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we0825 (wewe)
看板C-Strike
标题[心得] 如何培养队伍的中枢 - 队长
时间Wed Nov 25 20:34:50 2009
我认为一支队伍最重要的构成因素除了第一项,"实力"以外,队内的"和谐"对一支队伍的
成长有更大的正相关。有监於台湾的阵容组成,往往是由一个至两个带领者,配上其余较
没有经验或实力相对不足的玩家组成。
我要说的是,我并非排斥这种组合方式,有经验者带着实力不足的玩家一起进步当然
属於好事。但以我的经验来说,这类队伍走到最後,终究变成一人或两人队伍,这样坏吗
?我不敢说。但我敢肯定,一个新人如果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练习,久而久之便会变成一
个follower,最後丧失自己的意见。也就是说,若他在游戏上作错一件事,他只
有等到有人念时才会反应到自己的失误,没人念就认为自己是对的;又或者,最终变成一
个「战术执行者」,一具只会执行战术的机器人罢了。
队伍发展到这步田地,你认为这是谁捅的蒌子?在我观念中,队伍的队长,能完全决
定一支队伍的走向、风格,和整体发挥出来的气息。若一支队伍最後走向终结,那我会认
为是队长没有扛起应有的责任。同理,队伍的气氛不够融洽,我也认为问题出在於负责领
导的队长,无法结合各个队员的目标,并纯粹以「自我」为出发点罢了。
这里有几件事我觉得是队长该作的、以及不该作的事项:
1、「该选择对的人」:
电竞圈犹如一个小型的社会,各式各样的人都有,而队伍又像是社会中一个严密的组
织,或看成一个小企业。那麽当队长在选择人选时,便要以挑选日後决定一同争战的战友
般的眼光选择队友,以个性为出发点,别以侥幸的心态认为这位玩家的某些严重缺点可以
为了队伍而改..因为看了那麽多人之後,几乎没有一个玩家能在两、三年间因为游戏改变
个性,或为了队伍而增加玩游戏的时间,几乎没有,所以队长应该要发展一套标准去选择
队友,至於是甚麽样的标准,我认为这要看你把队伍放在甚麽样的层次,想当然尔,若想
取得好成绩严格是一定的,反之亦然。
那麽选择队友的条件是? 我们之後再探讨。
2、「不该轻易更换你认为对的人」:
CS的高手们都知道一支强队的五个队员都拥有什麽,除了出色的单兵技巧之外,那
便是「共识」,也就是「默契」、「风格」的衍生。简单来说,若你让两个德国人、两个
瑞典人和一个美国人组成一队,在练习初期,我预想会犹如一盘散沙。为什麽?因为不同
国家拥有不同的风格,打法相异的玩家刚凑在一起,不了解彼此的想法,你打你的、我玩
我的,即使是五个技巧出色的高手,在CS这种特别着重於团队东西的游戏中,发挥会绑
手绑脚,也就是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泡枪、补位错误...等等。那麽,我们该如何培养「共
识」呢?我认为只要队友间长时间的沟通、平时一起玩,共识就会慢慢的成型。因为你会
发现,平常玩在一起的玩家,其实打法都是相似,并各自拥有自己的风格,打法相似的玩
家组在一起,便会形成1+1大於2的效果。玩家们看到这边心理应该会想说”最好是那
麽简单”吧?平时玩在一起是当然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作到,但你们真的花了时间跟你
的队友作双向的沟通了吗?或者队伍一样只有一个人在发声呢?关於这点不妨好好思考。
若今天身为队长的你觉得某队友不行,因为你看到他总是在泡枪或总是没补到位,别
只是破口大骂,多想想问题出在哪里,是不是这位队员不是「对的人」?又或者只是一起
练习时间太少,沟通时间不足?
3、「该致力营造队伍的气氛」:
这里给一题选择题:假想自己是队伍的一员,你希望这支队伍在平常练习时过程是快
乐的,但却认真不马虎呢?或者是只要一犯错,便招来辱骂、教训,但队伍一样是严格的
?虽然两者都很严谨,皆以高目标取向,但我相信每个人选择前者,因为前者才会让我的
发挥更顺畅,更敢照着自己的想法、感觉去作,然後寻找属於自己的极限;相反的,後者
的气氛,只会让我退缩、一步错步步错,最後逼得你只能再找一个新人替补,但结果又无
线回圈...。也许队长认为有些新人该盯紧,以防这些新人负面态度萌生,但我相信若你
选择对的人,他们会严格的要求自己,即使不教训也能自我进步,对吧?
再给一题选择题:若有两支队伍、十个人,这十个人的水平都差不多,两支队伍花一
样的时间练习,过程也很类似,不过第一队队伍除了练习之外,打球、逛街、去酒吧小喝
一杯,所有活动都几乎在一起;另外第二支队伍则是每次练习完就各自拍拍屁股走人,只
有练习时间会遇见彼此,之外任何活动都有属於自己的交友圈。两支队伍哪支队伍将会维
持比较长久的时间?又或者哪支队伍较能营造出较强的向心力呢?我相信一定是前者,而
且论实力,第一队将会胜过第二队,我敢保证!
概括以上三点,虽然还算浅谈,但我认为每一点都互相关联,也是普遍台湾队伍所缺
乏的要点,寻找队友就是从STEAM好友上问一个觉得不错的人有无意愿组队,若双方
都有意愿,那麽台湾就多一支队伍成立了。但队伍组的快、散的也快,在电竞圈也玩了三
年多,监於这现象太过普遍,我认为这是每个想组队的人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故写了这些
废话。我开始成立队伍也不过几个月,若玩家们有更好的想法或建议,我希望也能听听你
们怎麽想并互相交流,请加我的联络方式:
[email protected]。若想跟我们队伍作
CS方面的交流,请给我你的STEAM帐号,我会主动加的。
作者:e7 Kritikos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5.206.194
1F:推 walle:囧 原来是KK... 11/25 20:55
2F:→ mstoryp:KK出来面对 11/25 21:17
3F:→ mstoryp:这是代PO吧ˊˋ... 11/25 21:19
4F:推 walle:阿灾 11/25 21:20
5F:推 theurgy:我看成区长.. 11/25 21:26
6F:推 Loch:想加入队伍怎麽做? 11/25 21:44
7F:推 Xargon:这不是kk啦...这是从soc转过来的 wewe想赚发文数 :$ 11/25 22:27
8F:→ Beltran:转文应该还是要注明一下吧 11/25 22:36
9F:推 toNpppa:...KK出来面对 11/26 00:44
10F:→ wewe0825:张伟 嘘......... 11/26 03:33
11F:→ wewe0825:要找KK请大家加他叫他 出来面对XD 11/26 03:33
12F:推 walle:KK出来面对!!! 11/26 03:38
13F:嘘 AsakuRacing:要转文请在一开始就注明 并附上连结 这是尊重 11/26 15:00
14F:→ AsakuRacing:为了冲文章数啥都不用顾? 11/26 15:02
15F:→ ggk:wewe是原作者吗?? 如果不是这样转文会有版权问题.... 11/26 16:55
16F:→ wewe0825:小弟是PTT新手 没有注明是转文在此抱歉! 11/26 17:49
17F:→ Xargon:wewe~ 按大写E可以改文章内容 11/26 17:50
18F:→ wewe0825:应该没有版权问题 转文有经过原作者同意 11/26 17:51
19F:→ Beltran:大T 加个转载之类的吧 虽然我想原作者基本上是同意 11/26 18:51
20F:→ Siu:为啥要在本版冲文章数.../ \ 11/26 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