:→ Nitricacid : 堆人该该叫太累 只能说台湾的问题很复杂 07/17 20:54
173F:推 storyo11413 : 黑手很缺还是跟薪资有关~ 07/17 21:23
174F:推 providential: 推!有见识 07/17 22:26
※ 编辑: mooto (218.161.53.112), 07/17/2016 22:46:06
175F:推 orz942 : 推 希望总统能看到这篇 07/18 07:31
176F:推 archhung : 好文推~ 07/18 10:22
177F:推 parus : (鼓掌) 07/18 18:10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oy-Girl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