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arons (咕咕)
看板C-Strike
标题[心得] 浅谈伺服器架设心得(1)
时间Thu Jan 28 13:19:34 2010
前言
====
撰写这篇文章,其实我构想已久,只是不敢轻易踏入XD,如何以纯文字的"BBS"版面,
讲解这些技术性类型的东西,其实很困难XD,画图的话我本身美术功力不足,
我怕画不出来,反而画虎反类犬的效果:D,故可以的话我尽量以简单的文字说明,
让各位了解。
板上其实玩家很多,也很多人对於伺服器架设抱持这既期待又怕受伤害,不得其门而入。
我其实在架设伺服器的领域打混,骗吃骗喝大概3~4年吧?多多少少懂一些,
这阵子感触良多,cs的人口其实越来越少,从5年前cs伺服器几乎24hr满人,到两年前
晚上伺服器才满人,到现在,晚上也不一定满人的状况,我知道,剩下的玩家,都是对
cs情有独锺,当然这一大半的原因是本身valve放弃在台湾广告cs1.6这块领域,不管是
代理商还是valve这边,总之在台湾,cs1.6的曝光率很低,外加steam介面其实没有做到
"友善界面"的程度,导致cs1.6的玩家水平逐渐出现断层,强的很强,因为都是老玩家,
新手没什麽生存空间XD因为当初WON伺服器转steam的时候,介面不友善的问题,流失了
中阶层的玩家。虽然後续CSO的出现,大量作弊的问题,导致大家回忆起11年前的感动,
想回来cs1.6,但断层已经造成了,可能上来被虐一下就不想玩了,除非跟朋友同乐XD
总而言之,cs在玩也不知道几年,看版面也满多人想要尝试架设伺服器的,
但是都不得其门而入,所以我想我就稍微整理一下,让各位了解一下,如何架设一个属於
自己的伺服器?当然我只帮忙带入门,伺服器的架设变化以及发展空间,因人而异,
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热情也不一样,後续的变化,就靠各位再更近一步的琢磨了:D
长篇前言到此,开始进入正题吧:D
架设伺服器工具发展历史简述
==
首先,稍微让各位了解一下,常听的amxx、amx、admin、metamod、metamod-p、webmod、
HLDS这些到底是什麽?有什麽作用?发展史是什麽?让各位了解一下。
我觉得你想要运用这些工具,你至少要知道它是干麻的,要不然你会不知道为什麽你用
这个工具,例如明明就有admin,amxx,amx这些,为什麽现在大家都选择amxx?
一定有他的理由,我把整个发展的历史,稍微简化让各位了解一下XD
1)伺服器的基本架设工具:HLDS
一般玩家在玩cs的时候,其实也可以使用new game 然後藉由sv_lan 0的指令,达到
开启on line server ,那为何又要特地使用HLDS开伺服器?我想很多人都知道,
cs1.6的架构不断在update,在五年前你可能可以使用Gforece2 系列达到fps接近100
的水准,到现在可能对方丢一颗smoke你可能当场fps骤降,可见,1.6的硬体需求,越来
越高!,当你使用本机并开启on line server的时候,硬体可能根本无法负荷这种需求。
故比赛的时候,都是采用专机开启伺服器,就是该主机不进行游戏,单纯当作伺服器,
只运算玩家相互之间的动作,这时候你就会需要HLDS。
HLDS全名叫做Half-Life Dedicated Server,看名字就知道它是架伺服器的东西:D
它的核心是使用mp.dll,
但是由於mp.dll的能力的变化度有限,为了娱乐性发展,
故国外玩家开发出metamod来替代mp.dll,藉以挂载其他育乐性的plugins,例如admin、
amxx、amx、stats、chicken mod等。
如果你单纯只是需要一个TP伺服器,其实使用usb随身碟,下载好HLDS,server.cfg设定好
相关rcon等参数,随便到一间网咖,插上usb,就可以开启TP伺服器了,然後再打开windows
media player 将fps突破65限制,其实就可以欢乐TP了。TP伺服器要求不高,除非你想
挂上花俏的match plugins,或者一些育乐模组,才有挂上amxx的必要。
2)取代mp.dll的模组 : metamod
官方网页:
http://metamod.org/
如同上述,为了增加发展性跟娱乐性,国外玩家开发出metamod取代mp.dll,来看一段
官方描述:Metamod is a plugin/DLL manager that sits between the Half-Life
Engine and an HL Game mod, allowing the dynamic loading/unloading of mod-like
DLL plugins to add functionality to the HL server or game mod.
所以metamod
它允许在metamod下挂载dll形式等相关插件,这无疑是开启了伺服器架设
娱乐性变化的可能性,伺服器将不再单纯中规中矩的使用valve所公布的官方设定。
这也开启了後续的amx,amxx,statsx等相关模组开发,可以挂在在metamod下面的plugins
可以参考:
http://metamod.org/plugins.html
当然,比较有名的就是admin、amx、amxx这些。
3)取代mp.dll的模组 : metamod-p
官方网页:
http://metamod-p.sourceforge.net/
早期开发metamod的时候,考量电脑硬体需求不高,所以metamod本身有考量
i386、i486、i586、i686等较旧型的指令集,但是现在电脑一台比一台好,故又开发
metamod-p
也就是metamod的优化精简版,舍弃旧型态电脑的支援,优化新型态电脑的
指令集,据官方说法,如果你的电脑较好,可以使用metamod-p可以获得较好的运行效果。
这里我稍微下自己的见解,我是感觉不出来有比较好啦:D,但是我建议是,如果你的电脑
硬体真的糟糕到不行(这可能性已经很小了),才限定metamod,要不然你可以挑选metamod跟
meteamod-p两者择其最新版本就好,除非你跟我一样不怕死,喜欢用beta版本:D
要不然就用官方最新版本就好了,两个挑一个最新的就好了,效能改善部分不明显。
当然,也是要附一下官方说法XD: Better performance/less CPU usage than original
Metamod.
4)挂载在metamod或者metamod-p下的模组:admin mod与 amx mod
admin官方网页:
http://www.adminmod.org/
amx官方网页:
http://amxmod.net/
admin mod ,就字面就可以猜出她的八九成功能,他着重於管理部分,娱乐部份较少,
故早期刚开始使用metamod取代mp.dll後,挂载admin mod 伺服器也是一样相当阳春。
因为admin本身娱乐性变化较少,可以获得的函数也较少,如果你本身有架设论坛的习惯,
我想可以用phpbb系列的免费论坛以及Discuz系列免费论坛的关系说明admin与amx的差异。
admin如同phpbb,虽然也是有娱乐型态的相关模组,但是量较少,他的长处是在於
管理、以及稳定性,amx就如同Discuz一样,娱乐性较高,但较不稳定。
故早期amx mod x 尚未推出时,流行一阵子一个令人酢舌架设方式,
以admin为主,以
amx为辅,metamod下面同时挂载admin跟amx,以admin做为管理,以amx获得娱乐效果。
这可能要早期有接触架设才知道,那真的很令人讶异的一段历史XD,
admin期下有名的模组我想就当初的,bp lure (人数少於几人就自动换blood)
以及 god mod (上帝模式)以及 admin_llama指令这些我想老玩家应该都会有映象,
admin_llama当初年轻都会戏称(林阿骂),传说中的无峰骆驼,使用後玩家发言自动
变乱码:D。至於amx有名的模组就较多,例如chicken mod,Tk control
(造就後来的atac系统)等。
4)挂载在metamod或者metamod-p下的模组:amx mod x
官方网页:
http://www.amxmodx.org/
为了解决这个架设中期的窘况,国外研发了amx mod x ,号称拥有admin的稳定性,以及
amx mod 的娱乐性(映象中当初号称挂载50以上 plugins 一样不当机) ,这模组至今持续
开发,也就是现今大家大量运用以及研究的模组,作者为amx mod x 相关开发团队,
是一整个团队,当初amx 开发是只有Olo 独自开发,所以amx mod x 初期为了重新编写
amx mod 期下相关娱乐模组,花了一番功夫。所以你会看到其实有很多模组都会说明
来源来自amx mod 的作者OLo ,例如大家常用的执行任务模组,就是。
我个人经验是,现今的amx mod x 完成度相当高,本人最高纪录采用Linux 系统
+ metamod + amx mod x 1.81 挂载 将近70个模组可以2个月以上不关机无当机情况。
这也是为何目前开发主力都着重於amx mod x,amx 已经停摆了,admin也是。
工具介绍小结
==
ok,伺服器架设工具介绍暂时告一段落,希望可以帮助对架设伺服器有兴趣的版友,
稍微了解到这些工具是做什麽的,我讲解的是一些比较常用的,其他例如HL booster,
statsX这些,目前比较少用的我就没有讲解了,有兴趣的版友可以在询问。
简单的说,如果把HLDS下面分为二层,最上层为(mp.dll、mteamod、metamod-p),第二层为
(amxmodx、amx、admin),如果你考虑public伺服器需有娱乐性以及管理性需求,
你最上层就必须采用meatmod或者metamod-p、如果你只是想要方便管理,第二层
可以考虑简单的admin mod(这目前应该都不会这样考虑,通常都是老一辈的管理者
习惯用admin_指令,懒的换了,才会持续使用admin) ,要不然一般通常都直接采用
amx mod x即可。
稍微介绍了一下,希望有兴趣的版友有稍微了解到这些工具是干什麽的,下一篇会讲解
如何架设出一台属於自己的伺服器?基本上想要架设一台伺服器,你应该知道自己的
需求是什麽,例如我想要架设一台TP 伺服器,人数15人,不想要娱乐效果,那可以选择
HLDS + windows media player + 网路空间 or usb 即可达到随处可立即开设lan 用
或者net 用 TP server ,需要租用固定线路吗?也不一定:D
例如我想架设一台public server ,我需要阳春的伺服器,外加一点点的娱乐效果,
但是我仅只有光化大楼10m//2m线路,故我只能将人数限定於15人,不能开TK,因为
开TK可能就必须挂载atac等相当吃流量的控制模组。
这些问题应该是在架设前,架设者就必须弄清楚的问题,而不是一窝峰接到指令,
要架设伺服器,就上网开始搜寻amx mod x 或者甚至搜寻懒人包之类的:D
我想这都颠倒程序了,上面有稍微讲解到这些工具是干什麽用的,多多少少都可以帮助你
择定适合的工具架设你想要的伺服器,下篇会在浅谈一个架设者,在架设伺服器的时候,
应该考虑什麽问题,应该如何配置自己的模组,甚至线路的考虑等经验谈。
让我拖稿一下XD
edit by Gu Gu*
--
[=DLC=]咕咕的奇幻世界 -
浑沌後裔团队
cs 1.6 :ogcserver.no-ip.org:27015
half life: ogcserver.no-ip.org:27017
浑沌後裔论坛:
http://ogcpower.no-ip.org/bbs/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48.155.93
1F:推 VairO:拖稿要给嘘... 01/28 13:21
2F:推 gn60311:用心推 01/28 13:24
3F:→ aarons:欸,写这个很久耶,手很酸,休息一下T_T 01/28 13:24
4F:推 damon1986:路过给推!! 01/28 13:34
5F:推 InsIdE:辛苦了 01/28 13:46
6F:推 dranpencil:感谢罗,用心程度不在话下,希望有下一篇XD 01/28 13:49
7F:推 pargoboy:咕咕!! 01/28 13:55
8F:推 Souldragoon:超用心 一定要推 01/28 14:15
9F:推 jack089452:推一个:D 01/28 15:04
10F:推 amows:潜水推!! 01/28 15:51
11F:推 GoodWhisky:好文 01/28 15:57
12F:推 Xargon:副本全破好累,什麽时候还有HL大战XD 01/28 16:37
13F:推 basedora:未看先推 01/28 16:43
14F:推 ec65:GJ!! 跟Tung一样 为cs环境而努力的人 01/28 17:36
15F:推 seiyaku:很清楚推一个 第148行(148.)是不是admin如同phpbb? 01/28 17:51
16F:推 HeySh0:推一个 01/28 18:06
17F:推 udm:推推推,这帮助真的很大^^ 01/28 18:10
18F:推 Trippinglove:推 01/28 19:01
19F:推 Bambe:这一篇文章值 5 元。 XDDDD 给个推! 01/28 19:13
20F:推 largesperm:有mp3可以听都要感谢gugu 01/28 19:22
21F:推 TrueTears:PUSH! 01/28 19:39
22F:推 ttlun:有看有推 01/28 20:12
23F:推 doomcat:人都跑CSO拉XD 不过还是推一个:D 01/28 20:25
24F:推 siarim:推一下 怀念以前用admin下指令的时候 @@ 01/28 21:23
25F:→ xisx:架个tf2的伺服器吧 XD 01/28 21:39
26F:推 p633:推 01/28 21:52
27F:推 Searle:专业!!! 01/28 21:57
28F:推 YouCantGetME:恩...我有请某个大叔架3台tf2 标准pug跟欢乐 01/28 21:59
29F:→ YouCantGetME:不过这东西还是要有人才玩的起来啊XD 01/28 21:59
30F:→ YouCantGetME:蒐了一下 发现其实光新店王就蛮多台中队tf2 sv了 01/28 21:59
31F:推 CYFJames:先推再看 咕咕果然专业!! 01/28 22:58
32F:→ aarons:(148.)是不是admin如同phpbb?->感谢指证,我都没发现写错:D 01/28 23:06
33F:→ aarons:HL 大乱斗下星期吧QQ..这星期颇忙,到时候再Po板约战XD 01/28 23:07
34F:→ aarons:没办法,这种长文章用ansi编辑器在上传比较好写,要不然写 01/28 23:09
35F:→ aarons:到一半断线会很想哭QQ.....只有5银,我哭了Orz 01/28 23:09
36F:→ aarons:有mp3可以听不是感谢我,要感谢各大伺服器架设者准备音乐 01/28 23:19
37F:→ aarons:@@我单纯只是写个小指令方便玩家自由选择是否要聆听而已。 01/28 23:19
38F:推 maayaleaf:可以写一些就先暂存再继续就不怕断线了吧咕咕少赚了950 01/28 23:55
39F:推 nickelpig:这个不推对不起自己... 01/29 00:10
40F:推 zenki1202:推!! 01/29 00:53
41F:推 yoyodiy:别富奸 熬夜也要补完 01/29 01:33
42F:推 NCmuhaha:用心就要推 01/29 04:20
43F:推 e7hax0r:不推不行 01/29 09:13
44F:推 hans5300609:大推~~~ 01/29 09:40
※ 编辑: aarons 来自: 60.248.155.93 (01/29 10:02)
45F:推 ElvesDaniel:好文推一个 真用心~~ 01/29 13:10
46F:推 Fairytale929:好文要推~ 01/29 13:33
47F:→ aarons:靠!我哭了,我刚刚编辑2000多字的文章,被我洗掉了=_= 01/29 14:42
48F:→ aarons:看来又要再拖几天搞了T_T 01/29 14:43
49F:推 heber:超感谢的啦!!! 01/29 14:49
50F:推 ds09:专业推 :P 01/29 15:57
51F:推 Moxer:干 这个不推不行 01/29 16:44
52F:推 Windent:本月 mvp!! 01/29 17:46
53F:推 ValentinoV:辛苦辛苦!! 01/29 17:48
54F:推 LemoFu:咕咕太威猛了阿!!! 01/29 23:33
55F:推 mmmminst:实在是太强大拉,用力顶阿。不过不懂为什麽要用windows 01/30 02:46
56F:→ mmmminst:media player?? 01/30 02:47
57F:推 chatnoir:大推~~~ 01/30 03:21
58F:推 pttturiaf:推专业 01/30 04:41
59F:推 a2xdiolxl:我也想知道为什麽要用WINDOS MEDIA.... 01/30 04:42
60F:推 largesperm:开wmp sv会更顺 01/30 12:35
61F:推 diip:好文推 01/30 22:47
62F:推 Leet:咕咕好帅~~ 01/31 15:55
63F:推 MiNiMusi:推 02/01 02:05
64F:推 Willful1:推一下~! 02/01 07:09
65F:推 VicLien:请问可以借转中队论坛吗 我会附作者名的! 同意再转~Q 02/01 07:38
66F:→ aarons:ok..但请注明,不再转录,就是只转贵中队即可。 02/01 07:59
67F:推 VicLien:感谢! 02/01 10:04
68F:推 AsakuRacing:好文啊! 02/01 14:00
69F:推 bbbirdq:推前辈 02/04 14:43
70F:推 recky96:推好文 04/12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