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viathan (Laviathan)
看板Statistics
标题Re: [问题] Monte carlo and bootstrap
时间Mon Sep 4 00:05:08 2006
※ 引述《htio (htio)》之铭言:
: 有关 bootstrap 和 monte carlo 的观念,好像之前有人问.
: 我不知道自己的观念对不对,所以问问大家.
: Monte carlo:
: 是一种近似估计方法,所以精确来说,应该叫Monte carlo estimate.
: 当随机的实验次数越多时,实验的结果会根据LLN接近真实值,事实上BENOULLI投几千次
: 铜板得出p=0.5就是一个Monte Carlo Estimation.
: Bootstrap:
: Bootstrap是一个方法论(methodology),是由几种方法组成的,包括 Resampling,
: Plug-in estimator, Empirical distribution的概念,Monte carlo.
: Bootstrap是说,如果我们不知道某统计量的分配,变异程度,我们可以从样本中
: 取出很多组bootstrap sample(Re-sampling method),算出相对的统计量,
: 透过Monte carlo 近似,bootstrap distribution分配应该会和统计量真正的
: distribution很像.
小弟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如果不对还请先进纠正,
Monte carlo的随机变数是从一个假设的model抽出来的,
例如假设随机变数X~N(mu, sigma),或是假设X是从其他分配取出来的。
而Bootstrap则是从过去的样本来重新抽样当作新的随机变数,
所以通常使用这种方法是因为认为过去的事件未来也会发生,
所以用这样的抽样比较没有模型风险
(但各位知道的,未来是有可能发生过去未发生的事情,所以也不能说没有模型风险)
以上是小弟的意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7.1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