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keman ( )
看板Stock
标题[心得] 分享自己的选股逻辑
时间Sat Jul 9 21:58:01 2016
小弟看到最近版上有不少新人朋友加入股票市场
为了避免各位走了我当年一开始的冤枉路,能更快上手,因此我来分享一点选股心得
所谓的冤枉路就是不断的追高杀低、追逐明牌、看投顾节目在那边猜哪一档
这些事情我当年都做过了,赚钱不容易,不要这样就轻易赔掉了
版上高手其实也很多,但大多深藏不露,反而充斥一堆不知所云的标的文
随便写个几个原因就叫大家买,这样会害到不少新手朋友的
小弟玩股票大概七年多,加上研究所时某位教授是宝来操盘手有传授一些观念
我把这几年自学的一些心得以及选股经验分享给各位新人参考参考
----------------------------------------------------------------------------
步骤一:基本面跟财报 步骤二:筹码面稳定 步骤三:技术面找买点
基本面 =>
(攻击)
1. 月营收的"年增率"要增加(最好连续至少半年以上),代表订单稳健,企业稳定
2. 毛利率跟营益率至少比过去三年"同季"增加,有的是营收大增但是毛利大降
这就代表产品组合变差或是削价竞争,这种公司不碰
3. eps要比过去三年以上"同季"更进步,不能变差
4. 股息股利发放要不差於过去三年,有赚钱的公司才有能力照顾股东
5. 本益比不超过12倍以上的公司
(防御)
6. 偿债能力的流动比跟速动比最好都大於200
7. 利息保障倍数越高越好,我选的盟立跟福兴都至少99~1000倍以上
8. 每季的营业现金流要大於每季净利
9. 自由现金流过去八年内要至少五年以上为正值,总合也为正值
以上当然都是本业,不包含业外获利,因为我着重看本业是否赚钱
筹码面 =>
1. 三大人持股不多的,尤其是投信因为不是他自己的钱,他就乱买乱卖
所以我喜欢买投信持股很低,然後我买完之後再让他帮我抬轿的
像盟立就是买完後投信帮我抬轿,绝对买要在法人之前
2. 融资使用也不能太高的,超过50% 以上的我就不太喜欢碰
3. 没有特定券商後主力持续卖超者
技术面 =>
1. 强调不要追高,涨上去就涨吧,我们还是要风险控管,难保你追高後他马上套杀
台股那麽多股票,再找好标的买在低点就好,我福兴跟盟立都是这样的
我偏爱头肩底的型态,然後落在右肩回测颈线的这样最好,刚好出量攻击往上
2. 长中短期均线纠结的最好,股价回落在这地方有强力支撑
均线是统计上的移动平均线
当股价k线落回均线纠结时,代表各时期的投资人买的股价都差不多一样
那大家有什麽好卖的? 因为代表大家都没赚没赔,心理学上大家会偏向再买进
因为人们要赌一个往上涨的机会,然後获利了结卖掉
3. 量价关系,成交量是投资人扎扎实实买的东西,骗不了人的
买进的点会在起涨前,所以成交量应该是萎缩的才是正确,上攻要带量,有量有价
==========================================================================
最後再重申,别相信明牌、别追高、别相信没有基本面的股票,你买了你也会睡不好
大家都是有职业的上班族,谁也不想每天提心吊胆睡不着
人人都想要买到飙股,但你必须要知道你买的飙股是有基本面的还是没有
否则如果大盘局势不佳,很容易遭拖累重挫,一决不振,是往下飙不是往上飙
反之,有基本面的股票,尽管受大盘拖累下跌,也会相对受伤较轻,反弹也快
所以我首重基本面跟财报,小心驶得万年船,除非你天天盯盘,不吃不喝
那你能常常买到飙股赚到钱,我也真的是为你感到开心
以上是我玩股票七年来的一些心得,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8.166.144.27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468072684.A.DD1.html
1F:推 iuakob : √ 07/09 21:59
2F:推 jeff7553 : 推推 07/09 22:00
3F:推 a199111222 : 推 07/09 22:01
4F:推 Vincent38 : 推 07/09 22:04
5F:推 TUCD : 感谢分享!! 07/09 22:07
6F:推 ovw0929 : 分享推 07/09 22:09
7F:推 f204137 : 赞 看法类似 07/09 22:10
8F:推 JyunFong : 推推推 07/09 22:11
9F:推 washisula : 推~感谢分享 07/09 22:12
10F:推 jason12308 : 你这2家我也有买…赚得满开心的 07/09 22:12
11F:推 sstto : 推推 07/09 22:12
12F:推 anodyne : 推~ 07/09 22:13
13F:→ BlueBird5566: 技术面的第二点写得有点奇怪 其他想法一样 07/09 22:15
14F:推 em1234 : 推 07/09 22:16
15F:推 seven09811 : 赞 07/09 22:19
16F:推 Bv999 : 推推。用心分享 07/09 22:19
17F:推 DR0308 : 真心感谢!!! 07/09 22:19
18F:推 acerfit121 : 推 07/09 22:20
19F:推 flyinbread : 用心给推 07/09 22:22
20F:推 cde3 : 3Q~ 07/09 22:23
21F:推 gbcowandy : 所以你有买红茶吗? 07/09 22:23
22F:→ jokeman : 宏达电??王雪红的公司我才不买 07/09 22:24
23F:推 James102211 : 推 07/09 22:24
24F:推 huangorange : ㄜ 先推一个 宝来操盘手该不会是媒体出名的大学吧XD 07/09 22:25
25F:推 sika3 : 推J大对我们这些新人很不错 07/09 22:25
26F:推 pipipapa22 : 这才是难得的优质好文~推 07/09 22:26
27F:推 asiu : 对新人 很有耐心 07/09 22:27
28F:推 gametheory : 大推 依照这种选股方式 台股可筛选到100只 07/09 22:28
29F:→ gametheory : 再从100只找自己能够承担风险的个股 07/09 22:28
30F:推 asuruda : 用心给推 07/09 22:29
31F:推 teremy : 07/09 22:30
32F:推 df8883517 : 推j大 07/09 22:30
33F:推 skyflyer03 : push 07/09 22:31
34F:推 seohyunfans : 又学到一课,谢谢分享 07/09 22:31
35F:推 Sirius1812 : 给M啦 07/09 22:34
36F:推 square : 要M惹 07/09 22:34
37F:推 bntimlin : 应该多加一条,多看书。至於看什麽书,就是自己要做 07/09 22:35
38F:→ bntimlin : 的功课了。其实买股方法指标百百种,适合自己的最重 07/09 22:35
39F:→ bntimlin : 要,书也是,程度不同,该看的也不同,光现金流量表 07/09 22:35
40F:→ bntimlin : 三大类在做什麽,综损跟一般损益差在哪,基础都不弄 07/09 22:35
41F:推 bw223731 : 推 07/09 22:35
42F:→ bntimlin : 懂的老股民一堆(例如长辈...),那真的只是在投机 07/09 22:35
43F:→ bntimlin : 而不是投资。 07/09 22:35
44F:推 sleep211 : 推 07/09 22:36
45F:推 w94sul3xk7 : 推 07/09 22:36
46F:推 orinsinal : 推 感谢分享 07/09 22:37
47F:推 chengweiwei : 推佛心 07/09 22:38
48F:推 jeromeshih : 推 07/09 22:40
49F:推 zarsar : 推愿意分享~ 07/09 22:44
50F:推 crislin : 用心给推,感谢你~ 07/09 22:47
51F:→ jokeman : huangorange应该不是你想的那间,我是交大 07/09 22:48
52F:推 Sana : 学弟好啊 07/09 22:48
53F:→ tigertiger : 推推! 受益良多! 07/09 22:48
54F:推 sam850106 : 推推!! 07/09 22:49
55F:推 abghjkmn1000: 谢谢分享 07/09 22:50
56F:推 dowcher : 推 07/09 22:50
57F:推 dark1120a : 感谢分享心得 07/09 22:52
58F:推 Kunoichi : 推 07/09 22:53
59F:推 irreality : 感谢分享 07/09 22:53
60F:推 Dannyx : 推 07/09 22:56
61F:推 man1935049 : 推 07/09 22:56
62F:推 farewel : 推 07/09 22:56
63F:推 medjennyhsu : 推! 07/09 22:57
64F:推 zoo0214 : 推 07/09 22:59
65F:推 Sam31627 : 推~谢谢分享 07/09 23:00
66F:→ KIDDLEE : 有看有推 07/09 23:02
67F:推 RS44 : 推! 基本面才是支撑股价的最基础元素 07/09 23:04
68F:推 ljuber : 可以做一张表 然後自己打v 看符合什麽条件 07/09 23:05
69F:推 clindamycin : 良心分享给推 07/09 23:06
70F:推 CDIAMOND : 感谢分享经验 07/09 23:07
71F:推 Lv10 : 对噗起,我都乱发不知所云的标的文 07/09 23:09
72F:推 ruisme : 推 感谢分享 07/09 23:11
73F:推 immiles : 推 07/09 23:11
74F:推 appleball200: 推 07/09 23:13
75F:推 lemongrass36: 推 07/09 23:14
76F:推 minghom : 好心!推~ 07/09 23:14
77F:推 abc76547654 : 肯分享就是要推 07/09 23:15
78F:推 dk04 : 推你! 07/09 23:17
79F:推 adsl33394 : 推一下,真的很有帮助,比一些不知所谓的书好太多 07/09 23:19
80F:→ adsl33394 : 了 07/09 23:19
81F:推 tgkv : 推分享 07/09 23:21
82F:推 mike0713 : 谢谢分享 07/09 23:22
83F:推 truewater : 推推 比我的占卜可靠多了 07/09 23:23
84F:推 pyt1006 : 实用推~! 07/09 23:28
85F:推 qmanuq : 推 07/09 23:28
86F:推 macroala : 推推 07/09 23:34
87F:推 ftn60199 : 推 07/09 23:34
88F:推 agog2008 : 推~ 07/09 23:36
89F:推 nrxadsl : 感谢 07/09 23:36
90F:推 kkorange : 推 07/09 23:40
91F:推 littlecurly : 好文推 07/09 23:44
92F:推 zfish : 推推 07/09 23:46
93F:推 lintonny : 推 原来大家方法都雷同 07/09 23:46
94F:推 peter761026 : 推 07/09 23:48
95F:推 nculeo : 写得很好~我觉得做个5、6年以上就会体悟到真理... 07/09 23:50
96F:推 benqtim : 受教了 07/09 23:50
97F:推 kbcc : 厉害 这方法感觉准备工作多 但胜率非常高 07/09 23:54
98F:→ jokeman : 我修正一下毛利跟营益率那边要量化指标一下 07/09 23:56
※ 编辑: jokeman (218.166.144.27), 07/09/2016 23:58:23
99F:推 breadman : 推 07/09 23:56
100F:推 leon0103 : 推 07/09 23:58
101F:推 wakauo : 推 07/10 00:03
102F:推 manpower1216: 感谢分享 07/10 00:08
103F:推 yungszu : 请问是用人工去筛选这些条件吗? 07/10 00:23
104F:推 peaceyou : 推 07/10 00:24
105F:推 cosmos506 : 莫非你是01版 8k特 07/10 00:24
106F:→ BlueBird5566: 也有些软体可以筛选啊 但有的要钱 有的难用 07/10 00:32
107F:→ BlueBird5566: 而且有些东西是有弹性的 很难完全用软体去选 07/10 00:32
108F:推 ferronso : 推 佛心 07/10 00:32
109F:→ BlueBird5566: 例如你选殖利率>3% 但有的就是2.99.. 07/10 00:33
110F:→ BlueBird5566: 跟选女朋友一样 如果每个条件都要符合就会0笔 07/10 00:33
111F:→ BlueBird5566: 有些条件有时是可以忽略或用其他优势来弥补的 07/10 00:34
112F:推 viudo : 推推!感谢无私分享 07/10 00:34
113F:→ BlueBird5566: 所以建议人工选就好啦 光是营收成长就一堆被淘汰了 07/10 00:34
114F:推 Mtcat : 07/10 00:34
115F:推 adam7148 : 推 受益良多 07/10 00:36
116F:推 jghs121 : 推 07/10 00:36
117F:推 ljuber : 设低一点条件 用股狗选股去挑 然後线图一档一档看 07/10 00:38
118F:推 neeed : 推 有学到东西 07/10 00:38
119F:→ jokeman : 我个人会先用元大或是新光金的选股系统,挑出一堆 07/10 00:38
120F:→ jokeman : 来,再一一筛选,楼上说的没错,我第一步都先看营 07/10 00:39
121F:→ jokeman : 收的年增率,可以迅速剔掉超多 07/10 00:39
122F:推 a90b201 : J大必推!有耐心的为新手解惑! 这篇可以m 07/10 00:40
123F:推 IanLi : 难得认真文 要推爆 07/10 00:48
124F:推 akervcc : 我也是用股狗挑股 不错用 07/10 00:50
125F:推 f204137 : 推你乐於分享 带把解只会稍微提示 送鱼不如给鱼竿 07/10 00:50
127F:推 emma0923 : 推 07/10 00:51
128F:→ BlueBird5566: 这样很好啊~ 散户要学聪明一点 不要主力倒货也跟着 07/10 00:52
129F:→ BlueBird5566: 倒 害我耻骨每次都跳水 凸= = 07/10 00:52
130F:→ BlueBird5566: ljuber那图太专业了 我看到一堆xx率 脑袋就打结XDD 07/10 00:54
131F:推 cosmos506 : 厉害 推一个 07/10 00:54
132F:→ jokeman : 其实我觉得不一定要每项都符合,只要有全部的七成就 07/10 00:57
133F:→ jokeman : 很优了,只是这些指标建议新手要习惯去注意一下,才 07/10 00:57
134F:→ jokeman : 不会落入追高杀低 07/10 00:57
135F:推 f204137 : 财报=公司健康报告 产业面前景才是最难抓 07/10 00:59
136F:→ f204137 : 不过营运成长 通常都有延续性~ 电子除外 07/10 01:00
137F:推 ljuber : 财报通常是落後指标 其实可以加入研究产业 题材等 07/10 01:01
138F:→ ljuber : 消息面 07/10 01:01
139F:→ ljuber : 应该说平常要多看财经新闻 哈 07/10 01:03
140F:→ jokeman : 是啊,我的标的文会写产业消息,这也很重要 07/10 01:05
141F:推 mrsole : 推清流 07/10 01:06
142F:推 thehoodguy : 推 07/10 01:12
143F:推 galiry : 推!!! 07/10 01:13
144F:推 object : 财报落不落後 我觉得要看股价是否已经反应 07/10 01:16
145F:推 vcidt : 需要这方面教学~谢谢分享! 07/10 01:18
146F:推 ilovegirls : 推 虽然原PO大说的很多我还是一知半解 07/10 01:22
147F:推 billiomos : 好久没在股版看到好人了,7年路过 07/10 01:28
148F:推 kirbycopy : 那图有1337~ 07/10 01:31
149F:推 moint : 推推 07/10 01:40
150F:推 sky3399 : 推基本面看法一致 07/10 01:48
151F:推 g123456d : 感谢分享 07/10 01:49
152F:推 kidd0519 : 推 07/10 02:06
153F:推 omicron : 感谢分享! 07/10 02:22
154F:推 denny2004123: 推 07/10 02:25
155F:推 ka2645 : 推 07/10 02:43
156F:推 olman : 推,受教了!感谢分享! 07/10 02:46
157F:推 sanwan : 看完基本面能选的股不多了吧? 07/10 03:31
158F:推 shunig170 : 推推!! 07/10 03:51
159F:推 gn02973625 : 谢谢分享,您是资财系的吗XD 07/10 04:29
160F:推 ljuber : 看到1337有点抖DDD 07/10 05:57
161F:推 chesta : 推~ 07/10 06:28
162F:推 kurama1984 : 这篇整理的很清晰 07/10 06:35
163F:推 ToTaiwan : 推 07/10 06:53
164F:推 etbr1121 : 推 07/10 07:13
165F:推 anita77813 : 推 用心 07/10 07:18
166F:推 edmond0630 : 跪下收了 07/10 07:29
167F:推 moshear : ㄊㄨㄟˉ 07/10 07:35
168F:推 shane0829 : 大推... 07/10 08:09
169F:推 Sana : 交大没有资财系喔 07/10 08:21
170F:推 jdhsf : 非常有水准且易上手的选股分析 07/10 08:26
171F:推 tnjgary23 : 感谢分享 07/10 08:54
172F:推 soulism : 基本面不用看,贵的就是了.技术面一人一种看法. 07/10 08:56
173F:推 iamkai : 我也喜欢看基本面,不过很容易挑出来是那种成交量 07/10 08:58
174F:→ iamkai : 很低的 07/10 08:58
175F:推 stephen9722 : 推 实用 07/10 09:03
176F:推 Humankind : 推 07/10 09:05
177F:推 yijen321 : 推! 07/10 09:18
178F:推 jimmy0525 : 推 07/10 09:34
179F:推 iixiii5130 : 推 07/10 09:36
180F:推 divergience : 水喔~ 07/10 09:37
181F:推 jlh123456720: 谢谢! 07/10 09:44
182F:推 starfishfish: 实用推!!! 07/10 10:13
183F:→ piggymelon : 好文推! 07/10 10:18
184F:推 IanLi : 只推文其实不会进步 大家至少写个心得或分享自己 07/10 10:36
185F:推 Modan : 谢分享 07/10 10:44
186F:推 VTsuyoshi : 推 07/10 10:52
187F:推 gaussian : 感谢 07/10 11:04
188F:推 pucca978 : 分享给推 07/10 11:08
189F:→ bitlife : ljuber那张图最令人瞩目的是选到 再生-KY Orz 07/10 11:13
190F:推 colesterol : 推 用心分享 非常感谢提点 07/10 11:36
191F:推 missin : 用心推。对新手好有用 07/10 11:46
192F:推 john97611017: 不错 07/10 11:48
193F:推 easonpan2010: 推 07/10 11:57
194F:推 enjoyplay0 : 甲上上 07/10 12:16
195F:推 crazy81709 : 很不错 推推 07/10 12:40
196F:推 yo706001 : 推分享 07/10 12:54
197F:推 ljuber : 很难讲 搞不好1337再生 过不就又再飙起来 要赌吗XD 07/10 13:22
198F:推 say19880920 : 推分享! 07/10 13:31
199F:推 show512 : 大推 07/10 13:35
200F:推 mybo : 推,谢分享 07/10 13:46
201F:推 david85dodo : 好文推 07/10 14:01
202F:推 kenda : 热心 推一下 虽然本益比低对我来说算防御性.. 07/10 14:11
203F:推 mike01019 : 推 07/10 14:14
204F:推 ImFroggen : push 07/10 14:54
205F:推 bbove1213 : 推 07/10 15:33
206F:推 Fukudome : 推 07/10 15:35
207F:推 yxwchen : 推,我是刚入股市的新手,感谢分享 07/10 16:43
208F:推 c70192 : 谢谢你 07/10 17:15
209F:推 stosto : 所以这样赚多少了 07/10 17:31
210F:推 ph99 : 推!! 07/10 17:49
211F:推 justiceyes : 推心得 07/10 17:53
212F:推 green5616 : 推 07/10 18:09
213F:推 stevencheng : 推,稳稳的做功课才是王道 07/10 20:19
214F:推 u3ker7f6 : 先推再看 07/10 20:31
215F:推 barleybean : 推个! 07/10 20:51
216F:推 Hackey : GOOD 07/10 21:53
217F:推 wen710104 : 赞喔 07/10 22:07
218F:推 noreasonkon : 感谢分享 不太懂股票基本面 推 07/10 22:51
219F:推 emerson540 : 观念很正确 推 07/10 23:04
220F:推 MiRRorX : 谢谢分享 07/10 23:14
221F:推 silence569 : 推分享 07/10 23:20
222F:推 ripeChu10141: 其实我还记得你的3528 07/10 23:46
223F:推 sushima : 感谢分享~ 07/11 01:29
224F:→ MooNK : 谢谢你 9527 07/11 01:51
225F:推 spili : 赞 07/11 07:15
226F:推 sheauren : 推 感谢分享 07/11 08:42
227F:推 flyslam : 推 07/11 09:19
228F:推 l4011325 : 推 07/11 10:09
229F:推 LEON888 : push 07/11 12:39
230F:推 jay80083112 : 推 07/11 16:18
231F:推 panzer0417 : 推个 好文 07/11 17:17
232F:推 Yellow630 : 新手读好文 推! 07/11 19:26
233F:推 morris6318 : 推 07/11 23:58
234F:推 STARKUO : 感谢分享 07/12 01:54
235F:推 pandalai : 好吧 那我只好压注1787了 07/13 22:50
236F:推 cloud6564 : 谢谢你的分享 受用无穷 07/15 10:53
237F:推 langle : 感谢分享~ 持续赔钱後,休息了一段时间找答案, 07/16 03:10
238F:→ langle : 看到您的分享总算思绪比较清楚了! 07/16 03:10
239F:推 mike01019 : 推 07/16 16:27
240F:推 tenkai : 感谢分享心得 推 07/17 11:42
241F:推 bonniehsiao : 感谢分享 07/17 13:52
242F:推 vancent0127 : 推 07/18 22:57
243F:推 michaelsun : 交大有资财系不是吗? 有跟她们夜烤过耶 07/21 01:19
244F:→ jokeman : 我是交大工管所,不是资财 07/21 23:08
245F:推 lakp : 谢谢分享 07/23 10:08
246F:推 tom911041 : 推 07/25 02:43
247F:推 twitcha101 : 谢谢分享,受益良多 07/25 19:45
248F:推 mayday79715 : 观念正确又肯分享的优文!!推推 07/28 22:59
249F:推 kinkibaby28 : 推 07/29 13:32
250F:推 zx71769 : 感谢分享 07/29 14:57
251F:推 mb79002 : 好文推推 08/02 07:45
252F:推 tdtina520 : 谢谢大大 新手非常受用! 08/03 14:29
253F:→ saixpzooo : 跟市面上书写的不太相同 建议你还是要以股本看法人 10/12 00:56
254F:推 wesley168888: 推谢谢分享 08/31 10:20
255F:推 windmomo : 推,感谢分享 09/14 08:34
256F:推 vv200242000 : 谢谢分享 09/24 16:20
257F:推 wickeder : 谢谢分享 11/27 14:27
258F:推 S921236092: 感谢分享 06/03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