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vegrenn (可惜我是狐狸,不是羊...)
看板Sodagreen
标题[现场] 陪伴心得文
时间Fri Dec 2 19:19:09 2016
陪伴心得文
这是1128 陪我歌唱&十年一刻。After Summer 香港场的心得文。
(一不小心,又把文章写太长。其实内容还是蛮沉闷、蛮无聊,也很幼稚。慎入 : )
前言
1. 最难的是相遇,但陪伴却也不易。
正文
1. 第二次来到Asia expo 这个场地看苏打绿。
上一次是2013年轩尼诗炫音之乐,同样是hall 10,同样是来自同一个厂商。(其实这次香港场除了joox 以外,轩尼诗也是主要赞助商之一。海报上轩尼诗的名字比joox 还要大,地位可想而知。)
上一次是拼盘商演的演出。这一次却是专场演唱会。
刚好是三年前。
记得在一个访问里,被问到休团三年有什麽打算,然後其中有团员说:到时再说吧,我也不记得我三年前在干嘛。哈哈哈哈
有说「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三年的时间,从商演到专场演唱会。下一个三年,却是休团三年><
2. 好不容易,来到Asia expo 这个场地,却原来还有好多好多的排队。离开地下铁车厢要排队,拍卡付钱离开地下铁站要排队,洗手间要排队,入场检查门票要排队,检查门票後再检查袋子也要排队。好多好多排队XDDDD
没想到after summer 竟然比实名制的in summer 还要花更长时间入场XDDD
惊惶失措下,找到朋友丁後立刻进场,还好刚刚好八点准时到达会场。
坐下的一刹,发现还未开始,立刻松了一口气。
进场後,才发现原来现场有很多人还未进场。(不过,其他人也不一定真的是故意迟到。因为外面真的有很多部分要排队><)
3. 等待开场时,舞台上放着十年一刻的海报。
工作人员来来往往。
全晚我也没有见到大胖老师的身影。
in summer 小宇宙场後,我就再没有看过他。不知道他是不是已经换了工作><
4. 八点多才开始广播。
像 in summer 一样,一样有长长的广播。一样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XDD
这时候,观众也差不多全都进场了。
5. 终於灯暗了下来。
演出开始了。
6. 造型
今晚大家的发型也很不错喔。今晚的发型师好棒棒!
特别是家凯、阿福、阿龚、小洋、馨仪都超好看!!他们的发型是我看过最近几场之中我最喜欢的一次。(鼓掌)
(原谅其实我没有看过很多场XDD) 小威的头发倒是跟之前差不多。
青峰这次的头发造型也很好看。
青峰好像几乎每一次演出也会换一下头发造型。这一次的发型有点像再遇见香港场第三、四场的造型。
(青峰talking时说:通常喜欢我的人都喜欢我的内在。
谁说的?明明外在也很好看-_-)
(不过好像不是每一次:P)
(其实只要是苏打绿自己喜欢的样子,我都爱 : P)
青峰人骨衣服以前就有见过。印象中,至少在阿妹演唱会当嘉宾那一次就有见过。
骨头裤子就明显地是walk together 场穿过。
今晚的dress code 应该是黑白色吧。
每个团员的服装也好好看: )
7a.
<飞鱼>
<日光>
开场前,一直在想到底是<<十年一刻>>、还是<<陪我歌唱>>先唱。
没想到一开场就是电音版的<飞鱼>,接着就<日光>。
一听到电音版的节奏,就立刻很想站起来。胆小的我立刻四顾左右。太好了,後面很多人站起来!我立刻拉朋友丁站起来一起嗨!但朋友丁很害怕说:站起来?不怕被骂吗?
然後朋友丁就坚持坐着。
我犹疑了一下,看到旁边的男生也站起来时,我也立刻站起来一起跳!yeah
後来等到差不多全部人都站起来时,朋友丁终於也勇敢地站起来。哈哈XDDD
7b.
<飞鱼>然後<日光>的设定,让我立刻想起演唱会的回忆。近一点的是walk together 。然後久远一点的回忆就日光狂热。
其实今晚很多部分也让我想起四年前的walk together 。
一瞬间,Walk together 原来已经四年前的事了!!><
8.
<红鞋女孩>
<可爱的玫瑰花>
还是日光狂热的快歌!
刚开始时,青峰一直站在中间用mic stand 唱。
到了<红鞋女孩>,<可爱的玫瑰花>这两首歌,青峰就走到左右两边唱。
这次再也没有真爱大考验,也没有再考问歌词。
只是很简单的让观众唱两句而已。
9. <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终於有一次听到青峰唱这一首歌。
很久很久以前已经很喜欢这首歌。
认识了苏打绿以後,我更喜欢这首歌。
每一次被朋友、甚至我爸爸妈妈问及为何是苏打绿时,我也会想起这首歌。
曾经我很希望听到青峰亲口唱起这首歌,由青峰唱出这些歌词。这些年来这几句歌词一直在脑海里萦绕不散。
「 我真是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我真的喜欢你这样的任性 」
经过那麽多事情後,却竟然在今天晚上听到这首歌,不禁有点讽刺 : )
一面听着,一面抚心自问: 我还爱这首歌吗。。。。。。。。
。
。
。
。
。
。
。
。
。
。
。
。
爱。
10. <我只在乎你>
青峰唱着这首歌前说:以下的歌都是一些你们很熟悉的歌。
音乐一响起,心里忍不住说了一句:原来是这首!
唱着唱着,青峰就走到舞台後面躲起来,躲到小威後面。
青峰走到舞台後面前,好像讲了句什麽。我没有听得很清楚。但光用猜的,也猜到应该又是有人拍照。
去年冬专辑签唱会也是一样,唱到一半时,有很多人拍照,青峰就别过面去对着海报唱。
Btw 这个方法除了可以让歌者专心演出,和代表无声抗议外,其实对那些拍照的人也不一定有用。网络上看到的照片形形色色。有些人拍照只是但求拍到舞台就好,根本不在乎真的要拍到谁。有些人又可能只想拍阿福/家凯。所以其实这个方法根本没有很大实际作用。反而容易引起话题,模糊焦点。(例如现在我又不小心花了篇幅去讲这件事><)
不过,我也真的想不到有更好的方法。
就好像演唱会上,有时候我发现我被被摄影师对准时,除了低头,别过面去,躲开之外,但我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法。虽好像有欠大方,也不小心让摄影师感到纳闷,让台上的人感到这个观众怪怪的 : P
反正苏打绿喜欢怎样就怎样吧:)
11. <蓝眼睛>
开始前,青峰又一次请求台下不要再拍了。
不知是不是咽喉有点什麽,青峰在<蓝眼睛>开始後不久就突然脱嘴了一两句。台下立刻大声跟着补充,很快青峰就自己唱回来。
一整个晚上,不知道是不是我错觉。也不知道是不是音响的问题,有很多首歌的vocal 好像差了一点点,也不算破音,就是音质好像不及台南场那一次。
(虽然不知道什麽原因,但台南场那次的状态才有点怪怪。这次状态应该还好。可是声音还是。。。。嗯。。。。还是真的是我听错?还是Asia expo 这个场地的音响的问题?)
12. <笑闹人间>
青峰来到这一首又走回了中间,还拿起了手摇鼓。
我好像是第一次在现场听到这首歌。
真的是超少唱的一首。
唱到一半,小威忽然头向mic stand 接力唱。
自in summer 秋故事场後,又一次听到小威唱歌。赚到了(洒花)
我总觉得小威这次唱得比上次solo 轻松一点。是因为可以躲在鼓後面吗?还是因为有青峰在前面可以挡一下?哈哈,也可能是我的错觉 : P
後来,青峰又拿回来继续唱下去
(Btw 难得一次买到可以清楚看到小威的位置XDD )
13. <追追追>
这一场果然会有<追追追>!好久没听到!
<追追追>的音乐一出来,现场气氛明显上升了。<追追追>果然有主打歌的气势。哈哈哈。
「来宾请掌声鼓励」
又要来玩一下XDD
14. <十年一刻>
这个晚上不可能没有的一首。哈。对上一次听到<十年一刻>,好像是去年澳门商演那一次。原来已经过了那麽久。
15. 虽然明明唱了好多歌,可是总是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上半场结束时,我还有点反应不过来。
16. 还以为中场休息是跟以前in summer 一样。没想到,这次竟然会有故事未了的片段可以看。
至於VCR是简体的问题。嗯。。。。那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after summer 的设定是中国的巡演。那VCR 是音乐社准备,还是QQ音乐准备?是音乐社敏感度不足,还是中资的主办方的和谐?
上一次再遇见演唱会的主办方派发的萤光棒,北京场是简体,香港场是繁体。
嗯。。。。。。因为香港的特殊身份和最近纷争,一个简单的字体问题可以牵扯出十分复杂的政治问题。
不想模糊焦点,不在此文讨论:)
我反而留意到片段中<故事>歌词的字体。虽然时间很短暂,但应该是青峰的字体吧?
难道终於有一次演唱会DVD 的歌词可以用回青峰的字体?而不是像十周年那样是普通电脑的字体?
不过YouTube 上故事MV演唱会版还是普通电脑的字体。
还是只是我当时眼花看错?><
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可以DVD可以用青峰字体><
(不好意思,明明是个外人,我又不小心多管闲事><)
不过,倒是因为不知道这个Vcr到底有多长,没法预算时间。朋友丁一直不敢离开上洗手间XDD
(我没有去过别的after summer 场。不知道别的场次是不是一样有这个VCR)
17. <Creep>
VCR 结束,下半场终於开始了。团员逐一上台就位。
青峰改换了一件衣服、穿了一件长外套上台。更换了的衣服还是以骨头为主题,配合骨头的裤子。
和之前in summer 的歌单比起来。这一场删去了好多歌。因为是要把两张专辑的歌单放进同一场吧。还好这一首没有被删走。第一次可以听到这首歌的现场演绎。青峰真的唱得很投入。
18. <罗生门>
好久没有听过这一首了。
上一次已经是2013年的moov live 。之後就一直没听过这一首歌的现场了。好想念这酷酷的一首。
之前一直担心<<向左走向右走>>的歌会不会在这一场被大大删去。毕竟这些歌相对来说比较冷门一点。(果然不出所料orz )
还好保留了<罗生门>。(深感欣慰)
19. <微光>
唱这首歌之前,阿福说: 待会的歌会比较少唱,你们不认识的话,就当是新歌来听吧。
青峰说: 以下是苏打绿跟一些电影合作的歌曲。下一首是苏打绿跟小时代合作的歌曲。。。。
青峰还未说歌名,台下已经一片欢呼声。其实当时的我有一点点怀疑那些欢呼的人真的知道接下来要唱的是<微光>吗?还是他们以为是<我好想你>?:P (我乱猜。)
终於可以听到一次完整的<微光>。记得上次在日本再遇见场时,有人点了<微光>。但团员都不太会弹,结果青峰唱了几句,就忍不住说弹得太慢,太阴沈了,然後就叫停了T_T
这次终於听到我很喜欢这首略带阴沉的<微光>了。(洒花)
20. <跟着你到天边>
这首歌刚推出时,就已经好喜欢好喜欢这首歌。这首歌有点慢慢的,有点淡淡的,很适合夜深一个人在家里听的一首歌。
电影准备了两个不同版本。平心而论,我。。。。。。还是只喜欢青峰的版本 : P
上一次听到这首歌,刚巧也是日本再遇见场。原来已经是一年前的事。那一次的日本场真的很开心。
忽然有点想念当时开心的我,跟着苏打绿到处狂奔的我,那个横冲直撞的我。。。。。。。
21. <被雨伤透/雨中的操场>
舞台上只余下阿龚和青峰。其他人都让到一旁。
这两首歌又一次合体了。
再一次听到这个歌的合体,令我想起很多walk together 的回忆。
我还记得walk together 的舞台上有一个小斜台。青峰慢慢走上斜台,面向左边开始唱<被雨伤透>,然後一直唱到两首歌中间的转折部分,青峰才改为面向右边继续唱<雨中的操场>。两首歌既融合又分开,中间的转折自然又清楚。(印象中,好像不是每一个地方的walk together 场也有这个小斜台。台北场就好像没有,但香港场有。)
事过境迁,这一次after summer 场,青峰一直站在阿龚旁边。当青峰开始唱<被雨伤透>,我就在想会不会有<雨中的操场>: P
不知道是不是我听错,总觉得这一次两首歌之间的转折地方好像有一点点怪怪的,跟以前听到的好像不太一样。还是事隔太久,我记错?(歪头)
(遗憾的是没有看过苏打绿有份演出的<<向左走向右走>>音乐剧。不知道当时这两首歌是怎样的一个场景T_T)
21. <被雨困住的城市>
终於有一次听到that moment 小巨蛋特别版的<被雨困住的城市>。
(又一次提醒我没有来过2007年11月3日小巨蛋这个遗憾T_T)
22a. <记念>
这是<<陪我歌唱>>CD里,我听得最多的一首。
我记得CD里的记念是哽咽版。
终於有一次可以听到这首对青峰那麽重要的一首歌。(荣幸)
23. <漂浮> (Sodagreen 版)
谁不记得That moment DVD 里面<漂浮> (Sodagreen 版) : )
2016 版终於来到了。
青峰逐一介绍自己和团员。
青峰还不停问团员,觉得观众的回答够不够大声XDDD
青峰还要求小洋跟家凯比拼结他XDD 还笑说观众的声音大到连小洋在台北的老婆也听到XDD
小威笑说要观众玩波浪的游戏(香港称为人浪)。超级传统的游戏,非常怀旧的玩意。我上一次玩这种游戏差不多已经是十年前了XDDDDD 没想到小威那麽怀旧XDDDD
然後家凯又被要求脱衣服 XDD
(後来衣服脱不成,家凯反过来抱着青峰,青峰还叫家凯抱得小心一点,下面某些地方不要顶到他。(wow!!!!)
嗯。。。。。这样讲真的好吗?会不会令人有太多瑕想XDDD 如果没有记者的话,倒是没所谓。不过最後香港所有媒体也一面倒地采用了某个方向的报道,没有在意这段talking,也没有怎样炒作。还好。(放心) (拍心口)
(虽然他们的方向也不算很正面。。。。。-_-)
24.
<爱人动物>
<陪我歌唱>
<爱人动物>时,青峰在阿福那边唱。<陪我歌唱>时,青峰在馨仪那边唱。
<爱人动物>的背景动画好像是在再遇见演唱会里面看过。上一次听到这首歌,应该也是在再遇见演唱会里面。
<陪我歌唱>倒是真的很久没听到。印象中,上一次听已经是十周年演唱会台北场第二场的点歌。
这一首真的很少放在歌单里。
25a. 点歌时,
小威先点,点到一个他以为她戴假发但其实是真发的女生。然後竟然点了<一点点>!!!!
小威听到<一点点>後,犹疑了一下,然後向着後台大喊问: <一点点>,有吗?
(我心想: 难道会被打枪?><)
好像有人回应了小威,小威然後说: <一点点>,好!
没想到,在这个时间点上竟然听到了<一点点>!
写过无数次的歌词,竟然在这一天听到。我不禁失笑。
後来,点歌更点了<左边>,更让我哭笑不得。
如果在上一次,或者再上一次,听到这两首的话,感受可能会单纯一点。但世事又岂能尽如人意?
25b. 点歌的中段,青峰匆匆从後台奔上舞台。
青峰的衣服几乎从头到尾换过,外套换了,裤子也换了。外套里面的衣服看不清楚,好像也换了。
要换那麽多衣服,难怪青峰最後才上台。在这麽短促的时间,换掉那麽多,还要顾及妆发的完整,青峰真的很厉害。
这一次,其他团员也好像没怎样换衣服。家凯也没有变装。这个应该in summer 和after summer 最大的分别吧? 苏打绿喜欢就好,有没有换衣服其实也没所谓。
26. <一点点>
终於有机会听到青峰唱这首<一点点>。青峰走到家凯旁边,说: 这是我跟宥嘉写的歌。
然後青峰向着家凯说: 弹好一点喔。
(听到青峰的吩咐,我忍不住笑了)
其实<一点点>的头一段近乎清唱,音域又比较低一点,难度一点也不低。青峰站在家凯旁边,专心地唱,眼睛时开时闭,好像很用力地集中一样。
亲耳听到青峰自己唱:
「我在你看不见的宇宙
或前或後 任何星球
引力遥远的太空」
「你的每个瞬间不想错过
像是亦步亦趋 才算活过 」
既感动又感触 : )
27.
<一点点>
<蝉想>
<掉了>
<最浪漫的事>
<御花园>
<燕窝>
<左边>
27a. 开始唱<掉了>时,有人在台下拍手。
青峰说: 这首歌不适合打拍子吧。
原来有人在这首歌打拍子。
身处偏远位置的我,完全无发现也没听到打拍子的声音。哈XDD
香港的演唱会不知道为什麽总是很爱打拍子。
我猜应该是听到这首歌比较熟悉一点,所以就打起拍子吧。可能是地方上的习惯吧。他们应该也不是故意打扰台上演出的情绪。
不过,好像後来还是有人继续在台下打拍子。
青峰再一次开口说:我就说不要拍。
然後我好像、隐约看到青峰向着左边台下微微地给了某一只手指。
总是有人冥顽不灵。
27b. <最浪漫的事>
好像是我第二次听到这首歌。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
一起变老,多麽幸福的约定 : )
当初认识这首歌,好像是因为某位工作人员老师在微博里分享了小威结婚的视频。那个视频里就好像是唱着这首歌。只是後来好像引起一些「散播」的纷争。最後那篇微博就删掉了。後来再也没看到那个老师的微博。
不知道那位老师最近过得怎样呢?还在苏打绿团队里工作吗?还是已经离开,成为过客?
27c. <左边>
嗯。。。。。嗯。。。。。
28. <呢喃>
很可爱的一首歌。难得一首在香港拍MV的歌。
我却竟然第一次听。又是一首很冷门的歌。
29. 就这样结束了
刚开始时,青峰和馨仪talking 时说:他们(台下) 都没有要上班的样子。
唱最後一首歌前,青峰问:你们明天要上班吗?
我但笑不语,演唱会上珍贵的瞬间,又怎麽舍得带上工作的疲惫?
复杂的心情下,一整场我也很安静。
最後我还是忍不住轻轻地呼唤了你一声。
因为我怕以後、在这篇诚实的小文章以後,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我再也没有这样的勇气,也没有这样的幸运。
(正文。完)
後记
(文长,更无聊,内容更个人化,更任性,更沉闷,慎入 : )
30. 跟其他专辑场不同,这次演出有两张专辑。开场前,一直不太清楚到底是上下半场各一张专辑,还是把两张专辑都混合起来。没有很确实的歌单可依。到了苏打绿说上半场完场时,才有一点点明白应该是上下半场各一张专辑。但同时也是说十年一刻的时间已经完结。我应该没有机会听到其他原本在In summer 十年一刻场的歌T_T
开场前,我还故意复习一次歌单,把没听过的歌都拿来听一次。
其实当中有很多首,我也很期待可以听得到T_T
包括:
<被遗忘的时光>
<心酸>
<Teardrop>
<The blower's daughter>
<我愿意>
<城里的月光>
<至少还有你>
<一想到你呀>
<情人的眼泪>
<火光>
<东京餐馆的China girl>
<无>
<非常女>
<穿墙人> (好想听的一首><) (先有词再有曲的一首)
<<向左走向右走>>里很多很多比较冷门的歌这次也不见了><
还好有在台南场听到<非常女>和<心酸>。东京再遇见场有听过<东京餐馆的China girl>。
可是,我真的真的很想听到儿时回忆的<Teardrop>!!
难得有一首苏打绿翻唱过的英名歌,是我有听过。
而且这一首还是伴随我成长的><
因为这一首是一套美国电视剧《House》的片头曲。(因为一套电视剧而听某一首歌。对,我就是一个很肤浅庸俗的观众:P )《House》是少数我会从头跟到尾套的一套美国电视剧。(请勿误会。我并不是被那些罕见近乎超越现实的病例破解而吸引。现在回想起来,我喜欢脾气古怪但又才华洋溢的人也不是头一天的事。哈)
因为它有8个seasons ,每一个season 大概有十多二十集。所以我基本上听过<Tear drop>这首歌差不多一百次。
时间线上,我认识了苏打绿不久後,这个电视剧就差不多结束。然後我的play list慢慢就由<Teardrop>换成现在的苏打绿。
所以当我在之前的in summer 看到歌单上有这一首时,真的令我感到很兴奋。由我最爱的苏打绿演唱我儿时回忆的<Teardrop>!
还以为有机会补回错过的,没想到还是再一次错过了><
31. 这次after summer 香港场,爸爸妈妈看到新闻报导,然後问: 说着这些话的人就是这些年来你一直去看的苏打绿吗?真的好吗?这个骂人的就是青峰吗?
我心想: 其实这次真的还好。青峰已经很收俭了很多。我反而觉得青峰比以前已经有进步了。他真的提起劲去骂人时,才不止现在这样。哈哈哈XDD 只是香港传媒可能比较少见苏打绿吧,所以不太习惯,也可能因为连传媒也被禁止拍照,感到有一点点。。。。。所以才会这样写:)
这次我真的觉得一点都不算凶。现场看,真的觉得还好。
至少青峰还有心情、故意用幽默的方式去骂,缓和一下气氛。就算是骂人,也是一个很轻松的方式。真的不像报道所写的那麽凶巴巴。
不过爸爸妈妈他们还是不太习惯,我竟然在长大後才当起所谓的「迷妹」。不过我可以自给自足,又把他们两老照顾得丰衣足食。虽然他们一向都不太认同我的品味,但这几年来他们从来也没有怎样反对过。哈。
我没告诉爸爸妈妈的是,这些年来我被骂的时候才多呢XD 比起这些年来我见过的凶,这次真的不算怎麽样。至少这次不是骂我 : P
我真的觉得这一场真的还好:P 报导可能夸张了一点点。(youtube 有很多动新闻可以看。随便找一下也可以找到,所以不在这里转贴了。不过有搜寻习惯的你可能早已看到 :)
对於拍照青峰是有点生气,但我觉得青峰就不会为这种事而坠落。所以我也没有安慰谁的意思。倒是青峰後来的懊悔,让我感到有点不忍心。。。。。。
32. 其实除了拍照,还有录影的问题。网络上总是有形形色色的录影片段。我自己当然没有在现场录影。但同时其实我很怕看一些我自己当时有去过现场的录影片段。就算是官方发布的录影片段画质清晰,但拍摄的角度和位置,也和自己当初身处的位置南辕北辙。脑波很弱的我其实很怕个人的回忆被那些後来的影片盖过。
写心得文也好,什麽原因也好,每一次回忆现场时,我总是会在脑海里搜索当时自己亲眼看过的画面,然後还原当时的情况。但如果看到那些录影的片段,事後回忆时我往往会分不清楚到底哪一个才是我自己当时看到的画面。
所以甚至连演唱会的DVD,我也故意相隔差不多半年到一年,确定回忆牢固後,才会打开重看。
那麽难得才可以来到现场,又何必去沾污自己独一无二的记忆:)更何况,演唱会每分每秒也弥足珍贵,又何必浪费时间在拍照录影上。
和以前的演唱会相比,其实这次in summer & After summer 的拍照和录影的情况也比以前改善了很多。除了官方直播外,我好像不太看到网络上流传的影片。
努力还是有意义的:)
33a. 因为某些原因,朋友丁这次完全禁止我接触买票的事。所以这次有关的票务心得是:0 。哈。
门票是朋友丁排队买的。我不知道朋友丁提早多久去买。但那的确是公开售票的位置。
(所以我到底在解释什麽?其实愿意相信的,还是会相信。不愿意相信的,还是会不相信。哈)
33b. 心得文上总是有票务的部分。
有一次演出里,阿福和青峰问到底我们的票是怎样拿到的?为什麽有些人有位置可以坐?有些人却是站着?
後来,相类似的问题,也在现场过很多很多次。
於是我有点怀疑苏打绿想知道,所以从此不论大大小小的演出、不论票难不难抢,心得文还是总是会有票务的部分。
当资源的供应少於需要,竞争就会出现。
原始社会,物竞天择,弱肉强食。解决竞争的是武力。
社会进步文明後,竞争还是一直陪伴着人类的生活。
有时候用的是谈判,有时候用的战争。
有人提出配给,以社会为单位,统一分配,每个人得到均等的资源。资源共同享用,同时也不能私藏。这些国家并不讨喜,因为失去了自由,也失去了选择。
现在大多国家也采用资本主义,让自由市场定格价。结果石油、土地、天然气、矿场成为少数人的玩意,价格愈升愈高。各国为了竭止价格上升,用上众多人力物力。
演唱会门票的票务问题也不过是这个地球资源分配的缩影。资源分配本来就是一个极为艰难的问题。很多国家也用上数十年的智慧才勉强达到现在某程度上可接受的景况,虽然还是常常引来争议。
苏打绿一向都非常注重票务的问题。苏打绿几年来用上各式各样的方法,付出过很多的努力。可惜,问题还未可以解决。资源分配本来就不是一个容易的问题。不然国会议员也不会吵过面红耳赤,更也不会有国家因此开火。这的确是一个很难搞的问题。
可能没什麽是永恒,但分配和竞争的问题恐怕是永远没法彻底解决,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除非,这个世界再没有人,又或者根本没有这个世界。只要资源有限,竞争便会如影随行。
众所周知,苏打绿已经很努力用过很多不同的方法。更加众所周知的是,无论是抽签、实名还是考试答题,每一次每一个方法也会引来反对的声音。
但,其实这样真的不好吗 : )
不同的人总有不同的想法。不是谁做得不够好的问题。就算你为他们想出你以为最完美的方案,就算没有闭门造车,就算已经找上公共关系科的专业人员分析研究,就算秘密地访问团员工作人员以外、非朋友的素人,没有任何偏颇下分享客观意见,指出方案的盲点,就算秘密地找上只对苏打绿略有认识的路人查探心声、投石问路,
就算苏打绿已经做出一百分,
他们之中还是会有人不满,方案还是被某些人嫌弃。当最荒谬的候选人也可以胜出可能是世上最重要的选举时,有时候民众想的真的不是你所能预测的。
这是自由的可贵,也是民主的可悲。
但至少他们愿意发出不满的声音,至少他们还愿意对你说真心话!
竞争下有人得到,有人得不到。得不到的当然会不快乐!抱怨不快也是人之常情吧:)就算可以大方体谅,但也不可能一点点不悦之情也没有吧?真的有可能一点点也没有吗?说到底我们只是平凡人!原谅我也只是个诚实地球人。
愿望落空还可以若无其事开开心心的人,真的太难吧?
除非阳奉阴违,表面对你的方案歌功颂徳、俯首称臣,但其实暗地里早已和(黄牛)朋友勾结。
可能是我笨,我宁愿不快乐,也不愿走上魔鬼的捷径。就算可能会被你讨厌,我还是做不到廉价的讨好。
那些反对不满的声音,至少他们都在说真心话,至少他们都正在做和你相同理念的事,至少他们都没有破坏你的规矩,至少他们没有和魔鬼交易。虽然不满的声音可能不是很好听,但至少是他们真实的声音。我想没有谁会喜欢那些奉承的嘴脸。
任何一个方案也一定有人会不快乐,一定有人反对。不然,国会里的反对派怎麽可能生存?每个人立场不同,反对的声音本来就永恒地陪伴着所有的提议。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也不用什麽难过。何况,这本来就是一个困难重重的问题。
谁也没有错。
只是因为在乎,才会发声。可能不太好听,但至少代表着爱。
民意调查的错误在於民众沉默的选择。你以为他们都赞成?会不会其实只是他们放弃了发声?还是只剩下奉承的声音?
如果有一天,忽然有一个方案得到所有人的赞成,一点反对的声音都没有,你可能会感觉很良好,但那是真实的吗?那会不会才是反常?那真的是你想要的吗?那时候,会不会倒过来有点怀念现在的吵吵闹闹?
无论是卖票的方式,售票系统的选择等等,竞争下总有人得到,总有人得不到。
得不到然後不快乐,也算合理吧 : ) 请原谅现实的平凡人还未成佛升仙,胸还未可以这样伟大。
真实未必讨喜。但至少真心,至少诚实。
(请勿误会。这并不是风凉话。我并不是这场战争的胜利者。
这也不是要安慰谁。如果真的要说,那就当我在安慰自己好了: )
有趣的是,当苏打绿好像真的找到一个方案时,票房反而又。。。。。
不过,就算看到再多再乱的售票潮。这次我真的真的不敢再自再主张,多管闲事了><
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在众多的选择中,竟然会选择一个超出竞争以外的方法。。。。。。
人来人往,缘聚缘散。快乐和不快乐,机会率本来就相等。不快乐本来就很平常,也很正常。
不如先用理性来立一个君子协定,
如果以後有人不快乐,答应我,请你也不要不快乐,好吗 : )
(伸手打勾勾)
(我到底在跟谁讲话XD )
(理性完毕)
34. 这一场是《陪我歌唱》&《十年一刻》,我来这一场的原因,没什麽特别,只是因为地缘的关系。就这样简单!
相比《日光心得文》的掏心掏肺、拼命解释我没有说谎乱编、努力证明我爱春日光所以跑去台南、并不是因为尾场也并不是故意连续看三场的长篇大论,「地缘」这种简单直接的原因其实会不会更深得人心 : )
外人在外地看,很合理!不是吗 : )
35. 开场前,
朋友丁终於赶得及准时来到。
朋友丁: 终於赶上了。你在看什麽?
我: 没什麽,就是台湾的新闻消息之类
朋友丁:为什麽看这个?
我:毕竟我只是个外国人,要听明白他们在讲什麽,笑什麽梗,也不是单靠国语好不好。要尝试明白他们,学习了解他们,首先要了解他们的文化、贴近那边的大小事。例如: 春日光台南场第一场的最後安可时,家凯在演<心酸>的剧情,青峰配旁白。家凯最後在做仰卧起坐。青峰说:「有一天家凯在做仰卧起坐,看出窗外,忽然想起。。。(某位郭小姐) End ! 」
当中的意味,并不是随便一个翻译就可以解释清楚。为什麽是这个人,为什麽是这个语气。要不是这些年来日子有功,对台湾略有认识,对不同族群的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恐怕只会一头雾水吧。不过当时现场倒是好像没什麽反应。我也不敢造次胡乱发出声音。还有其他的例子。。。。。
朋友丁: 我不是问这个。我的意思是你不是说过不再看台湾的消息吗?怎麽现在又回到旧样子?
我笑着说:应该就是犯贱吧。哈哈哈。明明是个外人,竟然妄想认识他们,明明不是个在地人,竟然妄想明白当地文化。
朋友丁:不要骂自己。还笑?有时候我都看不懂你到底是苦笑、强颜欢笑、自嘲还是真的难过。开心点好吗?我可是排队排很久才买到这两张票!
我但笑不语。
朋友丁:好啦。我知道谁也安慰不到你。那你在看台湾什麽消息?
我:「你们手里的车票是去终点站,不要在中途站下车」一位台湾妈妈说的话。
朋友丁:什麽意思?听不懂。
我心想 : 怎样用几分钟的时间去解释民法和专法的分别呢?
最後,我还是笑着说:进场吧。
(btw 婚姻平权,加油!!)
36a.
歌单
飞鱼
日光
红鞋女孩
可爱的玫瑰花
喜欢你现在的样子
我只在乎你
蓝眼睛
笑闹人间
追追追
十年一刻
Creep
罗生门
微光
跟着你到天边
被雨伤透/雨中的操场
被雨困住的城市
记念
漂浮
爱人动物
陪我歌唱
呢喃
===================
不知道还会不会有下次,可不可以让我任性一次?
可不可以让我借歌单说一个童话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日光和飞鱼的带领下,有一个女孩找到一棵心爱的玫瑰花。
爱你漂亮的眼睛,爱你的坏脾气,爱你带刺的美丽,就是最爱这个样子的你,最在乎这样的一个你。
天上人间,奇花异草,多不胜数,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追着你走遍天涯海角,对你的爱,十年也好,多少年也好,也如初见的一刻。
你说:花在你身上的时间,让你变得如此珍贵。
女孩说:遇上你是人生的幸运,爱上你是不悔的快乐。
但生活又怎麽可能如此简单。
女孩终究被恐怖的荆棘一次又一次刺伤。
故事就像罗生门,你有你的角度,女孩有女孩的感受。有光,本来就有黑暗。
女孩总想跟着你跑到天涯海角,但你却说你的城市下着雨。你洒下的雨,把女孩困在操场,进退失据。
漂浮在回忆里、数也数也不完的记念里,盘点着每一点每一滴的爱。
爱你,怎麽舍得恨你。
就算你不爱,就算是你的动物也好,宠物也好,小羊也好,狐狸也好,也只想陪伴着你歌唱,听着你每一次说不完的呢喃。
童话的美丽在於它的虚幻,但当故事真实地上演时,结局又可会一样?
36b.
点歌时,青峰说: 怎麽每次来香港都有人讲"左边" 哈哈哈
很久很久以前,曾经有人在香港场的点了<左边>。
然後青峰笑说:怎麽会说台湾国语?
自那次以後,同样的事竟一而再地上演。
第一次系2012年walk together 香港场第二场。
第二次系2015年再遇见香港场第四场。
於是两次,青峰也用了差不多的回应,「怎麽会说台湾国语?」。
这一夜却发生了第三次。
经过这麽多事後,再一次听到<左边>的点歌百感交集。
After summer 这一夜青峰唱点歌版本的<左边>时,刚巧走到了我这边笑意盈盈地开始唱。
明明我这边就不是左边。(歪头)
不知道真的是「刚巧」还是「命运」?还是事前已经彩排好点歌的走位?还是<左边>的点歌,真的让人想起些什麽?回忆起什麽?
如果没有猜错,在你的眼中,<左边>的点歌(以你的记忆去计算的话)应该是我和你相遇的起点。
虽然在我的眼中(以我的记忆去计算的话),我和你在更早更早以前已经相遇。但你的瞳孔里应该没有比这个更早的记忆。没关系,就把<左边>的点歌当做相遇的起点吧。
(不过你可能根本什麽都不记得 :)
这些年来,从陌生,相遇,到记忆,到瞳孔里的熟悉,到文字里的认真。绕过地球大半圈,又回到了香港,又听到<左边>的点歌,彷佛回到相遇的起点。
不同的是,我没有再站在你的左边,手上的再不是当年那个粗糙的道具。
时间的流逝,冲走了我和你的相遇,却留下点点滴滴的回忆。
如同道具一样,经过几年来的琢磨,从粗糙到顺眼,从奇怪到了解,从初见到常见,从遥远到接近,从喜欢到爱,从我想到你想,从爱自己到爱你,从我快乐到你快乐。。。。。
太多的易地而处、太多的将心比己,会不会反而破坏了当初的单纯?
你说,最难的是相遇
我问,陪伴是否更难
那天,我手上除了道具外,脸上除了笑脸外,其实左边的心里还多了点什麽。。。。。。。。
37. 因为某些原因,我重看自己写过的心得文,回头看看这些年来走过的路,相遇後的每一天,每一次陪你歌唱的回忆。
37a. 台南跨年後留白下的<<期待心得文>>。
那次是第一次和苏打绿跨年。当时的我和朋友甲什麽都不懂,只想冲过来和苏打绿跨年,却发现地点迟迟未公布。我盘点着过去的地点,推算着未来的现场。我还跑到别的地方板上询问(还好各个地方板上的板友都很很好,没有嘘我:P) 、更直接联络查询各地方政府以及有可能举办跨年的百货(首次感受到外国人的好处,可以当旅游查询)
。不知天高地厚、横冲直撞的我更直接地在签名会上问小威。(我记得当时的我凭着当时对众人的认识,研究了很久,才千挑万选找了小威。我记得没有选阿福,因为阿福大概会反射式地说一些场面话。馨仪一定不会讲。家凯可能根本不记得。阿龚的话,我当时还未学会完全看懂他的反应。青峰?哪里敢>< )
明查暗访後,答案当然始终忽明忽暗。然後忽然发现随着跨年的日子愈近,各个地方的饭店和交通也「一日千里」「水涨船高」><
後来终於公告天下,这次跨年却不是压轴。
然後刚巧那一天,另一天团在高雄演出。
结果那一年跨年,在路上碰到谁都以为我是为谁而来。我不停地解释来台南跨年是因为苏打绿,并不是其他人。
我记得那一年有很多期待,结果快乐却留白了。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我真的有点儍>< 这种事大概也是可一不可再。现在的我已经学会了各式各样东南西北的准备,把所有可能的时间都预留起来,然後一直,等,等,等。谁也不会再问 : ) 然後等到了跨年那天,再一直在风中等,等,等XD)
(没想到的是,当年的某个环节,今年竟然会再度上演。历史总是一直重复。)
37b. 胡思乱想的<<奇怪心得文>>。
那次是第一次在ptt Po 专辑的心得文。看过太多板上的心得文,依样葫芦地学习起心得文的文化。紧紧张张又颤抖,内容乱七八糟,奇奇怪怪。记得那时候的我反反覆覆研究了很久。拖到几乎已经过了宣传期才po上板。Po上板後又紧紧张张地翻看推文。现在重看文章,我还是感觉到那时候手心汗水的温度 :)
37c. 忘记自己握了手还要问握手的<<尴尬心得文>>。那是第一次在香港参与签名会。那时候的我胆子超大、记性也超差,好不尴尬。我记得那次的签名会是在一个人流很多的百货举办。我总是害怕会碰到工作上的人,结果却在洗手间洗手时听到苏打绿在外面的声音(他们的声音真的大到穿墙透壁-_-)。为免被误会故意在跟踪他们(虽然明明是我先进去><),我怕得留在洗手间一直内、不敢出去。多尴尬的回忆-_-,所以这篇心得文名为<<尴尬心得文>>。
37d. 抢票人生的<<意外心得文>>。那是一场拼盘的商演,苏打绿是压轴。和这次<<after summer>>香港场一样,是同一个场地,同一个酒商赞助。那一场的门票是我在日本旅行期间玩游戏抢到的!那一场的门票是非卖品。一定要玩游戏/买酒才会有。公告的时候发现抢票当天自己会身在日本,立时晴天霹雳。於是把速度最快的数据放进行李出发日本。
当时在看红叶的路上,路走到一半,就来到了既定的时间。我立刻要求在路边停下,拼命按手机玩游戏。抢到时不小心大叫了一声,还被同行的朋友侧目: P
37e. 最後walk together却紧接着十周年的<<走过心得文>>。吉隆坡的walk together 场公告改期时,真的很失落。但伤心过後,还是急忙修改行程,重新分配时间。再公告日期後,所有的准备又要从头再来。我记得那一年的我很多管闲事,多管闲事到去留意票房。发现好像场地的空间好像有点太多。於是我拉上朋友C,朋友甲和朋友B,包票请他们一同前往。但其实也不过是杯水车薪。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我真的有点太儍 : ) 但就算儍,如果时光倒流,明知会有今天的结果,我想我还是会再多管闲事多一次: )
37f. 十周年视听与幻觉的<<幻觉心得文>>。我还记得那时候看着你们再一次登上红馆的感动,看着小威求婚的感动。
37g. 忽然举办台北抢先听的<<突然心得文>>。活动两星期前,突然公告台北有抢先听的活动。立刻排开工作,因为当时正在筹备一个重要工作计划,逼不得已下只好带上notebook 出发。以前我常常取笑那些带着公事出国、边工作边旅游的人。没想到,有一天我也会成为这样的人,却甘之如饴。
37h. 偷偷讨论敏感比较题的<二次心得文>。因为十周年,跑过台北和高雄,更跑到了新加玻,看着walk together 和十周年的差异。我还记得那次新加玻的日期是八月某一个日子。然後无聊的我又一直在观察票房,又再一次多管闲事。为了让迷恋家凯的朋友B答应一同前往,减少场地的空间感,除了包票外,我还故意放弃地面,特地去找侧面舞台的位置,让朋友B看到一个最大的家凯。那一次我还带上了改良後的国王的新衣。
37i. 高雄跨年下的<<开始心得文>>,那一次我本来想提前观察场地,准备跨年後的逃走路线,却不小心偶遇彩排的苏打绿。
37j. 还有删文系列的<<看见>>、<<看不见>>、<<天晴>>、<<晴天>>四篇心得文(为免走上删文潜水的命运,从此我也再没有用这种关联式的题目><)
37k. 文字撞上「机车」、误会重重删文潜水後的<<再见心得文>>。还记得当时零晨时份突然醒来、心绪不宁下查看ptt,心下一沉後,然後删文。後来明明为了苏打绿的头场演出破例跑到中国,却为免被你见到再骂,刻意在再遇见北京场坐得远远、躲开你的视线。一个月後,调整好情绪,抱着不知道是再也不见还是再遇见的心情下,写下这篇<<再见心得文>>。
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有点怀念那个被你狠狠地骂过後还是很爱你的自己,那个为怕你误会後不开心、宁愿冒着成为众矢之的危险也要Po文解释的自己,那个豁出去、背城借一的自己。
不过可能在你眼中,不过又是一件无聊的网络事件。可能你根本不会记得也不会在乎。哈:)
37l. 引用前篇歌单文末句成为引子,采用童话式章节,包括海陆空六场演出、五篇心得文、高达六万字却内藏国王新衣的<<童话心得文>>。
<<童话心得文>>里曾经解释过道具的意义,当时的我是这样写的:
「站在探射灯的中间,被放到高高的台上,身上好像光芒万丈,但看过去看台、观众席一片黑黑暗暗时,你,是怎样想的?
在光明与黑暗之间,可曾让人感到疑惑?黑压压的人群中,谁是看热闹?谁是真心?谁是过路?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音乐?有没有认真听?还是只是在认真「拍照」?
可有一瞬间,让你感到有点迷惑?
再大、再复杂的道具,的确也不代表什麽。在我心目中,道具的唯一目的,只是想让人可以切切实实的看清黑暗背後藏着、那颗最光亮的真心。
道具本来有没有光其实一点都不重要,它反射出的光来自身上、来自心上,是鼓励,是支持,也是,爱。
就像国王的新衣,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看见。
但如果你相信,你会看见黑暗的尽头里,那件国王的新衣,那一点点绿色的光,
还有那满满的,爱。」
经过多次反覆改良,从walk together 到现在的after summer ,道具的样子几经变化。
相遇的起点,那个粗糙的道具是平生第一次的作品。那时候,演唱会前一晚才出现这个想法,演出当天早上才到处找材料准备,开场前十分钟才完成。当年稚嫩的我,当年笨笨的道具。
事隔多年,现在手里的是经过反覆钻研、多次改良、完成符合所有规定的道具(环保、不挡人、手不会累、没有光。虽不敢说漂亮,但以我笨拙的技术来说,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当时看着这篇长长文章的人,不知道会否感到很可笑、觉得我很无聊 : )
可能在你眼中、在很多人眼中这一切都是多余的无用功,但直至现在,我从不後悔自己写过这段文字 : )
37m.女巫祭上杂乱丛生,打粉的行径被人说嘴,在乎你的在乎下还原事实的<<守护心得文>>。直至现在,我仍然深刻记得那一次在文山农场上的山路狂奔、越野赛跑。看完演出後,飞奔下山赶上桃园最後一班航班的匆忙,比日本、美国还要复杂紧张的交通。那次以後,我发现地球上没有去不到的地方:)
37n. 仿照意大利文学经典、表面上游记和音乐并列互相交错,但其实由始至终全篇都是冬专辑的心得文,而且偷偷藏了很多很多敏感话题的<<冬日心得文>>。
然後来到最近几篇:
37o. 爱最大,不论你是哪种爱只要你快乐,我也会支持的<<一点点心得文>>,
37p. 意外找到了苏打绿、用尽全力二次大合唱in summer 小宇宙场的<<宇宙心得文>>,
37q. 一追再追、环游世界、天下无双in summer 秋故事场的<<故事心得文>>,
37r. 既光明又炙热、美丽又带刺的in summer 春日光场的<<日光心得文>>。 为了赶在台东抽票前Po 心得文证明我没有说谎,证明我不是因为抽不到票才不去。我还特地早上五点起来写文章。可惜最後还是赶不上。
37s. 原来我没有写过的还有很多,香港抢先听,故事末了演唱会,冬专辑台北、高雄签唱会。。。。。
ptt 还有很多篇是我还未学会名题的心得文,
还有更多还未有ptt帐号时散落在脸书留言板的小文章。。。
还有很多歌单文。。。
还有一篇<<青峰人很好。台中场签唱会心得文>>(笑)
(还记得吗?秋故事台中签唱会,青峰点歌时在台上呼吁我们回去一定要散播青峰人很好这件事XDD 所以我乾脆把它当标题用XDD。)
回忆总带着窝心的味道。不知道你可会对这种味道过敏。我却对这些回忆珍而重之。
走到最後,或许只剩下心底里的回忆陪伴着自己。或许就只有这些不多不少的心得文陪伴着我。
38.
台上的歌手为了热爱的音乐,为了理想在台上卖力演出。
台下的小观众千里迢迢走来,一次又一次地在台下陪伴着台上的歌手,珍而重之地收好回忆又是为了什麽:)
39.
可惜的是,我从没有陪伴过<<陪我歌唱>>、也没有陪伴过<<十年一刻>>。
2007年11月3日,苏打绿登上了台北的小巨蛋。
那时候的我当时在念大学 x 年级。十一月,当时的我应该正在准备十二月的期末考。
(我入大学的年龄和毕业年龄都跟别人不太一样,为免猜错,用x 代替)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2016年的我一定会回去告诉2007年的我无论如何也一定要在2007年11月3日跑去台北小巨蛋。如果2007的我没钱,我会借她。如果2007的我担心考试,我会告诉她考试没想象中困难,有念没念其实没差,最後还是会顺利毕业。
如果当时的我有来到小巨蛋,我的记忆里就不会少了一块。我会不会有一点点资格一直陪你歌唱?
朋友甲常常笑说: 如果你是台北人、如果你不是女生、如果你念音乐班、如果你是帅哥,如果你念文科。。。。哪有那麽多如果。如果你不是现在这个你,你可能根本不会喜欢他们。
我不知道朋友甲的话对不对。
但如果真的在2004年就相遇,大概我还是会在ptt写下长长的心得文,还是会有奇形怪状的道具。只是,如果所有事提早发生,好的提早,坏的也会提早。如果现在同样的事在当时发生,当时修行不足、青涩稚气的我,大概可能真的会轰轰烈烈地大战一场,然後可能不到一年,彼此已经老死不相往来。可能根本没有几年的光阴,就把爱消光耗尽。哪来这几年的快乐 : )
有些事可能注定了我和你的不一样,毕竟我没有在你的国度里成长过,我不是说着同一种语言,我和你始终走在不同的世界里。就算回到过去,有些事始终无法改变。
<左边>的点歌可能就是最好的起点,但回到起点後,会不会就是终点?
40. 重头细看心得文时,发现文章总提到我的朋友。
这一次陪伴我的是朋友丁。
朋友丁是因为我的感染而喜欢上苏打绿。很久以前,我找不到人陪我看演唱会,於是我包票请朋友丁陪我去。然後朋友丁从此爱上苏打绿。(当然此後朋友丁有乖乖自己付钱买票)
和朋友甲不同,朋友丁虽然很後面才认识苏打绿,朋友丁反而会比较明白我的小心情。朋友丁就像一颗定心丸,让我知道原来我还未变成外星人,世界上还是会有人可以接受我的小心情,不会取笑我无聊幼稚。
朋友甲今晚本来要来,但周一晚上的设定,朋友甲就没办法了。
直至现在我还是很感激朋友甲当时拉我去听苏打绿,令我认识了这个绿色的世界。虽然朋友甲常常取笑我的小心情,觉得我幼稚又无聊,对很多事情都看不过眼,但至少深夜时,朋友甲还是愿意听我的电话、陪伴我哭哭笑笑。
朋友甲和我的看法总是和而不同。朋友甲是一个很自信的人,每件事都以自己的角度出发去理解。可能说话直一点,但至少他不会虚情假意、不会说一套做一套,更完全不会讨好你。
如果朋友丁是一颗定心丸,朋友甲就像一面照妖镜,他让我知道到底其他一般的人会怎样看我这个儍瓜,然後又会怎样看待这一切。同时,其他和我不一样的人又会对你有什麽看法。就算不一样,就算不认同他的看法,对自己世界以外的想法,知道多一点也总比知道得小一点好。毕竟世界还未末日前,人,还是群居的动物。
有时候,我有点羡慕朋友甲。毕竟爱自己多一点的人总是比较快乐。。。。。
朋友B本来想来,但朋友B知道有朋友丁会陪伴我後,朋友B就高高兴兴出国去。
和朋友甲一样,朋友B和我在同一情况下认识苏打绿。早在我还未有ptt帐号时,朋友B陪伴我走过不少苏打绿的演唱会。
朋友B十分喜欢家凯。除了喜欢苏打绿,还喜欢很多很多外国团体,他是个正牌追星族。资讯爆炸下,他长期也不记得苏打绿的行程。有一次,买好票後,他还不小心订了演唱会那天的机票去韩国。从此以後,每次约好後,我也和他在app开一个只有两个人的群组。群组名称就是演唱会的日期,令日期一直出现他的视线范围内,好让他记得。
朋友C和丁一样,也是因为我的感染而喜欢上苏打绿。不同的是,朋友C从不会留意苏打绿的资讯。可能是我宠坏他吧?几乎每次也是我去跟他讲苏打绿的行程,买票也是我替他张罗。
但的而且确,他也很喜欢苏打绿。不然怎会跟我跑去吉隆坡看walk together,怎会陪伴我那麽久?和朋友甲不同,朋友C对於谁对谁错十分执着。嗯。。。。因为一些事情,朋友C说以後也不会再来现场 。所以这次朋友C没有来。嗯。。。。
虽然名字用上甲、B、C、丁,但他们都是真实的存在,用上甲、B、C、丁并不是随机,甲、B、C、丁是和他们各自有特定的关系,各自代表我身边一位真实的朋友。当然某程度上也是为了保护私隐,才没有写出全名。(倒是朋友甲对於我在心得文上用上我自己的真名略有微言:P)
有趣的是,虽然他们明明就不看ptt,他们总是要求我把他们某部分的对话写进心得文。不过,难得有人在意这篇无聊的小文章,又何必挑剔和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而不同」就好。於是心得文不时多了很多他们对话的节录。文章的确有经过润饰,语气可能缓和了一点,尽量平淡地陈述他们的看法,但内容从来都来自他们真实的对话。嗯。。。。就当是他们的心得好了。
每一次我身边的位置都像跑马灯一样轮流交替,你永远也无法分得清甲、B、C、丁。到底我是一个人来?还是和朋友来?左边是我朋友,还是右边?
无论是东南西北的旅程,还是深夜的哭诉,我也很感激这几年来他们每一个的陪伴。
有时他们都没空,於是我也自己一个人走过了很多次绿色的旅途。
(偶尔也会收到网络上各式陌生的私信、或者之前曾在现场见过的朋友的邀约。其实很多常来的我都认识,只是他们不认识我:P 不过怕生的我,还是不习惯陌生的相处。
而且看不过眠阳奉阴违、暗渡陈仓,更不习惯结盟压缩後的"互助解压",更令人心寒的是不同网络平台下,表里不一的虚情假意。就算「和而不同」,我还是有一点小原则和坚持。抱歉><)
朋友甲、B、C、丁他们每一个也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态度。
相同的是他们每一个也喜欢着苏打绿。
人本来就不一样,爱的方法会不会也不一样?
就算和你不一样,也可不可以是爱 : )
41.
几年来,几乎所有在我身边陪伴我的亲朋好友也知道我为了苏打绿跑来跑去。
朋友们常常说: 又去?可是朋友们都没空,你一个人去会不会很无聊?真的很麻烦!来来回回,花钱又花时间。机票临时买很贵耶,为什麽不多听一场?很奢侈呢!有必要管他的原则吗?平常上班还不够委屈吗,为什麽连看表演也不可以轻松一点?值得吗?上个月不是刚去台湾吗?又去?你不会真的爱他吧?爱什麽呢?他真的有那麽好吗?既不 X,性格又 XX (每位朋友都用不同的形容字词,所以用X, XX代替)。。。。。。。。。。
几年来,我已经习惯了朋友们形形色色的质疑。面对朋友的问题,我总是但笑不语,把话题带过。反正解释也没用。在他们眼中,我就是幼稚。但其实又有什麽所谓?
但可笑的是原来当事人自己也不认同这算爱。。。。。。。。
嗯。。。。那这算什麽 : )
有人说:老板说这一切都是用爱去完成,就算把自己逼死也是因为爱。一直说爱可能很俗气,但有时候也是靠这份力量,才可以让我们成为风筝,降落在想去的地方。
常常有人说:我爱你。
然後不止一次,有人回应:不要随便说爱。(我不会说我爱你。)爱是要相处。
相处是相对的,如果其中一方认为没有相处过,那就是说彼此都没有相处过。
「不要随便说爱。爱是要相处。」如果根据这个逻辑,没有相处下的,并不是爱。也就是说,在被告白的人眼中,因为彼此没有相处过,告白的人口中的「我爱你」,只是一厢情愿,并不是爱。彼此之间并没有爱的存在。
这样的理解,对吗 : )
其实何谓相处?
一起成长、一起学习、一起走过,被骂过无数次,彼此生气後原谅、掏心掏肺地讨论过,一面抛出各式各样的问题,另一面想尽方法去处理(我相信彼此也发生过 : P ) ,这样算不算相处?
还是这种形而上学的都不算相处?(歪头)
对你而言,相处是不是只有实体地陪伴在身边,长大後一起工作、小时候一起上课、放假时一起吃喝玩乐才是相处?实实在在地同步走过才算相处?嗯。。。。
如果要实体形式的存在的话,对我们来说,那是不是只有亲临现场,才勉强算得上?
不过在现场,就算距离再近,也相距几千百万里,那好像也不算。。。。(歪头)
而且,有时候要参与现场也不是那麽容易。
陪伴和相处其实也要看有没有资格。。。。。
如果根据上面的逻辑,没有相处下,那不是爱。
我有点好奇,如果那不是爱,请问那是,什麽?(思考中)
盲目的偶像崇拜吗?如果心得文看多了,就会知道心得文常常踩地雷,常常触犯敏感的话题,又怎能算「盲目」?相信之中,还是知道偶有白色谎言,懂得避开跳过,又怎能算「崇拜」?
知音吗?知音好像只包括对音乐的共鸣,对音乐、对作品的赏析,好像和有否亲临现场无关。更何况,要凭着自身的修养,彻底了解作品的一切,还要经过反覆咀嚼,然後再从新交出作品,让你验证盖章「知音」,比较好像是「爱」以外另一个层次的事情。
喜欢吗?如果只是单纯喜欢地喜欢,会有那麽持久吗?如果只是普通的喜欢,嗯。。。。我们会不会把自己搞得死去活来?(思考)
你们拼命安排、练习、劳心劳力地安排每一场演出。然後我们拼命参与。演出往往在一、两个月前公告,为了一场演出,长大後的我们在演出前後加班,腾空时间参与。还未长大的我们拼命省食俭用,准备粮草。为了一场演出,你们可能要跟各式各样的单位沟通协调、甚至妥协。为了参与一场演出,我们在准备参与过程中,还要考虑交通、天气、演後前後时间安排,以及因为票务而衍生的无穷无尽的问题。
你们走一场商演可能很容易,但你们选择不走,因为你有你们的理想。同样我们走捷径的话,票务问题也会变得很廉价简单,但我们选择不走,脚踏实地排队、紧张兮兮地按钮,会不会是因为我们想守住你的原则?我们努力地尊重你的想法、配合各式各样的形式场地、事事顾及你的感受、乖乖守好牢记你的小规矩、学习欣赏钻研你的作品。。。。这一切一切真的只是简单的喜欢吗?真的配不上爱吗 : )
你们拼命的演出是爱,那我们拼命的参与也可不可以是,爱?
不过其实答案根本都不重要,是又怎样,不是怎样。本来你就有权利说不,不爱就不爱 : )
可能我的爱和你的爱真的不一样,
但既然是我的爱,可不可以至少把认证的权利还给我?(伸手)
你口中的爱是爱,那我说的爱也不可以是,爱?
(就算你不爱)
42a. 最难的是相遇,但陪伴却也不易。
春日光场上,被骂连去三天,被认为为抢而抢,还被劝退台东的谢天谢地。
<<日光心得文>>上,我答应过不会去台东的谢天谢地场。那个星期,我真的故意去了日本,没有去台东。
直到现在我也不敢看台东那次的直播,我也不敢看别人写的心得文,尽量躲开有关台东的一切,毕竟我也只是个平凡地球人。。。
可惜还是不小心按到了脸书news feed。一想到本来应该身在台东就觉得好难过好难过,滑手机时不小心看到直播的那一刻差点想哭,连忙把它滑走,不敢再看下去。
有一次不小心看到一张被上传到网络平台的照片,看到台东舞台上竟然有我一直心心念念的羊头头><
(谜之声: 那是牧神,不是羊头头)
我和羊头头的缘份在下辈子吧。
又或者下辈子我直接当一只被牧养的小羊在山边吃草好了,总比现在在城市当狐狸好。
被牧养的幸福,狐狸永远也找不到。。。。。。
42b. 原来想去、可以去但忍住不去也很苦。原来听话是很辛苦的 : (
无论走到世界哪一个角落,还是会心心念念。
我终於都懂为什麽那麽多人不听话,为什麽那麽多人阳奉阴违!!
我只知道那天台东天气很好,苏打绿好像过得很开心。
那就够了。其他的,不要知道太多比较好。
我以为花光气力、乖乖听话至少可以有爱你的资格。後来才发现,我错了。
狐狸,根本不可能是被牧养的小羊。
43. 10月21 日电话收到地震警告。
难道是这天。。。。。。
那一刻忽然想到,还好朋友B没有来。如果我在地球上消失,大概除了你,我的世界里所有人都会知道吧。还好至少还有朋友B替我通知你。
脑袋转一转,身子晃一晃,结果还是什麽事也没有。
後来才知道鸟取县六级地震,所以身在关西的我感受到明显的震动。
我打电话给正在家里放风假的朋友B,提醒他,恐防他三年後忘了。
我: 刚刚地震
朋友B: 你还好吧?
我: 没事。还记得我交带过你的事吗?
朋友B: ....
我: 遗言,离开地球前的心愿,记得吗?
(朋友B果然忘了><我再解释一遍,朋友B的反应还是和第一次说的时候一模一样)
朋友B总是问: 蛤~那要上台吗?要握手吗?要签名吗?奇怪喔!只说一句死了就够?要解释原因吗。。。。
我: 你说一句就好。不用解释,反正他可能根本不记得。
朋友B: 我比较怕我不记得。
我: 我知道,所以我会三不五时跟你说说提醒你。我的脸书也有写上这个遗言呀,我已经把私隐值设定为朋友B限定,只有你看到。只要你按进去我的脸书,你就会看到。
朋友B: ok
我: 麻烦你了。你将会帮我完成在地球上最後的心愿。
朋友B: 好啦好啦。btw 你现在在哪?
我: 我在江坂
朋友B: 江坂?什麽?在哪里干嘛?
我: 打棒球
朋友:........
就这样在朋友B的诧异下,我挂了电话。
我一向都以为一定是我先离开,所以事先交代好,请人传递信息。(没什麽。任何人也有这个机会,只是时间先後的问题,交代清楚才是积极的态度吧?关心的石头请不要砸向我。我还好 : )
何况,也不过只是说一句话、一句也能根本听不明白的话而已。反正你可能根本不记得这一切,更遑论在乎、难过。
不过,谁在谁不在其实也没差吧。反正也没有谁在乎。
其实会不会见不到谁,才是你所希望:)
如果就这样带着想念在地球上消失,没有所谓的「後来」,没有这篇文章,「我们」还可以是「我们」,狐狸会不会单纯一点。。。。。
44.
10月22 日深夜,忽然看到颜氏牧场的消息。
朋友甲笑言: 你被抛下的才不止一个台东的活动。原来是两个!哈哈哈。你想想如果今天你在台东,你明天会怎样做?哈哈哈。被耍了吧?早就说你不要理他直接去台东,不就好了吗?只有傻瓜才会去谅解他的小性格,才会在乎他的感受吧!他根本就是「呼之则来,挥之则去」。他什麽时候谅解过你?现在不止台东,连颜氏牧场也买不到票。哈哈哈哈。
我没有回应朋友甲。沮丧下,看到行李,忽然想起中学同学的男朋友的妹妹不是拜托我在日本买了点物品吗?那位妹妹不就住台中吗?
我连忙联络妹妹,拜托帮忙买票。但夜深人静,谁会回信息。
我查看好交通住宿。万事俱备。
那天晚上心绪不宁,一直在等回覆。
第二天早上,中学同学的男朋友的妹妹终於回覆我了。
原来不止我,有很多亲朋好友也求她帮忙。
中学同学的男朋友的妹妹: 我今天没事,当然可以帮你买。我也有朋友会从台北来看,到时候我可以请他们带你一下,上山下山也有伴。如果你不习惯跟陌生人一起走,我也可以替你找车。没有很麻烦了,放心。而且,你这个星期来台中的话,你可以把日本的东西带给我,我才高兴呢!哈哈。
我大喜过望,连忙道谢。
只是中学同学的男朋友的妹妹无心的一句话打中了我。。。。
中学同学的男朋友的妹妹: 其实我跟苏打绿不是很熟,我不是很懂。为什麽会选在开卖前几小时才公布,而且只卖几个小时?活动不是早就约好了吗?怎麽会在七天前才公布?除了在地人,谁买得到?不是要把你们搞死吗?他们一向都这样吗?
我:不,不是。。。。。。。
大概是一夜未睡饱,思路不清,看到消息後一头热的我现在才想到这个问题。 就算是以前在山上的女巫祭,脸书也会介绍,早早公布,还拍了好几段片宣传。
这次却连脸书也没特别公告。而且还那麽临时公告卖票。。。。。
嗯。。。。嗯。。。。是不是就是想让在地人参与?
嗯。。。。只限现场购票、当天不售票,其实是不是就是为了方便在地人去买票?
嗯。。。。在一个活动完场後不久公告另一个活动的售票,是不是就是不想让前一晚的观众重复来?嗯。。。。嗯。。。。嗯。。。
那我这个外人,该去吗?
没有说出口的戏法,我该刺穿吗?苦心布下的阵图,我该去硬闯吗?
我很记得那天早上我挣扎了很久。所有的交通住宿已经办妥,所有的准备已经完成。只要妹妹出门买票,其他的事宜可以立刻落实,然後出发。但我犹疑了。。。。。
万事俱备,就是只欠一个决定。
我不停来回反覆思量,我甚至在心里画了一个天秤,把去的原因放一边,不去的原因放另一边。才发觉,去的原因就只有:我想和我爱。
而不去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你不想。
我很怕很怕会重蹈覆辙,我实在不够坚强再承受多一次难过。但我又很想很想去。
我好怕一股热血跑上山,却被冷水吐糟掉下山。
我更怕对你的爱被冷水冲得一乾二净,一滴不留。
「如果每场来的人都一样,那我不如办一场就好!!!」这句话不停响起像警车笛声一样在心里横冲直撞。
但我又真的很想去。。。。。。
明明就猜到自己没有资格,明明就知道没有人想自己去,明明就知道厚着脸皮冲过去会惹讨人厌。
又一次面对这种困难的决定,到底该要考虑你的感受,谅解你的心情?还是应该自私一点?到底我的快乐重要?还是你的快乐重要?
爱自己多一点,还是爱你多一点?
好难选,好难选,好难选。。。。。嗯。。。。嗯。。。。嗯。。。。
然後我把自己的怀疑放上天秤,到底我猜对的机率有多高,猜错的可能又有多大。。。。
反反覆覆想来想去。然後脑海里又想起无数次在不同的场次里,你问在地人在哪里的表情。可能你不相信,但我记得,我全都记得。。。。。
大概是我想太久了,妹妹催促我下决定,她要出发了。
(後来看line的信息纪录,原来我光是犹疑就已经用了一个多小时)
最後,我还是退缩了。我谢谢妹妹的好意,请她把名额给其他朋友买吧。
几小时後,中学同学的男朋友的妹妹再多问我一次 : 你确定吗?我多买了一张。你真的不要,我就给朋友啦。他们也不是什麽在地人啦。你真的不後悔吗?
我心想,为什麽又要再问我。。。。。。再一次挣扎,再一次选择,嗯。。。。嗯。。。。嗯。。。。我还是忍住: 不去了。
如果要用再一次惹人生气来当赌注,如果要用失去我对你的爱来当赌注,我。。。。我。。。。我。。。。。我想我还是赔不起这个赌局,
我最不想输掉的是,对你的爱。
中学同学的男朋友的妹妹 : 我喜欢了K-pop 那麽久,从来都不会去想Oppa喜不喜欢,我只要我喜欢、我想去,我就去呀!我也不用管Oppa的感受呀,反正我也不会知道。我也不管Oppa想韩国人看演唱会,还是想外国人来看演唱会。他们应该也不会在乎观众从哪里来吧!台湾乐团的文化都这样吗?你跟苏打绿很熟吗?怎麽会知道他们怎麽想?
我隔住电话叹气,再回: 哈哈哈。你才是台湾人吧,怎麽来问我这一题?哈哈哈。熟?不熟呀,当然不会知道他们怎麽想。我明明就只是个外人而已: )
我心想:我哪有资格跟苏打绿很熟。我明明就只是个外人而已。。。
而我这个外人只是有点怀疑你好像有点在乎。因为在乎你的在乎,就算只是怀疑,我这个局外人也不敢潜越你可能用心经营的棋局。
在你快乐和我快乐之间,我选择了前者。
因为,我不想输。。。。
既然要重游、要复刻,应该还会到别的地方吧。我乾脆把苏打绿去过的小场逐一盘点。找找看哪一个会是可能的下一站,找找看哪里可能会有外人的位置。
10月23日、拒绝了妹妹好意的晚上,我完成了这个盘点。
河岸留言
2004/6/12,
2005/07/09,
2005/8/29,
2006/1/21,
2006/4/22,
2006/12/19 (齐唱之夜),
2006/12/20 (K歌之夜),
2016/10/25
STAGE
2004/7/24
女巫店
2004/8/27,
2004/12/25,
2005/6/17,
2005/11/19 (制服之夜),
2006/2/23-24 (翻唱之夜),
2006/5/26-27(DEMO 之夜),
2012/6/6 (心碎者之歌),
2012/6/7(心碎者之歌),
2012/6/10(心碎者之歌),
2012/6/18(心碎者之歌),
2012/6/19(心碎者之歌),
2016/10/26
草山行馆
2004/9/25
龟山乡公所
2004/9/27
高雄城市光廊
2005/7/16,
2005/10/30
PPaper
2005/10/22
台中老诺
2005/11/11
The Wall
2006/3/25,
2006/4/5,
2006/9/30,
2006/10/7,
2006/10/13,
2006/10/20,
2006/10/28,
2006/11/03,
2006/11/11,
2006/11/18,
2007/2/9,
2007/7/22,
2008/1/1 (红包场),
2008/3/8,
2008/3/9,
2008/3/12,
2008/3/15 (老歌之夜),
2008/3/16(老歌之夜),
2008/3/18 (老歌之夜),
2008/12/17 (CLOSE TO YOU X'mas Party) ,
2008/12/18 (CLOSE TO YOU X'mas Party),
2009/10/2,
2009/10/3,
2011/3/10(多希望你在演唱会),
2011/3/12 (多希望你在演唱会),
2012/6/26 (心碎者之歌),
2016/10/27
海边的卡夫卡
2007/2/5,
2007/2/6,
2007/2/12,
2007/2/13
Taipei Legacy
2010/1/2 (梦幻逸曲之夜),
2010/1/3 (梦幻逸曲之夜)
然後过了一天,看到河岸留言的快闪活动,看到即日公布即日表演的公告方式,我心里一沉。。。。。
我知道答案了,也知道这个天秤该怎样画了。。。。。。。。
答案原来比我想像中恐怖。
心在颤抖,比起台东和颜氏的挣扎,这次的答案很清楚,很清楚,很清楚。
一次、两次、三次、四次,这并不是一个偶发事件。
虽然我已经不知道这个决定,我到底是赢还是输。
至少这个决定应该不会让你失望,对吗?
上面的live house 整理,其实也有点太多余,对吗?根本就没有外人的位置。
(我重新看一次所有的纪录,努力去找live house快闪的历史。可惜,我找不到这个藉口。)
从来苏打绿喜欢怎样,就怎样。
以往每一次的相遇也好像一个障碍赛,每次也要跨过重重障碍,拆解所有机关,才能冲到你面前。可能为了一首歌而要攀山涉水,可能有点辛苦,但一切也觉得值得。就算冲到你面前只为了听你唱一首歌,只为陪伴你唱一首歌,也值得。
从来没有介意过你选择的地方是宇宙还是地球,太空还是火星,上山还是下海;从来没有介意你选择休团不休团、单飞不单飞;更从没有介意是抽签、现场排队、实名验证、还是考试答题。有时候如果真的赶不上,有时候如果真的遇上没法放下的原则,有时候如果机关真的拆不开,天意如此,我也甘心。
令心颤抖的不是结果,不是文字,不是看到的表象。。。。
这次的障碍一手布下的人竟然是。。。
这次苦心机关算尽的人竟然是。。。。
这次故布疑阵的人竟然是。。。
目的就是把外人如我挡在你的城堡外?
以往多少次上天下海,
我没想过这次你选择的,竟然不是地方,而是。。。。
其实,什麽时候开始,我成为了你城堡的敌人?
我。。。。。做错了什麽?
如果你是我,你,有什麽感觉?
留白并不是为了要人开灯,而是一个喘息的空间,让感觉得到沉淀。不过,也可能是我太多余了。
45.
的确是小题大做,的确是太认真,的确是幼稚,的确是自寻烦恼,的确是太计较,的确是太执着。
说到底可能对你、对很多人而言,几次的停靠,也不过是几个地方,时针分针转了几圈。台下的风景看腻了,想换一换。多一个你,少一个我,也没差。
但如果没有珍惜着一点一滴,又怎会有一段不长不短的日子?没有努力印下的步履,又何来长长的脚印。如果没有在乎,又怎会有深深浅浅的回忆?
如果,没有小题大做,又怎会在地球绕一圈?
难道一切在我心里只是无可无不可,才算是你眼中的真爱?
的确是小题大做,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就已经是小题大做。
的确是太执着,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就已经是太执着。
如果没有这份认真,大概我也不会是你眼前的这个我。
但原来我的小题大做竟然让你建起高墙和机关,让我的执着赶不上你的时钟、走不进你的城堡。
原来我紧握在手上的认真,可能只是你眼里弃之敝屣的无聊。。。。。。。。。
46.
最难的是相遇,但陪伴原来更难。
相遇可能需要缘份,
陪伴可能需要资格。
真心,其实并不珍贵,也不罕有,对王子而言,根本俯拾皆是,随便一句也可以呼风唤雨,万人空巷。
可笑的是,人却只有一颗真心,那是所有,也是仅有。
如同所有童话故事,做选择的从来都是王子。
飞天循地、龙潭虎穴、极限时速,也没在怕。
但没有请柬的城堡,又何苦硬闯。
上山下海冲到你面前可能是爱,带走感受、远远走开,可不可以也是爱 ?
在到达「恨」之前转身,其实也可不可以算是爱?
47.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我看不懂这些机关戏法,如果不明白那些障碍动机,如果我对你的感应少一点,又或者如果我自私一点,自爱一点,在乎你少一点,阳奉阴违一点,冲动多一点,白目多一点,脸皮厚一点,虚情假意一点,
甚至如果对你的爱少一点,又或者,没有爱的綑绑下,
这篇文章会不会,单纯一点点?
可惜,已经被世界教化成为狐狸,再没办法回头当你可爱的小羊。
和牧神的错过,可能本来就是注定。
狐狸,本来就没有被牧养的资格。
出生於城市的狐狸本来就不属於山林,不属於你的世界,也没有资格在山林里陪你歌唱,对吗:)
浪荡的岁月里,不小心被你豢养的狐狸,天真地放下城市的保护色,妄想可以成为被你牧养的小羊,却忘了狐狸天生敏感,根本就没法学会小羊的单纯,反而变得像羔羊般脆弱。
既不敢乱闯你苦心经营的围墙机关,却又没法忘记你的美丽和光芒。
就像灯蛾扑火,总是奋不顾身地想让你得到悬崖上的自由和快乐,却忘了自己也会粉身碎骨。
豢养过後,谁可以忘记当初的感动?
学会了爱的狐狸已经穿不回昔日保护的皮衣,却忘了自己本来就不是被牧养的小羊,被拒诸门外後,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48.
从那时开始,连续好多天,我也不敢碰任何网络平台,也不敢看台湾新闻,不接触任何有关的一切。虽然还是会手贱看看ptt的目录,但一篇也不敢点进去。我只敢看自己的脸书。(苏打绿官方脸书还是保持「取消追踪」的状态,以免它会突然跳进我的脸书)我甚至故意不听苏打绿的歌,以免引起太多联想,以免想得太清楚,以免自己太清醒。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我只怕,心至灰则无爱。。。。
我真的怕爱会溜走,只余下。。。。
我好像回到了还未认识苏打绿时的生活。忽然多了很多时间,我开始重新看电影,看书,看漫画,打游戏机。没什麽不好,反正就是上班下班,营营役役,赚钱花钱,吵架和好,分开复合,活着呼吸着。吸收很多,输出很少。书写很少,阅读很多。没有快乐也没有不快乐。有事没事也是没事。
我以为我可以把生活回到还未认识苏打绿前的样子。但原来有些事的痕迹太深,根本不是想掩盖就可以当没事。。。。。
桌上电脑的小装饰是香港抢先听活动後在地上拾到的小碎片,墙壁上被框架表起的是我第一张苏打绿的海报,衣橱里各式各样在世界各地找来的绿色衣物,抽屉里是一辈子也穿不完却舍不得穿的演唱会tee,架上悬挂住演唱会周边的小布袋,床前的CD架全是苏打绿的CD,床上是由道具改装过来的小公仔,身上穿着的是zoom in 小鹿tee,还有每日出门的十周年匙扣,还有好多好多 。。。。。。
我刻意不去看各大小网络平台,企图封锁苏打绿的消息。
电话却总是不时传来一些消息迟钝的朋友问候,「听说苏打绿要休团,真的吗?」「苏打绿好像要休团,那他们不再来美国巡演,你是不是不会再来探望我?」「我很饿,不小心吃了你office 桌上的泡面,放心,我没有碰你的绿色饼乾。」。。。。
就算我管得住电话的信息,也管不住自己的耳朵。。。
我故意不听苏打绿的歌,以免引起太多联想。我换掉音乐库歌单,甚至故意换掉绿色的耳机,企图抹去所有的记认。
却发现怎麽听都觉得不对,我以为是耳朵不习惯新耳机,但原来是耳朵不习惯新的声音,不习惯新的轨迹。原来耳朵也有记忆。。。。
我更管不住自己的心。。。
身边朋友说起东京的品川,我会想起再遇见。有人迟到,我会想起迟到千年。沮丧时。我会想起that moment is over。下雨时,我会想起下雨的夜晚。被困时,我会想起带我走。看到海盗,我想起曾在电视特辑说过的一句:如果已经上了贼船,那就当过快乐的海盗吧。。。
我以为这条贼船很小,我以为几年的历史很短,但原来切切实实存在过的角色会在生活上留下深不见底的痕迹,抹不去,盖不住。
很多很多因为你而养成的习惯,很多很多因为你而学会的小技术,很多很多因为你而走过的地方,
很多很多因为你而留下的回忆、写下的故事。
这个故事很多章、很多节,
最深的那一章,叫想念。就算用力闭起双眼也看得见的一章,何时何地不自觉也会想起来的一节。
其中一个朋友问「听说苏打绿要休团,那你怎样办?」的确没有人教我该怎麽办,没有苏打绿的生活是怎样过,难过的该如何去过。。。我不会答。我只知道你不会教我,你也不会在乎。
既然割不掉,舍不得,又何苦自欺欺人。後来,我也把封锁解除,生活又回到旧样子。
一打开封锁,就立刻看到官方脸书上小巨蛋的宣传,犯贱的我有一种被施舍的感动。
只是我始终不敢碰、不敢看有关那几场的一切。
阴影好像没有散去,又或者反过来说,有些事前所未有地清晰明朗。
到底是过去看不清,还是现在心更明?
有光,本来就有黑暗。
抹不去过去的烙印,也学不会放下。
放不下从前的回忆,又回不到过去还未遇见你的小世界,找不到回头的路。
好难
好难
好难
。。。。。。。
49.
朋友甲那天忽然说: 我还是比较喜欢那个跟着苏打绿环游世界的你。哭哭笑笑,幼稚地认真,无聊地拼命,至少那时候的你生命力强一点,表情多一点,阴沉少一点,说话多一点,冷静少一点,笑容多一点。扑克脸少一点。不会在笑容里藏着难过,不会在冷静里藏着心酸。每天也很快乐,每天也很简单。。。。。
在不长不短的日子里,绕过半个地球,哭过、笑过、爱过、写过、唱过、看过、走过、成长过、学习过,经历过一点点的岁月,
曾经天真地以为就算陌生,「我们」至少可以是「我们」,走过的路还可以算是一起走过。
但其实真的有「我们」吗?。。。。
谁也不会没有谁活不下去。生活依旧,日昇夜沉。只是活得好不好,谁也不会知道。
何谓好?本来就没有人知道。
看到有人在许愿苏打绿休团三年後希望自己变成怎样。
三年後,如果休团结束,然後复出,大概还是老样子吧,唱歌写歌表演,继续吵架和好,继续有成千上万的心得文,继续有数之不尽的回应。
三年後也好,多少年後也好,有没有我已经不重要,反正有太多比我好的人,有太多比我积极向上的人,有太多懂得爱你的人,有太多守着你规矩的人,有太多明白你的人,有太多会欣赏你的知音。
我不过是个音痴路人,本来就谁也不是,在和不在又有何分别,也没有谁会发现。和朋友交代离开地球前的愿望也不过是自我愿望的实现。你不在乎,我是知道的:)
其实本来就谁也记不起谁。谁也不在乎过谁。谁也可以是谁。
谁也不是谁。
其实会不会见不到谁,才是你所希望 : )
请勿误会,我没有抱怨的意思。
可能活动就真的是刚刚才乔好,可能现场售票、开卖前几小时公布可能本来牧场主人的规矩。可能活动当天才和河岸留言说好、才和女巫店说好、才和the wall说好。於是临时公布售票。四场的小型演出只有在各个场地的脸书公告,而官方脸书就只宣传一连两场、容纳高达二万观众的小巨蛋也可能只是刚好。可能根本没有什麽动机,也没有什麽机关。。。。有很多很多可能,我不会知道。一切也可能只是我想太多。(答案,你自己知道!)
由始至终,活动的宣传方式、公布时间、入场方式、售票方式本来就由活动主办方去决定,外人从来都不得异议。
我,本来就是个外人 : )
所以我也不会抱怨些什麽。
我根本没有资格,我知道的:)
何况,我又不是真的买不到、白目地硬闯还是可以赶上、快闪也可以拼命地闪到。
只是,我不想输,才不敢在这个赌局下注。
那是仅有,也是所有。
这一小段不是要抱怨。只是想让你知道,我没有再横冲直撞,我有努力去学习爱你的方式,至少我想学会不惹你讨厌。
但原来学习的同时,也好像把爱迫到末路。
既没有资格相濡以沫,又做不到相忘於江湖。
好难,好难,好难。。。。
50.
只有在你低下头、看不到我时,我才有勇气说: 我爱你。
那天台南场如是,这天香港场也如是。
虽然你永远都不会看清楚我,我永远也不敢说了解你。
但本来谁又可以真正看清楚谁,谁又可以彻底了解谁。
在你眼中,这篇小文章可能只是又一个你不被谅解的证据,而我也只是个自以为是不知感恩慾求不满的不合格玻璃心观众 (还有吗?你的词汇总是比我多 : )
在我心中,这可能是我辈子写得最情真意切的一段文字,也可能是最後一次。而你,是藏在我心里最遥远也最重要的人。
你可能不会相信,你可能不会认同,
但其实又有什麽关系?
你喜欢怎样,就怎样吧。做你喜欢的事就好。
你过得好就够了,你快乐就好。(还记得那个君子协定吗 : )
其他的,留给我自己一个过就可以了。难的,我会自己好好过:)
本来就没有我们。
无法避免下,
你终於会成为我生命中的过客。谢谢你曾经在我的人生里占上一席。
顺理成章地,
我成为你过去回忆里的风景,希望你在以後的停靠里一直快乐 : )
51.
重要的地方,城堡的重地,当然有所选择。
如果说哪里哪里会举办什麽和什麽,去那里不就好吗。
嗯。。。。。。如果真的这样想,这不就代表其实有所选择吗:)
选择没有分对错,如同所有的童话故事,王子总是对,王子怎麽可能有错。王子不会改变,也不需要改变。
无论发生什麽事,就算你的选择里没有我,就算我不小心看穿你的戏法,我从来没有恨过你。
爱你,又怎会舍得恨你。
爱你的光芒,爱你的美丽,爱你的疲惫,也爱你的戏法,也爱你的选择。
那天我说我爱你,因为我真的爱你。
52.
你知道为什麽密码总是用太阳、地球和星星吗?
从第一天开始,我就知道会有最後一天。
就算没有再见的一天,就算再没有任何文字,就算再没有任何现场的相遇,就算你的世界再没有我(可能根本不曾存在过) ,就算地球再有没有我,
至少太阳、星星,和地球也会一直陪伴你 : ) 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你看得见、看不见的宇宙里,也会一直陪伴着你。
下一次苹果不小心掉下悬崖时,身边大概已经没有这个奋不顾身又不自量力的儍瓜陪伴。
但当你慌不择路时、疲惫时,请记得在你看不见的宇宙里,有一颗遥远的星星会一直、一直把所有的光、所有的祝福、所有的爱送给你。
台南第一场那天看到你快要坠落,我比自己坠落更难过!
如果要在你快乐和我快乐之间选一个,无论选择过多少次,每次我也会选前者。
你快乐,我就安心了。
You are always the apple in my eyes.
53.
有一次在路上遇到一个天皇巨星的大帅哥。但我完全没有任何一点冲动多看一眼,更没有上前互动握手、签名、拍照。。。。不过就是一个人,有哪麽特别吗?然後默默走过。
後来,才後知後觉地发现,原来除了你,我从来没有仰望过爱过任何一个所谓的明星。
没有想要和谁互动,也没有想要谁的握手、签名、合照、说话,连多看一眼的冲动也没有,更枉论出走。
认识苏打绿以前,我从不明白追星族的快乐在哪里,不明白为什麽男生朋友要一掷千金购入音响。後来,我却买了黑胶唱片机。这几年一路走来,常常被标签为迷妹,从抗拒到习惯。我也差点忘了自己身体里其实没有粉丝的基因。遥远又陌生的爱,根本不是我所擅长。我本来就不属於这个单纯的世界。知音?天荒夜谈,哪敢高攀。
不要近在眼前的天皇巨星,却总是想飞过几千百万里的海洋看看你,听你唱歌。
活了那麽久,竟然可以在这个世界里找到一个能令我值得小提大做、大费周章的人。甚至曾经令我觉得世界好像有点意义,末日好像可以底累一点。
直至现在,在我一向规行矩步的人生里,我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
以前没有,以後也不会再有。
可一不可再。
亲爱的你,也是唯一的你。
谢谢你,过去几年来给我机会跟着你环游世界。
你知道吗?很多次很多次在现场看到你、听到你唱歌,也让我有一种感动,
「世界再坏,但可以站在这里听到你唱,所有的苦,所有的坏,所有的难过也值得。」
生命里能够遇上你,由始至终,我都觉得很幸福!
虽然没资格成为被你牧养的小羊,但狐狸一辈子也会记得曾被你豢养的感动。
谢谢你。至少过去几年来我真的切切实实过得很快乐。
曾经快乐过就好,至於现在快不快乐,其实也没所谓。我的感受也没那麽重要。
无论现在发生什麽事,我还是衷心谢谢你。
永远,太远了。
我不敢说永远陪伴你,我也知道自己没有资格一直陪你歌唱。
但我衷心希望快乐可以永远陪伴你。
谢谢你,我最亲爱的你。
Elaine
========================
每一个「一点点」的过去,构成了这个脆弱又珍贵的「宇宙」。
踏进了黑洞,重温又延续了「故事」。
「日光」带走了黑暗,却也带来了火焰。
爱你的光芒,爱你的美丽,爱你的疲惫,也爱你的选择。
难的是相遇,但「陪伴」却原来更难。
我爱你,但对你根本不重要。
但愿快乐永远陪伴你。
。
。
。
。
。
。
「我在你看不见的宇宙
或前或後 任何星球
引力遥远的太空」
能够在宇宙里遇上太阳是地球的幸运,
就算地球只是太阳的一抹风景,
就算三年别後不再见,
就算地球随时毁灭,
引力间的牵引也不会消失,
爱,也不会只是一点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3.136.248.230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dagreen/M.1480677551.A.37E.html
1F:推 Smiletome: 没看有推 12/02 19:27
2F:推 lanniba: ...75页 我还以为下面是推文一堆洗的 12/03 00:28
3F:推 maryiu: 看完了.你一定要好好的珍惜自己. 12/03 00:43
4F:推 AngelaGD: 其实我觉得你想太多了…就算如你所说的想排外(但我想应 12/03 04:06
5F:→ AngelaGD: 该不是) 也不会是你或其他人…希望你能相信这一点 如果 12/03 04:06
6F:→ AngelaGD: 想去现场就去吧 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了 12/03 04:06
7F:推 Rosanlaa: 本来刚开始只看见你有去香港那麽多场,已经觉得你狠厉害 12/04 01:19
8F:→ Rosanlaa: !说不知你真的有去那麽多场耶~~ 12/04 01:19
9F:推 Rosanlaa: 欸~对啦!我也觉得青峰长得很帅!!!(嘻!) 12/04 01:21
10F:推 Rosanlaa: 还有~~我买不到票,只能在家里看直播嘛...我也觉得声 12/04 01:27
11F:→ Rosanlaa: 音有点怪!我还以为是我家音响或QQ/JOOX收音的问题添~ 12/04 01:29
12F:推 Rosanlaa: (嘻...还有~)三地来讲,香港记者应该算是最恐怖、最 12/04 01:40
13F:→ Rosanlaa: 危险的吧!?=P 12/04 01:40
14F:→ maryiu: 真的,香港记者都是一副饿狼的嘴脸@@ 12/06 09:01