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tyeh7 (猪妹)
看板Sodagreen
标题[现场] 2个人的心得文(着重於婚姻平权)
时间Sun Dec 4 23:13:18 2016
这是两个人的心得文,因为老哥的帐号密码忘记了就由我代劳啦!
关於哥哥,他是一名同性恋,我也陪他走过很多个年头。对我们的信念坚定不移,我喜他
的喜,我悲他的悲、我无奈他的无奈,碰触到这样的议题时我总是比身边的异性恋朋友更
敏感,因为我最亲近的家人就是处在这样的不友善环境度过许多年头,而我也惭愧是直到
近期婚姻平权议题被萌萌挑起白热化的战争,才意识到这样的不友善且如此浓烈的恶意。
(因为身边很多同志朋友,大家的接受度都很高,我从来没想过会有一群这麽激进的人排
斥他们,同温层真是令人太安逸。)
进入正题,以下是哥哥的12/2心得文。
----
上回认真书写打绿演唱会心得,或许有十年了。但今天实在让我过於激动,直到现在回到
家许久,心绪还难以平复,於是决定纪录。
上半场是「故事未了」演唱会的音乐电影,我很不禁疲累的睡着了两三首歌我得老实说。
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下半场的演唱会部份,我本来心里预估,可能只是一场类似小型演
唱会,唱过一些耳熟能详的歌曲,仅止於此,所以虽然能听现场就觉得很幸福,但其实没
有抱太大的期待。
但打绿果然从来不曾让我失望。一开始青峰先说了,之前说过要把小巨蛋变成「大型The
Wall」,然後便开始接受点歌,当作彩排试音。结束彩排後,便是一个概念完整的演唱会
。
一开始是「日光」、「狂热」等快歌炒热气氛,但当我听见接下来的「快乐颂」就知道今
天绝对不一般。
一个网状的LED萤幕缓缓降下,隔住整个舞台,萤幕开始闪烁青峰的字体时,才感觉到有
多帅气:因为网状的关系,萤幕後方只要打灯还是看得一清二楚,萤幕上的画面反而更像
是投射漂浮在空气中,於是整个舞台就像是在虚实之间游走。
字幕上的是「包围」的歌词,挑选重点带出主题:「谁都没有权力能支配,我一生一趟忠
於自己的表演。」;而後演唱「彼得与狼」时,快速闪烁的字串像是网路上的谩骂谣言,
隐约见到「两个男人怎麽做爱?」「甲甲滚出台湾」「同性恋好恶心」之类的话语;再来
的「御花园」画面开始切换近年来的社会议题,大埔案、劳工休假争议,还有最近最息息
相关的婚姻平权、同志游行的画面。当我看见萤幕上出现「江国庆」、「毕安生」的名字
,看见「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支持同性婚姻」、「我们只想好好活在这片土地」
等标语时,我再也控制不住的放声大哭,哭到不能自己。
我其实曾经不太清楚为什麽苏打绿会如此吸引我,但在此刻我才彻底的理解了:「我们都
有着相同的信念」。他们就像是一个身边的朋友,和我们一样关心这块土地上发生的任何
事,并且他们从来不吝於用自己的公众影响力去帮助发声,去推进那些正义的事情一把,
永远站在我们的身边。
再来以「近未来」告诉我们,还未到来、就快到来,就要未来。之後的讲话,青峰要我们
不要输给那些恶意的中伤谣言,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这些感动真的太过强烈,让我始终
难以平复的啜泣。
这些歌词这些年来再熟悉不过,但搭配上这些社会议题的画面之後,里头的含义更是一刀
一剐的深深刺进我心里,那麽血腥真实,也那麽鼓舞人心。
在进场前,小巨蛋外有一群年轻人拿着大声公,发着传单,到处宣导澄清那些婚姻平权在
这段时间被恶意造谣的事实,我感动得走到他们面前,拿了传单,对他们说:「你们真的
很棒,我们都要继续加油!」
场内彩虹旗飘扬,我越来越相信我们期待的未来真的就快到来。我们都终将成为历史的一
部份,那我们可以一起做一些正确的事情吗?
----接下来是我自己的----
哥哥的心得文写得很棒,看几遍就似乎重温几遍,我的文笔不及他,就不加修饰的表达我
的心声吧!
直到现在想起12/2的种种,内心依旧澎湃眼泪还是忍不住!
从前面的电影开场时就感动的落泪,想起自己去年也是这部电影的一分子,感动盈满心内
,最後是等了好久的四季组曲,一直想再听一遍(之前mixcode短暂上架後就一直记挂着呀
!),除了哭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了。苏打绿真的做到了,让上万人一起聚在小巨蛋看着
他们的第一部电影,并且一起感动着。(话说都忍不住好想鼓掌啊!太激昂了!)
接下来是觉得幸好有来的演唱会,对这场演唱会下的评语就是:错过会遗憾终生!
一个半小时不够不够不够!看完好想星期六要再冲一场,但是有排事情了真的太可惜。
前面哥哥已经完整的击中我的心声就不再用烂文笔献丑了。只能说我们两个就是一起大哭
啊...
我本来以为我爱苏打绿只因为他们的音乐、歌声非常好听...经过演唱会在心上重重一击,
才发现光是前述的理由是无法让我坚持喜欢打绿十多年的。原来是因为我们的信念总是相
同,坚持做对的事情。
敢於发声的打绿总是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吸引人的气息,令人非常崇拜及景仰,也总是引
起许多人内心的共鸣(也难怪打粉越来越多)。
也终於明白,为什麽我如此的喜欢《夏/狂热》这张专辑(但我薄弱的中文能力总是说不
出个所以然,无法完整表达我的心声,有些东西就是意念我无法具象化),当初只觉得打
绿勇於写出许多社会现象和音乐作品完美结合,快节奏的专辑令人喜爱;这次结合影像、
舞台和音乐,将理念完整的呈现,让我又对当初似懂非懂的歌词有了更深的体悟,原来《
夏/狂热》的力道如此强大、後座力这麽深刻。
谢谢你们总是给我力量继续坚持对的事情,就算再难,我们都会一起坚持下去。
而事後在看到整个舞台的照片起了鸡皮疙瘩,因为当天位置是在紫区,视野较斜,当下有
想到正中间的位置看舞台一定很震撼,真的看到照片时又大哭了。(而且好後悔没有买中
间一点的位置)
12/10哥哥必须上班无法参与,身为妹妹的我是一定要去走这一趟的。在昨天(12/3)结束
既定行程,从台大医院出来时见到穿着白衣的萌萌大批走出,心里总觉得不妙。尤其见到
一名女孩拿着彩虹旗在路旁哭泣,非常心疼,我只能给她一个拥抱。我们一起加油。
这两天的冲击更坚定了我的意念,当天有空的人,我们一起到凯道参与音乐会,好吗?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80.217.142.100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80864403.A.123.html
1F:推 vv956: 感谢那些默默付出的小蜜蜂们 12/04 23:17
2F:推 hhgga: 加油,努力会有成功的一天,凯道见 12/04 23:21
3F:推 mann2: 加油,等待成功那一天的到来~ 12/04 23:27
4F:推 imhjgc: 加油!!!!! 12/04 23:29
5F:推 ma11130: 12/10也要上班(哭),加油! 12/04 23:40
不能到场也可以捐款支持彩虹专车,让更多的朋友们在12/10一起到台北来唷!
6F:推 ynwklc: 读完再度大哭… 共同的心声 12/04 23:42
※ 编辑: ytyeh7 (180.217.142.100), 12/05/2016 00:05:25
7F:推 lasamiya: 兄妹感情好好,加油! 12/05 00:04
8F:推 sodawang: 推!好动人的心得,加油!凯道见!!! 12/05 00:06
9F:推 Esponja: 推信念一致,坚持做对的事。加油! 12/05 01:00
10F:推 boxtina: 泪推感谢那些默默付出的小蜜蜂们+1 12/05 01:06
11F:推 iamchoy: 加油喔,让全世界看到坚持信念的力量! 12/05 01:12
12F:推 BBTa: 我们一起加油! 12/05 01:20
13F:推 candy00520: 推!可能黄区视野比较好看清楚那些画面… 12/05 01:21
14F:推 MusicShow: 推! 12/05 07:14
15F:推 versetaker: 哥哥的心得文害我一秒落泪……一起加油!12/10凯道见 12/05 10:34
16F:→ versetaker: ! 12/05 10:34
17F:推 littlecoke08: 看完以後整个起鸡皮疙瘩了 好感动 12/05 11:02
18F:推 enzyme: 推!:') 加油!凯道见 12/05 11:13
19F:推 TTget: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大家一起努力! 12/05 12:18
20F:推 TTm6: 推!家人的支持是最好的支持!加油! 12/05 13:31
23F:→ azxcvbnm106: 如果可以请帮忙小蜜蜂转传上面的图片 12/05 15:00
没问题,谢谢你的分享。
24F:推 atrina: 12/10一起到凯道 12/05 20:16
25F:推 as88965: 推!加油 12/05 20:23
谢谢大家,我们一起加油温柔地推翻这个世界:)
12/10凯道见!
※ 编辑: ytyeh7 (180.217.128.222), 12/05/2016 23:28:15
26F:推 evifreak0917: 请小蜜蜂们转传上面的图片 感激不尽 by 哥哥 :) 12/05 23:27
27F:→ ytyeh7: 楼上找回你的帐密罗XDD 12/06 01:39
28F:推 saipeh: 推!凯道见~ 12/07 00:46
29F:推 recluseshi: 谢谢苏打绿,我们凯道见! 12/07 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