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nphi (sinphi)
看板Steam
标题[闲聊] 浅谈陀螺仪
时间Fri May 8 23:17:11 2026
支援陀螺仪 (Gyro) 的摇杆早就问世已久,Valve、PS、任天堂、第三方
都有推出支援的摇杆(就剩 XBOX 死都不愿支援)。但陀螺仪功能却鲜少
有人拿来讨论,甚至是我认为最被游戏开发商忽略的功能。
国外 Reddit 上的 r/GyroGaming 是我入坑的启蒙,专门分享及推广用陀螺仪
玩游戏。今天来跟大家分享一下社群的看法还有我自己使用相关产品的心得。
就游戏类型而言,比较用得到陀螺仪的大概就是射击游戏跟赛车。
但我不常玩赛车游戏,所以今天会以 FPS/TPS 为讨论的重点。
先来说说几种陀螺仪的模式。
大众比较熟的模式是「右蘑菇头(RS)转视角,扣下瞄准板机时启动陀螺仪」。
萨尔达中的弓箭就是这种模式。大范围的转动依赖 RS,只有在瞄准的时候才用
陀螺仪做细部的调整。另一种变体是用 Steam Controller 的触控板快速滑动
视角来取代蘑菇头。
还有另一种称作 flick stick 的模式。右蘑菇头的功能不再是转视角,而是直接
调整角色面对的方向。
例如向正右方扳动,游戏中的角色会立即面向右方。向下方扳动,角色则立即
转 180 度。也就是说你往哪个方向指,你的角色就会看向那个方向。
藉由蘑菇头快速转到大方向後,再用陀螺仪做细部瞄准。
与第一种模式相比,flick stick 可以更加快速转到你想面对的方向。
最後一种,也是社群还有我最喜欢的方式称作 ratcheting。Ratchet = 棘轮,
命名非常有趣,因为跟它的操作方式有关。
不同於前两个模式,ratcheting 需要指定「一颗按钮」或「一个触控区域」来
「启动」陀螺仪功能。大范围转动视角以及细部瞄准全仰赖陀螺仪。
由於人的手腕转动有角度限制,当手腕活动范围到底时,就必须放开「按钮」或
「触控区域」停用陀螺仪,将摇杆「回正」。就如同滑鼠空间用完,会抬起重置
一样。在 ratcheting 时,常常需要
启动->转视角->放开回正->启动->转视角->放开回正,
就像是在操作棘轮板手一般。由於摇杆上的按钮很宝贵,加上一直按按钮手肯定
酸爆,所以多数人会选择支援触控的控制器来使用,例如:Steam Controller,
DualSense, Alpakka 等等。
这里先提到什麽是 RWS。它代表使用陀螺仪时,现实世界中转 360 度,
游戏视角会转动的圈数。例如 RWS 2 代表现实中转 1 圈,游戏视角会转 2 圈。
就像滑鼠 DPI,数字越大,手动一点点视角转越多。
在实际应用上我们大概会抓 RWS 4~6 之间。
那为什麽 ratcheting 更受青睐呢?它的原理就跟滑鼠一样,甚至更容易学习。
陀螺仪在使用上非常自然。
控制器往上抬,角色也自然抬头。往左转,角色也自然转向左边。
对於一个不曾玩过射击游戏的新手,陀螺仪绝对是更加直觉的操作方式。
而当你找到舒适的 RWS,就犹如找到适合的滑鼠灵敏度,应用在所有游戏上,
自然而然也会形成肌肉记忆。
你可能会说:「屁啦,陀螺仪怎麽拚得过键鼠玩家。」那大家不妨看看这位
神人的游戏操作。在精细的瞄准及追踪(Tracking)的部份表现都能达到如同
滑鼠的水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y5o1LpnBc
陀螺仪功能早已实现很久了,却得不到游戏开发商的重视及推广,
即便支援了陀螺仪,也常常是半吊子的实作,导致玩家也长期不了解
陀螺仪的好处。
例如「死亡搁浅」即便在一代就支援陀螺仪,却在二代发售时被忽略,
在最近才透过更新得以支援。
长久以来,大家总是觉得家机在射击游戏上拼不过 PC 玩家,甚至为了
辅助瞄准功能而在留言区吵翻天。其实只要有好的实作,
跨平台连线公不公平就只是假议题。
总结一下:身为一个用键鼠玩了 20 年 FPS 的大叔,用陀螺仪让我用不同的角度
体验 FPS 的乐趣。今天拿到的 Steam Controller 2 在陀螺仪方面的功能及巨量的
客制化选项,应该是巿面上绝无仅有的了!如果看完有兴趣,下一批开放订购
一定要买一支玩玩!
对於想尝试的人,陀螺仪在设定上要注意的东西很多,例如校正、触发机制、
灵敏度等等,也可能会踩到一些坑,但因为篇幅的关系,这里就先不讲了。
而手边有 PS 摇杆或 Switch Pro 的人也可以拿起来研究研究,社群也有不少人用
它们来玩唷。最後补一个英文的入门指南:
https://www.reddit.com/r/GyroGaming/comments/198wq0y/new_to_gyro_gaming_start_here_gyro_beginners_guide/
如果大家觉得有趣的话,我之後再发一篇手边 Alpakka 以及 Steam Controller 2
的心得。谢谢大家!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3.193.113.18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eam/M.1778253434.A.747.html
1F:→ horstyle0411: 之前有点好奇Alpakka双陀螺仪(?)的体验 05/08 23:26
据说精度上会比较好,但我手边除了 SC2 外没有其它控制器能比较 XD
2F:→ teddy: 第一次玩漆弹大作战觉得陀螺仪这什麽反人类设计,之後体验 05/08 23:29
3F:→ teddy: 过就回不去了,瞄准超快 05/08 23:29
4F:→ sonans: 等FPS电竞玩家有人用陀螺仪,我就相信可以跟滑鼠比 05/08 23:32
5F:推 kaj1983: 滑鼠就插了直接用,看到你说陀螺仪设定上要注意很多,就 05/08 23:53
6F:→ kaj1983: 知道为什麽这麽多年还是只有少数人在用 05/08 23:53
7F:→ riap0526: 还有一个问题是原生支援吧,同一款游戏在Switch上甚至P 05/09 00:05
8F:→ riap0526: S5上支援陀螺仪设定,到了电脑上游戏里设定就没有,还 05/09 00:05
9F:→ riap0526: 要Steam在那边调,干嘛不省事用滑鼠就好 05/09 00:05
10F:→ horstyle0411: 少数人用是正常的,没有支援游戏就需要用Steam设定 05/09 00:07
11F:→ horstyle0411: 有内建支援的游戏也不代表所有控制器都支援 05/09 00:07
12F:→ horstyle0411: 有支援的还有分可以调细节跟不能调的 05/09 00:09
13F:→ n180: 就真的比不上 你陀螺仪都拿神人出来了 滑鼠也要拿神人出来 05/09 00:09
14F:→ n180: 两相对比之下 陀螺仪的反应跟精准就下去了 05/09 00:10
这篇想讲的也不是要完全扬弃键鼠,我用陀螺仪能跟一般键鼠玩家一拚就很开心了~
当然我还是会用键鼠玩射击游戏,但像是 Cyberpunk 或 GTA 这种要开车的游戏
用板机跟左蘑菇头再搭配陀螺仪比键鼠舒服多了!
15F:→ horstyle0411: 没支援特定状况才启动的设定,应该很多人看到无时无 05/09 00:11
16F:→ horstyle0411: 刻抖抖抖就不想用了,像是抓个痒视角就跑到地下 05/09 00:11
17F:推 horstyle0411: 还有像是Steam用最顺的陀螺仪模拟滑鼠就会吃掉控制 05/09 00:14
18F:→ horstyle0411: 器震动跟不支援快速混合输入,有很多合理的理由 05/09 00:14
游戏不支援 Mixed Input 确实是陀螺仪目前的大硬伤
陀螺仪起不来我觉得很大部份在於游戏开发商的不在意
我觉得家机射击游戏是可以完全舍弃传统瞄准模式的
19F:→ horstyle0411: PC现阶段我会推荐给:觉得控制器开启辅瞄不有趣,不 05/09 00:56
20F:→ horstyle0411: 开启坦克觉得瞄准灵活度太差的人,flick stick感觉 05/09 00:56
21F:→ horstyle0411: 更多是想要竞技赢,但遇到游戏不能混合式输入的话, 05/09 00:56
22F:→ horstyle0411: 那些玩家就还要记得那些键盘对应哪些按键 05/09 00:56
23F:→ horstyle0411: *不开启觉得坦克瞄准灵活度太差 05/09 00:57
24F:→ horstyle0411: 那些竞技型陀螺仪玩家常常都是要接线确保polling ra 05/09 01:01
25F:→ horstyle0411: te够高 05/09 01:01
26F:→ horstyle0411: 滑鼠玩家想换应该更有机会ratcheting,但他们应该也 05/09 01:05
27F:→ horstyle0411: 要有一定诱因,不然应该好几款游戏要记键鼠对应位置 05/09 01:05
28F:→ horstyle0411: 控制器玩家假如选用模拟摇杆又要调成自己能习惯有死 05/09 01:16
29F:→ horstyle0411: 区陀螺仪 05/09 01:16
30F:推 HarukaJ: 旷野之息那些要用陀螺仪解的神庙是我永远的心理阴影 05/09 01:59
31F:推 jhkujhku: 漆弹的陀罗仪 让我觉得终於能用摇杆玩射击游戏 05/09 02:15
32F:推 Tencc: 陀螺仪有个很致命的缺点 就是如果游戏本身很爱震动效果的 05/09 05:48
33F:→ Tencc: 时候 你会晃成智障 比如最近的人机 那把可以集气的贯穿枪 05/09 05:48
34F:→ Tencc: 还是雷射枪 在开枪的时候晃到笑出来 死亡搁浅2也是 在某些 05/09 05:48
35F:→ Tencc: 情况瞄准的时候会开始震动 後来只好都把震动关掉 05/09 05:48
36F:→ Tencc: 然後死亡搁浅2不知道为啥不能模拟右摇杆 会一直往下看 只 05/09 07:35
37F:→ Tencc: 能模拟滑鼠 05/09 07:35
一直往下看可能是校正的问题?
模拟滑鼠大概是最佳解了,模拟摇杆会有死区、加速等等的问题
陀螺仪在瞄准的时候确实会受震动或是扣板机影响
这只能靠游戏开发商的调整或是控制器本身的设计了
手边的 Alpakka 主推陀螺仪,所以就拿掉震动功能及板机行程
Steam Controller 靠着强大的 Steam Input 也能调出每个人喜欢的设定
38F:推 j1551082: 为了陀螺仪买ns版的两片零…目前还没找到适合玩的游戏 05/09 07:52
39F:推 articlebear: 推 05/09 08:41
40F:推 widec: 游戏史上陀螺仪运用最成功的只有花枝了吧 05/09 09:30
41F:→ widec: 一般游戏扣下瞄准板机时启动陀螺仪是比较好的运用方式 05/09 09:31
42F:推 hoos891405: 因为陀螺仪实际上根本很难用 05/09 10:12
43F:推 hoos891405: 陀螺有最大问题是如果你是掌机,你躺着玩就完全失效 05/09 10:16
44F:→ hoos891405: 了。除了花枝以外,大部分陀螺仪功能都非常没意义 05/09 10:16
45F:→ hoos891405: 而且模仿光线枪的死亡鬼屋,用NS陀螺仪超级难玩(一 05/09 10:18
46F:→ hoos891405: 方面游戏也做很差) 05/09 10:18
这就是内文讲到游戏开发端不重视的结果
我认为半吊子的陀螺仪实作不如不要做,只会让大众对陀螺仪产生不好印象
躺着玩应该不会是问题,只要 yaw 跟 roll 可以映射到 X 轴滑鼠就可以了
47F:推 NakaharaMai: 请问ratcheting是需要把灵敏度设比较高吗 05/09 10:21
对啊,不然一直回正很累
社群也有一些人是透过设定陀螺仪加速(就像滑鼠加速)来快速转动视角
48F:推 hoos891405: 既然陀螺仪没有一个比较统一一致的规格,自然就很难 05/09 10:25
49F:→ hoos891405: 推广,第三方向来都是统一化规格 05/09 10:25
50F:→ j1551082: 陀螺仪aka体感想躺着玩,总觉得好像哪里不对 05/09 10:26
51F:推 ClixTW: 推,讲得很详细全面 05/09 10:28
52F:→ ClixTW: 之前逛 r/GyroGaming,也在 Apex 里试过蘑菇头大范围转向 05/09 10:28
53F:→ ClixTW: 陀螺仪辅助微调,因为对枪紧张身体常常跟着扭,用起来意 05/09 10:28
54F:→ ClixTW: 外符合直觉 XD 05/09 10:28
55F:→ ClixTW: 上面有人说少人用,多人用的不一定比较好,像 LINE 最多 05/09 10:28
56F:→ ClixTW: 人用也没比较好呀,大多数人只是懒得研究学习 05/09 10:28
57F:推 kaj1983: 因为大多数人需求很简单 05/09 10:52
58F:推 kart07575: 就真的好用,新的STEAM控制器没有陀螺仪就完全不会入手 05/09 11:20
59F:推 ClixTW: 帮补充一个使用场景,玩拟真赛车游戏,用驾驶舱视角的时候 05/09 11:38
60F:→ ClixTW: 陀螺仪可以用来在过湾时调整视角看向湾心 05/09 11:39
61F:→ ClixTW: 过湾时右手常常要降升档和拉手刹,没办法控制右摇杆 05/09 11:41
62F:→ eva05s: 跟着车子摇摆时很方便 05/09 11:50
63F:推 Asucks: FPS我还是只用键盘滑鼠玩,用陀螺仪瞄准根本手残啊~~ 05/09 13:26
用键鼠玩了几十年的手感的确会让人想留在舒适圈
我自己全程用 ratcheting 玩大概半小时就能稳定瞄准,大概一个礼拜就上手了
其实陀螺仪是个非常直觉又符合人体动作的输入方式
只要「设定」得当,我认为大家都能从新的玩法得到一些另外的乐趣
※ 编辑: sinphi (123.193.113.181 台湾), 05/09/2026 13:49:25
64F:→ j1551082: 如果是TPS本身就要配合举枪的话就跟切换一样顺很多… 05/09 13:42
65F:推 bala045: 漆弹大战用陀螺仪是真猛 05/09 13:46
66F:推 lordmi: DS2的陀螺仪支援一开始就有了吧。这款的手把设计够成熟让 05/09 14:03
67F:→ lordmi: 我这个老FPS玩家可以接受了,开镜憋气走位爆头毫无困难 05/09 14:03
68F:推 vorsss: 感谢分享 05/09 14:31
69F:推 RuinAngel: 我是觉得好用但不够精确,以车来讲玩 Arcade Racing 找 05/09 14:40
70F:→ RuinAngel: 到还可以的设定够用了,不需要方向盘,但 Sim Racing 05/09 14:40
71F:→ RuinAngel: 就只有神人等级或辅助够力的能跟方向盘比操作,考虑到 05/09 14:40
72F:→ RuinAngel: 好一点的方向盘组的成本我觉得陀螺仪玩一玩爽度是非常 05/09 14:40
73F:→ RuinAngel: 具有 CP 值的。但拿来跟键鼠比就没啥方便或成本的优势 05/09 14:40
74F:推 dogluckyno1: 推分享 05/09 19:05
75F:推 ogt84your: 手把派 也希望陀螺仪能更普及 05/10 01:31
76F:推 lzyamos99032: 查查一个R6职业选手 Stompn本来他是用手把的实况主 05/10 05:42
77F:→ lzyamos99032: 後来打职业还是换滑鼠打 05/10 05:42
78F:推 davidbright: 乐趣是乐趣,不能跟直觉、操作相提并论。 05/10 08:12
79F:→ davidbright: 连结的影片其实满普通的,离键鼠水准有段距离吧 05/10 08:13
80F:推 nrsair: 好奇陀螺仪控制器在赛车游戏的应用 05/10 11:06
81F:推 xul4rmpcl4: 斯普拉遁真的是陀螺仪落实最理想的游戏了 除了右类比 05/10 12:51
83F:推 selvester: 一定是屎不拉吨先锋啊 splatoon 05/10 17:50
84F:推 liner1989: 陀螺仪玩FPS真的有「瞄」的感觉,用滑鼠就是把准星「移 05/13 16:29
85F:→ liner1989: 」过去而已 05/13 16:29
86F:推 WaveFunc: 推分享!我尝试 ratcheting 玩人机时遇到一个问题: 05/17 10:51
87F:→ WaveFunc: steam controller 将陀螺仪设定输出为滑鼠, 05/17 10:51
88F:→ WaveFunc: 但只要手把推动摇扞或按下按钮,陀螺仪的输出就会失效 05/17 10:51
89F:→ sinphi: 可以先确定是游戏还是 Steam Input 设定的问题 05/18 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