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tatistics
标 题Re: [问题] SAS or SPSS??
发信站无名小站 (Sat Oct 28 02:47:43 2006)
转信站ptt!Group.NCTU!grouppost!Group.NCTU!wretch
我想推文以"丢铜板"没有太能表明我的意思.
其实就两款软体的"名气"而言.
SAS, SPSS 是可以说是旗鼓相当的.
所以原po如果是以
"将来在公司是用这两种统计软体的机率"来考量的话
可以说是2份之1(当公司使用统计软体为真的情况下),
而且这两款统计软体还有一种相同的特质: 非常贵!
这是SPSS的价目..
http://www.sinter.com.tw/spss/price.htm
base版本就要87,000NTD, 当然这只是基本功能
要变成真正能使用的阶段还要其他的package
所以个人单机版就要投资10几万以上.
一个team使用, 至少要几十万.
SAS就更夸张. SAS并不贩售.
而是以出租的方式, 合约到期要出钱续约.
所以这两套软体并不是一般中小公司购买
或一般大公司会为小职员而购买的.
所以如果为了你将来的工作. 我诚心建议你
谨慎考虑你是否要以这些昂贵的软体成为你的工具.
如果只是为了使用及工作上的分析
有一款软体叫做 R, 这是一套GNU的软体.
即是公开程式码而且免费的软体.
而且它的开发的人员遍布世界各地.
更新速度快速:至少半年一次, 而且出现问题时
他的错误讯息会有详细的解说.
而不会像SPSS那些只是一些错误代码.
对自学者来讲会是一套很好的软体
上面的软体能做到的功能. R都能使到.
以下是他们的网页, 你能从他们的网页下载到 R
http://www.r-project.org
我个人觉得它唯一的坏处(从另一角度来说也是他的优点)
是你要比使用SPSS等软体要更清楚统计的程序,
因为SPSS用傻瓜式的使用法几乎不需要任何技巧
(click and Double click 谁不会?
说老实话, SPSS
我学了一天就能把我的统计报告做出来了)
如果你想学习这个软体.
成功大学统计系路继先老师
有出一本"统计程式设计"的书有讲及 R 这款统计软体
更闻说路老师有意出版另一本中文版的(内容并不相同)
有意的话可以去购买学习. 希望帮到你~
※ 引述《[email protected] (忘记过去)》之铭言:
> 如题 我今年想学一种统计软体
> 因为时间有限 我只能选一种
> 希望是将来工作导向为主
> 不知各位有没有什麽好建议呢??
> SPSS 好呢 还是 SAS ??
> 谢谢各位.................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夫乐杀人者则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言以丧礼处之杀人之众以哀悲泣之战胜以
丧礼处之道常无名朴虽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宾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将知止知止59-127-13-234.HINET-IP.hinet.net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