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OYA (在草地等流星)
看板Statistics
标题Re: 关於机率的问题
时间Tue Oct 31 01:18:54 2006
※ 引述《yuu0826 (请先看过名片再问)》之铭言:
: ※ [本文转录自 Master_D 看板]
: 我想问这个问题可能有点笨
: 可是我还是想不透
: 就是
: We know that:
: 夂 0.2% of college students are HIV+
: 夂 Elisa test (a powerful tool to screen AIDS) has
: sensitivity .998
: (correctly classify 99.8% of HIV+ people)
: specificity .998
: (correctly classify 99.8% of HIV- people)
: If a student is identified by Elisa test as HIV+, what删s
: the probability that s/he actually is HIV+?
: 如果有十万人
: Elisa test result
: + -
: AIDS 199.6 .4 200
: no AIDS 199.6 99600.4 99800
: 399.2 99600.8 100000
: Elisa test (+)而且真的是AIDS的机率是.5
: 如果有一个人做Elisa test结果是 (+) ,不过真的是AIDS的机率只有一半
: 那麽他再做一次elisa test如果又是(+)
: 想请问的是他真的有AIDS的机率会比只做一次Elisa test高吗?
我试着这样解释
今天为得病的人 反应为 + 这件事情是不是随机的本身不是很清楚(我没有医学背景)
我的意思是 没得病的人得到 + 有没有可能是因为体质的关系
因此 我不管作多少次 阳性 就是 阳性 没有机率可言
我(健康)身体接受药剂 就是会产生反应
而统计数据得到的机率 则是对於 过去经验(个人)的描述
如果建立在这样的假设下 当然 作多少次都是没有意义的
这时候可能要作进一步的检验 切片或是直接的观察
(所谓的进一步 我也不知道怎麽作 不过这已经非关统计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50.187
1F:推 yuu0826:I got your point..的确是一个思考的方向:) 10/31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